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梅里南北线,新线路的探索,让我们都后怕不已

先说下,走新线的想法是因为,现在很多线路的图片在网上都能找得到,看多了也就对线路没太大的兴趣了,虽然我走过的也不多,但是人对新鲜事物都是有好奇心的,更别说热爱户外的人,探索才是底子里最想追寻的东西。

以前,能近距离看到缅茨姆的也许只有雨崩了,现在终于是能看到它的另一面(东南坡冰川,南坡,还有它的卫峰那颂秋根)

这次出行的伙伴都是大佬级别的,我可以说完全是去涨见识,出行前想着,能不能跟上大佬的脚步。。。。。

(出发前)

2020114日,小伙伴们也都闲下来了,该干点刺激的东西了。因为大家相互都熟悉,免去了很多繁琐的东西,简单的商量下就收拾东西,出发吧。

116日,早早收拾装备,从丽江出发了,目的地飞来寺。也许是这段路走过太多次了,一路基本没停,这就是所谓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去一问啥都不知道。。。。。。。。。。。(丽江海拔2400米。飞来寺海拔3400米,路程350公里,时间大概7小时左右)

(路上)

117日,因为朋友在飞来寺有事情,所以在这多呆了一天,就再多看一天梅里的日照金山吧。然后再购买一些山里的食物(其实对这日照金山已经免疫了,这个季节,基本每天都能见到。)

(再次看到了梅里的日照金山)

118日,终于到了进山的日子,早早起来吃完早餐等待昨晚约好的车,司机也很准时,9点准时到了酒店门口,大伙装好车就出发了(飞来寺到徒步起点大概60公里,时间一个小时多点)

(装车出发)

徒步起点就是梅里外转的起点,永芝村。第一天的路程前半段也是外转的路。(徒步起点可能有些手机就没信号了,可以提前把车费结了,然后备点现金。徒步起点海拔2200米)

11点半,到了第一个小卖铺。还开着门,因为刚进山,也没补给东西,休息吃午饭。这时候二爷就尴尬了,背包是借东哥的,可能尺寸不太合适,走得有点崩。然后得到了个外号(渣渣)。这个外号还有后续。。。

(第一个小卖铺)

收拾行囊,继续前进,两点左右到了永是通,房屋好像已经废弃,没人看守,从这到第二个小卖铺大概还有一个小时。休息了一会,等着二爷

(路上)

(永是通)

3点多,到了第二个小卖铺,啥也不管,可乐,泡面,猪蹄搞起来,吃饱再说。反正第一天营地都还没确定在哪。

(第二个小卖铺,吃饭中)

本来打算在多克拉扎露营的,但是看了下时间还早,商量下再往前走走,这就是重装的好处,走累了就扎营,从这开始就跟外转路分开了,外转是往左边走,我们是向右边,从经幡出穿过去能看到路迹,继续向前走几百米就到树林了,路迹也更清晰。

(多克拉扎,最后的补给点)

下午5点半,时间也差不多了,有水源,露营地也不错,扎营。营地的事就不说了,基本都一样,除了做饭,也没什么了。(营地叫巴扎,就在秃鹫岩下方,海拔3750米)

(第一天营地)

也许习惯了城市的晚睡习惯,躺进帐篷也一直睡不着,深夜也是经常醒,习惯了,结束不算太累的一天。(徒步路程15公里,爬升1550米)

Day2

进山探路就是你不知道你今天要走多远,也不知道前面的路怎么样,更不知道你今天的营地在哪。对于前面的路也只能靠卫星图了解个大概,未知数太多。不管怎么样,除非是前面真走不过去,不然是不可能往回走的。

开始早饭,收拾东西,出发。

因为是在沟壑下方,一开始就是爬升。。。。。。。。。。

突然发现,我们好像很少聊事情,不知道是不是太熟的原因,以前约伴出去相互都会聊点生活,感情之类的。。。。那可能就是相互太熟了。。

沿沟壑向上走,这里不要走到顶,在你看到有个小木门的时候,就切过去,在左边,这个木门还有个响亮的名:南天门。主要作用是防止牲口走散。

(回望来时路)

(南天门)

