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神山回望之亚丁转山

查看:20416 | 回复:27

从喜欢户外徒步开始,亚丁转山就一直是心仪的线路,只是一直未曾实现。这次5月份,正好时间充裕,身体上也适应(在高海拔地区待了近两个月),于是呼朋唤友,邀约了三位之前一起走过线的队友相约亚丁转山,遂了此次转山徒步之愿。

亚丁转山介绍:

“亚丁大转山”是从亚丁景区冲古寺开始,顺时针分别沿夏诺多吉央迈勇仙乃日三神山转山,最后再回到冲古寺,一般需要7天时间(如果不走卡斯牛棚的话,则为6天时间)。

全程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每天都有垭口要翻越,第一天的新则垭口、第四天的杂巴拉垭口较有难度,总体爬升量约3500米。

行程介绍:

D1:香格里拉镇(日瓦镇,3000m)——冲古寺(3990m)——新则牛场——新则垭口(4980m)——波用措(4750m)。坐景交车约1小时,徒步约8公里,爬升1000米,下降230米。波用措是亚丁唯一可以看到三座神山的湖泊。

早上8点左右从景区内亚丁村二号站附近的客栈坐车到起点冲古寺,大约8点半左右从冲古寺下车,经冲古草甸,从公路旁的小木屋转进轨迹路线,沿途景色很美,虽赶不上九十月的景色,但胜在绿色盎然。沿途可见三怙主神山——仙乃日、夏诺多吉。夏诺多吉神山山顶还是白雪皑皑,周围云雾雪景缭绕,似是仙境。今日天气甚好,大部分时间在古树林里穿越,不算炎热。后半程转至山腰,在阳光下徒步,不热不冷。今日主要适应海拔环境,路程约8公里,爬升1000米,营地在波用措,一片碧绿的海子,波用措是亚丁转山路线上唯一一个能同时欣赏到仙乃日,夏诺多吉和央迈勇三座神山的海子。下午13点34分到达波用措营地,用时5小时。波用措营地不算平整,也还不错。休息,整理,搭建帐篷,下午15点多开始埋锅造饭。17点多洗漱进帐篷。得益于在沱沱河待了近两个月时间,对4400多米营地的海拔完全适应,加上天气给力,全程徒步状态很好,食欲也不错。明日行程约16公里,翻越此次行程中最高垭口——错该达垭口(5036米)。

D2:波用措——错该达垭口(5036m)——措该达湖——娘措观景点——嘎洛牛场(4420m)——贡嘎扎则(4100m)。徒步约16公里,爬升300米,下降900米。

除了我之外,今早其他队友的状态都不太好,另外两个队友状态不佳,决定原路下撤,很遗憾。不过户外徒步就是这样,不能勉强,开心的走出去更要安全的走回来。早上8点半收拾妥当出发,先就是翻越错该达垭口。我早上状态挺好,从波用措营地拔营,用时1小时25分钟,于9点55爬上错该达垭口(5056米)。今日路程较长,约16公里,除了错该达垭口外,另还有两个小垭口翻越,其他路程主要都是下坡及平地,天气晴好,也炎热,今日小腿走的有点酸痛。昨日从进入树林轨迹路线后一路再无遇到其他人,今日遇到了六位木里县水洛乡的牧民,在此放牧和找虫草,和牧民聊了会儿天后告别,继续赶路。在下午15点10到达距离贡嘎扎则营地一公里处的牛棚。牛棚系了绳子,我们打开牛棚,发现里面还不错,干净,决定今夜在牛棚宿营,当然,我们明天离开牛棚出发前会留一些宿营费用在牛棚里,以及留下些我们所带的多的零食,并把门栓好离开。明日初步计划是到杂巴拉垭口下牛场营地宿营,看情况如果到达时间尚早,就接着再往前走一些路程。

D3:贡嘎扎则——夏诺多吉横向垭口(4500m)——杂巴拉垭口下牛场营地(4400m)——杂巴拉垭口(4750m)——娘西牛场——央迈勇横向垭口(4400m)——新果牛场(4300m)。徒步16公里。

