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雨崩村 原始部落雨崩村

原始部落雨崩村

作者:克宁克宁     9547人关注 2021-4-14 15:30

丙申年戊戌月,随户外云南一旅,月末行至飞来寺。本来在这里能见到梅里雪山的日漫金山,已是三生有幸之事。可是队友们得寸进尺,强烈要求去四十公里之外、梅里雪山脚下的雨崩村看神瀑。

无奈,领队只得答应队友要求,放行!因路途遥远艰苦,车马不通,全靠步行。领队将我们十人送至西当村口后,不肯进村,泡温泉后,一个人驾车去明永看冰川。

进雨崩村有两个路径。一是西当村入口,一是尼农村入口。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从西当村进下雨崩村。这样能在天黑之前,进村找到住处。第二天去雨崩神瀑,更为便利。

到西当村时,刚过上午九点。而村口只有四头骡子上班。正常情况下,骡子九点上班。因为是淡季,骡子大都在家休养。我们通过这四头骡子的主人,又找到其余六头骡子。这六头骡子是两个主人豢养,说马上就到。

初冬的天气,坐下来等骡子,似乎有些寒凉。我们就学来这里徒步的年轻人,慢慢地向雨崩村方向前行。四位年龄稍大一点的队友,骑骡子先行出发。西当去雨崩村,先行12公里上坡驿路,我们十人都选择骑骡子 。

剩下六人沿玛尼堆指示方向,徒步上坡近3公里,也不见骡子追上我们的脚步。我们便在第一驿站休息等候。此刻已经上午十点钟了。不见骡子,我们继续沿着唯一的一条,大约2米宽,满是骡粪的砂石路前行,又走了两公里左右,浩浩荡荡的骡队,才从我们身后,慢悠悠地走来。脖子上的铜铃清脆嘹亮。

我们以为会立刻让我们上骡子,赶快前行呢。可是骡子主人说,骡子上班到现在还没吃早餐呢。我们又在驿路边上的土坡上坐下来,等候骡子进食、饮水。 水足饭饱之后,满以为骡子会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呢,可是骡子各个懒洋洋地、磨磨蹭蹭不情愿地向前行走。一会儿啃山崖的野草,一会儿吃路旁的树叶。更可气的是骡子偏偏走山路外侧的悬崖边上。吓得我们六人大呼小叫。而骡子跟没事儿似的,一如既往地走路外边,脸耷拉老长。此刻,我明白了“耷拉个驴脸是什么意思了“。原来干活的牲口也会生气。他不情愿的时候,就耷拉个长脸。

还没走出去片刻,二姐的骡子站住不走了。正疑惑之时,但见骡子劈开后腿就拉屎、撒尿。排山倒海好不痛快。随后我的骡子也开始拉屎、撒尿了。队友们在骡背上大笑:还真是懒驴上磨屎尿多啊!

一路上,我们连吆喝,带摩挲骡背。好歹算是走完了12公里的上坡山路,到达垭口。海拔3700米。可是,起初与我们一起徒步爬坡去垭口的几位年轻人,也到达了垭口。我们惊诧,这骡子和人爬山的速度一样的哦! 从垭口到上雨崩村,6公里的下坡路程。山路很陡峭,好在我们前一天晚上,都把脚趾甲修剪干净,否则一路下来,可能大脚趾甲就保不住了。一到垭口,我们立刻看见了蓝天白云下的梅里雪山。雄伟壮丽、洁白无瑕。我们边走边拍,路边的松杉柏栎和棕榈、杨桦不时地充当镜头中的前景。走到上雨崩村时,正好下午5点。

此刻,夕阳西下,左手边的白马雪山金光灿烂,对面的梅里雪山也是尽染夕晖。梅里雪山脚下雨崩下村,房舍零落松散,点缀着翠绿的梯田紫陌。于群山环绕中,炊烟袅袅,斜阳晚照。甚是迷人。大山气势雄浑,小村飘逸婉丽,此乃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也!

静心屏气,惟听快门声,咔嚓咔擦,响彻耳畔。又下行500米左右,一簇新的木刻楞小楼,展现在上下雨崩村之间的半山坡上。绿树掩映,雪山围合中的山坡木屋,甚是好看。房门上醒目地挂着“徒步者之家”的招牌。小楼前,一张硕大的观景平台,正好是看白马雪山和梅里雪山的最佳位置。还没等我们开口说话,老板娘走出酒店,热情地请我们上平台去拍照,并向我们介绍说:按照今天傍晚的天气情况,明天早上仍然可以看到日漫金山的壮观景象。

我们美滋滋地在最佳位置,取景拍摄。梅里雪山,白马雪山,还有夕阳下半山腰上的上雨崩村,尽收快门中。此刻,除了骡子代步,我们已经徒步12公里之多,着实有些疲惫。再加上老板娘的劝慰,真想住在徒步者之家,拍摄明天早上的日漫金山。无奈,先行的四人已经到达下雨崩村,预定了我们六人的房间。

继续下山,指示牌上标注还有1.5公里,就到下雨崩村。太阳渐渐地收起了笑脸,天空渐变墨蓝色。我们加快脚步,半小时后走到了下雨崩村口。首先迎接我们的是寒冰地狱硚。此刻正好日暮,好不瘆人。前四位队友又打电话告诉我们,继续东行1公里就到住处。

就这样,晚上六点半,天黑之后,我们找到了住处。一路上,牧归的骡子,悠闲地在小村街巷走着,一副慢生活的节奏。小村虽只有二十几户人家,但是房舍错落稀疏,间距较长,灯火通明,很是温馨古朴。