出了南天门后,视野一片开阔,前面是一个小牧场,往后甚至能看到多克拉扎。

(过南天门后)

过了小牧场,开始有点下坡,到达小溪流边,这也是个不错的营地,叫错格仁嘎,如果第一天走得快,也可以选择在这扎营。(从巴扎营地到这大概两小时,海拔4130米,爬升420米。)

(备用营地)

继续向前,出现在眼前的是一片草地,在这就能清晰的看到缅茨姆的卫峰,那颂秋根。然后在灌木林子中隐藏着一个个湖,这就是错格湖群,然后分成两拨人,我,86,叶子,鸟神往左边寻找拍摄那颂秋根倒影的湖子,东哥,二爷从右边往上走寻找今天的营地。(这里要过草地上的溪流,冬季水不多,一般的徒步鞋都能淌水过去)。

(错格)

(航拍错格湖群)

选好营地后,时间才中午,这时候二爷差不多是趴了,他守帐篷,我们几个轻装前往那颂秋根冰川垄口。(错格营地海拔4200米)

(营地)

探路本来就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更别说趣事了。

下午3点,到了那颂秋根下的冰碛湖,水不多,边上裸露一大片淤泥,我跟鸟神这风一吹就倒的体重,直接淤泥上玩起来了,东哥看着很爽,完全不考虑他那180的身躯,也许城里人没玩过,啥情况也不了解,也跟着走过来了,没走几步就陷进去了。俗话说,遇事不要慌,先把手机掏出来拍个照片发朋友圈。这时候我才知道这句话的精髓。

冰碛湖

(东哥陷进去的脚)

看着东哥那无可奈何的样子,我看不下去了,拍照是一回事,把东哥整出来是一回事,过去拉着他的腿,还是拉不出来,此时我委屈一下,是我用手把泥巴刨开后,东哥的脚才拔了出来,而鸟神就地采访起东哥来了。。结束这么一个闹剧。

鞋子洗干净后,86他们也飞完飞机了,一起往冰川走去。3点多,到了那颂秋根的冰川末梢,看到冰川上的石头时不时的往下掉,感慨冰川的消融速度,也许再过不久,这冰川末就看不到了

(时不时有石头往下掉)

最后还是冒险进到了冰川的冰洞,简单的拍完照片后就出来了。毕竟之前雨崩冰湖就压死过人。而鸟神跟东哥刚从冰洞出来就遇到石头往下掉,把他们吓得撒腿就跑,后来我们也是在他们确认安全后才出来的。(提醒下,这里存在的危险系数非常高,有前去的伙伴一定要注意安全)

(冰洞)

出来后我跟鸟神沿着碎石坡前往冰川顶端,想上去看看这冰川到底还剩多少

(冰川前后已经完全断开)

上去没多久就遇到了那颂秋根上端冰崩了,距离有点远,没能录上视频。

再往近处走去,发现一条条冰裂,已经完全被碎石掩盖,还有冰川中间融化的冰坑。再次感慨。拍完照片后就下撤了。(冰川垄口海拔4450米。下午6点回到了营地)

(冰洞)

(冰缝)

(那颂秋根剩下不多的冰川)

开始等待日落,做饭,然后商量决定明天原地停留,5人前往4700垭口,因为从垭口下去就是梅里之心许东措,二爷有更重要的任务,下去补给吃的,结果二爷又得了个外号:二爷外卖。结束一天的行程。

Day3
早上起来吃完早餐,把必备的东西带上,轻装出发,我们得到的信息只有,这个垭口只有当地一个人走过,其他的完全不知,具体怎么走只能凭户外经验跟卫星地图还有实地观察总结一个可行的路线 DSC_2780.JPG

(垭口路上)

前半段还好,爬过最陡路段的时候才发现偏离了,看着地图,在大雪覆盖的石头上找路横切。也许你脚一滑就卡石头缝了。平衡感很差的东哥走这种路就苦逼了。

(中间就是垭口)

