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2021库拉岗日雪山行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几乎每个人都将西藏列为一生必去的目的地,而很多早已去过的人,从此以后就一直走在西藏的路上。在奔赴远方之前,先关注一下我们已经看到的东西:不一定要找个春暖花开的日子,也不一定要找个农场喂马劈柴。如果对生活麻木不仁,即使跑到西藏,恐怕也没办法洗涤心灵。生活需要更多的简单、纯粹和发现,不是吗?疫情后,再次粗发一探雪山和冰川——西藏传统四大神山库拉岗日,库拉岗日在喜马拉雅中断山脊线以北,由三座7千米的山峰组成,主峰7538米,相依7221卡日疆峰,6450米过拉卡日。尽管这次约定的出行时间一波三折,但因为喜欢,可迎万难。

所有视频均为安洲Angel拍摄剪辑制作,先来一段这次安洲拍的库拉岗日雪山大片作为开场白

312  集合日

这次计划有点匆忙,刚从拉萨下机,直接在机场集合。辛苦了夏花和安洲提前准备好所有的物资,一看夏花准备的路餐,这趟是要养猪的节奏了。为了等待晚上才到达的老等,我们仨便在机场附近找了个茶馆喝茶,呼吸着茶馆里酥油的味道,真香。第一次见队友,心情有点小激动,这次库拉岗日的小伙伴们爆个照:

仿拍一个披头士

src=http---ww1.sinaimg.cn-large-66882d24gw1fakbrasui1j20k00b97ag.jpg&refer=http---www.sina.com&app=2

左一夏花、左二本人、左三老等、右一安洲

夏花是个性格直爽、胆子很野的姐姐,每天背着三脚架到处跑,爱自拍爱路拍爱抓拍。热爱一切有生命的小动物(包括我们哈哈),不爱吃肉,在西藏这么多天,坚持

三不原则,不喝水、不养生、不护肤,护肤品带了,不涂;保温杯带了,不喝;防晒带了,不想涂。每到一处定点让我们集体马叉,多亏了夏花,这次留下了许多队伍的合照。夏花开朗乐观,一直玩在路上,也是我见过最任性的不造作型选手,徒步时也是个耐力型选手;

安洲是个可爱的铁憨憨,也是我们的angel,身贴标签无数:藏族人气值爆灯(虽然不是藏民)、捡粪小达人,剪辑高段玩家、是我们此次行程意外捕获的无人机无敌操控手(感谢胖纸逮住了他),一下山就准时制作视频(哪怕脑壳疼还坚持营业~),每天不吃不喝也要定点定时营业,细心暖男一枚,每天下山负责热炕烧火,无底线零节操满足我们各种要求,从视频大片可以察觉绝对是个闷骚型,对吃住啥都没要求,是个真的能说走就走的人。体能杠杠滴,每天村干部一样背着两只小肉爪蹭蹭地爬坡嘻嘻~

队友老等,改错名了,老让我们等,是个体能杠杠滴钢铁直男,腐败型选手,附带领导作风(在我们的摧残下洗尽铅华),全队的马夫、伙夫、背夫、导航员,妥妥滴的自驾亮骚型选手,身兼数职,每天路餐负责我们的汤、面条和茶水,每天身负重任,背着小伙伴们的口粮和炉具。老子、爷们、听我的挂嘴边(也是明说派的一员哈哈),有时有点小可爱。晚上要跟我们讲历史讲故事,还负责泡各种养生茶,白天要跟我们讲地理,满腔学问可总跟我解释不清(嘻嘻,还经常被打断)爱播音爱配音爱亮骚,爱开玩笑爱摄影爱腐败······

本人浅浅草,资深女神经。这回仗着自己进藏几次,直接在拉萨下飞机马上到浪卡子,无缝连接,当然也有点高估了自己,以往都会先在拉萨过一个晚上,适应一下,结果晚上睡觉开始脑壳疼,自作孽。在去浪卡子的路上,经过羊湖,不经意打开窗户,好家伙,满天繁星,大声惊呼,都忘了自己这个城市人是有多久没见过星星了。高反到第二天就好了,所以适应一个晚上还是很必要的,晚上下了雪,第二天到处白茫茫的一片,这次的行程,有所期待。

