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尼泊尔ABC 一场豪华的雪山盛宴……我的ANNAPURNA之行(一)

一场豪华的雪山盛宴……我的ANNAPURNA之行(一)

作者:dongym-cs123     19119人关注 2021-4-13 16:47

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脚下的一个国家, 世界十大高峰中有8座坐落在尼泊尔境内,世界徒步爱好者心中的圣地。ANNAPURNA安纳普尔那峰,又称库塘峰,海拔8091米,为世界第十高峰,是安纳普尔纳山脉的主峰,位于尼泊尔王国西北部,座落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  安纳普尔纳徒步线路,Annapurna Base Camp简称ABC,被称为世界十大徒步线路之一。从徒步起点到安纳普尔纳一峰,直线距离不过40多公里,海拔落差却达到了7000多米,因此,在这条线路上能欣赏到森林、草原、梯田、冰川、雪山等景色。徒步全程需7~8天时间,在这里徒步,每行走1-2个小时,路边就会有可供食宿的村庄,徒步者无需背负帐篷、过多食物等,可以较为轻松地完成徒步。喜欢徒步的人绝对不能错过哟。登山前需先办理进山证和环保证,包含了门票和保险,出发前我们万能的队长在淘宝上都办好了呢。徒步第一天:博卡拉~Kimrongkhola。早上8点出发,雇主人家的越野车送我们到徒步起点。我们的背夫,托尼和TUlASI(拖拉机),两个很帅的小伙子哟,只可惜一句中文都不会。我们只能用蹩脚的英语和手语跟他交流。途中第一个检查站,检查护照和登山证。10点半到达徒步起点Kimche,整理背包,准备出发啦第一天出发前合影,是不是个个意气奋发呢看着背夫的背影心里有点不忍,在我们国家像他们这个年龄正是花季少年,至少不用担心零花钱。山路缓慢上升,中午12点半到达Ghandruk甘杜克,一个beautiful village 。在这里吃午饭,这家的院子很漂亮,背夫吃饭是根据我们点餐情况来确定,也就是我们吃饭他们才有饭吃,在以后的几天里,我们一顿不落的吃着,还要点的差不多,要不然这两个孩子的伙食质量就不好。主人家的小孩,一点不认生,喜欢照相。在漫长的等饭时间里,各种拍 拍 拍!知道尼泊尔人做饭特别慢,我们耐心的等候了一个半小时才吃上,真不是一般的慢。这里的生活节奏就是这样,比较慵懒、比较享受。尼泊尔当地的饮食风格类似印度,喜食咖喱,菜谱上比较地道的尼餐有一个名为"DALBAT",主要是米饭+咖喱土豆+薄饼,当地人吃的一般都是这个。因为是进山第一顿,感觉还不错啊17点到达Kimrongkhola,距离目的地Chhomrong乔姆龙还有3小时,天阴暗,只能住下了。第一天的山色一般,和秦岭的丛林差不多。途中碰到徒步者或当地人,大家都会很友好的说一句"啊玛思得",尼语,你好,这也是此行说的最好最多的一句尼语。这是我们住的房间,这徒步线路上的住宿都很便宜,2人一间,折合人民币只有10几块。徒步第二天:从Kimrongkhola~Chhomrong~sinuwa~bamboo ~dovan,今天是整个行程中最辛苦的一天,从早上8点直到下午6点,不断up and down,海拔从1700上升至2800,5点多开始下雨,冒雨走了一个小时夜路才到达目的地。事后回想,雨夜徒步相当不安全,道路比较泥泞原始,而山中的情况不熟悉,我们借助头灯的照明深一脚浅一脚前行,裤腿已经被打湿了,幸好一切还算顺利,平安抵达!出发前合影,准备出发啦刚出发,就是一个很长的拔高,特别耗费体力,只能走走歇歇。途中小村庄的梯田快到Chhomrong时鱼尾峰时隐时现,蓝天、白云、雪山很惊艳,兴奋啊。快1点时到达Chhomrong,Chhomrong是一个很大的村庄,是多条线路的交汇点,徒步者很多,村子里的农家乐也很多,就算旺季也不用担心住宿和吃饭的问题。Chhomrong这边地势相对宽阔,直升机可以起降。也不知道直升机拉人不,直接打直升机上去多好,也不用这么辛苦的。后来听背夫说直升机主要是运送物资,除非是伤员。实在不想吃尼餐了,午饭点了披萨,味道不好,没吃完送给背夫了。第二个检查登山证的地方,过后就是连续下台阶,下的时候很快,等回来时就累惨了。这条徒步线路很成熟,很规范,像这样的路牌标识很多,告诉你距离上下接待站的时间,方便徒步者选择休息点。由于天阴了,到达bamboo 时5点多,但天已经快黑了,距离目的地还有一个小时,只能坚持走了。   背夫走的快,天黑前就到了,帮我们定好房间,我们到达dovan时已经6点多了,过了bamboo 就开始下雨,路很难走,那样的雨夜,忘了恐惧、忘了疲惫,只能前行!到了后换下湿衣服,烧水,煮汤,等后队到了就可以喝口热汤暖暖,山里阴冷潮湿,我们带的炉头和各自准备的羽绒睡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徒步第三天:dovan~himalaya~deurali~MBC,从Chhomrong过后,就属于高海拔徒步了,体力消耗严重,今天从2800到3700,海拔3000米以上开始有积雪,需带上冰抓才可以,景色越来越美!清晨的dovan,合影后,出发!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放背包和休息地方,很贴心,方便背包和卸包。经过一片原始森林,树上的绿胎树挂很好看呢,虽然海拔已经很好了,但很湿润。( 本文作者 : dongym-cs123 )

• 老Xu 回复

顶!支持好文章!

发表于:2021-4-19 19:06

• daimondchanwai 回复

我曾經在湖南張家界,南天門的石階,登上一半,就有點吃不消.旁邊一位老太太,有家人陪伴下,越過了我..........我無言地,舉起姆指.老太太氣定神閒:
    年青人(其實已經不再年青,不過在老太眼裡,又的確算是.),不要急,慢慢來,你還有幾十年時間.
    原來是臺灣來的老太太.

发表于:2021-4-18 20:01

• dongym-cs123: 你能猜出她的年龄吗?估计她是徒步ABC 中年龄最大的了吧,今年80了,精神矍铄,步履轻快,台湾人。不禁想到当我80岁时会如她这般吗,太励志了!
  • 独自跳舞1419 回复

值得所往的好地方!

发表于:2021-4-15 17:52

• dongym-cs123:       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脚下的一个国家, 世界十大高峰中有8座坐落在尼泊尔境内,世界徒步爱好者心中的圣地。ANNAPURNA安纳普尔那峰,又称库塘峰,海拔8091米,为世界第十高峰,是安纳普尔纳山脉的主峰,位于尼泊尔王国西北部,座落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  安纳普尔纳徒步线路,An......
  • 靓老虎 回复

支持!不过每天都走到5、6点甚至天黑,可是没得到尼泊尔茶馆徒步的精髓啊。。。

发表于:2021-4-14 16:46

• 健狼 回复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分享

发表于:2021-4-14 15:19

• 维特wait 回复

精品好帖,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