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甘肃 甘南 行走在路上----醉美甘南川西

行走在路上----醉美甘南川西

作者:克宁克宁     21611人关注 2021-4-22 16:43

旅行日记,其实是一种回忆。就是把你曾经的冒险,或者是一度的消闲,整理记录。在回家后,某年某月某时刻的休闲时光里,突然脑海中快速搜取曾经的点滴画面,咀嚼回味。这时,你可以拿出日记翻开看看。你忘却的点滴画面,会意外地突然出现在你的面前。

我已将旅途中,不愉快的情节、篇章统统删去。留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你的回忆也将是美丽灿烂的。其实有很多时候,我们在出门前,并未对目的地,或目的地以外的种种风景、人情,有什么幻想及冲动。而行旅当中的一分一秒,一景一人,都实实在在地经历和感受。

我是属于记忆相当不好的一份子,所以,旅行当中,我都会随时记录走过的,看过的,吃过的,睡过的,感动的,气愤的。也是因为记忆不好,常常会把曾经的坏事或惊险,记成了好事和浪漫。现在,我就把近期的旅行日志,分享给大家。一则是给一起同行的队友一个美好的回忆,二则是给没有去过我们走过的路线的人,一个经验。做你该做的,想你该想的,玩儿你该玩儿的。 本次户外旅行行程为期十天,2016.10.9兰州集合,10.18成都结束。

2016年10月9日,本次团队四十余人,队员似乎有点儿多。我们陆续到兰州火车站集合。我在当天晚上入住格林豪泰酒店,报到后,与在兰州工作的大学同学出去小酌了一下。对兰州的初步感觉很不错,可简单地用一首律诗表达,我对兰州城的初步印象: 南北山峦围兰州, 东西河贯满城秋。 通街饭馆飘羴气, 酒肆牛羊肉一流。 可惜无福难享受, 任凭川菜乐眉头。 草鱼麻辣对娇口, 蜀味红油亦珍馐。

10月10日,早上6.30分,格林豪泰酒店集合,我及四十多名队友跟随领队一起, 乘大巴车准时出发。行进在213国道上。今天经若尔盖草原、郎木寺,去扎尕那, 并入住扎尕那,明晨看日出!全程479.2公里。9点钟依然沿兰郎高速前行。车辆行驶过程中,大约每两个小时停车一次,这是队伍不成文的成熟约定。我们可以抽烟、散步、唱歌,随手拍照。

10点,窗外五花山色,美不胜收。高速不能停车,我们只有靠窗的人,才能举起相机或手机拍照。11点到达阿木去乎克莫观景台,这里可以停车。我们停车休息十分钟, 此时海拔3040米,身体还好,我和大家都无反应,缓步走向观景台,随手拍照无垠的高山草原。前方110公里就到郎木寺小镇!

下午1点到达郎木寺了,此时,淫雨霏霏。郎木寺小镇,团队旅行第一站。郎木寺,甘南与四川交界之所在。是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管辖的一个小镇。穿城而过的小河,虽不足两米宽,但却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白龙江。当地土著藏民,也称之为白水河。司机把大巴车停在白水河畔,我们便沿着湿润整洁的街面,走向北岸的郎木寺。虽然下小雨,但是,并不影响我们拍照、游览。我站在寺院门前,为站在我镜头前面,熟悉、不熟悉的队友一一拍照。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买门票进入寺内。

这条白水河,实际上是甘肃和四川的界河。河水南岸是四川若尔盖县辖区,两岸人民在这里隔江相望,却又将藏回两个民族血肉相连。喇嘛寺、清真寺,在水一方,两岸人民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各自信仰的执著和虔诚。 郎木寺小镇周围山峦叠嶂,翠柏长青。间或生长着青杨白桦。随着秋日的到来,陆续泛出了美丽的金色和姹紫嫣红。小镇整洁安静,维闻汩汩流水,响彻远林深树、街区小巷。这就是白水河的发源之地,流淌下来的河水清澈剔透,一丝不苟。

