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6

华北

又㕛叒叕大五台朝台

查看:20048 | 回复:76
"忻州、砂河、鸿门岩、台怀镇"这几个简单的地名,已经能说明一切即将要开始的!这就是被大家熟知的五台山,但这几个词可能只在驴友之间刻下更深的烙印挥之不去,总是在召唤着、勾引着你。在这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随便键入几个关键词就会被大数据分析出一串数字的攻略也好游记也好,五台山这几个字真是太名胜了,我就不多介绍了。脑子里虽有点想法,无奈文笔脑回路无法抽取成好看的文字展示给大家。只能想到什么码什么吧凌乱无序中或许存在点经验之谈。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朝台,但每一次都有不同感觉,印象最深的那次当然是第一次也是最刻骨的一次(火车晚点7个小时以上,这也成了同行人的最深记忆),五台的风雪,和一路上虔诚的人们。他(她)依然在那里,以不同的姿态召唤着你勾引着你。每个季节、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这不同的俊和让人震撼的美。

因为疫情的原因让这次朝台一拖再拖,也许这也是一个借口中比较合理的一个,最后在五一假期跟多年一起户外的老友初步把出发时间定在6月中旬,走一波。五台因高海拔的原因,在6月中旬满山的野花才会盛开,天气变化也是比较稳定的开始,这也是定在6月中旬的原因。可最后还是因疫情的原因,各地又开始有病例报道,所以赶紧把时间提前到了5月28-30日去看看他(她)那久违的老友。

时间定格就开始抢火车票(这也是朝台比较有意思的一个环节抢K604\K601硬卧,多亏有无人值守抢票平台,顺利完成计划的交通问题)。开始着手准备出行装备,冲锋衣裤、速干衣裤、速干T恤、速干内衣、抓绒衣或压缩羽绒外套、魔术头巾、登山袜、手套、头灯、雨衣、充电宝等,把当时不穿的打包等待出发日的到来。

五台被誉为华北屋脊海拔平均2000-3000,小气候变化莫测,也本着对大自然的敬畏,38升的包包几乎放的都是未不可预测的天气准备的物资。鸿门岩东台望海寺的风从来都不会让你失望,整个人就像放被放了风筝。吃的其实就简单的多了,这个月份、这个季节每个台的商贩早已为你准备好了各种所需。我就简单的买了3包切片全麦面包和3袋榨菜、3升矿泉水基本就是准备完毕。在和朋友车站聚集的时候赞助了一排红牛和一袋牛肉干,基本上自认为准备的很完美了。东一廊子西一杠子的一顿乱码,还是直接欣赏这次朝台的风景吧。

28日下班换好提前准备的户外装备,980转24路直奔北京站:

跟朋友简单的吃了口老北京,安检、进站、洗漱、静静地躺在火车上铺硬卧上,晚安明儿见:

哐次哐次一宿的辗转反侧,不知是火车的嘈杂还是长期的期盼兴奋的等待,我们到站了,寂静的砂河被前来朝圣的人们唤醒,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五台山站出站口是忙碌的,小巴司机在揽着客,驴子们再等待自己的队友。赶快找一个跟自己有眼缘的车出发鸿门岩。

票价这几年就没变过还是25,现在可以微信可以现金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司机的技术依然是那么娴熟,一路上的风景只是过眼,1小时左右到达驴子们的起点鸿门岩开始这一次的朝台之旅(多数人都会选择逆时针朝台:东、北、中、西、南)。

逆时针朝台时东台望海寺是个往返路线,这里也是进入台怀镇的入口,也是一个大大的风口所以这里常年都有6.7级起的大风看个人运气吧,这次下车前就穿上了冲锋衣硬壳来抵挡狂风,大风吹啊吹温度被锁在了10度左右,步履艰难的一不留神就会被大风吹成小跑,更有甚者会被大风吹的东倒西歪,连滚带爬的(有点夸张了哈哈)那也无法阻止驴子们的朝台心,而且有的人已经开始计划下次朝台的时间了。

上到台顶简单的转一转,进入庙里大殿一定要脱掉帽子表示尊重,这也是一次次的经验吧,有些人不信佛不拜佛只是转一转,但是我觉得该有的尊重还是要有,虽然不信仰,但是要心存敬畏。望海寺的斋饭还是不错的,由于我们的时间有点晚斋饭所剩无几,斋饭是要止语,而且吃多少取多少一定不要浪费,吃完斋饭把自己的碗筷洗净放回原处,最后功德箱里投入几十不等的纸币以示感谢(现在也可以二维码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