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五一节躲清静,探一条滇西北大美冷僻线|(一)漫游独享剑川老君山

五一节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生活又回归到了平常,淡然无奇,但是假期间自驾出游的种种经历和美好的画面依然会时时浮现在眼前,挥之不去,每每回味无穷,心潮翻涌,甚至坐卧不宁。以前也跑过很多地方,但从来没想过要写游记或者类似的文章,这次按奈不住下决心一定要把这段经历做个整理记录,以飱将来的怀念,并期望与朋友们分享。

美丽的剑川老君山

由此在记忆中开始了再一次的远行。

省内的各种热门景点都已经去过多次,吸引力不大。一年多的疫情防控限制出行,大家都在家里憋坏了,很多人铆足了劲要在五一期间出去放放风,网络预告今年很多景区客流量将爆满。因此规划了一条很少人了解但是风光绝美又富有变数的线路,带上从来没有使用过的露营装备,开路吧,不管怎么样,看情况再调整线路,只要能躲开人流,安静地玩安静地住就好!

五一这天,按原计划要到达兰坪县的罗古箐。为避免与从昆明到滇西的出游大军拥挤,一大早就从楚雄出发。没想到从楚雄东一上高速,还是立即感觉到了车流量的明显大增,前后左右都是车,紧张感骤增,速度无法提高!为安全起见,干脆在前方5公里的楚雄西下了高速,绕行楚雄到南华的一级公路。半个小时后一路悠闲地到了南华,决定还是继续沿老320国道前行,同时看情况再并入高速路。经沙桥到天申堂,沿途看到并行的高速路依然车流拥堵行驶缓慢,又继续沿老路翻过天子庙坡进入了大理州。经祥云县的普淜镇到达下庄,在这里重新驶上了楚大高速。节后听说过来的这段高速当天堵了十多个小时,真为自己的英明决定感到万幸!

剑川老君山高山草甸

下庄之后一路比较顺利,虽然遇到了一点状况。在九顶山隧道内被堵了,车辆长龙只能每隔几分钟挪动一点,3公里左右的路程走了几十分钟。出隧道口时看到很多警车和几辆碰坏的轿车停在路边,原来是出事故了,道路刚被疏通开!

在凤仪附近转入大丽高速,车流量明显减少,一路飞奔。沿海东、挖色、双廊继续前行,不时可以看到左边的洱海苍山,美景在侧,心情无比舒畅。过洱源、牛街之后到达剑川县的甸南出口。此处离县城有14公里左右,可转到迪庆州的维西县,怒江州的兰坪县和著名的沙溪古镇、剑川石宝山。在此下高速后到达甸南镇,找一家清真馆子,吃饭休息。此时是下午两点,比预计时间晚了两个小时。

饭间向老板打听去鹤庆县马耳山的路况。马耳山名气不大,未经开发,据了解道路难行,但是每年的这个季节杜鹃花盛开,美丽无比,惹人神往,原计划把这里作为了此行的一个目的地。因为剑川县与鹤庆县交界,此处比鹤庆县更接近马耳山,心想当地人可能会了解那里的情况。老板说由于森林防火及环保要求,近段时间管护较严,每天早上八点钟以前可以开车进入马耳山,之后就不允许了。我心想,看来这个目的地有点变数啊,往后还要看情况。

娇艳的杜鹃花,让人心动

饭后谢过老板,继续赶路。沿剑兰公路一路前行,过沙溪路口,翻过几道山梁,经羊岑乡,穿过杨家村隧道,不多时就到了老君山镇。沿途看去,近处是溪流、农田,远处是白族乡居,再远处的左右两边分别就是巍峨的雪邦山和老君山了。天空中下起了雨,所有的一切掩映在雨雾中,一片空濛。偶尔经过路边的一座古桥,有羊群咩咩地从上面走过,不由得想停下来去问问它们要到哪里去。

在经过的路途中,其实有一条岔去老君山的好路。在不到杨家村隧道以前,从剑兰公路上岔下羊岑乡的杨家村,从这里可以直接到达老君山林业检查站,此路大部分是水泥路面,只有后面的3公里左右是弹石路。这是当天晚上老君山畜牧场的杨老板告诉我的。这也比我们后来走的那条路好上了天!记住了,以后再来就从这里走。