郎木寺小镇,寺庙很多,举头便是,这里的文化底蕴较厚,停留一小时,所见也只有点滴。这一方神秘的净土,就连走进这里的沿途风光,都是满满的怡人风景,让我们喜不自胜。这里更是摄影人的最爱。

郎木寺小镇街道两侧的建筑,很有特色。回廊、门窗都是木质的精雕细刻,保持本色。身穿褐色藏袍的喇嘛,不时地会匆匆行走在人行路上。也有藏族妇女,紧裹藏式棉衣,负重走过街面。时而会看见外国白人,身裹藏袍行走于街上。我不知道他们是旅人,还是西藏动乱的始作俑者。但据说,都是有来路的。 同行的驴友,三三俩俩,漫步于小镇不同的街景。各自攫取不同的景色。

看得出来 那金色的秋叶之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小白杨。一条小河盘曲于高山脚下,给大西北这壮美的高山,又增加了些许的妩媚和缠绵。每隔几十里 、上百里,就会看见藏民小寨,氤氲在岚气或烟霭之中。他们的村寨总是依山面水。我们行进在山川河谷、原始森林, 驶向扎尕那。

一路没有离开河流,小河不足十米宽 但水流急湍!山坡上常会看见藏民散养的小黑猪。公路两边景色变幻怡人。这儿的植被比新疆南疆密集,但因为海拔高度的问题,还是不能跟大东北的旷野植被相比。山上悬崖绝壁, 随时可以看见。石壁色彩也在不停的变幻。一会儿如隐晦的天空一样青灰,一会儿像熟铁一样深灰, 一会儿紫红 一会儿深褐,一会儿土黄, 也有姜黄色的山坡, 和红叶一起点缀着去扎尕那路上的初秋。

下午3点,我们到迭部县扎尕那 。扎尕那的海拔高度是2652米。入住藏家簇新的木刻楞小楼。二人一标间。这儿温度虽低,但每张床上,都有电热毯。办理完入住手续之后,领队带大家到小镇观景台俯瞰整个小镇村庄。小镇在山峦起伏,岚气氤氲的山坳中,村庄寂静安详,唯听潺潺流水。山坡的黑色香猪,悠闲的牛马,自在地啃噬着牧草。

队友们各个兴奋不已,自拍互拍,乐不知疲。此间,有喜欢摄影的朋友,不断地现场培训指导拍摄过程中最基本的要素----构图。 在观景台上,漫菲靠向栏杆,后面正好一帅哥,张开左手,也想靠近栏杆。我顺势拍下了,貌似情侣、并肩远望的珍贵瞬间。好一幅精美的构图,既浪漫又温馨。看了照片的人,一定会觉得,这是一对儿相亲相爱的情侣。

晚上七点钟,意犹未尽, 回宾馆吃晚饭。这是此行团队的第一餐饭,大家借晚餐之机,彼此介绍认识。愉快的旅途生活也自此开始了。

10月11日早上,6.30分早餐后,我们分别来到扎尕那其他村庄。昨日美景重现,今晨虽未有期待的日出,但氤氲岚气变幻莫测,更加精彩迷人。小村最高处的大峡谷,山泉淙淙,响瀑高悬。绝壁高崖之上,长满了各色树木。此刻,正好天色尚暗,我拍下了慢门小瀑布。转到另外几个小村时, 但见路边飞廉草,老牛错,小蓟花,还有些许的紫色,都艳丽地摇弋着梦幻般的遐想。沙棘,骆驼刺小叶泛红,馒头柳、 红柳 、灌木柳 ,泛着深浅不一的黄色。还有金黄色的忍冬果、鲜红的枸杞子,灿烂于树上。小村, 更为浪漫温馨 ,祥和安静。

早上九点中 。我们准时出发。 经若尔盖草原,前往黄河第一弯。此间行程大约183公里,行走4小时30分。一路上,我们还是在欣赏窗外的风景。河水潺潺,近山高耸,远路逶迤,秃鹰群飞,秋色幻彩。眼前的山峦起伏跌宕,一忽儿高崖绝壁,一忽儿陡峭连绵;一忽儿丛林密布,一忽儿岩石突兀。而绝壁高崖的皱褶间,也能兀自倔强地生长着松柏云杉,白桦怪柳。更能看得见青苔碧绿,攀附在石壁高崖之上。一路的小雨,山间的五色更为鲜艳绚烂。红的剔透多情,仿佛身披彩衣之藏族少女们,游走于山间。黄的像僧侣的袈裟,神圣夺目,诱人顶礼膜拜。还有紫色的,水粉的、橘黄的,浅绿色的......数不清,说不尽。