艰难的爬升,终于在中午11点多到达了4700米的垭口,映入眼前的是许东措,还有梅里十三峰的另一面。卡瓦格博,巴乌巴蒙

稍作休息,我,鸟神,86,叶子,开始下许东措,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没路,完全被雪掩盖,开始尝试从雪上踩条路出来,结果下不了多少就发现下边根本没法走,坡度太陡,商量下,因为时间关系即使下到许东措,留给我们返回的时间估计也不够了,只能放弃,返回。(如果是在没雪的情况下是有路下去的,当地人跟我们说过,在垭口也看到的山里熟悉的路标:玛尼堆。)

(下许东措)

原路下到山体中部,有几个结冰的小湖,这里要注意下,我们上来的时候的从右边切过来的,下去的时候要从第一个湖左边的口子下去,那里注意看是有垒起的石头,就是路标。

(冰湖)

(沿左边石头处下山)

然后一群人在这几个小湖上玩得不亦乐乎。

一路往下,到了没雪的路后,有些路段会有明显的路迹,可根据自己判断,寻找更合适的下山路,下午5点多回到营地,二爷的外卖还没送到,晒太阳,吹水,等待着高山里的第一次外卖。

(下山中)

坐了会86提出要去接二爷,因为昨天他就挺累的了,于是拿着对讲机就下去了,没多久,看着二爷背了满满一包的东西,可乐,鸡腿,猪蹄,泡椒凤爪,那叫一个幸福,辛苦二爷了。

晚饭后商量着明天的路,看着眼前的碎石坡,这是为啥呀。。。。。。。。结束一天的行程。

(猪蹄泡面)

Day4

今天垭口海拔4900米,比昨天的还高,而且路更陡,没有路迹,石头上都是雪,你只能看着垭口的方向,自己找能走的路,导致有一段大家都分开了,还要随时顾着会不会有石头掉下来。后面为了安全,86在前面开路,我们沿着他的脚印走,这时候是真的要全身注意力都放脚下,只要你一滑,那么就不是摔一跤那么简单了,滚下去就是上百米,能不能活下来全靠运气,可能你连制动的时间都没有。

(被雪覆盖的碎石路)

(石柱右边就是垭口)

下午两点,终于到了垭口(海拔4906米),86跟鸟神第一到的,快了我半个小时,叶子晚我一点点,二爷是因为体力差点,东哥是走这种路完全就是渣渣,这也终于让二爷比东哥快那么一点到垭口,还对东哥喊了句:渣渣,来啊,这几天,终于出了口气。后面几天,渣渣就成了后面几个人的代号。

(垭口)

到了垭口,可乐,鸡腿搞起来。山里最爽的莫过于垭口来点可乐。

简单吃了点稍微往前走几米,就看到了梅里四湖的1号湖(湖子没有名字,因为4个湖子相隔不远,由近到远,我们称为梅里四湖)

(1号湖)

(梅里四湖)

下垭口最快捷的方法是啥????肯定是滑啊,没错,我第一个想这么干的,看看这坡度,能刹得住不。毕竟之前就有个朋友从这滑下去了。头部缝了16针。能活下来全靠运气。。。。。。。。。

悠着点,一步一步下吧,坡比较陡,雪也厚,这也给我们下山更安全些。

(下山)

下了没多久才发现,冰爪坏了个。。。。。。。。。

下午4点,到了1号湖。这时才发现,在山里除了垭口看群山,雪山,那么就剩下湖了。

(1号湖)

(3号湖)

(4号湖)

4个湖一一打卡后,一路下坡,前往今天的营地;曲孜通牛场。在下山途中能清楚的观看到远处的白马雪山,夕阳下,也是格外的美。

下午6点半,到达营地,有5个石屋,其中有两个是开着门的,本来是打算在屋子睡的,但是发现空间有点小,于是还是在外面扎营了,晚上打好水到房子里烤下火,聊聊后面的路。

差不多就结束了一天的行程(营地海拔4100米,)

(路程8公里)

Day5

收拾完出发,沿着石屋后方横切,到了树林后差点走错了。继续向前就直接出山了,看了下地图,原来是要从左边切过去,就是以前的牧道,差不多消失了(图片忘拍了)

当你以为前面就是垭口的时候,其实它只是你离开横切路的一个点。到了才发现,你爬出来的并不是垭口,这里就开始有信号了,失联了几天,可以发个朋友圈,跟家人报个平安。找了个比较舒服的地等二爷,结果他一到就给妹子打电话,以前跟我们说没女朋友,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稍作休息,我就先走了。。。。。。

