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北

6月11日说走就走的单人大五朝台之旅

6月10日上午老板出差了,把老板送走之后,我狠狠睡了一觉,一觉睡到下午三点半,醒来后突然有了大五朝台的想法,于是查了天气,6月11日是个难得的好天气,温度适宜,多云不会太晒,风力也在可控范围,于是立马联系了太原东客站,得知最后一班去五台山的大巴下午6点20发车,五台山回太原最后一班车是下午5点发车。

在越野群里吆喝了一下,没人响应,但是好天气和假期好不容易完美碰撞,不能错失良机!决定仍然是一个人出发。计划是坐上最后一班大巴抵达五台山白云寺,住在白云寺,次日凌晨两点白云寺出发,顺时针,沿着大五朝台之旅越野赛的线路,14小时内回到白云寺便是成功。这样就能赶上五台山回太原的最后一班车。

只有两个小时的准备时间,有点仓促,装备零零散散装了两袋子。

6月10日晚上9点多抵达五台山白云寺,直接提着行李走进之前住过的宾馆,发现老板是生面孔,我问,还是那个价格吧,老板问我哪个价格,我说50,她伸出俩根手指,说两百,再一问才知道,外地的老板过来收购了之前的宾馆,重新装修了下,价格翻了四倍,我二话没说扭头就走了,在网上搜了一下,白云寺附近的宾馆全面涨价了,最低100,基本上是两到四倍的翻,无奈只能住了个100的。

住进宾馆,开始整理装备,穿在身上的是头灯,空顶帽,长袖速干T,皮肤风衣,压缩裤,速干袜,越野跑鞋,登山杖。背包里面装的是防水裤,抓绒帽,抓绒衣冲锋衣,手套,眼镜,充电宝,急救毯,膏药。补给带的是10支能量胶,两瓶红牛,一瓶脉动,一瓶尖叫。加起来差不多10来斤。
最后行程结束的时候,防水裤,抓绒帽,抓绒衣,冲锋衣,手套,急救毯,膏药,完全没用上。充电宝1万毫安,在华坪给手机充电用去一半电量。吃的喝的一点没剩。

凌晨1点50起床,煮了一包泡面,虽然没啥胃口仍然强迫吃下,两点08正式从宾馆出发,满天的星星,温度稍微有点冷。

爬上佛母洞的楼梯,身体才逐渐热了起来,在佛母洞之后的树林里遇到一只小鹿,从我面前跑过,把我吓了一跳,然后上到水泥路,本着省电的原则,只要到了马路,我都会把头灯亮度调低,在一个下坡处有个岔路口没注意,错过了,好在几百米后及时发现了,多跑了1公里的冤枉路。

凌晨3点41抵达南台,一路上遇到好多牛,在快到南台的那段山脊上,风稍微大了一些,拉上拉链,带好皮肤风衣的帽子,基本可以接受。

凌晨4点31抵达西门牌楼,小心翼翼的经过,害怕再惊醒这里的恶犬,去年在这里被四五只恶犬包围了。

金阁寺附近,有一个白色的车厢形状的建筑,我好奇的打开了门,发现里面有床铺,有被子,还有热水壶,里面也有水,只可惜是冰凉的,我按下了烧水按钮,便匆匆离去,让后面的人沾点光。

去西台的路上又走错了一点路,但好在遇上了一朵美丽的鲜花。

上午7点04分抵达西台,我对西台是充满期待的,这个点按理说正好能吃上点稀饭,或者灌点热水,但是今天有点不凑巧,僧人们聚集在一起开会呢,门口有几个驴友都在等待,不能进,我也等了接近十分钟,实在等不下去了,便继续出发了。

上午9点11抵达北台顶,从西台到北台顶这一段风力变大,但和往年相比,几乎就不算啥了,我甚至没有加一件衣服,也不感觉特别冷,只是把皮肤风衣帽子带上,拉链拉到最上面,过了北台,身上只剩下三只能量胶了,想到东台以后没有补给了,就不敢吃了。

上午10点45抵达鸿门岩,终于遇到了路边摆摊的,买了一瓶冰红茶,开始登东台。因为北台到东台一路上几乎是啥也没吃,肚子空的难受,也没力气了,11点11分才抵达了东台望海寺。

墨镜是从北台之后才开始戴的,太阳大部分时间都被云遮住了,戴墨镜的主要原因是在下了北台之后的石板路,有很多白色依维柯客车迎面开过来,我担心压倒小石子蹦到我的眼睛。

东台是最后一个寺庙,过了这里就再也别想有补给了,必须要在这里吃饱喝足,我买了一桶泡面,一桶玉米糊,一瓶水,吃饱喝足之后加满三瓶热水。

过了华坪之后,手机电量不足30%,于是我把手机放在背包里面充电,因为路迹相对明显,也就不再看手机里面的轨迹,也就走错了路,越走越不对劲,路迹越来越不明显,而且明显感觉从没走过这里,掏出手机一看,傻了眼,偏离了轨迹500多米,简直是要命,往回走的话要多走600多米,干脆再往前走走看,结果是越走越后悔,走着走着没了路,只能在山体斜面上乱走一通,寄希望在前面能回到轨迹上。

在这里看到山脊上有四个重装驴友,基本上和我平行往前走,才放下心来,说明我走的路应该没啥问题,如果前面出现了断面,实在不行了,我就爬升到他们的高度,就能找到路线。不过运气还是不错的,在这个高度走的还是很顺利的,在分叉口和他们相遇,我左下南梁沟,他们右走张先沟。

下到南梁沟水泥路,发现时间已经不多了,正常速度想14小时完成,已经不太现实了,只能跑起来,路上的水沟有三四个,鞋子避免不了要湿透,管不了这么多了,每公里6分钟左右的速度往前跑,下午14点17分抵达了南梁沟右拐的岔路口,这正好比我2019年我路过这里的时间早了1分钟。

过了岔路口,开始一段枯燥的水泥路爬升,这时候热的受不了,脱下了皮肤风衣,这段缓上坡很折磨人,跑也不是走也不是。最后一段右侧爬升,我担心走错路,干脆一手拿登山杖,一手拿手机看轨迹。终于15点24分爬到最高处的明显路径,开启下坡。下到山下水泥路,眼看时间不多了,粗略算了下,如果14小时内完成,最后的水泥路要保持5分的配速跑4公里,这在平时确实不是难事,但今天身体快被榨干了。第三次大朝台了,不能留下遗憾了,跑吧,过了普渡桥以后,一眼看到路上回太原的大巴车赶到了,我本能的招了下手,左脚刚踏上车,就后悔了,最后1500米水泥路了,为啥不能坚持跑完了,于是问了司机,这是最后一班车吗,司机说这是倒数第二班车,还有一班,我一听,也就1500米了,这时候坐上车不值当的,于是继续跑了1500米,赶在下午16点06分回到了出发的地方,总算按计划完成了大五朝台之旅。

我每次从南梁沟右拐到萝卜窖那段水泥路上坡都走的很郁闷。
发自8264小程序
主要是坡度说陡不陡说平不平,走的太慢,又跑不起来,
实力派
黑胖小玉 发表于 2021-06-14 20:58 实力派

玉姐才是真正的实力派啊
猛男一枚啊!
好犀利!
BD4XBS 发表于 2021-06-15 09:53 猛男一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