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西北

太白南南四日穿越游记

太白南南穿越是指周至境内太白南坡厚畛子铁甲树至老县城都督门的U形穿越路线:

鳌太穿越手绘图红框内部分为太白南南穿越线路,可以看出万仙阵、跑马梁一段与鳌太穿越线路相重合

2016年国庆跟西安冰岩户外走过鳌太线,被大秦岭高海拔的独特美景深深吸引,之后也曾多次登上海拔较高的光头山、冰晶顶,但还是念念不忘鳌山太白,这次终于有了机会。

2021年5月1日,与小孟小武两位群友相约,三人驾车一早从西安出发,因五一高速免费,没有走环山路,而选择里程稍远的西宝高速,想着高速更能节省时间,没有想到却是一路大堵车,武功下高速后一路向南,路过周至县城匆匆吃了碗油泼面,继续赶路,从马召上了108国道后,路况极好,柏油路面不宽却很平整,一路狂奔,分岔口右手边出108进黑河森林公园,购票、防火检查,下午三点多到达厚畛子镇。

108国道中途进黑河森林公园岔路口,进岔路后不远即到厚畛子镇

厚畛子铁甲树为南南反穿起点,厚畛子继续前行过老县城约两公里就到都督门,为正穿起点,因为是自驾,考虑到穿越出山后取车方便,我们决定车停在厚畛子,三人包车前往都督门正穿。

厚畛子到都督门要翻越路窄弯多的秦岭粱,半坡上排队错车耽误了半个多小时,下秦岭粱后就到了声名远扬的老县城。老县城历史悠久,是傥骆上的一处要地,曾经繁盛一时,现在仍保留许多清代及民国遗迹,有很多休闲自驾的游客在此拍照,我12年曾自驾来过一次老县城并在此住了一晚,印象颇深。老县城右转约三公里就到了都督门。

都督门

都督门左边为吊沟沟口,穿过都督门门洞直行可通黄柏塬,右边为本次穿越进山口。2020年国庆我从黄柏塬的大箭沟穿越兴隆岭,就是从左手边吊沟出来过都督门返回到黄柏塬的,吊沟罕有人走,路迹模糊,极其难行,当时到此已是半夜,又饿又累几近崩溃,这次又到了这里,背好包出发之前又把那晚情形回顾了一遍。不知何年何月还会再来此地?

都督门进山口

18时10分,开始登山,缓慢拔高,路迹清晰。出发半小时后遇到两个对向穿越过来的越野跑者,由衷佩服这些体能超强的大神们。

20时到达太白庙,原定计划今天在此处扎营过夜。太白庙只剩残垣断壁,破败景象之中砖柱上精美的雕刻图案却很有神秘感。营地不大,可供扎帐的平整地段被先到的驴友占领,选好地方搭好帐篷天已全黑,架起锅,烧茶煮面。无风无雨,气温适宜,一觉睡到天亮。

昨天出发之前看过天气预报,今天5月2号太白是小雨,抬头看看天,有点阴天,好像不会有多大问题。我们三人商量如果天气好,今天目的地是拔仙台,夜宿大爷海。

7时30分出发,一路缓慢拔升,沿途过河数次,没有多少美景,幸亏有小武美女同行,让枯燥的行程增色不少。

中午11时,天空阴气加重,地面也开始起雾,断断续续下起小雨,最不喜欢穿着雨披行进,想着一直小雨的话就不用穿了,但雨却越来越大,气温也越来越低,没有办法,只好穿上雨披,好在雨披不但防雨还能保温。12点到达老子庙,木板搭的棚顶四处漏雨,但比露天强很多,花费半小时终于点起了一堆篝火,熊熊篝火温暖了自己,也造福了后来者,烤火虽然幸福,可是时间还早,前路尚远,只能背起包,拿起杖,在雨中继续前行。

雨一直下,越往上走风越大,膝盖以下裤子已湿透,雨水顺裤脚渗进了鞋子里,好在不是很严重,大雨大风大雾,每个人都在艰难跋涉,一路无语,也无暇拍照,看来今天赶到大爷海的目标无法实现了。

16时,到达将军庙,这是今天最后一个有木板房的宿营地,再往上就是一望无际的跑马梁,此时狂风肆虐,电闪雷鸣,暴雨裹挟着冰雹倾泻而下,木棚外的监控铁塔不时被雷电击中,声音震耳欲聋,想不到在三千多米的高海拔也会下如此大的雨。七八个人挤在四面透风的木板棚下,冷得瑟瑟发抖,不停跺脚搓手也无济于事,这样的环境根本无法出去搭帐,几分钟衣服就会湿透,只能等待。