(擦缅垭口)

12点多,到了今天的第一个垭口。擦缅垭口,海拔4600米,86他们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了。。。。这回我也成渣渣了。。。。。

(垭口)

半个多小时,二爷也到了,各自打电话的打电话,吃东西的吃东西,拍照的拍照。。。。。

这时又到了下坡,什么方法最快???滑,当然不是我,是二爷,估计真走崩了,几秒不到,中间有块没雪的碎石面直接过去了,把我们吓得,还好他偏到了碎石上,不然真的直接下去了,下面还是一个很陡石壁,大概看了下落差得有几十米。虚惊一场。。(由于太意外,照片都没能拍到。。。)

继续往第二个垭口,美根通垭口。其实不算是垭口,就是下去后横切到一个山脊上,那里是观看缅茨姆东南坡最佳位置,这也是这次行程的目标。缅茨姆东南坡冰川。

(美根通垭口)

本来考虑扎营的,但是没有水源,然后看到对面有个山脊能更近距离的拍摄缅茨姆,队伍分了两拨,鸟神和二爷直接前往曲农牧场,我,86,东哥,叶子,下到河谷分岔点后往左边爬升,二爷他们往右下方到曲农牧场扎营。

由于考虑到山脊没水,于是在下面就把晚餐吃了。把水装满,不必要的东西卸下,整好差不多天黑了,夜里赶路,真怕走岔了。

(晚饭地点)

晚上7点,到了扎营点,迅速把帐篷扎好,叶子去找拍摄位置,我直接就进帐篷了。

不知道叶子跟86拍到几点,不管他们,回去我盗图就是了。结束一天爬3个垭口的路程。。。。

(缅茨姆东南坡星空)

Day6

早起,继续拍日照金山,吃的都没背上来,收拾好下撤。到达昨晚的吃饭点,吃完早餐还得跟鸟神他们会合呢。

一路下坡,没想到离曲农牧场那么远,接近中午才到,鸟神他们对讲机跟我们说他们9点就出发了。因为今天的垭口爬升太大,这天把叶子都走崩了。。。(曲当水垭口海拔4550米)

从曲农牧场爬升翻过沙棘林后到达冰川末的冰碛湖(已农牧场海拔3550米)。这才是垭口的起点。

(冰碛湖)

(曲农牧场)

(沙棘林)

(曲当水垭口)

(爬垭口途中看到的缅茨姆)

到了下午4点多才到了垭口,二爷跟鸟神已经在这边等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冬季的垭口,就算有太阳,来点风也是吹得瑟瑟发抖

本来打算在在天黑前找地方扎营,在路上看到个不错的营地,结果没水,放弃了,继续下山,天黑也得继续往前走,又是赶夜路的一天。

(回望垭口)

晚上8点,终于到了可以扎营的地方,86说他以前来过这,那就没问题了。。。。找水,做饭。这时候还可以来把王者荣耀。(多日通牧场,海拔3700米)

(晚餐)

Day7;

由于昨晚赶路,再者是在树林里,没能拍到日照金山,无人机飞了一下,收拾东西出发。今天可是要到雨崩的,那么多天的泡面,终于可以吃上米饭了,,可乐也断了两天了。。。。。

(航拍缅茨姆)

(下山路)

下午两点,回到文明社会了。简直跟土匪进村一样,一个个灰头土脸的,啥也不说,可乐先搞起来。。。看了下明天路程,继续往上雨崩走去,本来就累到不行,感觉下雨崩到上雨崩隔着几十公里。。。。。。。。。。

(下雨崩村)

吃完饭,找好客栈,该洗的洗,该晒的晒。晚饭后,整个上雨崩村的小卖铺差不多被我们走了个遍。。。。。泡面买不到,好在搜刮一遍算是凑够了。。

回客栈休息,结束一天行程(上雨崩村,海拔3150米)

Day8

从上雨崩村出发。前往笑农大本营。遇到了游客,看着我们背着大包,走得比他们还快,别说,这时侯还是有点骄傲的。

(笑农垭口)