老君山镇属于剑川县,原来叫上兰镇,可能是后来发展旅游业的需要才改的名字吧。这里有一个十字路口,左转进老君山镇,可以前行到马登镇,还可以继续向南穿越雪邦山到云龙县或者兰坪县,右转是进老君山的村道。到这里时三点多钟,眼看时间还早,一个多年未了的愿望从心底涌了出来。五年前的五一节,我曾经跟儿子一起乱闯,从这里驾车走向老君山,但是由于当时路烂危险,再加之心中没谱,所以半途折返了,由此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遗憾!此时再次经过这里,突然就心想再进去看看吧,也许路已经修好了呢!想法一定,立即右转走上了村道。

沿水泥路前行大约一公里之后进入了新和村。向村中杂货店的老板打听进山的路况。心中期冀他能够告诉我还有其它的好路可以进山,或者原来的烂路已经变成了坦途。可是我失望了,老板告诉我就只有这条路,但是经过修整已经比以前好走一些了!

新和村边的果园开着独特的花,据说是苹果

这样啊,那就管他呢,继续往前走吧。穿过村子,经过大片连绵的青稞地,从几家山庄、温泉和农家乐门口路过,来到了一座水库的大坝脚底。左转过一座小桥,从此走上了陡峭曲折山路。整条路其实就是绕着水库在走,从坝埂脚底一路绕到坝尾。看得出来,路面是经过了整修的,部分弯道处拓宽了,部分路面修平了,部分路边增加了防护墩,但是依然艰难危险。水库本身有1.5公里长,但是此路急弯不断,顺山势绕出了8公里!一会儿绕进看不见库区的山弯里,一会儿绕出到水边的悬崖上;一会儿直上爬到离水面几百米的峭壁上,一会儿直下又靠近了水边;一会儿是飞石路段,一会儿是大坑不断的石头路面。迎面遇到3辆来车,都必须要有一方停下来或者缓行才能错开。上次我们就是在这段路面的初期抱憾折返的。在为上次的决定感到庆幸的同时,一路屏住呼吸,小心驾驶,终于看见了坝尾。继续前行一段,路面居然变成了弹石路。高兴极了,哈哈!

新和村路边盛开的蔷薇花

再往前到了一个三岔路口。三个方向都是弹石路,右边是从杨家村过来的好路,那左边就是去往老君山了。沿左边前行,被一道栏杆挡住了去路。此时外面下着雨,朦胧中看到车边有人示意我下车。冒雨下车一看,原来这里是林业检查站。工作人员告诉我由于森林防火规定,外来人员不准进入老君山。我不甘心,跟他说我是从楚雄过来的,不容易,我要去老君山畜牧场。他一听就跟我认起了老乡,原来他是本地的彝族,天下彝族是一家嘛,哈哈。就此扫码并登记之后给我放行。我还向他要到了畜牧场杨师的手机号码,并打听到前行3公里就可到畜牧场。顿时心中一阵轻松。

过了检查站就算正式进入老君山了。沿弹石路向前一路爬坡,进入了植被茂密的山区,满眼绿荫。路边是一条山涧,溪水淙淙,清澈透亮,一路欢快地流向来时的水库。过一座桥之后,溪流来到了山路的左边。再向前走,有几匹马在溪水边悠闲地吃草,山坡上有白色的杜鹃花正在盛开,在细雨迷蒙中形成一幅令人心动的画面。好美啊,来路上的前途未卜和紧张疲惫感到此烟消云散!来对了!

进山的路上,不时有马匹牛羊在山涧边吃草

在美景中继续向前一路爬坡。时不时有几只羊和几匹马在山路上和溪水边吃草漫逛,就是不见任何人影。不由得我一路感叹,他们真幸福啊,自由自在,天马行空。

沿路都能看到各种颜色的杜鹃花正在开放

没有提前给畜牧场的老板打电话,心想就3公里路,也没什么岔路,慢慢赏景就应该到了。继续沿着缓坡向前,来到了一片相对开阔的地方。右边山坡上有一条半是流水半像路面的溪流流下来,看过去也不像有什么人迹或者建筑物,交汇处形成一个集水坑,盈满的清水漫过路面,汇入到左边的山涧。右前方有一片高高的台地,边缘上看得出有类似临时的建筑物,侧面堆放着很多大油桶,看来是一个工地或者料场。左前方山涧对面,远远的山脚下有一片空地,被铁丝网围起来,开了一道大门,里面也没有什么东西,一条土路跨过山涧上的小桥连接过来,土路边竖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这里是矿山工地,外人不得入内”的意思。除此之外,周围再无任何标识。向前看去,稍远处的路被陡升的大山挡住,看来前行要爬大坡了。畜牧场是在这里吗?想找个人问问路,但是空无人影。那就继续走吧,可能目的地还在前面呢。