坚持了约一个小时,雨势风势减小,大家果断冲出木棚以最快速度开始搭帐,地钉打好后我又找了大石头拉紧了风绳,不放心我又找了几块大木板沿帐篷边上压紧,事后证明我这些措施很明智,否则我这条小命可能就永远的留在了这里。

自己帐篷搭好后,看看两个同伴还在忙活,我又帮他们一块搭帐,刚刚搭好,一阵狂风吹过,瞬间又暴雨如注,还好所有人帐篷都搭好了。我赶紧钻进帐篷,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炉灶取暖。

天黑了,暴风雨一直在持续,一分钟都没有停止,似乎还在不断增大,衣服半湿,我脱得一丝不挂钻进睡袋,还是觉得冷,雨带着冰雹打在帐篷上,噼噼叭叭的敲击声响亮而急促,随着雨势的加大,我的帐篷经受不了这样的击打,雨滴每次敲击外帐后都会有轻微的漏水溅进内帐,我用卫生纸不停擦拭落在睡袋上的水滴,时间不长,内帐四个角也都有了积水,纸已不起作用,只能用小搪瓷缸舀水往外倒。

这样的“帐内抗洪”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情况突变,风速骤然变大,方向也在不断变化,感觉最少有十级以上,帐篷就像惊涛骇浪里的一艘小船,在风中剧烈摇摆,篷布发出急促响亮的拍击声,觉得随时有被掀翻撕裂的可能,如果帐篷真被吹翻,那后果不堪设想!我迅速钻出睡袋,穿好衣服,套好雨披,把所有装备整好装包,把包压在帐篷一个边上,用身体压着帐篷另一边,手里拿着手电,我已做好帐篷被吹翻的最坏打算。不知道边上同伴还有其他人员情况怎么样?虽近在咫尺,可风雨声音太大,靠喊叫根本无法沟通联络。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我用身体压着帐篷一个边角,在惶恐中一直保持这个姿势……

不知过了多久,雨终于停了,风也小了,我身心疲惫,迷迷糊糊睡着了。

一觉醒来,天已大亮,大家都平安度过了艰难的一夜。大自然一改昨晚的恐怖狰狞,天气晴好,远方云海升腾,好的天气,也给大家带来了好的心情。

8时20分,开始一天新的行程,第一目标万仙阵,轨迹显示直线距离3公里。沿途很多太白山白茶,这是一种太白山特有的地衣植物,可当茶泡饮,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太白山白茶

昨晚的暴雨冰雹,让很多地方结了冰,一路泥泞湿滑,有一种黄色的却小花无惧严寒,怒放于冰雪之中,让人不禁感叹生命的顽强伟大。

经过了数重石海,10时20分,上到了万仙阵,开阔的旷野上遍布垒起的石头,传说为姜子牙所布,鳌山穿太白与本次穿越两条路线在此处交汇重合,这里海拔3500,是鳌太线上最容易迷路的地点之一,是跑马梁的起点。这是我相隔四年后再过万仙阵。

沿着大面积石海前行约半小时,就到了雷公庙,这也是跑马梁的标志之一,现在变成了一副摇摇欲坠的木头架子,庙旁石头上标记此处距大爷海6公里,短暂休整简餐后继续前行。

虽号称跑马梁,却并跑不快,一路石海、沼泽,不时的拔高。可能因为地势开阔,风也是超级的大,渐渐能碰到对向穿越过来的驴友。

13时,开始进连续石海地段,天气慢慢转阴,背着重装包在石海里行走,必须要加倍谨慎,一脚没踩实就会被风吹倒。

正行进间,遇对向过来驴友告知前面不远有一红色帐篷,里面一驴友昨晚遇难,我们不禁都心情沉重,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生命是多么的脆弱渺小!路过帐篷,每个人都鞠躬致哀。

13时30分,到达岔路口,这里属于景区,直行是大爷海,右手往上是去拔仙台,因大爷海在此行穿越相反方向,时间紧张,我们决定放弃大爷海,右上拔仙台,然后下到二爷海、三爷海,晚上玉皇庙住宿。

岔路口上行五分钟,又是一处路口,直上是拔仙台,右手边是下到铁甲树的路口,是本次穿越的回程路线,上完拔仙台还得原返回这里。两位同伴体力超强,前面先上去了,我考虑到上面积雪路滑,就把包就放在了岔路右手边一块大石头下面,只身上拔仙台。