(爬升中)

大本营后的路又是一脸懵,86说从冰湖右边有路能上去,问了大本营小卖铺的老板娘也是说从那上的,那条路是当地人上山挖虫草的,考虑了下,看有没有近路上去,于是从大本营右边树林穿过去,从一条沟壑中往上去走,前半段还好,到了后半段,基本没路,让我们还坚持继续往上走的原因是路上偶尔能看到红牛罐子跟一些零食垃圾。确认这条路是有当地人走过的。。。。

(最危险路段)

下午5点多,终于看到了希望,在翻过最困难的路段后终于又看到了牧道的痕迹,这时候离垭口就不远了。

(希望)

翻越到山脊,个个都舒坦的松了口气,抓着草根树枝上来的路估计都不想走第二次了。(注:翻越到山脊还有一条非常好走的路,就是从上雨崩往西当到南宗垭口后往左边走,一条非常明显的牧道,直通到笑农大本营对面的山脊)

站在山脊上,视野立马变得不一样了。扎营的位置非常多,每一个营地都能拍摄到缅茨姆,将军峰,五冠峰。唯一的不足是没有水源。商量过后,就地扎营,大家把水匀一下,补充点干粮。等待着日落。(这里手机信号有些位置有4G。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后面也都是没有水源)

(冰湖)

Day9

由于昨晚水大家都喝得差不多,一起来都把仅剩不多的水都喝了,拍完日出,收拾东西,继续向前走,寻找有没有能饮用的水源。

向前走了2公里,看到了尼达白松牧场,大家都觉得,雨崩村民应该不可能从南宗垭口牵着牛羊绕上来,兴许上雨崩村就有路能上来,商量过后,我和86卸包下去看看,叶子,鸟神,东哥,二爷原地休息,要是太久我们没回来就先走。于是我和86就这样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下去,要是有路下去,那么水的问题就解决了。

(雨崩村)

到了牧场后,是有清晰的牧道,方向是左边,感觉有点不对,这不是南宗垭口的方向么,还是决定再向前走走。不出意外,就是去南宗垭口的。这是昨天说的,南宗垭口有路过来。放弃了,回去,到了山脊发现他们4个已经走了,我跟86背上包直接追他们了。

走了一上午,都没有发现水源,大家已经渴得不行,干粮也不敢吃。无奈之下只能化雪。

本来就不是很厚的雪,里边还夹着树叶子,还是二爷有先见,在雨崩吃饭的时候要了些茶叶。这时候放进去能掩盖不少味道。煮好后用纱布过滤,一人喝点,缓解一下。

下午3点半,到了拍摄卡瓦格博的山脊。一路上都没发现水源,唯一的水源是牦牛压出来的小水坑。死水饮用后果我们不太敢尝试。再三商量,决定下山。从4300米的山脊,下到2400米的明永村。这落差,膝盖得走废掉。

(山脊拍摄点)

从山脊下撤已经是下午4点。预算最快也得8点半能到村子。

好在下山路也比较明显。少了走出错路的事。。

8点,终于到了村公路,感觉活着出来了真好,这时我的脚踝,膝盖已经疼得不行,走路都是瘸的。找到小卖部,从早上就开始断水。一路坚持下来了。。。。。。

本来打算住明永,明天继续从明永往梅里北坡线的坡均走通,发现大家的身体状态都不好,特别是我跟二爷,最终还是返回飞来寺。休息一晚再决定,结果当晚就下起了雪,后面的行程放弃了。收拾行囊,回丽江。。。。。结束了这次的探路行程。

最后附上这次的轨迹图。 截图-02.jpg

Long209 发表于 2021-4-18 13:47 [

这么好的景色你们都免疫了
秋子1965 发表于 2021-04-18 17:32 这么好的景色你们都免疫了

看多就习惯了[捂脸]
发自8264小程序
感谢大佬带路,开发新线
山河美好风景,赞
杰尼龟龟龟龟 发表于 2021-4-19 14:32 感谢大佬带路,开发新线

也就仅剩这点执着了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1-4-19 14:52 山河美好风景,赞

有好多好图片。放太多的话就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