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穿越那一错再错的美丽(2021年骑行阿里中线攻略)

本攻略改编于2015年9月本人同名攻略,图片文字及数据参考了网友游记、车友反馈信息和骑友邓哥.心在何方.清芳恬意.梧桐.水夕.Erik等的骑行记录,在此对原作者表示感谢,转载请标明出处,希望对你的阿里中线骑行有所帮助。(注意:由于阿里中线路况及住宿变化比较快,本攻略仅为参考资料!也希望骑友能及时反馈信息,以更新攻略信息,修正攻略错误,以方便后来的车友。)
      在阿里行走,总是会有“错”得不够的体验。一错接一错,一蓝胜一蓝,同样是错,却有着不同的蓝,不同的风情。

比如清蓝的昂拉仁错。在仲巴县,那一片清蓝就那么突如其来地闯入眼界。它安静地躺在雪山下,蔚蓝的湖水倒映着雪山的皑皑身姿。湖水极尽纯净,如宝石般泛着磷光的湛蓝,使你的灵魂不由得为之深深醉倒。它的美自成一体,就如周敦颐《爱莲说》所赞的君子之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比如宝蓝的扎日南木错。在出措勤县城不足半个小时,就可远眺到扎日南木错,一条宝蓝的水线闪着耀眼的光,仿佛极地之光。沿着湖边继续前行,湖水越来越蓝,景色越发迷人,越显生机。去到地标大石,扎日南木错的景致美到极点。天空的佛光仍未完全散去,徐徐的微风并不影响平静的湖面,远方连绵起伏的雪山依然清晰地倒映其中,湖岸一个漂亮的大弯道,仿似宝蓝的“月牙湾”。

比如蓝得最婉约的当惹雍错。在阿里和那曲交界处,当惹雍错淡蓝的湖水静静流淌,达尔果雪山的皑皑神峰偎依在一旁,明明就在伸手可及之处,却又无法碰触。在落日余晖的映射下,当惹雍错呈现一片舒缓的静谧,湖水平静、柔和、婉约。与之密语,似乎所有烦恼、愁思都会自然消散,所有不甘、愤怨都会自然平复。在傍晚的当惹雍错面前,百炼钢亦化为绕指柔。

而依偎在“圣母之山”纳木那尼和神山冈仁波齐之间的圣湖玛旁雍错,是唐玄奘“大唐西域记”称之为“西天瑶池”的地方,也是印度著名史诗“摩呵婆罗多”中所记载的天鹅居住之地。相比被商业化日益侵蚀的纳木错,这世界神湖之王的遗世渺远感,更显沉静尊贵。一抹无法形容的蓝,天空大概是融化在湖水里的,更加透彻玲珑。湖水大概是镇过千年寒冰的,幽幽地,泛着冷玉的晶莹,带些旷古的微凉气息。
      传统的阿里大北线从革吉、改则走洞措到尼玛,不经过亚热、仁多,虽然路比较好,大多已经铺上了柏油,但是少了很多风景,例如那一错再错的湖泊!

D1 塔尔钦(巴嘎乡岗沙村)- 霍尔乡(帮仁村)43km  全程柏油路 总里程:43km

今天很轻松,也是计划中的悠闲骑,一路柏油路21.8km就到了巴嘎; 巴嘎是到普兰关口的岔路,向南岔路可以穿过玛旁雍错湖和拉昂错到普兰,向北岔路可以拐进S518去亚热乡的路,可以翻越久玛拉山垭口,路过措久玛拉措到亚热乡;我们是从S787翻直龙拉垭口,过阿果错到亚热乡;继续沿G219走约21km到霍尔乡;

219国道已经延长,原来219国道上1314的里程碑与岗仁波齐的合影照是再也不可能拍到了

21km巴嘎

霍尔乡(帮仁村)远眺

D2 霍尔乡(帮仁村)-27km去亚热乡的叉路口-24kmS787乡道24km处直龙拉山脚羊圈 51km 总里程:94km

今天行程约51km,沿G219国道骑行,出霍尔乡开始爬坡,约5km到达玛旁雍措收费入口,继续沿国道往前骑行,约22km到达去亚热乡的叉路口随后转到S787乡道,随后进入烂路,51km到今天扎营羊圈,距垭口还有8km(垭口海拨5519m);国道为较好的柏油路,乡道为沙石搓板,后半程路况差。

