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骑行东南亚四国(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

从2015年开始接触骑行就没有停止过,不是在路上就是写游记,很少停下来,因为疫情无法骑行,把没有写的游记写一写,把没有写完的继续修改写完。

骑行东南亚四国游记我骑行回来就开始写,写作真是个枯燥的事儿,需要安静的空间和时间,还要有颗安定的心才行。别人不需要打草稿提笔就是文章,而我需要反复的修改,颈椎不好脑供血不足,写作对我说真的好难,不管多难我都要坚持,一是为了哪些没有去过朋友,多多少少也会有帮助,二是等老了翻开看看也是幸福。

签证:在网上办理,给钱就办。
越南签证:直接提供护照首页信息扫描件和照片电子版给旅行社就行。
2个工作日左右出签。
费用:235元
手续费:20元
合计:255元

泰国签证:
1、护照:有效期需至少半年以上, 护照至少有2页供使用的签证空白页。
2、照片:1张近半年大一寸白底相片 (泰国领事馆对照片的要求较为严格,如护照签发日期至今已超过半年,就不能提供与护照首页相同的照片,需准备其他近照)。必须要提供近半年照片,否则会被扣证耽误客人行程。
3、办证需要工作日:十五个工作日,加上快递差不多二十天。
4、四个国家,只有越南和泰国在网上办签证,剩余两国落地签。
(1)越南时间卡的死,先从越南进入。
(2)泰国可以落地签只有十五天时间,骑行时间肯定不够用,只好在网上办三个月的,入境也要看使馆工作人员的心情,一般只给一个月,看是骑行,遇到他心情好会给两个月,我给是两个月。

泰国签证时间是怎么算的,比如说我是2017年11月20日开始算起,截至日期是2月19日,在签证最后一天2月19日前进入泰国就可以,2月20日过期就不能再进入。
签证时间什么时间过期?
比如;一个月签证2月19日进入,到3月18日一定要出境,我是两个月,应该在4月18日到期。

关于自行车骑行旅行中车辆怎么办托运既方便又便宜?
我一直是铁托,一是价格低,二是方便,下车到火车站旁边取车,带上装备直接骑行到你需要的地方真心方便。
办托运有二种价格:
1、第一种是车提前或者和人同时到,价格高。
2、第二种是车时间不能保证,收费低。
我一般办第二种,提前办托运。这次因为过节怕误事,我是提前一个星期办的。从郑州南宁收费是:59元,包装费用是15元,合计74元。

保管费用:
车到目的地时工作人员会打电话通知车到了,免费保管三天,三天后每天收费一块钱。
我办托运从没有包装过,谁知遇到这个工作人员难说话,不包装不给盖章办托运,说真心话,他这包装一点也不管用,需要保护地方没有包装,只好认倒霉。

对于办托运需要不需要打包?
个人感觉不需要,记得去三亚准备回家,办托运正好是刚过了年,好多办托运不上班,只好找到一家托运公司,要求用木箱子包装,为了省事我把修车工具所有重的东西全打包,等我去取时看到一个洞,东西全丢。因为打包,车子磕碰严重,为这事我办托运时专门问了火车站的人员,怎样才能不伤害自行车。其实重点就是“不要装箱”!!!!!因为装在箱子里,工作人员根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就会放在最下面,或者扔来扔去的。不装箱子,就一个自行车,他们会推着走,然后找个地方单独放着 或者插在箱子中间,这样是最好的。

叙言:
骑行东南亚四国: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

当我看到别人骑行东南亚拍出好多震撼人心的照片时,特别激动,突然有了想骑东南亚的想法和冲动。
我这个人是只要有想法就会去行动的人。

开始上网招人,找我的人真不少,好多人比较积极,真是下定决心要走兑现时人少之又少,有的是时间问题,有的是金钱的问题,有的是做到保险才能决定,等诸多原因,只有她们俩个人好不犹豫决定要去。既然是我组队就要尊重大家,有事大家商量着来,让旅行变的开心轻松。

熊猫:是一个经验丰富,长年在外骑行并带队的骑友,对装备精通,会修车。比较随和,每次做攻略遇到问题和她交流时总是哪句话:大姐你说东我不西,你说了算,从不发表任何意见。

旅行者:是个七十多岁大爷:平时忙家务事上网少,几乎没有交流过,在国外骑行中交流才知道,也是一位骑行高手,长年在外骑行,是个技师,会修车。
一人智谋短,众人计谋长,有什么想法在家就磨合好。这次组队是有史以来最难的一次,她们俩个人没有出过国骑行经验,又是一个不爱操心的人,攻略只能我一个人来做。第一次自己做攻略,未来的路充满了未知与挑战?性格?想法?经济能力,会不会走到底是个未知数?

