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我已过6个12生肖,我和我的老伴及队友四人骑行西藏已有六年了,近二十年的骑行生涯我几乎骑遍了祖国的东南西北中。骑过的大部地方已渐渐淡去。唯有骑行“318”的历程反而随着日月流逝愈发清晰。是该动笔了,把这段经历纪录下来。这是迄今为止我们内蒙古老年骑协八队唯一的一次骑行西藏。目前骑行去西藏 的四人已有一人作古了,生老病死谁也难违自然规律,再不写……
  时光倒退至2013年,年近花甲的妻子小于突然向我提出:“明年咱们骑车去西藏吧,再不走,就走不动了。” 这想法并不是空穴来风,它源于2009年我们骑行延安途中,偶遇一位从骑行西藏后又到延安的一位近60岁的山东女骑友(照片中间那位),他们同行骑友若干,两个多月的骑行只有她一人坚持下来。当时,我们震惊、深感敬佩,甚至觉得不可思议!她给我们讲西藏高原风光的绝美;讲独一无二的藏族风土人情;讲骑行路上的惊险刺激;讲在艰难困苦如何挑战自我;讲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的终极目标——骑行西藏! 西藏的一切一切都引起我们极大的兴趣,那天我们也要走一趟,有了骑行西藏的愿望,付诸实施却遥遥无期。2013年的下半年老伴下决心了,我们就着手准备吧。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进藏前的准备,不打无准备之战,骑行西藏之前先做功课。在电脑上看看骑友们是怎样骑行西藏的。

先确定进藏路线。 从网上查到,进藏路线有川藏南线、川藏北线、青藏线、滇藏线等八条。对于我们来说,选川藏南线和青藏线比较实际。
       青藏线;修筑了公路后,又修了铁路,海拔高、上下坡较平缓,利于骑行,但景色较为单调、由于开发较晚,略显荒凉、吃住较为困难。                    川藏南线;又称318线,因国道318几乎全线通过而得名。因修筑早(1950年解放军边修路,边进藏),知名景点多;二郎山、康定情歌、大渡河、铁索桥、金沙江、72拐……,一路城镇也较多,吃住较方便,海拔有高有低,上了高海拔,有点高反,一个下坡,就能得到缓解。
       经过对比,我们自然选择了318川藏南线。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川藏南线(318线)上下起伏大,海拔由1000多米一下可升到4000多米,一会儿又下到2000多。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讲到骑行去西藏困难、苦累、艰险,我们就像听别人在讲一部惊险故事,根本没想到若干年后,我们这些60多岁的老人也能骑进大美西藏,完美归来。
      骑行西藏令人感到既像是走向天堂,又像是走进炼狱。如此反差,唤起我们的骑车进藏的梦想。在实现这个梦想中,我们克服了高原反应、恶劣气候、经历了意想不到艰难险阻,领略了神秘莫测的川藏高原风光,这个梦我们实现了!
      尽管有了精神、心理准备,尽管我们在老年八队发起进藏骑行邀约,2013年底有我、夫人小于及其他车友共5人准备结伴骑行,依然在2014年年初,还是有2人表示退出, 西藏之行还能走吗?原定要走的已退出两人,观望的还在犹豫,4月10日网传;“今天中午11点许,一骑友在72拐下坡拐弯处,速度过快,未压住弯,车撞上护栏水泥墙,身体因惯性飞下悬崖,找到**,确认死亡,此处有一标牌显示;此处已死亡16人。”这像一枚重型炸弹在人们头上炸响,观望的不再观望了,要走的, 谁知,过了两、三天,又有一人因故退出。“只剩两人了,我们也要走!”骑行西藏发起人小于于是说。原因很简单;第一,骑行西藏是车友的终极目标。其二,我们都是老人了,在我们还能骑行的时候不上西藏,随着日月的流逝,恐怕日后 想骑也骑不动了。其三,是的,西藏拉萨以后想去,坐火车、乘飞机也能去,但骑友说;“西藏在哪儿,不在拉萨!在路上,在骑行的路上。”
       在赴藏叫不起套的时候,新队员老姜找到我,表示想去西藏,心灰意冷的我,看了看并不了解的新队员,心想;相处多年、信誓旦旦要走的老队员都纷纷退却了,你想走,是真、是假?于是敷衍道;再说吧,我想,你要真想走,还会找我。果不其然,没过两天,老姜托人找到我,这让我喜出望外。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返聘山东工作的老队员老孟,因常年在外,不知我们赴藏,在第一时间得知消息,立即表示;“西藏骑行,算我一个!”
   天路骑行的队伍就这样组建起来了。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 575522017 开篇叙述,引人入胜。 2022-10-28 10:33
  • 地球朋友 骑行大作,精彩人生。 2022-7-7 18:02
  • 米脂人 功课做得很足。 2022-3-6 11:02
  • 没头脑 只要心的老,世界哪都骑~~~~~ 2021-11-7 18:29
  • 班超骑士 作为一个自认为是骑行爱好者的后进佩服老革命们的精气神,点10086个赞!!!!骑行长途尤其是高原不光是身体好还要有坚强的意志和不退缩的精神,长途骑行互相打气互相鼓励才能克服自我的畏缩!! 2021-10-13 18:02
  • 北山易人 美丽景色,精彩骑行! 2021-4-27 19:24
  • 独孤行_5 看完一楼我就已经感觉到眼角的湿润了,羡慕以及崇敬你们几位“年轻的老年人”! 2021-4-12 15:52
  • 贵阳9527 向老伯致敬,本人2013年9月骑行的川藏南线,亲身体会了翻阅4000米雪山垭口、一日四季、被野狗狂追、被洗劫手表、被路遇老乡怒赞、被雪域风情震撼、被千年冰川折服,一路的宁宁种种,让我直到今日还魂牵梦绕,希望到了 ... 2021-3-25 14:34