回望霍尔后面的雪山

去亚热乡的叉路口路口边有帐篷商店,有水、泡面和酥油茶,有几个藏床估计可以住宿

去亚热乡的S787乡道,从这里开始就正式进入了艰苦的阿里中线骑行

开始沿邦布曲河骑行直到宿营地,河水为雪山溶水可以饮用边的六字真言石路

[size=14.6667px]从叉路口前进大约6.7公里路边羊圈,可做临时宿营点,下面是坐标,[size=14.6667px]从叉路口前进大约17.8公里路边也有房子

前方冰雪处是计划的宿营地

传说中的羊圈右手边就是一条小溪,还有未融化的冰块,河水刺骨地冷这里距垭口还有8km(垭口海拨5519m),要爬升400多米,且路况未知,就地无依托扎营直龙拉山脚羊圈海拔5087m
D3 S787乡道24km处直龙拉山脚羊圈-8km直龙拉垭口(冈底斯霍却垭口)-却藏村56km  总里程:150km

回望上山的路

爬上冈底斯山山脊-达姜达板,用了四个半小时,移动了8.5kmGPS显示垭口的海拨为5519m,这里到却藏村48km

垭口坐标

隐约可看到隐藏在群山中的阿果措

阿果措,中线上的第一个措阿果错,海拔5309m,是一个位于阿里革吉境内的高原湖泊

阿果错边房屋废墟,也有骑友[size=14.6667px]把它当做临时宿营点,下面是坐标

却藏村放牧点桥下的河水可饮用离开放牧点,在烂路的颠簸里前行,骑行14km到达却藏村,有茶馆,可以喝奶茶吃方便面。

前方就是却藏村

却藏村不大,大概只有十几户牧民,这是从霍却垭口翻过来遇到的第一个能进行食物补给的村庄,可以提供藏床住宿,每个30元住宿费,吃的有糌粑和酥油茶,它距霍尔乡107km,距亚热乡59km,村口有一个公安检查站,例行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卡折阿曲发源于阿果措,绕过村庄一直流到亚热。

D4 却藏村-亚热乡 58km 总里程:208km

今天到亚热乡59km,前34km里沿卡折阿曲在峡谷中骑行

到这坐红色的山,就快出峡谷了

面前两条路,左边过桥后,继续沿河到亚热乡,途中与从巴嘎过来的路会合;右边上坡后,再穿过亚热草原到亚热乡。左面的路比右面能少约4km,也有骑友反映雨季左面的路比右面泥泞。

亚热乡位于西藏阿里地区革吉县东南部,冈仁波齐峰东侧,东与改则县的玛米乡交界,西与噶尔县毗邻,南与普兰县的塔尔青和霍尔两乡交界,北与革吉县雄巴乡相连。     以念青唐古拉为界,西面高原上的算是后藏了。除了那曲地区和阿里地区交界处的当惹雍附近是苯教外,前藏和后藏还是有区别的。前藏和后藏的区别在于,前藏的,包括康区的五大藏区,多数是叩长头,朝拜布达拉和活佛是一生目标;而后藏的,一般是转神山圣湖。
D5 亚热乡-格玛村 49km 总里程:257km

沿X711县道前行,出来就是碎石路,28km至垭口(海拔4959m),继续骑行约24km到达格玛村路口,十几户人家散落在湖盆上

亚热乡的早上

亚热河

路的尽头就是格玛村,十几户人家散落在湖盆边缘

传说中的阳光房

• CS生活
  • 北山易人
  • zhb001
期待新的攻略,不知道明年或者后年能不能踏上一错再错的旅程,感谢骑行大咖“二哥”的最新攻略
往后阿里中线越来越热门,感谢二哥及时推出的攻略

。。。。。。。。。。。。。。

D6 格玛村-仁多乡 45km 总里程:302km

今天行程45km,全程缓上坡,一路乱石浮土浮沙搓板,出村后,又是平路十公里左右的沙地,然后是十公里缓上坡,垭口最高处4950m。在挝那荣错湖盆上,还是浮沙。其实挝那荣是一个小湖,以前在水位没降时,可能是昂拉仁的一部分。仁多是个繁华的地方,方圆百里唯一能提供住宿的地方,总共大概有十几幢房子吧,还有小学。一条两百米左右的街上,有太阳能路灯