进山路上,一片非常难得的开阔地。老君山畜牧场就在这附近,但我没有找到

向前走,突然一阵惊喜。远处有两只无比美丽的大鸟飞过,从来没见过。花色的羽毛,拖着一条还是两条长长的尾毛,比身子还长,几秒钟之后就没入了山涧对面的树林中。

之后就来到了大山前。随着山路左转弯,开始急剧爬升。路面不再是先前一样还算好走的弹石路,逐渐变成了大坑大石头的土石路。山涧也不见了。连续不断的转弯,爬升,转弯,爬升。看来不对了。看看手机,没有信号。想掉头也不可能。管他呢,继续往上走吧,反正时间还早,等到有信号的地方再联系。畜牧场可能就在刚才那块开阔地的附近,就算到了山顶再返回来也不晚。

在一个转弯的地方,盛开着大蓬的杜鹃花,路右边穿过森林出现了一个小垭口,看来是快要接近山顶了。一群羊在森林边的草地上吃草撒欢,依然不见人影。弯道周围是一小片缓坡,山坡上插着一块牌子,原来这里是剑川县林业有害生物观测点。

继续爬陡坡,越大坑,转过几道弯,终于来到山顶了。一段百把米的平直路面出现在眼前,再往前延伸是一个向左转弯的弧形下坡,大约接近一公里的地方是山梁。越过树顶向左前方远远看出去,依稀可以看到十多公里外老君山镇的坝子。停车,下去方便。身上只穿着T恤,冷啊。这里的海拔应该超过3500米了吧。再看手机,终于有信号了。立即打电话跟畜牧场的杨师联系上,加了微信,请他把定位发过来。原来畜牧场真是在我们先前犹豫过的地方附近!再问他我的车沿路向前可以到哪里,是否可以下到山脚或者去到罗古箐,他说往前就是一个矿山,再不能往前走了。我心想,反正今晚吃住不用愁了,多晚都不怕,再往前去看看吧。

远处的山顶是去矿区的山路

向前走完一百多米的平直路,没想到干脆几乎就没有了路面,空有路的样子。所谓的路全是更大的石头,更深的沟槽,更大的坑。没办法,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硬着头皮往前挪。十多分钟之后,终于挪完了这不到一公里的路段,来到了山梁尽头。在此停车,看风景探路况。回头看向老君山主峰方向,只见高大巍然,山峰连绵缥缈。山峰往下,在稠密的森林中依次穿插着两大片草甸,煞是好看。右边看出去,远远的可以看到八十一工业园区和乡居和农田。路边停着一辆挖掘机,路下面二三百米的陡坡上显现出一片蓝色屋顶的工棚样建筑物。前方的路好像不通畅的样子。满怀希望地步行向前去踏看。结果大失所望,前方的路一个折返,拐向了路下面的工棚!往回走吧。此时时间已经接近六点。

回来的路要快多了,熟悉路况,但是真正晓得了这条路有多陡。去的时候知道是爬坡,没有太强烈的感觉。此时一路踩着刹车往下走,人都是往前倾的。

不久就下山回到了来时经过的那片空旷地。可是,但是,畜牧场明明就在这里,导航却无法把我准确地领进去,反复几次,总是把我带到一片荒无人烟的山沟里,然后就说已经到了。跟杨师不断地沟通,找到料场里的一位师傅询问确认,然后七拐八绕,下定决心第三次回到那个山沟里,大着胆子从右边一堆不像路的乱石滩上压过去,爬上一道高坡,终于看见了畜牧场。我的天!

