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两人一狗的蜜月旅行——20天川滇藏青甘大环线超详细自驾攻略(已完结)

西藏,被称为世界的第三极

对许多人来说,这里高寒、缺氧、荒凉、贫瘠,

连绵起伏的雪山像挡在圣城拉萨前的巨大屏障,

阻挡了许多人出发所需的那一下冲动,

所以,改天是哪天?下次是哪次?以后是多久?

去经历,去后悔,保持热爱,共赴山海,才是生活应有的态度。

今年,在结束了我们的婚礼以后,我和她在某一个瞬间说起,要不我们再去一次西藏吧。

她欣然同意。

就这样,这次长途自驾蜜月旅行被提上日程,

这算是我的第四次进藏,她的第二次。

去年,我们一起用了9天时间,飞拉萨租车自驾去了阿里

徒步冈仁波齐,翻海拔5700米的卓玛拉垭口。

而这次,我们有了更长的假期,15天婚假加5天五一共20天,

一个超长距离的计划浮现在我脑海里.........

如果爱一个人,请一定要带她去稻城亚丁,看那前世今生的珍珠海,雄壮的仙乃日。携手同行,跨越山海,从彼此的全世界路过。

梅里十三峰,十人九不见,主峰卡瓦博格被成为神灵居住的地方,也是我们国家唯一一座明令禁止攀登的山峰

怒江大峡谷,盘山公路七十二拐,这里曾经是川藏公路有名的事故多发地,在这里,致敬当年修路的铺路人。

美丽的然乌湖是川藏线上一定不能错过的地方,最好能在这里多休整一天,在翠绿的湖边喝茶、晒太阳,感受生活的宁静致远。

拉萨,不少人心中的圣城,相信不少人都在心中立下过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次拉萨的念头,那么,就去实现它吧。

相传西藏纳木错与不远处的念青唐拉神山是一对夫妻。在圣湖与神山结亲的前一天晚上,108个神通用了一夜给他们夫妻俩修建了这扇圣象天门。

进入青藏线,海拔陡升,翻越唐古拉山垭口,趟过通天河大桥,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

在这里,可以见到高原精灵---藏羚羊,还有藏野驴,狐狸等等各种动物。

翠绿如翡翠一般的察尔汗盐湖,亚洲第一大盐湖。

行驶在孤独的沙漠公路,两侧的荒漠戈壁连绵不断,孤独感侵蚀着这片不毛之地。

前段时间比较火的“大地之血”,从天上俯瞰大地的各种色彩和纹路,无比惊艳

双色湖水上公路,湖水的颜色在阳光不同角度的照射下反射着不通的颜色

“恶魔之眼“——艾肯泉,其实它的名字是“天使之眼“

这个线路包含了川藏、滇藏、青藏公路以及青甘大环线绝大多数值得一去的景点

风景绝美,条件也相当艰苦,

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眼在天堂、身在地狱。
  • 详细线路安排:

D1 重庆-乐山

D2 乐山-雅安-康定-折多山-雅江-理塘

D3 理塘-兔儿山-稻城-香格里拉镇(进入亚丁景区走短线)

D4 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香格里拉镇

D5 香格里拉镇-云南界-东旺乡-奔子栏-白马雪山-德钦-飞来寺

D6 飞来寺-盐井-西藏界-芒康-如美-觉巴山(修路)-东达山-左贡

D7 左贡-邦达-怒江72拐-八宿-安久拉山-来古冰川-然乌湖

D8 然乌湖-波密-色季拉山-林芝

D9 林芝-米拉山口-墨竹工卡-拉萨

D10 布达拉宫-扎基寺-帕邦卡-文成公主实景表演

D11 拉萨-当雄-纳木错-东噶旅游小镇-30公里搓衣板路-纳木错湖边

D12 纳木错湖边-圣象天门-50公里搓衣板路-东噶小镇-班戈-巴木措-安多

D13 安多-唐古拉山口-可可西里-格尔木

D14 格尔木-察尔汗盐湖-小柴旦-U型公路-沙海雅丹-水上雅丹-西吉乃尔湖

D15 西吉乃尔湖-水上公路-黄瓜梁-茫崖-艾肯泉

D16 茫崖-冷湖(石油小镇)-当今山口-阿克塞博罗转井(九层妖塔拍摄地)-玉门关-敦煌

D17 敦煌-瓜洲-嘉峪关

D18 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渭源

D19 渭源-广元

D20 广元-剑门关-重庆

乐山-康定-折多山-雅江县-理塘

相信不少朋友都听说过,G318国道(也称作川藏南线)是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之一,然而也有不少人对自驾西藏充满着各种疑惑,比如有没有高反,比如路况怎么样,比如沿途有没有加油站,比如是不是没有地方住。带着这些问题,我会在本次游记里一一介绍我们自己的情况给大家作为参考,如有不对之处,请划过。