过那荣措

前面就到仁多乡了

D7 仁多乡-711线140km移动基站五km处 49km 总里程:351km

从仁多出来,依旧是711县道,一路小碎石路。几公里后就看到一小湖,仁青休布的湖盆峡谷里,路边能看到羚羊和野驴。小下坡几公里后,会看到一个蓝色湖泊在晨曦中展露欢颜。这是海拔4756米的仁青休布错。浮沙路到仁青休布错,沿湖是乱石路。对面的雪山(卡顶冈日)和蓝色的湖水很美。22km沿湖路,碎石路居多。
    38km 处是昂拉仁错路口,这里平缓些,然后又是陡坡。7km大上坡至隆格尔山脉的嘎拉山口(海拔5146m),6km下坡到达康玛村的茶馆兼客栈住宿,这里离711线140km处的移动基站(海拔4669m,空牧房边露营,有信号有3G)康玛村有5km

回望仁多乡

搓板路标准

仁青休布错她不在传统的大北线上,所以跟其他著名的大湖比起来,更加的人迹罕至。仁青休布错隐藏于高原幽静的深处,不同于平原湖泊,这里没有喧嚣的密林、没有奔腾的河流,却宁静入心。湖底似乎藏着蓝宝石,水色妖娆,湖中隐现土丘宛若坛城,小坐湖边,清风滑过,水波潋滟;云卷云舒,雪岭若现。
越是原生态的湖,美得越是纯粹,湛蓝的湖水、尖顶的雪山、蓝天白云,一个都不少,湖中间一个突起的小岛了,岛上高高的水线暗喻着湖面曾经的高度,这成了这个湖泊最显著易辨的标志。

回望上山之路

垭口到了

下山的路

从垭口下来会过一个小桥,可以看到经幡,前方拐个弯就是茶馆和宾馆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几公里远处的移动基站,康马村在移动基站下面约5km处

今天住宿的地方 森姜珠姆智琼茶馆宾馆17708905977 18389085788
D8 离711线140km移动基站五km处客栈-帕江乡 91km 总里程:442km

8点出发,下坡还是石头路,几公里一个岔路口,主道是石头路加搓板路,辅路是沙土路(辅路就是骑车在草地上压出来的)。四十多公里看到了湖边结满白色晶体的扎布耶茶卡,也叫做扎布耶错,下午3点多到达扎布耶村,村边有一个骑友之家,这里可以住宿也可以吃饭,吃饱下午继续赶路到帕江乡。沿湖转了半圈,骑行68km开始柏油路,继续骑行22km至帕江乡

扎布耶茶卡号称西藏最惊艳和神秘的高原盐湖,西藏最大的盐湖,世界第三大锂矿产地,海拔4421米,面积235平方公里,这个咸水大错已经分为南北两半,北湖为卤水湖,南湖为近乎干枯的盐湖。绕着整个盐湖前行,远处的盐堆就是碳酸锂矿,从中提取的锂则是原子反应堆、轻合金、锂电池的重要原料。这里的锂、硼均达到超大型或大型规模,且伴生有丰富的钾、钠、铷、溴等元素的多矿种盐湖矿床、属世界三大锂盐湖之一。其中锂资源量为世界已知三个超百万吨级的超大型盐湖之一、储藏量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在扎布耶的南端湖盆,有很多野毛驴。沿着湖边绕行,地质比较硬,能骑,半路有村子,再往前有个锂矿公司。围了很多水池,将绿色湖水抽上来晒干。湖面上,铲车很多,在湖床里铲那些天然的盐碱。绕湖半圈离扎布耶村42km处就看到帕江乡了,谷歌上的帕玛乡据说都搬到了帕江乡

昨晚住宿的地方 康马村森姜珠姆智琼茶馆宾馆

移动基站(2020年8月1日曾有骑友住宿基站里面)

扎布耶村

扎布耶茶卡

离帕江乡22km开始柏油路

帕江乡
D9 帕江乡-加波措 52km 总里程:494km

两公里出乡就变成烂路了,还是碎石路搓板路,但开始20km不会有太多浮沙路。再加上便道多,选择多,还可以骑。今天的湖盆里野生动物不少。25km处沿山右拐,
前行一段后有人家。30km处看到了右边远处的塔若错,太远了,放弃。