图凭祥友谊关合影:从左开始旅行者,本人,熊猫。

以下就是这次骑行过的线路:
世界这么大我都想看看,有队就要听从指挥领导指哪就骑哪,只要是自己一个人时,每次骑行我尽量做到能到的地方一定要到,不容易到的地方努力创造条件也要去。

2017年10月15日进入越南,2017年11月10日离开越南,签证是30天,我只用了26天。
河内,沙巴,河内,顺化,岘港,会安古城,三岐,广义,归仁,缓和,芽庄,藩朗,美奈,隆庆,(从这里就分开后,开始一个人骑行)头顿,胡志明,越南口岸(熊猫有经验都是她带队,离开后,我看签证时间还早,坐车把没有去的大叨,胡志明玩了一圈才返回到我的住宿越南口岸 QQ图片20210503165944.jpg

越南的沙巴地图上是很难找到的,
沙巴(越南老街省)
越南沙巴县位于越南北部山区,与云南接壤,从云南红河州的口岸河口,走过海关的中越大桥,就到了越南老街。沙巴县城距离老街38公里,乘车约一个小时。
越南比较热可是这里完全是避暑胜地,每天大雾会到来,坐在咖啡吧,喝着咖啡,慢慢的消磨一个下午,其实小镇游客挺多的,酒店服务非常棒,吃的东西都非常可口。推荐!

2017年11月10日进入柬埔寨,2017年11月29日离开柬埔寨,签证是30天,我只用了20天。
柴桢,乃良,金边,tonle bati洞里巴帝(巴帝湖),白马,西哈努克城,马德望,格罗戈,金边,波雷克梅,巴泰,磅湛,桔井,上丁,暹粒,诗梳风。

柬埔寨要想把主要的景点骑完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不顺路,有的线路不好骑行,又是一个人,没有经验,骑了段时间有了经验,泰国除了大海和高山没有人外几乎骑完。

2017年11月29日进入泰国,2018年1月12日早上离开泰国,签证是60天,我只用了45天。
11月29,30号,11月用了两天,12月用了31天,1月用了12天,2+31+12=45天。

波贝,nalai,邦南隆,庄他武里(尖竹汶府),芭提雅,林查班,春武里,曼谷,华欣,曼谷,大成,华富里,那空沙旺,甘烹碧,彭世洛,素可泰,南邦,清迈,拜县,清迈,清莱,美斯乐,清盛,清孔,帕夭,帕府,程逸,彭世洛,乌汶,巴色。

泰国除了大山没有人和大海外几乎全骑了,泰国消费低,环境好方便,人也好,最应该感谢就是警察,当遇到困难时第一个出来帮助我的就是警察同志,尽职尽责,去过这么多国家对泰国警察是最佩服和敬重的。

2018年1月12日早上进入老挝,2018年1月18日离开老挝,签证是30天,我只用了7天。
巴色,万象,万荣,朗勃拉邦。

在老挝总共骑了有3天,剩余时间全是坐车。

2017年11月10日离开郑州,2018年1月20日回到郑州,共用了72天。
出国是三人行,因为各种原因,我们在一起有二十多天,后来就分开我一个人骑行,她们早早回国了,这次骑行最难是老挝。

老挝人比较保守老实和人交流只会当地语,只有服务窗口会用英语和人交流,几乎都不会用翻译软件和人交流,本来我就不会英语出国主要用翻译软件,一下子难为死。

老挝住宿少不允许搭帐篷,在泰国没有住宿过习惯了搭帐篷,突然来老挝把这事忘记了,等下午三点左右才想起住宿的事,一直骑到天快黑遇到加油站,停车问工作人员能搭帐篷吗?他点点头,找到搭帐篷地方就放心了,在他店买了吃的和喝的,吃完准备搭帐篷时他不同意,不光让我离开,还要离开有十公里外。

你要是早说我还能骑,天黑了,路这么黑我去哪呀?急死我了,不走他要报警,只好继续骑行,正好遇到一个男人骑摩托车回家,我告诉他我现在是一个人天黑了很不安全想找个地方搭帐篷,明天天亮就离开,他人挺好思考了一会同意我在他的院搭帐篷。

刚搭他老婆过来不知道说的什么,我用翻译她看也不看,过了会男人出来拉老婆就走,并告诉我你休息吧没事,我刚躺下听到俩个人讲话声音很大,好像是在吵架,过了会男人叫我起来,让我拿手机,用翻译给我讲,他老婆让我马上离开,必须离她家有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如果我不离开,要不她报警,要不她自杀,我知道问题严重性,快速收拾离开,男人讲太晚了我带你到我朋友的店里,他骑着摩托车带我到十公里外朋友开的饭店里,餐馆夫妻人挺好同意我留下。

第二天起来一看水没有,附近没有水可以洗漱,正好路过警察局值班室想接点水,警察不会翻译软件无法交流,警察人挺好知道我有事要他帮忙,他带我到一个中国人开的店里,来这里通过老板翻译才明白我的意思,一直讲不好意思。

静下心在思考要不要继续骑行,来老挝才几天就这么困难,想想骑行也几个月了,这是第一次一个人离开家骑行,想着想着特别想家,什么梦想,什么计划一切的一切都抛在脑后,反正路不好,一个人遇到困难无人能帮助,不如背包游,决定背包游就把车留到店里,让老板帮我拦过路车。
到了朗勃拉邦我找到一家中国人开的客栈,准备离开问老板汽车站在哪?让他帮我详细写了一下地址,老板写完并告诉我每天只有一班车。