雪山上傻傻的合照哈哈~

313 D1冬日的西藏,不一样。

根据老等的计划,今天是途径羊湖,环普莫雍错西岸,穿洛扎大峡谷。经过冬天的羊湖,今天运气不错,荒无人烟,在一大片荒芜中,无意中一抬头,便看到硕大无比的日晕,以前来西藏也见过,但没见过这么大的,看来预示着这次人品不错。羊湖的冰还没融化,可以在上面滑,南方的孩子表示仍是雀跃地跑过去溜达溜达。老等今天开始提要求,让Angel拍个汽车在荒原上疾驰的片子,Angel是只要有要求,绝对能答应。这几个小伙伴都不错,合适的人会让你有个舒心的旅途。

IMG_E96DBE62-115F-443D-8697-837AB78644D5_L0_001-1615645708-747793-424238335.JPG

水天一色

[media=x,500,375][/media]

今天Angel首放的无人机和今日份拍摄作业——羊湖和普湖一侧

小伙伴们在湖面溜达

普莫雍错海拔5010,是世界最高的大型淡水湖。今天碰碰运气,看看40冰川能不能进,好不容易来到40冰川,居然管制了不让进,没辙,继续前行。翻过一个山脊,远处是雪山,眼前是湖泊,岸边冰层覆盖,远处湖面湛蓝如洗,绕湖而行,一路雪山、湖泊、藏羚羊,俨然到了藏北的一错再错。

在措边的荒原上不经意抬头,天空惊现如此巨大的光晕

继续前行,中午到了洛扎大峡谷,两边怪石嶙峋,基本都是岩浆岩的扭曲变形,对地质学深有研究的老等继续给我们科普地质运动知识,把我说得云里雾里。安洲说,比他前几天经过的怒江大峡谷壮观多了。

在去往措玉村的路上,越来越荒凉,山路也越来越不好走,翻山越岭,开了很久的车,老等居然不犯困,车开得很稳。汽车翻过一座又一座大山,途径各处飘扬的风马旗。下午五点多,历经九曲十八弯,天色渐晚,终于来到了措玉村,在村子里的一片颓桓败瓦中,站着两个脸蛋顶着高原红的孩子,她们在向我们友好地招手,真让人暖心,我们送给她们两瓶牛奶以示友好。

到了村长家,Angel就娴熟地捡来村长家的牛粪和树枝,从此这也成了他每晚的工作,升级为捡粪小达人,给我们烤火。这么冷的天,在藏民家烤火,吃着村长家做的饭菜,四菜一汤,幸福人生。晚上下雪了,后来才发现,这里海拔高,好像每天晚上都会下雪。

美滋滋的捡粪小达人

每晚必备的烤火

村长家的饭菜绝了~从今天起,我们都是干饭王!

D2  苍苍人间,坠落山河——徒步白玛林错12K

早上起来打开门,外面俨然一幅水墨画,山脉黑白辉映,大地茫茫,不时鸟群飞过,为苍茫的大地点缀少许生机。收拾妥当,我们四人便粗发,走了大概2.5K的机耕路。

徒步起点

徒步起点马叉一个

冰雪机耕路

银装素裹

在机耕路上,不时遇到一些牦牛,行动缓慢,沉默,给人一种木讷的感觉,牦牛是荒原的一个符号,下完雪的时候,它们仍是一动不动地站成一个椭圆,真是一个铁憨憨。

路上树木银装素裹,一片雪白,路上有不少红石头,跟海螺沟那些一样,上面有很多橘色藻,呈鲜红色,在特定的海拔和生态下才能呈现。

一直往上走,便看到半绿半冰封的白玛林错,小伙伴们便在此处马叉起来,今天的景色跟后面几天略有不同,一直有点飘雪纷飞,云雾缭漫,天地似着色水墨,轻松便能到达,左边还有栈道,晴天阴天不一样的景色,今天属于水墨色。

安洲今天拍的水墨白玛林措大片

逗逼四人组

老等是越被虐越嗨皮哈哈~

戏精二人

飞一个

沿着左侧栈道上观景台

沿左边山脊的栈道上山,远处是卡日疆和它的卫峰。走到栈道尽头,老等说按照轨迹应该下到湖边,目的是寻找蓝冰世界,结果一路降到下面,蓝冰没有,路也没有,还这么陡?今天算是有点险象横生,到达介久错的观景台后,我们从野路直降到下面一个错边,打算从那里再切上去另一个山脉,可下降到湖边,才发现对面是水线,没有路可以切过去,这时,有点蔫了,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原路返回,刚才怎么降下来的,现在就怎样切上去。