转个弯就看到了畜牧场客栈,杨师正在门前的空地上等着。原来想着既然是畜牧场嘛,应该是很大的,顺着山路到了附近就肯定能看到。没想到的是,这个畜牧场确实很大,上上下下看不到边,但是却在一大片高台上,从来时的路上根本就无法看到。

畜牧场客栈的正门

客栈是一个大四合院,四周一圈木结构的平房。院子中间是整片的绿草地,有一只小白兔正在跑来跑去。整个院子陈旧,朴拙,但感觉不错。一问,没有其他人住宿。太好了,今晚可以安静地睡个好觉了。

客栈的草地上,一只白兔正在撒欢

房间也还行,很有特点。一个地台,中间是个火盆,两边各是一张小床。最里面是卫生间,坐式马桶,有热水,可以淋浴。

客栈院内的水池,对面是客房

这边对过去是餐厅

客房的廊道

客栈内晾晒的火腿,很有意思。这里一年四季寒冷,应该适合晾火腿吧

安顿好之后,请老板准备着饭菜,我们趁着天还没黑出去转转。从后门出来,一路顺着草地往缓坡上慢慢走去。此时大约七点多钟。天上没有云彩也没有晚霞,但是夕阳从左前方照射过来,微微带点红色。从脚下延伸到远处森林边的草地和大山也被染成了一片微红色。草场左边缘是一条小水沟,清澈的水流一路流向牧场低处。水沟旁边就是我们进来时的山沟,隔山沟看过去还有一片大草地往上延伸。不由得心里面在想,如果有晚霞的话,那一定是一幅更加美不胜收的画面啊。

客栈后面的牧场,右边是老君山。今年雨水少,草地不太绿

绕了个圈,沿着客栈的另一边往回走。小路边的灌木丛里摆放着原木抠出来的蜂箱,客栈旁边的圈舍里关着牛羊,还跑去窥看了黑色筛网棚里面的羊肚菌。

灌木丛里摆放的蜂箱,应该是客栈所养

蓝色的是牲畜圈房,中间稍远黑色的是筛网棚,里面种着羊肚菌

畜牧场的牲畜圈舍

天黑时回到了客栈,饭菜已上桌,恰好可以吃饭了。干发的野生菌煮火腿,外加小青菜,美味。

饭后受邀到客厅去跟主人家聊天喝茶看电视。客厅其实就是客栈正面那排平房当中的一间。靠墙固定着一圈条凳,中间放着一个藏式大炉子正在烧着柴火喂着水,高高的烟囱从墙上伸了出去。墙上挂着一台电视机,正在播放篮球赛。屋子里非常暖和。

主人家有三个人,都是亲戚,白族,家是山下村子里的。老板五十出头,也姓杨,跟我电话联系的杨师夫妻是他的侄儿侄媳。他们都穿着厚厚的外套甚至皮衣,原来这里的海拔有3100米,一年四季都很冷。十多年来杨老板一直承包经营着这个原来属于县上的畜牧场,还有近15年到期,2014年争得县上的支持,改造增加了客栈。近几年由于上级发展思路变化,加上林业部门的封闭管理,来此旅游食宿的客人急剧减少,因此他们也无心游客接待,把精力都倾注在了养殖业上了。怪不得呢,沿路连个指路牌都没有。

吃饭时开始的头疼恶心症状依然没有明显减轻,最后跟老板打听了明天上山的路况就回去睡觉了。白天太大意,着凉了。

一晚上十二万分的宁静,没有听到任何声音,但是这宁静被我辜负了。我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睡个好觉,反而整晚都是迷迷糊糊,半醒半睡的。天一亮就起床,去找老板他们要药。杨师的媳妇把最后仅剩三颗克感敏中的两颗给了我!万分感动。我吃了一颗,留着一颗备用。

小兔子不怕冷,大清早就在客栈周围到处乱跑

吃完面条,八点钟,与他们道别,坚持出发上山。开车下到昨天进来时经过的那条山沟,穿过卵石滩一路向上,转过两道弯,爬上了山沟另外一边的坡地,骑着车辙两边的高埂向上爬,经过几间已经搬迁废弃的彝家木板房,碾过一路大石头和深沟槽,穿过一片茂密的树林。大约两公里之后,突然眼前豁然开朗,一大片五百亩左右的草甸奔到眼前。满眼看去,森林绿草尽收眼底,几十头无人看管的牦牛和马匹正在悠闲地吃草,不由得一阵激动,好美。远远绕过牛群,不打扰它们。一路东张西望,小心翼翼地沿着隐约可见的车辙印,向上穿过草甸爬到了森林边。下车深吸几口清新的空气,才感觉那些令人乏累的症状早就已经不知所踪。迫不及待地跟着林间小道钻进了大森林的怀抱。