从扎尕那出发, 已经一个多小时了!窗外依旧高山峡谷、村庄河流。姹紫嫣红,五花山色自不必说。每隔一段距离,便会发现那美丽的风景中,那金黄紫红色树木掩映下的半山坡上, 有几户人家,一幢金顶飞檐佛寺,几尊白色水泥佛塔, 数缕经幡。秋山在金色中,秋山在岚气下, 美得令人窒息。只可惜道路不让停车,我们也只能透过满是雾水的车窗, 望向陆续流转于身后的美景!

又是一阵金灿灿、 红彤彤、绿油油、紫莹莹的高山大川。 又是一个半山腰的村落。 四幢金顶寺院,三座白色佛塔。还有数不尽的藏民人家。 此间,路遇砖厂。紫红色的山崖下面,无尽的砖垛。烧好的砖,略显橘黄色,比起内地的砖颜色较浅!

2个小时过去后,这段时间的村落, 比较密集。 几乎不足三五公里 便有一座村落。都是依山傍水!我们去黄河九曲第一湾,一直是逆着白水河流而行!估计海拔还在提高,我的耳朵有一些坐飞机的感觉!现在是上午11.30分, 远山连绵不断 ,黄绿相间,牧草多 ,植被相对较少!

路遇间或就会有的,一大群、一大片数不尽的牛羊牧马,黑色牦牛。 广袤的大草原!大约应该是若尔盖草原了! 11点50分, 进若尔盖县大草原!平川万里 ,牛羊遍野,草色青黄,毡房点点。 黑色的牦牛随处可见,这儿的牧草相对较高。看来这是一片肥沃的牧场。草原, 一直是草原 ,平川草原。无边无沿。河流蜿蜒于草原之间。如繁星、似玛瑙散落。 窗外的雨,依旧下着,淅淅沥沥,不大不小。我们在雨中前行。

下午2点30分,到达黄河九曲第一弯。这是阿坝藏族自治州唐克乡。登山,去山上观景台, 拍九曲第一湾,黄河与白河交汇的第一湾。此刻海拔高度已经上升为3633米。我们除了穿上厚衣服,又在外面穿上了雨衣。拾级而上,缓缓地一步步地拾级而上。天气比较寒冷,秋风较大。可是,游人稀落。还没等爬上观景台,风停了,雨住了!天边浓云滚滚,间或有一抹蓝天,灿烂在浓云之后的云罅之中。震撼!震撼!非常震撼!

站在黄河九曲第一弯的观景台上,我浮想联翩:几次站在壶口看黄河汹涌澎湃,波涛滚滚的瀑布;几次站在包头黄河大桥下,看渔人撒网,游人漫步。那奔涌倾泻的黄河水,甚至翻滚的浪花,都和黄土高坡上的窑洞一个颜色,浑黄怒吼。直到流入山东东营,都是泾渭分明,波澜不惊。

今天,站在几千里之外的黄河第一湾。却见黄河水流舒缓,地势平坦,不焦不急,不漫不波。扭动着优美的身姿,舞动着曼妙的长袖。好像还在红色的草岸边,和着迷人的旋律,慢慢流淌,英姿曼妙,令人惊诧不已。再细看,黄河水清澈见底,倒影着阴云岸柳,甚是平静、壮观。

水岸两边草原上的牛羊、牧马,也与悠悠的九曲第一湾一样,悠闲、安逸地啃着牧草。 站在诺尔盖县唐克乡的第一湾,还可见兀鹫密集,红柳茂盛。临河处,金顶藏族寺院,石质白塔庙宇,点缀着草原碧水,神圣、静谧。