过一小桥后沿河谷缓升,河谷里很多水禽,黑颈鹤和赤麻鸭多。38km处有个村子,藏北藏民都很好。43km处再过一小桥左转,急上坡3km,还是松土为主,骑不动,推车。到垭口看到了另一个小盐湖加波错。藏北基本都是急坡路必是超厚浮土,被越野车的轮胎一刨,浮土基本没过双脚。下了垭口,到坡底盐湖边有个三叉路口,路边有个藏民开的小卖部,基本不懂汉语,商品不多,就是几瓶水几个罐头几包烟。住宿二十一个人,用自己的睡袋,其实就是泥巴砌的土床,也很好了,最起码不用野外扎营,不用怕野兽,还有免费的牛羊粪炉子烤火。继续往前,选择52km处村庄扎营

两公里出乡就变成烂路了

左面的小屋就是传说中的加波错小卖部

扎营在距帕江乡52km的不知名村庄

D10 加波错-措勤 73km 总里程:567km

今天前段是渣石路,后35公里是柏油路,从加坡错小卖部出来28km 处,有一个村子,叫大东村。出大东村13km 处有一村子,过了这村子有个小桥,过桥左转终于开始柏油路了,往前7m 处还有一个村子叫迦居纳卓村

措勤最高档的是措勤县宾馆,宾馆环境设施很好,只是没淋浴。这里是新藏南线往北去大北线的一条纵线S206上的重镇。

很多骑友骑到这,选择了走夏若的好路,有的一直骑到了达瓦错,其实烂路还是相对近一点的

28km处大东村,村里有小买部

39km处有一小村庄,过桥后往左转去措勤县城,过桥不就就到柏油路了

开始柏油路了

措勤县
D11 措勤县-扎日南木措 57km 总里程:624km

扎日南木措从2020年9月开始收费,每人120元,仿佛当年的丙中洛的翻版,也许以后更多的人会选择措勤到磁石到当惹雍错线路,现在已经一色的柏油路了;不过据2021年8月反骑一错再错的骑友李曦说目前对骑友还是免费

沿S302柏油路骑行30km至扎日南木措路口开始土路20km后至阴阳山到扎日南木措湖边,后爬坡至扎日南木措观景台,住“西藏措勤县紫绒山羊原种场”

沿去磁石乡的拍油路骑行

前方往左去磁石乡,往右沿沙石路去扎日南木措观景台

搓板路上还夹杂着沙路,陷进去容易摔车

骑行43公里到达小桥边,桥边有一简易板房,那是扎日南木错的售票处,2020年9月后游扎日南木错开始收费,票价一个人120元,不过据2021年8月反骑一错再错的骑友李曦说目前对骑友还是免费

沿沙石路,直接向观景台骑行,从小桥到观景台约12km,过桥后有一段路要连续爬过几个土坝,路都是中间搓板两边细沙

扎日南木错又称塔热错、特里纳木错。湖面海拔4613米,湖水面积1023平方千米,是西藏第三大湖。湖泊东西长53.5km,南北最宽26km,平均宽度约18km,周长183km。扎日南木错为咸水湖。湖滩地上植物生长良好,是藏北良好的牧场之一

扎日南木错观景台向南不远有新建的接待中心,也可作为临时扎营之处

远处山坡下“西藏措勤县紫绒山羊原种场”

畜牧场现在不怎么欢迎外地人,但是畜牧场下面的那个2层破房子对面有两个帐篷,一个黑的一个白的,可以选择在破房子扎营也可以选择住黑帐篷,住黑帐篷的话30一个人,那个白帐篷里有泡面和饮料卖,啤儿茶爽3元,冰红茶也是3块,早餐是面片15一个人,也有别的吃的
D12 畜牧场-砂來(色勒)45km 总里程:669km

砂来村的很多人已经搬到了宁果乡,现在的砂来村没有几户人,超市只有压缩饼干,别的都没有,做的饭也是巨难吃,而且很贵.所以如果不准备在畜牧场下面的那个破房子对面的帐篷吃喝的话建议准备三天的干粮