剑川老君山高山草甸

草甸上悠闲的马儿

美丽的畜牧场

高山草甸

草甸上一株好看的植物

沿途尽是各种各样的珍稀植物,高大的杉树下面满是成片比人高的杜鹃花。不断在杜鹃花丛里面穿行,不断地心生感慨。虽然今年雨水来得太晚,使得杜鹃花开的不如往年那样繁茂和娇艳,但仍然是难得一见,不枉此行。

穿行在剑川老君山茂密的森林中

高低搭配,红绿对比

应该是多年前被砍了的大树吧

在一片山箐里,温暖的阳光顺着山坡斜照过来,透过林间的枝叶洒到地面嫩黄的苔藓上,疏疏落落,斑斑点点,好一幅宁静幽美的画面。踩在松软的地上看着这一切,激动到屏息凝神,不想打破眼前的美妙。

不由得在如此美景里屏气凝神

此时的老君山,渺无人迹,除了远处的牛马叮当,没有其他任何人来搅扰,整座山都是我的,哈哈。漫步徜徉,静静地享受这一切。浮想联翩,感受着老君山的博大和深邃。

不知道秋天再来会是什么样子

我知道,老君山的地位在彩云之南不可比拟。老君山被历代史家称为“滇省众山之祖”,不单风光无限,还融合了众多民族的灿烂文化。我知道,向上一公里还有一片一千亩的大草甸,继续翻越老君山可以到达九十九龙潭,那里有数十个高山湖泊和漫山遍野的黄杜鹃,风景无比优美。我还知道,老君山片区还有黎明千龟山、格拉丹高山草原、金丝厂在等着我。

一片嫩黄

虽然九十九龙潭近在咫尺,但是因为海拔在4000米以上,杜鹃花要到六月下旬才盛开,而且山高路险,需要徒步四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既如此,那就还是把念想延续到下一次吧。下一次我要从另外一条路直接去九十九龙潭。

信步徜徉,融入美景

想到此,尽管念念不舍,还是毅然决定下山。沿着来时的山路,挤过挡道的牛羊,告别检查站的“老乡”,十二点左右顺利回到了新和村。路边吃碗凉粉当饭。旁边的村民纯朴热情,向他们打听雪邦山的情况,告知那里路程不远,杜鹃花正在开得繁茂诱人,但是半山正在修路上不去。好,反正今后又多了一个出游的目的地了。

山水冲刷形成的乱石滩

山涧向下一路流向水库

就快回到水库了

出新和村,上剑兰公路,过八十一(地名)、怒江通用机场,再上通维公路,过通甸,一路奔向罗古箐。

第一次发帖,正在摸索!
百草岭帽台山 发表于 2021-6-16 19:19

[font= ...

下一段旅程:从罗古箐老君山穿越至黎明
觉得是秋色。好美。
鸣志 发表于 2021-6-17 11:16 觉得是秋色。好美。

是今年雨水缺乏造成的“误会”!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真是可惜,九十九龙潭以及山顶未上,那边的景色也很美的,我觉得这个老君山风景在云南也是排名前几的,有原始密林,有草甸,有风化的石头(山顶),有满山的高山杜鹃,有草药,有溪流,有满山坡的野花,能看到玉龙雪山。我也一直念念不忘老君山的风景。
  • 百草岭帽台山 谢谢你的提醒!九十九龙潭确实很漂亮,但是那里的杜鹃花要到六月底以后才开得最好。以后我一定会去的,选一个最好的时候,一次就把所有类型的美景看完。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6-19 01:27
枫枂诗人 发表于 2021-6-18 15:29 真是可惜,九十九龙潭以及山顶未上,那边的景色也很美的,我觉得这个老君山风景在云南也是排名前几的,有原 ... ...

zhb001 发表于 2021-6-17 17:19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感谢您赏光!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21-6-20 07:45 支持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