经过多次进川西的实践经验,对于家住重庆的我们来说,基本上选择下班后就出发,先到乐山吃个宵夜(乐山的小吃真的特别多),满满睡一觉以后正式开始旅程是最佳的选择。

川藏公路东起成都(实际上是雅安),西至拉萨,总长2146公里。川藏公路的路况现在可以说是好得什么车都可以跑了,而且现在雅安至康定的高速已经全线贯通,高速路上的二郎山隧道比起国道上的更加气派,路况也更好,目前老国道仅仅是保通,不是非要挑战炮弹坑路况的不建议去老路,直接一口气拉到康定,把精力留给后面的风景。

要说走雅康高速最大的感受是什么,那一定是对中国基建人的敬佩和对国力强大的自豪,途径川藏第一桥之称的大渡河特大桥,把原来泸定至康定约2个半小时的车程缩短至40分钟左右。

康定,青藏高原的门户,奔流的康定河从城中流过,两侧的高山上印刻着藏传佛教的画像,从这里开始,我们正式踏上了G318国道。

从康定城横穿而过,就到了有着“康巴第一关”之名的折多山。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

这里也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经过半山腰——折多塘以后,就能够陆续的看到远处的雪山了,4月初有一场大雪,折多山因此交通管制,堵车堵了七八个小时,所以我们这次出门带了防滑链,不过这次过折多山显然天气不错。

折多山垭口有一座巨大的经幡,通过经幡继续向上走,可以看到远处的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第一次上高原的人不要因为看见了雪山而激动的蹦蹦跳跳,否则很容易引起高原反应。

从折多山下来路过的第一个镇就是新都桥镇,如果是来川西短线游可以在这里玩儿一下,附近的塔公草原和雅拉雪山是个风景不错的地方,而我们则心无旁贷,穿城而过,前往今日的目的地——理塘。

在新都桥和雅康县之间有一座山——高尔寺山,在2015年的时候,高尔寺山隧道通车以后,就不再需要翻越那个海拔4400多米的垭口,虽说少了一些乐趣,但从此道路坦途也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

下高尔寺山就到了雅江县,这是坐落在雅砻江畔的悬崖峭壁之上“小山城”,跟我的家乡重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雅康县城的海拔相对较低,只有2640米,而往后翻过剪子弯山以后就没有海拔较低适合住宿的地方了,所以第一次进藏需要身体适应的朋友可以就住在这里,我们此行在网上约了两个广东小哥结伴同行,他们这晚也住在这里,而我们两是有着常在海拔4500米以上露营经验的,所以我们两打算今天到理塘。

出了雅江县城,就开始翻剪子弯山,如今剪子弯山隧道也通车了,不过还是需要翻到半山腰进隧道。

途中会经过“天路十八弯”观景台,不过个人感觉剪子弯山比折多山弯少太多了。

翻过剪子弯山以后进入了100多公里的高海拔路段,路过荒废了的卡子拉山警务站,海拔一直在4000米以上上上下下。如果第一天从成都平原直接开上这里,的确会让不少第一次进藏的朋友受不了,这个季节,高山草甸也没有绿,加上天气不好,就抓紧赶路了。

大约下午6点,我们就抵达了世界高城——理塘,在这里揭晓我们的座驾,一台普通的两驱城市SUV,1.5T的小排量,在海拔四五千的高原上,虽然不说动力充沛,但是也完全够用的。还在纠结自己座驾能不能跑川藏线的朋友是不是突然觉得没有必要呢。

坐等更新~~
理塘-稻城-亚丁

说起稻城亚丁,其实早有耳闻,却一直不见其身。而自从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把这里带的更火了,电影里邓超饰演的陈末说过这样一句话 “我偷偷的告诉你,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那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色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而我们,也把蜜月旅行的第一站安排在了稻城亚丁。

稻城和亚丁其实是两个地方,两者是隶属关系,我们常说的稻城亚丁景区实际上位于亚丁村,景区大门在香格里拉镇,这里的海拔较低,住宿也建议安排在这里。

从理塘出发到香格里拉镇开车需要3个多小时,路上的风光却不时的吸引着我们的眼球,一路走走停停,出来旅行,要惬意。

中间要翻过一座较高的兔儿山垭口,然后就是一路下坡。

中间遇见一个美丽的碧蓝湖泊,高原上的湖泊都叫海子,大概是风景太美,狗子都做起了鬼脸,下午1点,我们抵达了香格里拉镇。

线路建议:

亚丁景区内的值得一看的景点有

三怙主神山:仙乃日(观音菩萨)、夏洛多吉(金刚手菩萨)、央迈勇(文殊菩萨)