骑行5km,在一个指向当惹雍措的指示牌附近有一个不小的村落,周围有七八户人家。路边有一个两层楼,看上去像酒店,感觉很久没营业了,据说是水管站的宾馆,酒店旁还建有一公共厕所

向前骑,不远也有个扎日南木措收费的铁皮房子

回看骑过的路

回眸扎日楠木措

23km处,到达去扎日南木措环线的叉路口

到达扎西加林寺叉路口

骑行到33公里处到达今天的最高点,然后开始一路缓下,远处是达果雪山

前面不远就是砂来村,隐约可见村庄的远方有一个通信基站

砂来村处于两个山谷之间,是一片大草原,有无数条路伸向草原深处,很容易迷路
D13 砂来(色勒)-杭达 40km 总里程:709km

今天大部分的路面,是稀泥干燥后的硬地,沙少了。后半段,是沙砾路,不会太耗体力。开始在湖盆一段的道路多如牛毛,严格按GPS所指引的方向前行。上了一个又一个沙石梁,还好是路况不错。一路缓上,21km到腊腊村,过村后再缓上,一直到垭口。没想象的那么难,垭口有很多漂亮的石头。下坡没多久就看到一个小错,昂俄错。这里能看到当惹雍错和达果雪山了。再一个小上坡,很陡,右边是昂俄错。又是一个垭口,下去时,小心控车,你就看到当惹雍错了,下完坡一个小上坡就到了杭达村。

一路上野生动物多,羚羊和野驴是主题。这里是阿里和那曲的分界线,垭口前是措勤县地界,湖盆还有一部分是日喀则。过了垭口就是尼玛县了。尼玛在双湖没成立县前,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县,羌塘无人区的核心,很大部分在尼玛县境内。当上到垭口,就可以看到当惹雍错了。当惹雍错是西藏原始苯教崇拜的最大的圣湖,也是西藏第四大湖,面积1400平方公里,长70km,宽20km,湖面海拔4600m。象雄和苯教,发源地都在这,自有灵气所在。

21km到腊腊村,右下角快到腊腊村了

沿着205省道向东南方向骑行十几公里后,开始爬坡

这里也可以到达果乡,从左边翻过坡,很快就可以到杭达村

左转是一个很陡的坡,爬上坡,往下就是一个很陡的长下坡,下坡下到一半时,一条蓝带横亘在枯燥的山谷之间,那就是苯教的神湖——当惹雍错

沿着湖西岸土路由南向北骑行没多远,碰到一个较大的村庄——杭达村

D14 杭达-文部南 82km 总里程:791km

今天一天基本沿着湖边走,风景很美,没有辜负神山圣湖的盛名。路还是烂,以碎石沙地为主,一路过了好几个涉水点。
出杭达村是一个上坡,中途走进一片沙漠地带,让人一度产生错觉,以为进了中东沙漠腹地。有两户沙漠人家,深藏其中。过了一个铁桥,两边开始出现野生动物,一个长上坡,坡中间有个不小的村子,离开这个村子,再有人家就得是25km后的来多六村也叫谢那村和嘎尔哇的。上到坡顶,海拔4800m,有经幡,和军仓乡来多乡出来的路汇合,也就开始柏油路了。翻过最后一个垭口,此后的路一直贴近湖边骑行,有种跌进画中的感觉。51km路过兴隆村,几户牧家散落在山坡上, -20176月西藏-假想敌在此遇车祸,现有经幡纪念。

当惹雍错位于文部南村的南面,长70km,宽20km,形似金刚杵,面积140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600m,是西藏第四大湖。其南面是达尔果雪山,达尔果雪山与当惹雍错是西藏本土宗教——雍仲苯教的神山圣湖,在苯教信徒的心目中,其地位等同于藏传佛教的神山圣湖冈仁波齐与玛旁雍错,他们甚至认为两个圣湖的湖底本来就是相通的。现在,连藏北地区的佛教信徒也把达尔果和当惹雍当做了圣地,称朝拜过此山此湖就不必转彼山彼湖了。

象雄王国的都城据苯教传说是在被称为穹隆银城的地方,穹隆在今阿里扎达境内。扎达土林中确实有不少早期的人类洞窟遗址和岩画。在那曲尼玛县文布乡办事处不远的穷宗有大片遗址,也被称为象雄都城之所在。上述两地是否象雄之都尚需考证,但它们有一共同点,那就是都曾处于象雄强势范围之内。