毡房点点,木屋古旧,袅袅炊烟升起时,更显得天地之广阔和旷远。这黄河第一湾,原来是草原和沼泽共同孕育的母亲河的第一弯啊!而我一直以为黄河的源头,应该是滚滚东去的高山峡谷里,万古坚冰铸就的河流。 正当我凝神思想,瞬间,天边云开日朗。唯听我们的相机手机,咔咔咔,快门声不断。

之后,我坐在观景台上,等候下一个云开日朗的瞬间。想起黄河与白河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俯瞰第一弯,更有繁星点点、星罗棋布般的万盏小湖泊点缀其间。也许,这也是他们缠绵悱恻的爱情见证。

这份相会的广袤,任由你策马万般驰骋,扬鞭催赶牛羊。你可览金色牧草,可闻悠扬牧歌,可品黄河鲤鱼,可尝牛羊美味。清晨有洪亮的佛钟相伴,傍晚又有声声祈祷相随。

你总会在悠扬,久远的梵音中,在黄河与白河的爱恋中,静下心来,回忆美好的往事,身心的惬意,自不必细说。 没有太多的遐想时间,五点集合,前往阿坝。浩浩荡荡的队伍,瞬间乘车绝尘而去。上车后,领队交代:

阿坝州的喇嘛唯独信活佛。比较野蛮,所以入住后,晚上不能单独出去。汽车一路前行。队友们累了,分别掖趄于窗前小憩。窗外又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而我们看完黄河第一湾已经上车了。想来,刚才那一抹云开日朗,就是为我们队伍的到来了。

下午5点25分过康克镇。窗外依旧是无尽的草原。雨还在下着! 8点40分到达阿坝镇。晚饭后入住的宾馆温度、热水都好,队友们洗澡后入睡。我则整理今天的一路风景,记录美的瞬间。

12号, 早上6点吃饭退房。出来这几日,我们基本都是在早上6点左右出发。作息时间相当于北方农民:披星戴月、起五更爬半夜。今天先去年宝玉则 然后晚上入住色达。阿坝州距年宝玉则,大约124公里的路程,年保玉则青海境内。

今天6点30分出发了。朦胧中,但见天空阴云密布,无星光、无月色。行至7点16分, 窗外渐有曙色。可见近处长河滚滚、 远方雪山连绵。似乎外面下起了小雨或者是小雪。只一会儿工夫,漫山遍野的白, 一派银装素裹的世界,于朦胧的清晨。7点33分, 雪越下越大!已分不清天地。手机已无信号。此刻,海拔已达3780米。7点40分,窗外变成白莽莽草原。应该是湿地草原,河流未被覆盖,清晰可见。弯弯曲曲,婉转逶迤。

天神可能是知道我们今天前往年宝玉则,一大清早就这样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雪,而且陆续变成大雪。我想我应该知道了 ,这青海境内的年宝玉则,一定是个冰天雪地的美丽仙境。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依然行驶101省道。8.05分已进青海境内。加油。青海久治县玛尔本加油站。大家也下车吸烟、方便。

9点20分,还有34公里,47分钟就到久治县年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却已无法前行,司机停车装防滑链。此时已经海拔4100米高度!9点35分,海拔高度4207米。已经进入年保玉则境内。趁着司机安装防滑链的空档,大家兴致勃勃下车,拍下了这里的雪山、莽原、河流、树挂。

青海久治县年宝玉则水系特别发达,一场大雪,但见草原、 山麓, 弯弯曲曲,如黑色蛟龙,一直回旋在公路两侧。10点20分,几次装卸防滑链之后,顺利到达目的地年宝玉则。

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此刻已经鹅毛大雪,却有“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气势”。走进园区,但见满园子的大小牦牛,黑色的长毛外面,因为大雪飘落,都披上了银色的新装。园区不远处的木质藏房,走出来一男一女两位藏族夫妇,面带笑容,热情地为我们准备吃喝:青稞酒、酥油茶。但是,除了大雪覆盖的莽原,更多的是4200多米的高原反应。队友们心情紧张而又焦躁,没走几步路,就转身走向温暖的旅行汽车。

