19927

2020国庆 央莫龙-相丘切克(亚莫措根)二人行

​1 线路概述

本线路位于四川甘孜州巴塘县境内,最初由雁东飞设计,并于2019年国庆带队走通[1]。名称取自线路首尾两座主要雪山:央莫龙和相切丘克。主要看点是四川海拔最高的大型海子——亚莫措根,途经亚莫措根山系、相丘曲格群峰,还有十来个颜色各异的海子以及几条冰川。

本次行程概况

本次徒步由于时间原因,从江巴顶村进,至门诊村出,全长65公里,用时5天5夜。全程海拔在4000-5100之间,需翻越3个5000左右的垭口,累计爬升3200m,下降3700m。

雁东飞设计线路跨度更长,到门诊村向东,途经美丽的措纳学措,从格聂C出口安洼村出。若时间充足,建议多花2天时间走完全线,后面的措纳学措很好看,还有野温泉。

措纳学措(雁东飞团队拍摄)

线路位于高原牧区,难度尚可,视野开阔,除垭口地带乱石坡难走之外,其余路段皆有牧道可循,好走得不得了。几处过河点也有木桥可通行,无需趟河,下撤点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3-7天的路线。营地海拔较高,有好几个4800+的营地,高原适应性好的话,这条线走起来还是蛮轻松的。

设计和实走轨迹在两步路app上有很多[2]

适宜时间:5-10月,10月最佳。5月初海子一般还没解冻,最好不要前往,每年开湖时间未知,保险起见最好等到6月份。七八月应该有花可看,但是正值雨季,若天气不好,亚莫措根颜色会偏黑,请选择好天气去,晴天的亚莫措根和阴天的完全是两个地方。国庆开始秋色渐显,10月中下旬秋意最浓,降水也相对较少,最适宜前往。国庆左右有下雪的可能,下雪后乱石垭口不好走,出行前注意查看天气,做好准备。

交通
成都-巴塘,大巴300一人(至少16h);
巴塘至江巴顶,包车300,两个小时可抵达进山口,包车可在巴塘汽车站附近找到;
门诊村至318路口,包车200,门诊村有移动信号,可打电话,但4G网络不好;
我们在318路口住了一晚(有野温泉泡),找小卖部老板联系拼车第二天回成都,300一人(至少16h)。人多的话也可直接从门诊村包车去理塘。

参考文献
[1] 川西徒步新线出炉!从绝峰央莫龙到相丘切克,川媚儿。
[2] 央莫龙之相丘切克穿越完后优化路线,两步路。

啧 发表于 2021-2-26 13:51 [

[font=Optima-Regular, PingFangTC-ligh ...

第一次发帖,咋编辑的啊,头大
啧 发表于 2021-2-26 13:59 第一次发帖,咋编辑的啊,头大

每个楼层下边有编辑按钮,游记分楼层发,避免拥挤

2 人物介绍

我:小三,男,第二次高原重装,没见过啥世面,看到个小海子都兴奋得不得了。
妹子:丹丹,女,第二次重装,整天活蹦乱跳,能吃能睡,就是爬坡有点慢。
还有成都-理塘大巴上遇到的原野姐等9人,他们和我们行程一样。原野姐是我提前在网上加的好友,原本计划的日期并不一致,没想到最后坐上了同一辆车。

在此次行程中,原野姐一行在巴塘进山前给了我们许多帮助,虽然我们俩进山更早,没有和原野姐一起走,但正是由于他们队伍一直在我们后面十来公里,我们对于安全方面的担心也小了不少。

进山前合影

3 徒步

D0 成都-巴塘
早晨6:30成都-巴塘的大巴,预计是晚上10点到巴塘。由于318雅江段修路堵车,晚上9:30我们才到达理塘,在理塘暂住一宿,第二天一早再上车继续赶往巴塘。正好理塘海拔4000,住一晚可以提前适应海拔。

路上,折多山

D1 巴塘-理塘-江巴顶 徒步5km

日出时分的理塘

九点半,终于抵达了巴塘县城。

巴塘县城

中午找好包车,我们俩心怀期待和忐忑出发了,结果又遇上修路,只能折返,下午6点再出发。这么晚进山肯定赶不到计划的经幡营地了,下车就找地方扎营,再适应一晚海拔。

历经波折,到达进山口已是19:30。按约定司机只把我们送到进山口,司机师傅又把我们往里送了500米,担心前面无法掉头就没再向前。后来发现这条机耕路6公里,可以直接开到经幡营地。

下车后,太阳刚刚落山,根据水声估计,山谷的河流离我们落差有好几十米,我们就着月色向前走,计划到达方便取水的地方再扎营。

刚出发

1.5公里后遇到几个牧民帐篷,帐篷里出来四五个藏族大姐,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她们用铲子挖走石头和牛粪,给我们整出一块营地,还提供了热水

在帐篷里烤火喝茶

简单煮了点吃的,出去拍了拍星空,正值中秋时节,月光亮得晃眼睛,拿手机试拍了两张,背景太亮,就滚回去睡了。躺下后就开始头疼,睡不着,鼻子应该是被血堵住了,几个小时不见缓解,吃了布洛芬和地塞米松,效果不大,最后坐了起来,才勉强能睡一会儿。就这样坐着亦梦亦醒,过了一晚。