二十分钟上到了顶上,风大雾大,在拔仙台匆匆拍了照片,就顺原路返回放包地点,大石头下却不见了包的踪影,是不是找错地方?是不是被风吹到了下面?折腾了十多分钟,周围一圈全部找遍,一无所获,只能放弃。决定还是按原计划到赶到玉皇庙。

一路下行,陡峭难行,风大雾大,四处灰蒙蒙一片,幸好没有下雨,过了二爷海、三爷海,经过一处石海,就看到了玉皇池,水面有一半已结冰,玉皇池边上几间木头房子就是玉皇庙。

相比之前的几个庙,玉皇庙的规模应该是最大的,有好几个房间,但只有一间保存还算完整,先头部队的一队山西驴友们都挤在了这间,还燃起了一堆篝火。风沿着房檐下的缝隙呼呼一直往进灌,但有了篝火,还是让人觉得温暖。

我没有了帐篷睡袋,同伴小孟让我到他帐篷将就一晚,我的性格一贯自立好强,不愿过多打扰别人,谢绝了同伴,决定在神龛旁的木地板上躺着度过一晚,边上有火,想着也不会冷。

山西朋友们的队伍比较大,一部分人住在另一个屋子,另外一部分住在这间,五六个人挤在一个木板搭起来的大通铺上,他们听说我丢了包,都很关切,休息时一大姐嘱咐我躺好,拿出了自己的救生毯帮我裹上双脚双腿,我内心很是感动。

我躺了半个多小时,不敢多翻身,害怕救生毯裹住的热量散失,但身体产生的热量还是不足以抵御吹进屋子的寒气,只能起来坐在火旁取暖,好在烧火的木头还够,就这样我在篝火边整整坐了一晚,但整晚感觉还是冷,毕竟风太厉害了。

天刚刚亮,山西的朋友们就收拾着准备出发,他们跟我们方向相反,今天要上行。我的两个同伴做好了简单的早餐,也烧好了玉皇池取来的水,感觉这水真是好喝,早起上来的北京一驴友路过玉皇庙,也进来烤火休息,听他说下面南天门有收费大通铺,一晚一百多,还是爆满。

近八点半,准备出发,今天天气不错,蓝天白云。出发前拍了昨晚过夜的玉皇庙,还有边上的玉皇池,池水清澈,如果是气温高的七八月份来这里,没有了冰,玉皇池应该是另一番更漂亮的样子吧。

下山路上不断遇到上行的驴友,他们都是从铁甲树出发,昨晚在山上扎营,今天继续行程的。我没有了包,就帮同伴小武背了一段。越下行气温越高,被冻了两天,终于感受到了暖和。老君殿往下是坡度很大的山石路,很多地段要手脚并用,稍不留神就会摔倒,都走得小心翼翼。

继续下行,渐渐听到了流水声,到处可见正在盛开的杜鹃花,景色跟太白顶上截然不同。13时30,下到了三合宫瀑布,从这里开始,就属于铁甲树景区的范围。铁甲树景区往里很深,一般游客很少到达终点三合宫瀑布。瀑布有好几个,水流很大。

沿途过十几座景区木桥,15时,到达景区大门口。

在山上过了三晚,终于安全出来,唯一遗憾就是丢了包及全部装备。厚畛子镇子很小,路边停了很多私家车,这些都是为驴友穿越服务的摆渡车。三人找了个菜馆饱餐了一顿,驱车返回西安,结束了太白南南穿越之旅。

感谢楼主奉献相当精彩的游记
山顶的天气变化实在太快,12点我到拔仙台时还是风和日丽,等我下到过了玉皇池,就看见山顶上云雾翻滚快速掠过拔仙台,那时,你们正好在拔仙台。

不错。。。。。。
这天气,看着就好湿冷,地面石头也湿滑,好在安全到达。
欣赏支持户外好活动!!
那包怎么就不见了呢
  • 大傻0AVr 包不见了有两种可能性;对向攀登的打引号的“驴友”,还有一种可能是当地“闲散的游民”,专门尾随对付那些不经意间“马马虎虎”无警惕意识的驴友! 2021-6-9 21:39
驴友的素质啊
381462483 发表于 2021-06-03 16:44

太白南南四日穿越游记[/size ...

必须
发自8264小程序
走上一回,驴升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