古代西藏分为象雄、吐蕃和苏毗三大部落,其中象雄部落联盟占的地盘最大,西边是阿里上象雄,东边是昌都下象雄,位于藏北高原的文布一带是中象雄。穹宗遗址就是当年的中象雄王宫。据说王宫规模很大,是山南的雍布拉康和拉萨布达拉宫以及阿里古格王宫那种类型的建筑,环山而建,险峻峭拔。公元七世纪,象雄被吐蕃打败,穹宗由此荒落。

穹宗遗址在文部布南村的东南面,距村子十多公里,建在当惹雍错边上的一座高耸的山崖上,山体上已经几乎看不到有人为建筑的痕迹,如果不是当地人指认,一般人根本看不出这是一座曾经富丽堂皇的王宫,所以有人认为这是一处最不值的景点。

抗达,很多人都把它叫杭达

出村绕过一条山溪后,沿前边的机耕路向湖边骑行

骑行到20km处有个村庄,村庄前面有一座简易铁桥,我们将在这里过河
下一个极陡的沙坡,回转到村庄的前面,前方就是铁桥。其实在19km左右,有条去河边的路可以直达铁桥,可避开这段陡沙坡,过桥后,沿河逆流而上

接着爬一个较陡的土坡,路面松软

骑行25km,到达来多乡谢那村,谢那村网上也有标注嘎尔哇和來多六村的,以临近的谢那河得名,村子较大,有一家小卖部,可以买到水和方便面,村委会可以借宿

过谢那村,上坡约3km,28km到达坡顶,就到了才修好的柏油路上,爬上坡是个T字路口,海拔又回到四千七百多米,向右沿当惹雍错西岸继续

从当惹雍错西边望过去东边的上山路,吉松村到甲谷乡这段

兴隆村依山而建,几户牧家散落在山坡上,村北边有一条小溪,溪水是从山顶积融化而来,是较理想的水源-2017年6月西藏-假想敌在此遇车祸,现有经幡纪念

这里有条砂石路拐入文布南,能比柏油路近5km

柏油路继续向北,然后向南,走三角型的两条边

安徽人家豪华的客栈大厅
D15 文部南-尼玛 122km 总里程:913km

文布南村至文布北村45km,至尼玛县全程122km;前7km,昨天从兴隆村来时走过,出来约22km,道右有野温泉,从路口到温泉约1km,全程上坡。出温泉一路缓下,28公里处到达当穹措边,然后绕湖边起伏到文布北村。
出文布北村开始8km急上坡翻过垭口后一路下坡起伏路至第二个小垭口后下坡。骑了差不多30km下坡路后开始缓上一直到尼玛县,沿着S205一直到离尼玛县4km处开始烂路

传说中的温泉,据说洗澡20块钱一个人

当穹错与当惹雍错百万年前本来是一个湖,因水大量蒸发,现在一分为二各守一方,且高低两样,当惹雍错湖面海拔4650m,当穹错湖面海拔只有4516m,两湖的高差有一百多米。当穹错将会在百年之内消失,它正在走向它生命的晚期

一汪碧水在前方辅陈开来,湖面不象当惹雍错的晶蓝,而是玛瑙般的翠绿。湖面不大,有雪山簇拥着。这就是当穹错了,传说当穹错在一天之中能变换三种颜色,湖中岛叫舍朵岛。。湖边是一个不小的村落-文布北村。

当琼村

一错再错上标志性“鸡腿”

柏油路南边有大片蜿蜒的水泽,在500m的高度可以清晰得看到南方更远处海蓝色的冻果错,近处则是蜿蜒扭曲的浅滩泻湖,如同上帝的水彩画般叫人眼花缭乱,相比之下右下那一小片退雄加村显得非常渺小

尼玛
D16 尼玛县-布嘎村 135km 总里程:1048km

出尼玛25km到达达则措边,然后沿湖边骑行约20km,45km处离开达则措,65km到达去措折罗马镇的叉路口,之后吴如措藏在右侧的山后露了两次面;恰归措伴行几公里。骑行122km过桥是马跃乡四村,村庄较大,村里有小卖部。129km爬坡右转离开扎根藏布,向布嘎村方向骑行。骑行135公里到达布嘎村