精彩!期待继续更新

[attach]46702109[/attach]

D2 起点-亚莫措根 8:30-20:00,徒步12km,上升1200m,下降400m

8点半拔营。

一路缓爬升到5.5km处经幡营地,机耕路结束。

在这里有三条路可上亚莫措根,从左往右难度依次增高,但是视野也越来越好。

如果走最右边的线,登上超五星的观景垭口,是亚莫措根最佳的观景点。随后可以沿着亚莫措根南岸绕行到西边,这一段几公里全是巨石阵,据说比较难走,可能会耗费不少时间。也可以直接走东岸,也比较难走,但是路程短了很多。

虚线是另外两条路线

最右边的最佳观景平台,图片来源不详,侵删

考虑到丹丹的体力,我选择了难度最低的左边线路。

(biu~)

(啊~)

下午两点,我们于8km处追上今天一大早进山的原野姐一行,他们刚扎好营,此营地海拔4800,条件相当好,但作为他们第一晚的营地,感觉海拔有点高。时间还早,离亚莫措根营地还有7公里,我们俩决定继续前行。从这里和他们分开,后面再也没有遇到过其他队伍,整条路线感觉像是被我们俩承包了。

五星级营地

因为是新线,一路上非常干净,营地也没有一丁点垃圾,到了后面几天,垃圾稍微多了起来,有些是牧民扔的,有一部分应该是驴友扔的,强烈谴责。

休息半小时后出发,接连路过三个海子,对于第一次近距离见到海子的我来说,还是相当震撼的

三个海子

在这几个海子拍照休息,耽误了很长时间,到达垭口下方已经是5:20。

还有2小时日落,离预定营地还有2公里,近300m的爬升,100m的下降,都是大石头。丹丹体力已经不足,我却做了错误的选择,决定先冲上垭口再返回接她。五点多其实应该扎营了,明天一早再翻垭口,但我当时却一心想要翻过垭口,可能是怕假期不够,高估了我俩的速度,实属经验不足,以后得注意。

垭口下

这是一个碎石垭口,但有路迹,没啥危险性。我一路加快速度,6:00冲到垭口,夕阳西下,湖面已经变成灰色,远远可以看到三座雪山依次排列,这个位置应该三四点风景最好。

日落前的亚莫措根

卸下背包轻装返回,接上丹丹的时候她已经爬了一半,正坐在石头上休息,生无可恋。我帮她背包,带着她再次回到垭口,已经是7点了。

太阳马上落山,看了会日落

垭口上全是巨石,风也大,眼瞅着太阳渐渐沉了下去,我们休息片刻,不敢过多停留,戴上头灯便开始下降。

日落延时,放不了,咋回事?

天色变暗,巨石垭口下降变得格外艰难,不久之后我们就丢失了路迹。情况变得有些危险起来,只能放弃赶往1.5公里外的预定营地,直接强行下到湖边扎营。艰难下降半小时后,我们最终降到湖边,扎营。

这是早上拍的

湖面刮着微风,湖水轻轻拍打着岸边,在月色下显得格外静谧。我们却没空欣赏,两个人饥肠辘辘,体力透支,只觉得后怕。在垭口上我饿得不行,啃了根士力架,现在饿得胃里一阵阵反酸,整个人感觉相当难受。在湖边草地里扎好帐篷,我却不敢取湖里的水,看照片亚莫措根这么蓝,感觉里面有很多重金属,出发前也没有问前辈们,也不知道能不能喝,还是去找溪水为好。

这也是早上拍的

我沿着湖边找了几百米,左侧山体没有看到一滴水流下来,我已经饿得没力气再继续找水了,尝了一口湖水,感觉没啥异味,就喝这个吧。喝上热水,我才慢慢缓了过来,反胃感没那么强烈了。煮了点面条,上高原真的没胃口,我强行塞了几口面条,就再也吃不下了,丹丹倒是胃口挺好。今天营地海拔4860m。又坐着睡了一晚,我适应可真够慢的。

D3 亚莫措根环湖 徒步9km,爬升100m,下降450m。

吃完早餐,太阳刚好照射到湖面,灰不溜秋的湖面瞬间变蓝,我们激动起来,爬上半山腰,拍照玩耍了近两个小时。

(亚莫措根)

随后我们返回,开始了环湖行走,阳光下的亚莫措根真的是...很蓝,很哇塞

(环湖)

沿着湖边绕行半圈,大概3公里,路迹明显,非常好走。

到湖东岸,雪山和冰川又一次出现在了视野里,在这里我们和亚莫措根就此别过,继续前行。

(路过的小水坑,泡了泡脚)

再往前走,马上又是一个海子

(又一个海子)

经过这个海子,随后就是一个看起来很可怕的碎石垭口,其实有路迹,好走。

(一个小垭口,全是石头)

翻过垭口,可以看到下方有一片冲击平原,平原上半部分可以扎营,水源干净,下半部分变成湿地了。

(小平原蛮好看的)

再继续往下走,一回头发现雪山又出现了:

几公里后,到达两条山沟的交汇处,已是下午五点,此处有平整的地方可以扎营,这里离措卓玛营地3km,大概一个小时能到。营地旁边山体颜色白白的,像小冰川一样,挺有特色的。

(D3营地)

不错不错!催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