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喜马拉雅之东,藏着怎样的海子秘境?

地球上如果有一处地方能让我们见证自然的力量以及生命的脆弱,那一定就是喜马拉雅。喜马拉雅山脉是世界上最高大最雄伟的山脉,藏语意为“雪的故乡”。

它耸立在青藏高原南缘,分布在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以及不丹等国境内,其主要部分在中国和尼泊尔交接处。山脉西起青藏高原西北部的南迦帕尔巴特峰,东至雅鲁藏布江急转弯处的南迦巴瓦峰。
山脉全长 2450 千米,宽 200~350 千米,由此形成的巨大隔离带将青藏高原和印度分开,不但阻挡了北方的大陆冷空气流向印度,也阻断了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到达西藏。由此产生不同的气候条件,造就喜马拉雅山脉南北两侧植被分布以及气候风格明显不同。

珠穆朗卓峰(图 / 小艾)

这里是除了南北极外,地球上最大的冰雪沉积地区,拥有 17297 条冰川。这里也是攀登者的乐园,拥有 40 多座 7000 多米的山峰以及 10 座 8000 米以上的山峰,世界最高峰珠峰朗玛峰就位于此山脉中段。

喜马拉雅按照河流可划分为三段:喜马拉雅西段只有一条徒步路线,那就是南迦帕尔特峰大本营徒步,位于巴基斯坦。而中段拥有数十条经典的徒步路线,它们大部分都位于尼泊尔,在中国境内的主要有珠峰东坡以及西夏帮马南坡等路线。喜马拉雅东段目前只有库拉岗日南坡这一条经典徒步路线。

Day 1: 杜鹃林的虐心之旅

行程:10 公里左右
路况:前 8 公里是明显的机耕小路,后 2 公里是杜鹃林。
难度:强度中等
注意事项:早早出发,天黑前两个小时要留意合适的营地,以免天黑后难以找到。

人类的本能告诉我们,当你每尝试一件新事物时你要事先进行充分的准备,因为这样你才有可能站在时代的风口最有利于你的位置。而对于徒步探路来说也是一样,前期的地图线路分析、体能储备、团队建设以及应急预案等都会增加你探路的成功率。

今日正式徒步,早上 7 点半从林芝包车出发,10 点钟到达徒步起点加榜村(由于不知道进山山谷名称,所以暂称为加榜村)。

开始的一段是机耕小路,而且这里植被茂盛、氧气含量很高,所以大家走的都很快,才半个多小时就已经前进了 3 公里。虽然大家行走如风,但整个山谷却密不透风,很快大家就走出汗了。

很多徒步驴友的失温倒不是因为外界气候有多冷,而是因为他们不懂得适时的增减衣物。如果你行走过程中穿的过多,走一会你就会出汗的。而出汗多了,一是容易让你体内的盐分快速流失消耗大量体能,二是容易让你被冷风吹过后感冒。六月份的藏东南气候温和,在白天的山谷里行走,一般穿个速干衣裤就可以了。

到了中午,山谷的路就变得原始了。宽阔的马道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羊肠小路,你不知小路将要通向何方。下午 2 点左右大家爬上一个小坡,眼前出现了成片的杜鹃花海。队友们都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飞奔了下去,我们队里的三个美女更是如此。
玫瑰虽美,却容易刺伤手指。杜鹃虽艳,但杜鹃林却让你寸步难行。

走过这片花海,我们就开始在杜鹃林中穿行了。大家不断的变换着身体的形态,爬着、跪着、滚着、躺着,凡是你能想到的姿势我们都试了个遍。因为不同于其他密林,杜鹃树是横着长的。越靠近湖边,它生长的越密。除了需要攀冰的技术路线,我认为密集生长的杜鹃林和箭竹林算是徒步路线中最难行走的地形了。

这里有个小海子,它不同于我们今天即将要经过的大湖,它只有眼前这么大

继续走着,在我们行进方向右侧的一二十米处有个美丽的无名海子,我称它为杜鹃错。它被杜鹃密林环绕,全长大概 3 公里多。我们走到下午 4 点多也就刚和它打了个照面,它的深处隐藏了多少秘密,还等我们满怀耐心的去探索。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走到了下午 7 点。队伍中的老大哥“天气不错”以及“过客”两人在湖边赶紧找了个可以供大家扎营的地方,等大家搭好帐篷后,天空却又飘起了小雨。

坐在帐篷中,凝视着前方一望无际若隐若现的杜鹃林,我有点不知所措。山中阴雨绵绵,我的心也如这天气,是阴沉的。我想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火锅不能解决的,所以晚上我煮了火锅当晚餐。

Day2: 挣脱枷锁之路

行程:3 公里
路况:全程在杜鹃林中行走
难度:强度不算太大
注意事项:行走杜鹃林要穿好冲锋衣裤,以防被荆棘扎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