尽管年保玉则草原湿地逶迤寥廓,牛羊遍野,队友也是义无返顾地踏上了自己的旅行车。 我站在银白色的莽原上,忽然觉得这一场大雪,分明是年保玉则,献给我们这些远道而来旅人,最圣洁的哈达。那身着艳丽藏服的美丽女人,也许就是这圣洁哈达的织就者。我双手合十,面向茫茫雪原,千恩万谢后,随队伍走出大门。

因为雪大,无法探知草原湿地的深浅。我们提前结束年宝玉则的旅行!取道色达。一个美丽的年宝玉则 此刻变成了圣洁的年宝玉则,在我们身后,为我们的下一个旅程,送来平安吉祥。一片洁白,一片苍茫,一片云烟。顶着纷纷大雪 我们别了年宝玉则!

从年保玉则到色达合计259公里。中午12点20分,我们便来到了扎拉山垭口,海拔4239米。还有187公里到色达,却需要行驶6小时30分。可见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雪色蜀道就更难了!现在处在白玉乡。我一路手机监控行经地点和海拔高度。2.09分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海拔下降至3730米。2.26分过玛曲县。窗外倒是一路风景,公路两侧铁红色的高山上, 覆盖着白雪。 牦牛在陡峭的悬崖上吃草。毡房,经幡,牛羊,河水奔流不息。难得的千里风光,万山秀丽。山坡下的小村,除了白塔 ,经幡还有正在晾晒的青稞,小麦。我已目不暇接 ,来不及高反。2.40分,因为修路车辆缓行,可以看清窗外山上各种植物。

年宝玉则还在为我们舞动圣洁的哈达。我们已在208省道穿行多时。现在还是处于果洛藏族自治州,海拔高度3570米。海拔下降了,车窗内的快门声,声声不息。 3.25分,进入710县道。海拔高度还在下降,已至3530米。此刻走在合科村 ,马可河畔。窗外山坡上有***台,许是班玛县, 赛来塘镇的。经幡招展,苍鹰盘旋。

村庄一座座流转向身后。这儿的人们将牛粪捡回来垒墙, 估计冬天没柴禾时, 牛粪就派上用场了。我在想,藏族人依旧延续着古老传统的生活习惯。他们捡牛粪当柴禾,既方便又环保。尽管牧草离他们的住处很近,他们舍不得烧牧草,都留着喂牛羊,而把别无它用的牛粪捡回来烧火。 一路上,除了标志现代文明的电线杆,和横七竖八的电线之外,小村均无现代文明的侵扰。

下午3.55分, 海拔高度又升为3750米。4点左右,山间岚气升腾,外温骤降。不到十分钟, 雪又开始变大了!五花山色又被飘洒的大雪慢慢遮掩。半透着缕缕金色、紫色和红色。还有一个半小时,就到色达了!我们应该会顺利到达目的地。公路边的大河滚滚,继续东流。4.14分,海拔高度上升为4130米,白雪又覆盖了莽原!苍山已老,大地沉睡!4.16分,海拔4210米。此时的山坡一片暗淡。白雪下面 ,也无姹紫嫣红,一派隆冬的景象!4.19分!海拔4240米。盘山道继续上升。路难行,行路难。4.21分 海拔4320米。我们在大雪中翻山越岭。4.24分, 海拔4360米。4.26分海拔高度4420米。4.28分, 我们海拔上升为4440米, 标牌显示4418米。此刻,车厢内早就躺到了两位姐妹,因为高反,也许是恐高反应。大巴行进在高原风雪路面上,大巴车更是行进在深山大峡谷里。车内鸦雀无声。我一边监控行经村落,一边监测海拔,同时观察车内队友动向。但见队友如惊弓之鸟,各个望向窗外,一言不发。

