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生命禁地 俄博梁

这是一处寸草不生,

荒无人烟的戈壁,

漫无边际的风舞狂沙,

生命的禁区 - 俄博梁

靠近冷湖石油小镇,因此习惯叫做冷湖「魔鬼城」。名副其实,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鲜少有人知道。满眼满眼的只有一望无际的沙漠,无边无际的戈壁,深不可测的雅丹群,唯一的出路又看不到尽头。

生命禁地 俄博梁

还没有进入火星公路前,一路开的免费省道加国道,路况好的令人意外却也不敢大意,普遍车速在120以上。放肆自由地驰骋在荒漠上,连过弯都不减速的肆意,如果没有摄像头的话,那将是无限速的完美。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人迹罕至却一路蓝天白云相伴,那种高原紫外线强烈,空气透明度高,手机再渣都能拍出大片。

从水上雅丹的省道开出来转到火星公路,行驶1个半小时,大约70公里就能看到路牌。进入戈壁土路,其中一大段搓板路,车子颠簸在上面, 整个车就像一个巨大的震动……不,巨大的按摩椅一样。

无人区

用尽你的想象力,“无人区”在脑海里的形容,太令人惊叹了。这是一片完全没有信号,没有任何生命的,没有绿植,几乎没有降雨量的极旱,即便十月份的日照温度超过30度,夜里降到零点一下,狂风肆虐全年供应不带停,狂沙24小时免费奉送,还可打包带走,我们车子被强灌了半车外加包浆。

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慑的同时,却也细思极恐。寒意由心底蔓延开来,四个字飘过脑海“生命禁区”。正常点思路的人不敢一个人深入雅丹群,四周沙漠独自烈日下,不出20分钟就会感觉口渴,走动时的消耗很大,没走过你真的无法想象。车行驶不久,就会远远地看到一道山梁矗立在戈壁之中,山上排列着参差不齐的雅丹,那就是咱们的目的地——俄博梁。这时已经在这片茫茫不见尽头的沙漠里开了1个半小时了,进入了柴达木盆地的腹地。目前还没有看到我们的目的地。默默地送上一首忐忑给自己。

走进俄博梁,就像走进一个巨大的迷魂阵一样,各种体积巨大而且造型各异的雅丹错综复杂地码在你的周围,感觉随时会走迷路。一路狂奔不敢停歇,怕天黑了真叫完蛋了,不被吹成雅丹也要被冻成冰棍。据后面进来的人说,是跟着我们车扬起的风沙一路跟着进来的。

小插曲

绝对不能错过路口往冷湖方向的指示牌,那将要在完全没有信号的荒漠里多开5个多小时。地图只显示省道要开300km,我们抄小路走原始的土路估计100km。由于持续单调的荒漠两边,车子很容易就开过了指示牌而不自知。在完全没有导航和信号的无人区里,迷失方向或者绕几百里路还是很可怕的。我很快的心里估算了一下时间和公里数,手机上离线地图还能显示出所在地和行进路线,于是决定掉头往回开30公里。如果往前开,走省道可能要多56小时,一边还要担心汽车油量的消耗。往回开,一路看着路基编号,估算着距离,庆幸我的好运气和第六感的及时出现,终于30公里左右看到了路牌指示往冷湖方向。在搜索到电话信号的瞬间,打电话问清楚火星营地的路线和确认好当下的行驶路线是否正确。然而从进入火星公路开始,又是一段更崎岖的,陌生而恐怖的地貌。

进入了火星公路,这是一条称不上是路的车道,沿着车辙印迹开。没有路,开多了就成了路。相当多的路段只有越野车才能通过,而这恰恰是越野穿越的无穷冒险乐趣。车子颠簸在高大的雅丹盆地里,车里的人感受着上串下跳的震动模式,寂寥的路上了无人烟,车子所经之路扬起漫天的风沙,整辆车都被磨砂抛光了一遍。

所谓的路牌 - 火星一号公路

我看到的时候,心理无数的乌鸦飞过

一步一脚印

在千年的戈壁上留下足迹

轮回中是否将我带回这个世界

“俄博梁”到底什么意思

俄博严格意义上叫敖包敖包是蒙古语,意即堆子,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地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从造型和象征意义上,都有点像藏族的玛尼堆。

地球上唯一被发现的在水里的雅丹

这里是路上经过的一处风景点 新开发非常坑。

这个水上雅丹的形成是由于旁边的一个湖因地壳运动而倒灌进现在的这个雅丹的。

根据
我们的观察,俄博梁雅丹群其实就是茫茫戈壁上的一道山梁,若干年前柴达木盆地还是一个巨大的古湖的时候,这个山梁还可能是一个湖底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