三海子:珍珠海、牛奶海、五色海

一古寺:冲古寺

游览路线:

1、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长线)

2、冲古寺——珍珠海(短线)

景区内的交通方式分为景区大门至扎灌崩的观光车(大巴车,票价120/人/往返)以及冲古寺至洛绒牛场的观光车(电瓶车,票价80/人/往返);大巴车最早一班车早上7点发车,最晚一班19点收车,电瓶车最晚一班18点收车。

景区大门票150元/人,可在两日内两次进入景区,第二次仅需要半价购买观光车票。(近期,重庆籍和广东籍大门票半价)。

有了这些信息以后,如果打算尽量把点看全,长短线都去,建议安排了一天半的时间。我们从理塘出发,中午1点抵达香格里拉镇,办好入住后,安顿好狗子(景区不让带狗),就前往了景区。

结合前几天白银马拉松发生的事故以及游客在五色海附近晕倒休克的事件,我发现其实很多人对高原户外经验是很缺乏的,所以我也打算在这里啰嗦几句,稻城亚丁景区海拔较高,特别是去五色海的线路也比较长,建议前往的朋友做好充足的准备。我们两个都有着一定的高海拔户外徒步经验,走过贡嘎、长毕、冈仁波齐转山等线路,所以我把这次稻城亚丁的穿着和装备简单梳理一下。

户外装备:

外套:黑冰软壳冲锋衣(男)、图途软壳冲锋衣(女);主要的作用:软壳衣相对普通外套有着防风防水的效果,山里气候多变,我们上山的时候就遇到了下雪,如果是普通外套,衣服淋湿以后很容易造成失温导致危险,而软壳冲锋衣在中雨情况下依然能保持内侧的干爽,而软壳也比硬壳穿起来更舒适,如果不是去那种比较极限的长距离重装徒步,我都只穿软壳。

皮肤衣:黑冰连帽皮肤衣(男、女),防晒指数50+UPF;主要作用:亚丁地处高原,这里空气稀薄,日照强烈,紫外线也格外强,如果不做任何防晒处理将自己暴露在太阳下,最多一个小时就会晒伤,所以在走热了以后我会脱掉软壳外套,但是一定会穿着连帽皮肤衣,透气散热的同时,将自己保护起来。

内里:速干T恤,主要作用:在户外徒步活动中,速干体恤或者排汗内衣能够快速的排除身体热量,同时速干的效果也可以有效防止我们俗称的背汗引发的感冒。

裤子:速干裤(男)图途软壳裤(女),主要作用:速干裤散热好,透气,对于我这种比较怕热的人来说最适合,因为是裤子,只要不是遇上中大雨,它即便淋湿也很快会干。女生穿软壳的原因是图途这条软壳内里是加绒的,对于怕冷的女生来说,更保暖更防风,而散热对于她们来说是不太需要的,所以不同的人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装备。

背包:osprey Talon 26L(男)DEUTER AC LITE 30L(女),主要作用:这两款背包都是属于专业的户外背包,它与普通背包最大的差异就在于背负系统。很多人会说,本来去亚丁牛奶海就很累了,还背一个这么大的包,不是更累吗?我的答案是,是的,因为背负系统的优势,别看我背的东西多,但是真的不累,登山包的背负能够有效的把背包重量均匀分布给整个背部以及腰部上,而不像普通背包把重量集中在肩头,更大的容量决定了我可以携带更多物品以备不时之需,比如我们都放了一件黑冰轻薄款羽绒服,以备不时之需,然后我的背包还装了一台单反两个镜头,以及一架大疆无人机、三块电池,还有一个3L水袋,两瓶矿泉水;女生的背包里则是一些面包、零食作为路餐,另外也带了两瓶矿泉水。有了足够的物资,才能从容应对突发状况,这一趟路程走起来也就不觉得那么艰苦了。

鞋子:CRISPI 高帮登山鞋(男)北面越野徒步鞋(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定不要穿一双不适合长时间行走的鞋子去稻城亚丁,一定不要穿一双不合脚的去稻城亚丁,一定不要穿新鞋去稻城亚丁,记住这三个一定。

大巴车在狭窄的盘山公路上蜿蜒前行,晕车的朋友一定要坐前面,因为我们是真的看见车上有人甩吐了,几乎都是秋名山一样的发卡弯,而当一个转角之后,巨大的仙乃日雪山出现在眼前,那一幕的震撼无法用言语表达,一切疲惫和不适被一扫而光。