下降到此处心情有点丧,还冷成狗

大家无精打采的时候,老等开始给大家煮口热汤喝,也给大家灌上热水,大家喝了口热汤,夏花兴奋地捣腾着自嗨锅米饭,虽然湖边是个凹处,有些大石头遮挡,但实在很冷,寒风凛冽,此地不容久留。

匆匆路餐后,我们继续粗发,翻上去。如果直升坡度实在太陡,现在下着雪,大石头比较湿滑。于是,老等建议按照地势横切上去,我们跟着他走,还好老等熟悉地势,他走前面找路,我们在后面跟着。

风很大,飘着雪,路也不好走,花了不少时间,呼哧着终于爬到上面,这回是有惊无险地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老等带着我们向上切

今天可是活生生地把腐败走成了自虐线,到了上面,我便开始要挟老等,明天不看清轨迹找条好走的路,那就会发生血案了,届时雪山便成了“隐秘的角落”,还会出现三个张东升,请他审慎行事”······

D3头顶轻踩云朵,雪山贩卖快乐——徒步介久错

今天早上一打开门,夏花便尖叫日照金山,一伙人睡眼惺忪便在院子里看到日照金山,村长家的地理位置真是无敌了,昨晚下了一场雪,苍茫的大地辉映着并排的雪山,最左边的是库拉岗日主峰,中间的是卡日疆,还有几个它的卫峰,右边的是过拉卡日峰,山尖尖洒落着阳光,幸福真的很简单,就在这个瞬间。

早上的措玉村云雾缭绕

吃过早饭便准备粗发,本想着少走几公里机耕路,直接开车到徒步起点,但路上结了冰,很滑,车爬不上去,于是只好把车靠边停着,老老实实地走完整个机耕路。

今天要翻垭口,天气不错,晴空万里,希望过了垭口的山脊上,能看到库拉岗日主峰和雪山群。今天从4200爬到4800,老等跟着轨迹带着大家爬升,翻垭口的时候,老等蹭蹭一口气就上去了,Angel也背着小手老干部式很快走上去了。

[media=x,500,375][/media]

我和夏花是边喘着粗气边龟速挪动,还好没高反,要不然更是雪上加霜。

上了垭口海拔4800,到了山脊,360沉浸式雪山可是无敌了,今儿个人品好,不仅坐拥雪山,四面被雪山包围,眼前的库拉岗日主峰清晰可见,这白了头的雪山,是多么老的灵魂。下面躺卧着奶白奶白的介久错,旁边的雪山群也一览无遗,这一趟,知足了。

在山脊上嗨起来~

嘻嘻~谁曾想我的汉服下裹着冲锋裤^_^

臭美一下怎么了嘻嘻~

登上垭口,看着360度无死角环绕式雪山,还有眼前的库拉岗日主峰,雪地上留下我们四人斑驳的脚印,就像候鸟南飞,万河归海,希望留下一点,证明自己存在过的痕迹。

山脊上的雪太晃眼,让人炫目,爬上来了,披上我的小汉服,套在冲锋裤外面,就这样起来。太阳照射着山脊上的雪,戴着墨镜也睁不开眼,爽拍一顿,便准备离去,老等总是咒骂我不好好按照他的指示站在恰当的位置拍照(为拍照老等也是很拼)这时传来Angel一声惨叫,飞机电池没电了,可怜的小Angel顿时整个人发蔫了,可惜了,还好总算航拍了个片子,算是对今天有个交代,要不然估计他明儿还得上来垭口一转。

右边就是库拉岗日主峰真容

四面都是雪山

雪山上燥起来

雪球打起来

雪线上嗨起来

人与雪山可以对话,看到库拉岗日的那一刻,似乎很多东西顿时觉得坚定不已,同时会把自己变成神话中平凡的一部分,非人间的神仙气息轻而易举地弥漫进人间烟火里。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