依然是簇新的木刻楞小屋,标间设置,干净清爽。一到目的地,队友们立刻兴奋不已,结伴出去拍小村夜色。夜色渐浓时,山空月明,星斗璀璨。仿佛触手可及。晚饭时,我们围着火盆,交流着今天的风光、趣事。

第二天早上七点钟,我们拍到了小村湖水中的雪山、白塔、牧马的倒影。揣着快乐和虔诚的心情,直奔雪山神瀑。 看神瀑需要穿过原始森林,林中驿路曲折蜿蜒,碎石铺就,高低不平。山间古木参天,空濛寂静。一轮红日从神女峰左侧喷薄而出,通往神瀑两侧五颜六色的经幡,更加鲜艳夺目。林中亦怪石林立,石上苍苔碧绿。

海拔一直在上升,我们气喘吁吁,一点点的拉开了距离。我走在前面,不时地被眼前的雪山、冰川、古木、怪石和蓝天白云、晨光经幡以及这条通往神瀑的虔诚小路感动。停下来四处打量。原来这万古冰川融水的河流,一直在我的左侧向小村奔涌。河畔的青草地上,数不清的骡马,安详自在地啃着牧草。山谷阒无一人。我快步向马群走去,马铃声渐近。我的心也从惊悚恐怖的大山深处,走向马群。

此刻,忽然发现路边有一简陋木屋,房门紧闭。我猜想应该是牧人居所。便轻敲数声,见无应答,又沿小路前行。森林逐渐茂密,队友渐行渐远,已无声息。标牌显示还有1.9公里。晨风吹得古木、经幡沙沙作响,还不时地听到断裂之声。小路越来越窄,越来越崎岖。此刻,虽是晴天白日,我犹如苏轼夜探石钟山,看大山千尺、巨石侧立,便觉如见野兽奇鬼,森然欲搏人。忽有山鹰,闻人迹惊起,磔磔云霄,我更是魂飞魄散。流水澎湃之声,我以为雪豹出没,顿觉毛骨悚然。

不能再走了,就此等候队友。就在我坐于路边,准备记录此刻的神女峰之时,一声巨响,五子峰下冰雪间烟云一片。我确信此前的断裂声,也是雪崩。我想起了,早上临出发前,老板娘告诉我们,看神瀑的路上,不要大声喧哗,最近,雪山经常发生雪崩。 李大哥赶上来了,也看见了雪崩。后面几个队友也陆续跟上了前行的队伍。半小时后,我们来到雪山脚下的神瀑前。神瀑高悬于山崖,从雪山之上哗哗地流淌着剔透的雪水。据说这是卡瓦格博赐予信徒的神水。

早上出发的时候,老板娘告诉我们不要去太早,这个季节神瀑下午一点钟至三点钟,才有水,去早了冰不化,不会有神水流下来的。可是我们晚上天黑之前得走出雨崩村,必须上午拜谒神瀑。 我们激动不已,太神奇了!此刻才上午11点,神瀑就凌空掷地。可是,雪山上大小冰川,从神瀑上噼啪滚落,一并倾泻。我们不敢近距离接触神瀑。别说沐浴穿瀑了,就连洗个手的机会都没有了。

队友没有灰心,纷纷在神瀑前留影。我举着相机,不断地按动快门。这时我在镜头中突然发现二姐首当其冲,悄然无声地走向神瀑。大家顺着我的目光,大喊回来!危险!二姐无动于衷,继续前往,虔诚地双手合十,闭目朝拜!

我们突然发现,雪山的冰块不再下落。瞬间,大家一同奔向神瀑。此时,二姐发丝、背包和上衣,均被瀑布淋湿。队友手触瀑布拍照留念。飞瀑溅珠,也淋湿了我们的外衣。燕子突然大叫一声:彩虹!

隔着单薄、剔透的长瀑,我们看见石壁上五彩长虹,横贯南北。当我弯下身体准备按动快门时,突然发现,彩虹下面间隔不到一尺的石壁上,还有一条彩虹出现。不敢高声语,恐惊雪山神。激动得私语,告知队友,彩虹出现。 等各自拍完瀑布、彩虹,衣服全部湿透了。趁冰川未落,赶紧告别神瀑,向山下走去。可是,不足十分钟,淋湿的衣服竟然奇迹般的干透了!

回到雨崩村,老板娘告诉我们,这个季节上午就能看见神瀑,是个奇迹;神瀑淋湿了所有人的衣服,还是个奇迹;看见彩虹更是个奇迹!只有虔诚信徒和幸运有福之人,才能得到如此厚爱。 我们倍感自己就是神山、神瀑的宠儿。本来担心下午天黑之前徒步走出尼农大峡谷,会危险重重。现在却胸有成竹,不畏艰险的大嚼老板娘的菜肴,回忆着造访神瀑的一路见闻。并相约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再探这神秘、古朴的世外桃源!

健狼 发表于 2021-04-14 15:18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分享

谢谢欣赏谢谢支持
zhb001 发表于 2021-04-14 16:27 木有水啊

有水,就是一个小池塘,卡瓦格博山流下的雪水

去神瀑的路上,一直沿着溪流上行!
维特wait 发表于 2021-04-15 10:11 精彩美文,感谢分享。

谢谢欣赏谢谢
owenSPY 发表于 2021-04-15 10:47 现在条件是真好了,都能进车了,以前没电没信号

是的!现在可以从西当进车,尼农大峡谷的路也加宽了,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尼农大峡谷的山路才0.8米宽,可吓人了!( 本文作者 : 克宁克宁 )

• owenspy 回复

现在条件是真好了,都能进车了,以前没电没信号

发表于:2021-4-15 10:47

• 维特wait 回复

精彩美文,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