在途中的观景台,右侧的仙乃日与左侧的夏洛多吉同框,而另一座神山央迈勇则隐藏在了仙乃日背后。

仙乃日下的冲古古寺静静的伫立在哪里,这个画面让我想到了在贡嘎山下的老贡嘎寺,在没有被开发成景区前,这些寺庙被群山环绕,寺内的僧人大多是苦修。

走近古刹,头顶着蓝色的天空,脚下着绿黄相间的草地,远处是千年不化的雪山,身后是沉睡万年的峡谷,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接近神的世界。

这小半天的时间,只适合我们走短线,从冲古寺背后上山,只需要走1公里就能到达仙乃日神山脚下,慢慢走起来还是比较轻松。

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卓玛是藏语“度姆”的音译,是“仙女”的意思,所以卓玛拉措又叫“度姆海”,译成汉语就是仙女湖。

它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珍珠海很小,只能算是一个小水潭,可是它虽小,却如仙境一样美丽,美就美在它的背后就是着名的仙乃日神秘雪山,美就美在它就环绕在秋日姹紫嫣红的色彩里。

下山的路上遇见一只贪吃的小松鼠,用一片橘子把它从树上逗了下来,没想到小家伙挺机警,拿了橘子就串回了树上。

回望仙乃日,它依然静静的伫立在那里。

夕阳渐落,冲古寺的僧人们开始围着寺庙的外围转圈,口中诵着经文,目光挚诚,一圈又一圈,进行着属于他们自己的修行。

晚上我们与头一天在雅江住宿的两位小哥汇合,在附近的餐馆整起了腊排骨汤锅,不过最让我觉得好吃的是它家的青稞饼。

一夜过后,我们再次进入稻城亚丁景区,今天我们计划走长线,去挑战牛奶和五色海。之前查过一些攻略,说去五色海的路途比较远,海拔也挺高,于是我们早早出发,事实证明,从洛绒牛场到五色海往返,在不赶路走走停停拍照的情况下,我们花费了6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从冲古寺乘坐电瓶车可以到洛绒牛场,这里也是去牛奶海和五色海最后的补给点,可以买水和食物,可以找马帮骑马上山,(马帮可以大幅度节省体力,但马到不了牛奶海和五色海,最陡的一段爬升路段依然需要走路),需要注意的是中午12:00以后就不允许再从洛绒牛场前往牛奶海。

下车时,央迈勇雪山还被云雾遮住了一些,也许是我们的诚意满满,心无旁贷,神山终是露出了它的真容,雄壮而威严。

木栈道结束以后就开始走马道,马道挺宽的,也比较好走,说实话,去牛奶海的路我真的是觉得挺好走的,诺叶在前面一马当先,两位广东小哥则走在我们后面,我会时不时的用对讲机呼叫一下他们看看状态,不过他们出发的时候带了氧气,其实我也不太担心。

途经一处冰瀑,很壮观,可惜这里已经划入景区,冬季想来攀冰是不可能了。

对于不常锻炼的人来说,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这一段路绝不轻松,沿着坑坑洼洼的马道,一路爬升,随着海拔的提升,呼吸会变得急促,在行走的时候需要控制自己的速度和节奏,不要一开始走的太快,循序渐进。

爬山的路总是漫长的,经过了马帮的终点休息平台后,真正的上坡路就来了,沿途有防止落石的防护网,天气也在这里突变,开始飘起了雪花,所幸穿了既保暖又防水的软壳衣,不用更换衣物,继续往前走。

上到一个分叉路口后,建议跟我们一样,先去牛奶海,这边坡度要缓一些,可以恢复一些体力,等看了牛奶海以后再去五色海,能节省一些体力。

遥望不远处的雪峰,悬挂在山巅的冰川感觉近在咫尺,震撼无比

走着走着,抬头听见一阵惊呼,牛奶海到了,这一抹高原上的翠绿海子,像极了古老山神留在人间的一滴眼泪

顺着牛奶海右侧的山坡而上,就来到了五色海,五色海因湖底沉积物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五种颜色而得名,在阳光好的时候湖水波光粼粼,格外漂亮,不过山上气候真的变得很快,我们刚到五色海,就开始变天了,狂风大作,拍完照以后就赶紧下山。

下山的途中,遇到了这片雪山的精灵,他们陈群结队,在我们难以逾越的高山上轻松踱步。

再一次,回望夏洛多吉,不知下次再见是何时,亚丁三神山,着实是一个不去会后悔的地方,不过来之前一定要做足准备,否则因为准备不足陷入困境会让这里变成来了更后悔的地方。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zhb001 发表于 2021-6-15 16:56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求版主多多推荐
Scorpio、 发表于 2021-6-15 17:43 求版主多多推荐

好楼主继续发吧 我会宣传很多
Scorpio、 发表于 2021-6-14 20:54 详细线路安排:[color=rgb(18, 18, 1 ...

这个是用什么软件记录的
去过西藏,很想自驾再去。
    这是个好帖子,好好研究研究,速度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