今天的主题就是四个字“干就完了”。

牛棚一夜睡得极为舒适,睡得有点热。早上7点55出发,25分钟左右到达贡嘎扎则营地,贡嘎扎则营地平整,也有牛棚,但至少我们去的五月下旬那里没有水源,河床干涸,这是个大问题,我们住的离贡嘎扎则大约一公里的牛棚这里旁边就是河流,水源充沛,唯一问题就是牛棚顶没弄好,天晴没事,下雨的话就会漏雨。今日第一个垭口是翻越夏诺多吉横向垭口,这里的垭口有个特色,就是你在下面看到的垭口其实不是真正的垭口,真正的垭口还在你看到的所谓垭口的后面,被挡住了。9点43分上到我们看到的所谓夏诺多吉垭口,其实这不是夏诺多吉垭口,在此地遇到了大约数十位木里水洛乡挖虫草的牧民,简单聊了会儿接着出发赶往真正的夏诺多吉垭口,10点17到达夏诺多吉垭口。11点多到达今日路书上的杂巴拉下牛棚营地,时间极为早,露营不合适,此时天也下起了雨,一直持续到晚上扎营。于是继续出发,决定再翻两个垭口,到新果牛场扎营。首先翻越的是杂巴拉垭口,在下面看到的垭口也是假垭口,等翻上去后在再翻一个垭口才是,一路风雨,穿上雨衣爬升,14点半到达杂巴拉垭口,风大雨大,赶紧继续赶路,前面还有一个央迈勇横向垭口,一路上特别期望能看到牛棚,这样就可以进屋生火烤火烘衣裤。下午17点15到达央迈勇横向垭口,接下来就是一路下降,17点52终于到达新果牛场的小木屋。环境比昨晚的木屋好,因为屋顶是钢材板,下雨就完全不用担心漏雨问题,最大的缺点就是这个时节木屋后面的河流干涸,无水,取水得走十几分钟去前面的河流取水,极为头疼,以致晚上简单吃了冻干米饭,烧了水泡茶和灌了一瓶保温杯水晚上喝就匆匆就寝。今晚在屋内简单生了火,把湿了的裤子挂上去烘一烘。今天总路程约16公里,加上大半时间都是下雨,今天有些累。营地木屋背靠央迈勇神山,比较壮观。今日把第四天的行程也走了,时间压缩了一天。明日到蛇湖尾营地,要经过著名的“蝴蝶石”——当年洛克在这块蝴蝶形石头处合影。今日的路线就与洛克线大半重合,从翻越杂巴拉垭口处即相同。

D4:新果牛场——黑湖垭口(4720m)——甲独牛场(4600m)——蛇湖垭口(4730m)——蛇湖尾营地(4500m)。徒步14公里,爬升550米,下降350米。

今日依旧阴天,伴随小雨。早上7点39拔营出发。一开始就是小木屋背后开始爬升,接着就是无止尽的山腰横切,雾气中什么都看不远。10点44到达黑湖垭口,上了黑湖垭口后记着别往下走,在垭口处沿右手边路迹走,可以对照下轨迹,我们就是没看轨迹往下走之后发现偏离轨迹还得爬回垭口处,累啊。在垭口处沿右手路迹走一段即可看到黑湖。过了黑湖垭口后接下来就是往甲独牛场去,这一段路前半程有一点爬升,后面就是特别好走的宽阔平路,到甲独牛场可以看到附近的牛棚和人家,继续走一小段即可看到此行最著名的打卡地——蝴蝶石。在蝴蝶石处合影拍照休息后出发前往今日最后一个难点——蛇湖垭口。从蝴蝶石到蛇湖垭口路线比较平缓,爬升不多,垭口也不算难,13点59分到达蛇湖垭口,到达垭口后前行一段就可以看到蛇湖,从上往下看,左手边即为蛇湖尾营地,下山也是从左手边下。到达蛇湖尾营地后,往经幡处继续前行,那里有人家和牛棚。今晚住在一户人家里,晚餐和早餐也在她家解决,今晚的住宿,晚餐及明天的早餐,一人一百,挺好的,而且这里还有饮料,十块钱买了一瓶可乐,超值~

明日从蛇湖尾处出发,沿左手边路迹走,前往五色海 、牛奶海,直至回到冲古寺,继续走大环线的往卡斯牛棚也是一样。

明天计划从牛奶海、五色海回冲古寺,结束此次亚丁转山徒步,希望明天能有个好天气。

D5:蛇湖尾营地——松多垭口(4670m)——牛奶海、五色海(4500m)——冲古寺(不走卡斯牛棚路线,今日即可出山)。

早上8点从蛇湖尾牧民牛棚出发,再次经过蛇湖,9点40到达松多垭口,然后一路平缓下坡前往稻城亚丁景区内的牛奶海、五色海。10点20站在山腰处拍了牛奶海、五色海,然后从景区栈道一路下坡回到洛绒牛场,然后回到此行的终点和起点——冲古寺。至此五天四晚的亚丁转山行程结束。

总体来说亚丁转山徒步难度不大,难点在于身体适应海拔,体力和几个垭口的翻越,所以建议走亚丁转山的驴友们尽可能好好适应下海拔再出发。

另外,5月份是甘孜州防火季,一直持续到6月30号,全州都在强调防火,稻城县打火机购买也是实名制,野外营地需要极为注意,旱季山上一些海子也干涸或者水域缩减了许多。

不错。。。。。。。
张锡荣 发表于 2021-6-2 20:33

[font=-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 ...

照片精美!

欲与先贤比高下!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老照片是什么时候的?手里还拿着枪吗?
哥们,麻烦问一下气罐是怎么解决的?
  • 张锡荣 稻城县有个探路者户外店,咨询了下有气罐,450g的70一个,贵,所以我是网购过去的,找了家成都的网店,你需要问下能否发到稻城,能的话你就下单 2021-6-3 12:36
-骄阳 发表于 2021-06-03 10:05 哥们,麻烦问一下气罐是怎么解决的?

发自8264小程序
张锡荣 发表于 2021-06-02 20:33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麦拉风风 发表于 2021-06-03 09:29 老照片是什么时候的?手里还拿着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