他们是于亚农,骑行西藏发起人,1955年生人。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孟德骥 骑行达人 1948年生人。

姜树勇 新队员 初生牛犊不怕虎 1948年生人,队医。

席剑霞 当年骑行历史十余载 1948年生人 三位男队友骑行西藏时均已66周岁了。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怎样走;考虑到我们都是老年人,如从呼市骑行到拉萨,到成都就因体力、精力的消耗,再要爬山就会力不从心,于是决定;坐火车到成都、从成都骑行到拉萨(全国各地的骑友大部选择这种走法),然后,坐车去尼泊尔,返回拉萨坐火车到兰州,从兰州骑回呼市。
      为了去拉萨,老姜开始了体能锻炼;每天在南湖湿地公园骑行3-4圈(40公里左右),一人一天从呼市到武川(从海拔1000米爬升到2000米,而后绕道哈乐返回呼市行程百十来公里)。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光有体能的准备还不够,还要有一辆结实耐用带变速、刹车灵的自行车及其装备,老姜的山地车、今年刚买的,没说的,就它了。

老席的老“野狼”2007年买的,上过东北、下过江南、去过银川、逛遍陕、晋、京。用坏八条外胎、行程三万余公里,是老掉牙的第一代“野狼”前生产的没代产品。为骑行西藏花了6998元买了一辆当年最高档次的第五代“野狼”旅行车。

老孟常年在外,为了能方便上下火车,只有一辆折叠自行车。为了上西藏,也决定买辆新车,经在队里试骑多种车型,比较而言“野狼5”性能上佳。于是也了“野狼5”。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小于在南湖湿地公园骑行时,商家推荐的一款新型助力自行车亮相了,队友看到小于是上西藏的唯一女性,考虑到此行的艰辛劳苦,极力推荐小于换助力自行车(其他三人全是新车),在众人的推荐下和小于试骑助力车自行车上13公里后,感觉电动助力自行车上坡时的确省力。于是,小于也换车了。谁想刚买的电动助力自行车款式不合小于心思,骑助力自行车上西藏也违背自己的初衷,再说骑行途中没电了,充不上电怎么办?思前想后电动助力自行车被小于退掉了(商家曾承诺,如骑该车上到川藏线,厂家免费提供一套骑行服)。因此,只有小于骑的是三年前(2011年)已骑行近两万公里的旧山地车。买时外胎尺寸是26/1.95.无货架、没挡泥板。胎粗、与地面摩擦力大,抓地强,骑行平稳,缺点是;阻力大了点儿,平时锻炼身体用还行。跑长途时,就换成26/1.5的中细胎。考虑到川藏线上下坡多、有些路况不太好,甚至是烂路,为了安全,换回26/1.95的,有点儿粗了。长途骑行小于真有些吃不消,不换小于自己感到不安全,我也有些担心。怎么办,还是小于提出换成中粗的吧。于是又买了第三套外胎26/1.75的换上。

车有了,每人都换了新驮包,我还到书店买了四川省、西藏自治区两本地图(没用上。川藏南线沿着318国道走,想走错,都难!)
     为了预防高反我们买了中药红景天,我还准备了一些西洋参含片。以前,从西藏回来的人说,登雪山很冷,要穿羽绒服。我从网上看到登顶的相片,发现没人们传说的那么玄乎。于是,我建议大家带上防风的冲锋衣,保暖的抓绒衣,能换洗的衬衣、裤既可。当然、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各不相同,每人要带好自己常吃和防病的一些药品。修车工具、打气筒我带了,大家就不要带了。

