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西北

冰雪奇缘——夏特古道徒步手记

有人说,生命是一场远行,说不清是启航还是归航。

我想,对于喜欢用脚步丈量世界的驴人,徒步犹如人生,向未知的远方出发,注定是一场艰难的跋涉,更是一次次超越自我的前行。

新疆是徒步者的天堂,是可以用脚步丈量的好地方。2021,向远方出发,我们首选新疆。

新疆,我们来了!

在这里我们原计划花2个月时间一气呵成完成夏特古道、托乎拉苏(穿越塞里木湖)、克勒青三条徒步线路,以一一见证这里的美好。

尽管4月26日上午我们得知克勒青徒步黄了,但我和小精灵还是如期于27日上午出发,坐动车至南昌西转直达乌鲁木齐的绿皮车,一路摇到乌市。29日上午近10时顺利到达乌市,热心的浙江驴友矿泉水已事先为我们订好下蹋酒店——那里青年旅舍。洗漱后,我们就近找了家烤羊肉店,一盘烤羊肉串,一碗牛杂汤,一碟抓饭,再来一瓶红乌苏,犒劳犒劳这三天在火车上的劳顿,美美哒。

诱人的新疆烧烤

羊肉烤串配红乌苏,杠杠的!

热心而豪爽的领队拉条子早早就hou我们,晚上要为我们接风,盐水烤肉、油包肝、烤包子……一一诱着我们的味口呢。

乌市的天,黑得特别慢,都下午8点了日头还高高挂在天际,阳光热辣辣的,我们按拉条子发的位置兜兜转转到了指定地点,不承想还是2019年我们天狼之行一帮人聚餐的那家——佳蜜尔全羊宴,熟悉的环境,地道的味道,我们的最爱。

这里的烤羊肉味道鲜美、甘甜、香嫩、份大,配上几瓶绿乌苏,豪饮几杯,简直是一大享受。

佳蜜尔清真宴

地道的美味

4月30日傍晚,来自各地的部分驴友相约在乌鲁木齐火车站集中,统一乘坐乌市前往霍尔果斯的快车到伊宁市会合。拉条子早早备好进山的物质和马队,准备第二天到伊宁后辗转到昭苏直接进山徒步夏特古道。

夏特河上的这只巨大的石龟,常年与滔滔河水为伴,见证这条古道的曾经与过往、沧桑与辉煌……

夏特古道,新疆三大徒步路线之一,因具考古和探险的特质而最负盛名,无数徒步者向往的殿堂。雪山、峡谷、冰川、河流……,满足你对户外的一切幻想。

“乌孙过后不古道,夏特过后无冰川”,狂野,壮丽,是它最真实的写照。

夏特古道也是勇士的必征之地,梦想所在。2019年6月,我和小精灵来新疆,本计划走完天狼之路、孟克特古道之后再一并走夏特古道,可由于其他原因我们未能如愿。这次再次慕名而来,就是为了圆这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