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十二湖连穿|莫斯卡,不是莫斯科!

眼瞅着下一个假期即将来临,我得赶紧把五一的作业交掉。

出发前,说起莫斯卡,十个中有九个朋友的下一句都是问:啊,你要出国吗?等等等等,友友们,莫斯卡可不是莫斯科,位于四川丹巴金龙大雪山旁,横跨甘孜、阿坝两州,在藏语中意为祥瑞平坦的地方。

中国最后的村落

为了不堵车,我们提前了一天出发,晚上在泸定歇脚。在车上遇到了三个一起去过三恩措的小伙伴,果然户外是个圈儿。

五一一早从泸定桥旁出发,中午到达丹巴县,在这里转坐当地的面包车去莫斯卡村。这个传说中天人合一,中国最后的村落,4G已通,俨然已经有了旅游村的雏形。下午就是在村子中闲逛,人户不多,都聚集在一起。建筑也很有民族特色。

可可爱爱的人类幼崽很腼腆,大部分都还不太会说汉语。

莫斯卡的土拨鼠那是举世闻名的,又名雪珠子。雪珠子可能是莫斯卡草原最早的住户,世代与当地的居民为邻,和谐共处。每个来这里的游客都会事先准备小饼干之类的吃食来投喂它们,它们也会直立拱手作揖,回馈大家。

莫斯卡村—骨岑措

五月二号开始徒步正式开始,惯例先来一张大合照。

骨岑措是第一个营地,海拔4300,距离莫斯卡村大概七公里。骨岑措的周围有很多牛羊的白骨,不知是否它的名字就来缘于此。全部的小伙伴在中午都已到达,大家都走的意犹未尽。

玩耍,拍照结束后,坐等装备。牦牛队终于在下午四点左右到了,迅速搭好帐篷后,按照事情找好的饭搭子开始准备晚餐。初见小姐姐简直太贤惠了,凉拌菜,炒腊肉,酥肉汤,简直不要丰富。

我只能打水烧水打个下手。饭刚吃完没多久,居然开始下雪,而且越下越大,钻进帐篷,看了会儿事先下好的小说,时不时还要抖下帐篷。雪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停的,反正第二天已是银装素裹。

骨岑措—大海子

踏雪前行,首先要翻过一个4600双连海垭口。垭口上便可望见一大一小两个连在一起的海子,也就是双连海了。

在双连海和梦幻姐拍了照,没多久她就走的不见人影了。

我不想爬坡,就贴着河谷走直线。沿路都是沼泽地,好多虫子,走过矮灌木丛时,虫子停的满身都是,瞬间鸡皮疙瘩都冒出来了。五月初的高原还是没有苏醒的,只有一些贴着草皮开的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