色林错

从恰如错流出的扎根藏布蜿蜒青碧,流过村旁,流过路桥,流向色林错

贝嘎村大概有20多户人家,茶馆、客栈、商店一应俱全,比后面的布嘎村条件好

D17 布嘎村-雄梅镇岔路口自驾游营地 81km 总里程:1129km

出发一路比较休闲没有太大起伏,13km过色林错茶馆(可食宿)30km至色林错观景台天气好很美,同时可以看到错愕,40km经过错鄂湖畔茶馆(可食宿)45km经过错鄂鸟岛茶馆(可食宿)58km经过甲雄村(雄梅镇九村)(可食宿,有信号有3G)81km到雄梅镇岔路口自驾游营地(可食宿),前行15km许隆村有个色林错游客接待中心也可以住

两湖最窄处有个帐篷旅馆,还有观景台。这是个看色林错一个挺好的停宿地点

色林错,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位于冈底斯山北麓班戈县与申扎县境内。东西长72公里,南北宽约22.8公里,最宽处达40公里。湖面面积2391平方公里,最深处超过33米,是西藏第一大咸水湖。

传说色林是以前居住在拉萨西面堆龙德庆的大魔鬼,他每天要贪婪的吞噬千万生灵,包括人和所有的禽兽,对他的淫威,谁都束手无策。在一个雷雨过后的良辰,一路降妖锄魔的莲花生大师终于找到了色林,于是在莲花生大师的紧追下,色林逃到岗尼羌塘南面的一面浩瀚浑浊的大湖里,大师命令色林永远不得离开此湖,在湖中虔诚忏悔,不许残害水族,并把这个大湖名为色林堆错,意为色林魔鬼湖

经过一个村子,就到了去雄梅镇和申扎县的交叉口

自驾营地现在已改成清真餐厅,没有住的,只有吃的,如果有帐篷的话,它里面可以给你搭,当然如果有时间,你可以往前骑一点到许隆住宿。

D18 雄梅镇岔路口自驾游营地-班戈 119km 总里程:1248km

今天全程柏油路,前行15km 许隆村有个色林错游客接待中心可食宿

许隆村

317戈甲嘎藏布服务区离班戈 县还有35km左右

第一个山口海拔4730米,下下上上到第二个山口海拔4780米 11.jpg

D19 班戈-青龙乡 94km 总里程:1342km

班戈县出来21km,结束G317的骑行,离开G317的道路没有标志什么道路也没有里程碑,但和国道一样的好走,路过几个村庄没有饭店旅馆。行至将近60km翻过一个小山头,67km到达巴木措边,离开巴木措开始上坡,77km到达加根村,继续上坡82km处到达垭口,然后一路下坡到青龙乡

骑到21kmK2122处,就要与G317----川藏北线的延伸线路告别了

骑行41km经过去普巴寺路口

缓下到58km处的下荣村,再开始翻第二个垭口到巴木措

下一段坡后直接骑到湖边的一个小山包山,这里欣赏湖面的位置极佳,巴木错海面拔高4555m

如果说纳木错是期待之中的美丽,那么巴木错则是意料之外的惊艳。和纳木错的湛蓝完全不一样,巴木错的湖水是碧绿碧绿的,绿得连天上的云朵都染上了一抹绿色。湖边的草原上散布着星星点点的羊群,还有三五个牧民的身影。唯一的缺憾就是湖边只有低矮的小山而没有念青唐古拉那样的大雪山,巴木错,海拔4555米,纳木错的姐妹湖。。

前方右转离开巴木措,然后爬今天的最后一个垭口,垭口海拨4870m

77km到达加根村,右边有条土路经申措到圣象天门

16:30到达青龙乡,青龙乡海拔4700m,在国道的左下方,看到一家旅馆,两家招待所,都是藏家茶馆住宿一体的

期待精彩继续!
关于阿里中线,自行车外胎有没有必要用2.1或者2.35宽度的外胎问题,各位大咖能不能谈谈看法。谢谢!!!
  • richelsky 可以不用。我单人用的1.5半光胎骑完,不过最好是1.75半光。不过还是要考量个人习惯和能力。 2021-4-1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