今天翻越雪山最高点为4440米!此后下山了!4.38分,海拔下降为4310米。看来队友身体状况尚可,发现车辆的海拔高度下降、路面渐宽时, 竟然在车内发出爽朗的笑声!4.44分路况好转!路面无冰雪了!海拔下降为4170米。这儿是秃山,除了雪 无任何植被。 雪浅的地方能看见牧草 ,植被薄。小河依然向东流淌。一会儿,山坡植被变厚了!虽无树木 但牧草较高。山坡下面可见红色植被!下山了 能见人烟、牦牛了!5点 雪停了。毡房时而出现,牦牛遍野,5.08分 海拔3820米。看见路边有藏族姑娘带着白色的口罩。藏族姑娘也知道保护皮肤了,竟然带上了口罩。红衣黑裙的妙龄女郎,给我们此刻的疲惫旅途,增添了些许乐趣,也帮把我们从刚才高山峡谷、冰雪路面的惊悚抛入九霄。

5.16进入赤沟村。这是知钦乡,杜柯河。又见16个草原白塔。这儿植被好 有草有树,干净清爽。树木大多为云杉冷杉。我们逆流而上!5.40分 到达色达县日撒玛村。海拔高度3690米。6.10分 海拔4070米!进色达县!已到四川省了!山已老,树已枯。只有牦牛 不见五花山色。6.13分 海拔4120米。6.17分海拔高度4270米。6.25分 海拔高度4400米。6.26分海拔4420米。6.27分海拔4450米。6.28分海拔高度4490米!6.32分海拔高度4520米。7.06分海拔高度3880米。8点钟,我们安全到达色达。晚饭后,安稳入睡。

今天的盘山冰雪路面,是我半生中走过最多、最险的路面。14个小时的行程之中,我竟然无丁点困意,张大眼睛紧盯着盘山路下面的万丈深渊。时刻记录行走的村庄和海拔。汽车终于到色达的瞬间,我忽然想起***诗词:无限风光在险峰!确实不假。

2016年10月13号。今天的行程是:早上起早朝拜色达喇荣五明**,之后途经亚拉雪山到丹巴藏寨。

今天早上更早。5.30吃早饭,6点已出发,6.40分已到色达**了。色达喇荣五明**,是晋美彭措上师于1980年在色达白手起家、精心营造的,后来又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以极大的毅力把学校推向了更加完善、更加充实的新阶段,一所继承和宏扬民族文化,学习和实践佛教文化艺术的大学才在1985年5月正式成立。

此刻,大雪纷飞。抬眼望去,两面山坡上的**寝室,自下而上,铺到山巅。在黎明前的黑暗中,灯火通明。走进**大门,但见道路两侧的树木花草迎雪傲立。透过挂满白雪和开满鲜花的树枝,我们拍下了山坡上密密麻麻的木制房舍和灯火。拾级而上,直奔坛城。就像一个虔诚的信徒一样,卑躬屈膝,俯首含胸。我们要到山顶坛城转经筒。

( 本文作者 : 克宁克宁 )

• leslie_lee 回复

这行程也太紧凑了一点。

发表于:2021-7-30 09:16

• 驴友(新驴) 回复

美不胜收!

发表于:2021-4-26 10:13

• 克宁克宁: 早上九点中 。我们准时出发。 经若尔盖草原,前往黄河第一弯。此间行程大约183公里,行走4小时30分。一路上,我们还是在欣赏窗外的风景。河水潺潺,近山高耸,远路逶迤,秃鹰群飞,秋色幻彩。眼前的山峦起伏跌宕,一忽儿高崖绝壁,一忽儿陡峭连绵;一忽儿丛林密布,一忽儿岩石突兀。而绝壁......
  • 铁城爱车C3-XR 回复

语言美 景更美

发表于:2021-4-23 06:18

• 克宁克宁: 小镇商铺秩序井然。佛珠手串琳琅满目,藏式大饼飘香四溢。正当我们想买个大饼尝尝时,领队已慷慨为大家买下了,这郎木寺的小吃。 时间到了,来不及细想和观察。从郎木寺小镇出发,继续213国道的旅途。雨过天不晴,但是空气清新干净,道路两旁的草原高山上,五彩缤纷, 姹紫嫣红!我能认识的有金色的落叶松穿插在半绿的云杉之间。还有浅黄色的灌柳,灿烂在紫红色的骆驼刺丛中。 这儿的树木大多数是针叶和小叶, 因为距离较远,我分不清那些更多的姹紫嫣红,是什么树木幻化的彩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