到汽车站售票处准备买票,售票员是个男的,他很热情地用英语和我交流,我不会英语肯定不明白他说的是什么,我用软件他看都不看,我再问他理也不理,不管我讲什么他只回答NO,看时间不早我特召急,我想让他帮我看包我到别处问问,结果他还是NO,真是无耐好无助。

我看旁边不少人在等车的,好在一个会一点汉语,他让我出大门旁边有个中国人开的餐馆,他帮我看包,我小跑过去一问才知道就在对面,当时内心说不出的感觉,你不会翻译软件,你不是有手呀,指给我不就行了,就会讲NO,想想来老挝所发生的事,太难太难了,一天也不想在等了。

阳光心态123 发表于 2021-5-3 16:44 从2015年开始接触骑行就没有停止过,不是在路上就是写游记,很 ...

详细
lyweeee
发帖:777 帖 在线:0 小时 注册:2019-6-9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北山易人 发表于 2021-5-3 21:38 详细

谢谢关注,我骑的东南亚比较全,一定会有帮助
lyweeee 发表于 2021-5-4 10:57 还没办过托运,对帖中的关于托运有进一步了解。

谢谢了。
装备篇:简单把主要的装备简单介绍一下。 QQ图片20210504122020.jpg

插线板,每次出行我都会带它,很方便。

电蚊香,无味,方便,我们三个人骑行越南,越南特别热,蚊子多,立了大功。

防水袋

防水效果不错

焖烧杯
在外我喜欢喝点热水,方便时我会晚上做点粥第二天早晨喝。

焖烧杯是把食物(特别是汤类)放入杯中,然后注入滚烫的开水,接着把盖子盖起来闷2小时左右,借助杯子保温的功能,使得食物在近似于开水的温度中闷熟。是一种方便、经济的烹饪器具。
具有煲、炖、焖、烧、保温、保冷,便于携带等多项功能;外形和杯子类似,分为杯体、杯盖。
使用方法:将开水注入焖烧杯后,使用时将食物置于杯中,利用其保温的效果使杯内较长时间的保持温度。
扩展资料:
特点:具有煲、炖、焖、烧、保温、保冷,便于携带等多项功能;而且安全、节能、环保、焖的过程不冒气、不蒸发、保全食物营养,原汁原味;无须守侯。无能源状态。外形和杯子类似。分为杯体、杯盖。
功能:适用于居家闷煮,免除守候;带餐送餐,方便使用;户外携带,既可以保温也可以保冷

长途骑行坐的时间长考虑屁股痛,内裤我都是买无边的内裤。

压缩袋,不占用空间。

迷你旅行电烧水壶,小而轻快,烧水三分钟,一次能烧一小瓶纯水量,
这次带有几个用途:
1.烧水。
2.如方便时做点米粥,因为带有焖烧壶,面条。
3.一物多用,也可当碗用,主要考虑轻量化,既做到精而少,还要考虑用时方便。

这是折叠盆,伴随我几年,面积小,轻,用途大。

要是折叠好就像鸡蛋大。

介绍一下帐篷:空军吊床式帐篷,打包后效果。
长途骑行是辛苦体力活,装备是可带可不带的一定不带,尽量达到轻量化减轻负重。
我有二个帐篷:
1、帐篷二公斤重
2、空军吊床式帐篷不足1斤重
这次骑行首选空军吊床式帐篷。在越南买的,不足1斤重,超轻,速干,透气好,保温效果好,棉加蚊帐二用,不足没有防水功能,这次带上它出了大力。

搭帐篷都是晚上搭的,光线不好,手机拍不出清楚效果,好不容易找到一张比较清楚照片,发给大家看看。
图解:铺式搭帐篷效果,躺在里边就像躺在床上一样比较舒服,有蚊帐还能防蚊子。
凡事总是这样,你做多了,就自然熟能生巧。咖啡屋木地板,还有椅子,有了这些东西配合不到一分钟就能搭好。

展开的效果

全部装备

打包后的效果

中国节,节字不是这个节,是这个结,中国结,

中国结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它身上所显示的精致与智慧正是中华古老文明中的一个侧面。

它原本是由旧石器时代的缝衣打结,后推展至汉朝的仪礼记事,再演变成今日的装饰手艺。

中国传统认为,“结”寓意着团圆、美满。“结”还与“吉”谐音,所以人们就更加认为“绳结”是吉祥的象征,能够给人带来好的运气了。

因为是骑行,装备一直在压缩,带一些小礼物,对帮助我的人表示感谢。

郑州火车站

每次长途外出骑行,只要票订好提前几天就去办托运,选择价格最低的,让车等人。

工作人员在给车打包

这次因为过节怕误事,我是提前一个星期办的。从郑州到南宁收费是:59元,包装费用是15元,合计74元。

没有打包前我的爱车,捷安特,一千一买的,陪我走世界。

更待更新
跟着楼主的文字和照片,看到了精彩的出行
zhb001 发表于 2021-5-5 15:20 跟着楼主的文字和照片,看到了精彩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