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勒多曼因的西山脊(二)

查看:20413 | 回复:22

_勒多曼因

Mt.Reddomain

8.24日由西山脊登顶勒多曼因

_
本文图片大多源自成都领攀,请勿商用

前文:勒多曼因的西山脊(一)

八月二十三日,上午的天气不错,我们要从C1出发前往C2,这段路长1.16公里,海拔爬升550米。

托果泥的福,早起果然肠胃顺畅。简单收拾后,在C1留了两包自热米饭,其他的食物全都装进了包里。Ken在最前面,军长在中间,我在最后,我们三人结组,最早出发。

C1山脊

C1的位置在一片平缓的雪坡上,从这里出发向上走一段,要通过路绳和上升器上到山脊上,山脊上没有雪,是否穿冰爪成了问题。思索一二还是不厌其烦地穿上了。向上的路不好走,较高的气温让雪坡混杂着冰与泥,庆幸自己穿了冰爪,否则将万分挣扎。山石也很破碎,一踩就掉,我们三个人保持着一定距离,不长不短——太短容易被砸;太长,石头的下落速度过快风险较高。野人老师那一组和我们维持着安全距离,等到我们到达山脊后才开始。

图:山脊

山脊不宽,三个人勉强坐下,在这里脱下了冰爪,开始了岩石山脊的漫长攀援。这一段是行进间保护,Ken哥先出发,然后是军长,最后是我。第一部分没有太多上升,主要是行进,基本上是手脚并用。最险之处是横切一个侧凸的石头,面朝石头,下方基本是峭壁。不过我们动作麻利,这些地方倒不至于犹豫紧张,继续保持着行进的速度。大约30分钟,看到了我们线路上有破旧的白色路绳,这是20年前日本北海道大学登山队留下的。有一种荒凉之感出现,这条路,除了现在这支队伍,已经20年没有人走过了。在老榆林集合的那天我刚好20岁,面对着比我还古老的路绳,有种无法言喻的奇妙情感。停下喝了些水,吃了些东西,继续向前。

图:从山脊眺望雪坡,前面三个人影是我、军长和Ken

暴露感更强了,向左可以直接看到最底下的勒多曼因冰川,一片白壁;向右可以看到贡嘎环线的一部分——莫西沟,一片绿地。接下来的部分,我们要开始借着路绳,爬着岩石上升。

路绳非常稳,有时四肢并用向上攀岩,有时干脆挺腰推上升器,继续爬了40分钟左右,面前是一个巨大的雪坡截面。从这里开始,要再次换上冰爪了。

首先要克服的第一个难点就是这个大雪坡,不到15米。说是难点,其实也算不上难点,稳扎稳打地推上升器而已。接下来,踏上漫长的雪线,沿着斜斜的山脊,前往C2。

图:勒多曼因的西山脊

走的时候心里只想着自己的体能、状态、步法,完全没有考虑到什么暴露感的问题。

图:好走的雪坡,前面三个人影是我、军长和Ken

踏上雪坡的前三分之一,主要是行进间保护,鲜少有需要路绳的地方。雪况较好,走起来不会下陷,非常轻松。中间一段开始有路绳,逐渐一脚深一脚浅,陷下去的同时结组绳如果也被拉住,则会让人有些急躁。我仔细剖析这一心理现象的原因:结组绳被前面的人拉住,首先是身体受了一股劲,然后表明慢了,显得自己十分无能;而平时往往是松的,分明是后面的我等前面的人的时候更多!而这只有自己知道,便凭白多出一股无名火,可悲的自尊心!人在高海拔总容易生气,或许因为缺氧导致智商稍低,傻子其实是不喜欢生气的,有自尊的傻子喜欢生气。

好在我不要脸,我奉劝每一位登山者在山上都不要脸,这样就不会多些莫名其妙的火,结组时被人拉着就会很快乐。

言归正传,第二个难点在一处斜切。

图:很不好走的斜切

中午炙热的阳光,烤的保护点处的冰锥有点松动了,当然这个问题用不着我操心,Ken哥和军长在前面扫清了所有的障碍。在这个斜切,我第一次体会到高山冰到底有多难敲。雪化在一片光滑而略有鼓包的高山冰上,真是拿着镐不知道该玩哪敲。坡度不陡,反而成了难处,斜卧着,站也不是,趴着也累。不过我个人觉得我过的比军长还是稍微快一点的哈(可别告诉他)。

过了横切,便是最后一段。坡度骤然变陡,由于在斜切耗费了不少体力,出了些汗,风一吹,有点累、有点冷,脚下不靠谱的高山靴也有些湿了。到达一个保护点,停下来喝了点水,补充了一些能量,此时我向前望去,竟然连一点营地的影子都没看到。可按我对路线图的印象,C2营地应该还没有到前面大悬冰川的位置。

图:两天后的8月25日,从C2营地看悬冰川

我猜C2营地应该是被起伏的雪坡挡住了,估摸着应该不远了。风大了起来,似乎有风雪,能见度突然变差了,于是我们起身继续,以免在冰雪中暴露太久。

很快我的判断就被证实了,的确不远,但我没想到居然这么近,走过了那个保护点,最多50米就是C2营地。不要小看50米,风雪中前面两个人走得飞快,而我想要飞奔过去,却总陷进雪中,十分挫败。

C2

图:两天后的8月25日,C2营地

风雪越来越大了,周围已经全是白茫茫了,暴风雪倒也不至于,风没有那么大,但雪粒却十分大,叫大风雹应该比较合适。我和军长面面相觑,我们的后面,还有6个队友呢。军长录了个视频,而我开始后悔,光顾在C1看电影了,C2以上的风景恐怕没机会拍了。当然,此时我更担心的是后面队友的状况。一开始倒也不是那么担心,想着他们应该快到了,冰雹应该很快就会停。

图:另一角度看C1-C2的斜坡,巨大的冰川

我和军长等着冰雹减弱,然后换到3人帐去。结果,雹不停,风猛刮,时不时还来点雷声。我心里有点打鼓,他妈的这个山这么多年就那么几个人登顶不是没有原因的。一大片雷雨云紧紧的裹住了勒多曼因的西山脊。

漫长的等待,3点半了,没有人抵达。我和军长顶着风雪赶紧换到3人帐里,出去一看,扎在那里的冰镐已经看不着了,被埋起来了。白茫茫之间,我扒拉了几下,把冰爪找了出来,放到了我们准备住的黄色凯乐石三人帐的附近,以免埋在雪中不小心伤人。没找到冰镐,但风雪太大了,只得放弃,好在冰镐我是深深打在雪中的,没有冰爪那么容易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