[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今天安洲拍的库拉岗日雪山,可惜今天电池用完了,要不然能拍更多美片,一路上他都在狠狠滴诅咒电池。背着小手絮絮叨叨半天,夏花安抚着他,回去立马充好电。

收割完美景,便下山做午饭去了,有了老等这个伙夫,中午都吃得撑死走不动,以往路餐我可是随便应付,吃不太饱有个好处,就是走得快,可这回每天都吃撑了,老等中午开炉,就在措边上,湖都结冰了。

夏花和Angel勤快地去凿冰取水

湖面还没融化,只好化雪,这应该是我吃过的最有内涵的方便面了叭,还能每天喝上一口热汤,这算是非常腐败的路餐了。

精品好帖,感谢分享。

D4心怀浪漫宇宙,也惜人间日常。——徒步折公措

为了圆Angel的梦,夏花提议今天一大早要去看日照金山。夏花是个贴心的小伙伴,总会默默地为大家考虑。

早上的第一缕阳光,总给人无限希望和新生。

昨天从三神湖的左边穿上去,今天从右边野路切上去看折公措,今天也是惊喜满满的一天,天气好,而且海拔不算高,沿着雪线往上走,途径大大小小的石头,但路况比较平缓好走,雪地上还有不少动物的小脚印,我们都在猜那是什么动物,在一处平缓的营地里,看到些许被丢弃的地钉和气罐等垃圾,户外人该有点道德吧,不然大自然该把这些人堵在门外了

感谢夏花,路上不经意给我们拍了不少片片

终于到了折公措,这里海拔4800,在这个措里,一切似乎静止了,连同时间。过拉卡日雪山(6450)倒映在湖泊里,没有一丝涟漪,没有一丝痕迹,如镜面对称画面,如同世外桃源,被我们不小心闯入,被我们惊扰了。雪山与折公错就这样静静依偎着,就似那句:你有你的孤傲,我有我的深蓝。”

这样对角线的折公错,与雪山静静依偎着。

这天大地大,只任我们四人独享,如此奢侈。

假装思考一下人生

Angel的无人机跟着我们的心一起飞起来了,小伙伴们就在湖边蹦迪,城市的繁华喧闹有什么稀罕的,眼前的美景,给我们心里带来无比的平静,不用思考,似乎忘却了一切烦嚣和尘世。

中午老等用这个神仙版SK2圣湖水做饭,熬了汤,做了神仙级面条,面条吃起来也特别香,有鹌鹑蛋、香肠、青瓜、西红柿、豆干等等,Angel还弄起了自加热煲仔饭,再煮个茶,人生莫过于此。

酒不醉人人自醉,说的就是此时吧

只有融入生活里的人,才能感受到这些快乐吧。而它们又为继续活下去提供了力量和慰藉。就在这个措边,春华秋实,夏蝉冬雪,年复一年,老酒新茶,大城小事,在这里,留下了多少快乐和故事。

下午,我们又折回到了白玛林错打卡点,这里比折公错的景色大打折扣,但也值得上去走走,只是那里风特别大,吹得脑壳疼。

三神湖马叉一下

村长有俩孩子,闺女像个小子似的,汉语不是很好,大概能听懂,会说一些,她告诉我一周放假三天,其他地方的学生是不是羡慕不已?弟弟也没上幼儿园,整天跟着姐姐瞎逛溜达,我们给她送零食,让她挑选,她很羞涩,不敢拿,送给她的零食,在她妈妈的教育下,又悄悄地放回了原位,后来经过我们多次说服,才终于拿走了几个零食,孩子天真纯洁的小眼神,毫无杂质。阳光正好,便跟她们在海拔4500的地方跳绳,几个娃娃气都不喘一下,而我跳了一会儿就呼哧呼哧喘了起来。这几天的晚上,把手机朝上,我们便能在幽静的山脉里看到极光——那是来自基金的绿光,唉。

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就这样,我们每天早早出门,傍晚便回到村长家。回屋烤火,对酒当歌,打开电热毯暖暖被窝,看看窗边雪山日落······

休息一下~再继续更新~
精彩好文章,顶贴支持
从楼主的帖子里欣赏美好大自然
自然、诙谐,美文美景。学习!
开篇的披斗士模仿的挺好的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1-4-20 16:09 精彩好文章,顶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