赴藏时间的确定;一要考虑避开雨季。在雨中骑行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另外在川藏线上遇上暴雨,容易形成山体滑坡,影响行程。二要选择适宜的气温。在海拔500米至4000米以上的川藏 地区骑行时,气温变化是很大的,据测定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就会下降5℃,也就是说在成都平均气温是20℃的话,到4000米以上的高山上,平均已降到0℃左右了,更何况山上往往 低温还伴随着大风。三是时间许可的话,要避开旅游旺季。
   综合以上三点,出发时间定到5月8日。回来后,我们五人(中途增加了一名小骑友,这是后话。)齐声称道;“太正确了”。一、骑行中我们没遇到雨,带的雨具没用上。二、5、6月骑行川藏线,不冷不热,所带衣服正好,不多也不少。三、我们回来了,川藏线传来消息,下雨引起山体滑坡,吃饭住宿价涨且紧张。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老孟结伴4月初就从呼市坐火车到天水,骑行到成都,为骑行西藏热身。我们和老姜在家也没闲着决定还带好进藏装备,在内蒙古地区跑了一次小长途。即从内蒙古的首府呼和浩特市骑行到内蒙古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的政府所在地——百灵庙。这也是《草原英雄小姐妹》故事的发生地。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平时骑行我总带着我的狗狗大头。 这一年——2014年,我们决定骑行西藏318线。去西藏是没法带狗狗大头的。不过走以前我们带着大头来了个短途骑行。

骑行目的地是包头北的百灵庙,那海拔1590米,又靠北,而且要翻过阴山山脉,天气还没完全回暖,也算是去西藏前的一个热身骑行。,计划走六天,去三天,回三天,4月23日我们从呼市出发。呼包地区春天风大,老乡说:“风不刮,地不开。”这不在哈素海吃过午饭后,西北风起,而且越刮越大,下午4点到达萨拉齐后,看看码表已骑行107公里了。今天到这歇了吧。

第二天早早出发,来到武当沟大桥,去百灵庙该向北走了。北上进山,这段只是阴山的余脉了。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山口这山峰挺陡,估计能爬上去者不多。

翻越阴山时我们大头也是下车跑上来的,歇歇该下坡了。今天天气仍不好,我们顶着有4-6级的西北风爬坡不说,还有扬沙。下午2点走了90公里到达固阳就住下了。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第三天、4月25日 还有十天就立夏了,可固阳竟然下起雪来。

你看这雪下的还真不小。

中间是老姜,准备和我们一起去西藏,这次到百灵庙也是出来热身的。左边那位是老郑,陪我们来百灵庙热身。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一进入百灵庙镇一座巨大的用蒙文字塑造的地理标志碑,下有汉字“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快立夏了达茂旗地区还下大雪,看来《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发生在这确实有其地理气候的原因。

进入达茂旗百灵庙镇,镇中心有一座小山,山上有碑。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到山脚下看看,这有“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旧址”的标牌。

停下车领着狗狗上去看看。

哦,这是一座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碑,是为了纪念1936年2月21日,在蒙古族乌兰夫等共产党人的策动下,达尔罕草原爆发了震惊中外的抗日大暴动所建的碑,简称:百灵庙暴动。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碑建立在峭拔的女儿山顶,纪念碑坐东面西,用大理石构筑,上面是抗日战士骑四蹄腾空、昂首向前的战马,高举蒙古族战刀,威武雄壮、所向披靡,体现了抗日武装队伍勇往直前、奋勇杀敌的光辉形象。

华山论剑316 发表于 2021-3-16 06:00       翻越阴山时我们大头也是下车跑上来的,歇歇该下坡了 ...

真好,能骑行一趟
  • 华山论剑316 谢谢,骑行西藏决心难下,2009年就有骑行西藏的愿望,到2014年,即5年后才成行。 在山上看山下的百灵庙广场 另一面有百灵庙景观河从镇中穿过。 广场上的勒勒车 干净整洁的百灵庙大街 ... 2021-3-17 02:00
继续发吧 有审核继续发后边的就可以 通过后还在原来的位置
欣赏大片分享!
  • 行者0001 调整好座椅 欣赏大片,真希望我年老的时候也可以来一把,无论是骑行还是徒步 2022-12-24 18:12
  • 华山论剑316 福泽姜饼: 谢谢,有决心,定能成行。下面我们继续更新 垫补点吧,补充点能量,让我们大头也下来跑跑。近2点收到老郑的电话说,他已到了武川问我们什么时候到。这时我们离武川还有20多公里,于是说:武川到 ... 2021-3-17 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