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金色的山谷,共赴一场咱们的山海盛宴

2021年对于我们这些喜爱户外,热爱山野的驴友们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静地年份,一起起户外事故的发生如同推倒了多米诺骨牌般触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眼看着各地接连关闭叫停了一条条的经典线路和热门山峰,我们该何去何从?凡事皆有定数,岂能一堵了之。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有了路。天地之大心之向往,心中有路,路便在脚下了。

2021年端午节,指南针户外开启了秘境黄南三日重装三湖二峰探线之旅。此次活动缘于一次登山后的聚餐会,当时与黄南的海华老师聊起了阿尼直亥山中许多的还未被户外驴友涉足的众多山峰和当地藏族同胞奉为神湖的海子,就这样回来后与凡队商议后决定利用今年端午节假期搞一次开线活动为喜欢山野的山友们提供一条充满魅力且具有一定挑战性的线路。因为沒有一点参数可供参考,所以在制定了线路后,敲定具体时间召集队员,凡队和海华又提前数周从不同的方向向目标地实地踏堪,经实地踩线后发现车程比较近的一条道路已被水毁,遂决定采用第二条线路出发

6月12日早6时一行15人从西宁出发,于9时左右到达黄南同仁,海华老师已预先为我们订好了香喷喷的牛杂汤,饭毕一行16人继续乘车赶往登山徒步起点,于午时11点左右到达孔察,众人下车整理好装备告别司机师傅,进山。6月的青海是最美的季节,在最美的时候相聚在一起是最美的事情,今天一起出发的都是以往经常一起纵横山野快意江湖的驴子冰疯子、陨石、杠杠、菲儿、关山月、温暖冰冰、海华、紫丫头、安然、凡平、卓玛、平安快乐、秋之黄叶、藏之堂、杨帅当然肯定少不了我咯。大家在青青草原淙淙溪流的陪伴下融入了这美丽的山野中,一路上铺满了细碎的黄色的紫色的蓝色的小花更有那漫山遍野的亭亭玉立的迎风摇曳的绿绒蒿,头顶大片大片的云朵不时为我们遮挡着高原强烈的阳光,但是遮久了便又感到阵阵的凉意,当你在阳光下呆久了你会被这份热烈灼伤,然而当这份热烈离你远去了又会在瑟瑟发抖中无比地怀念这份热烈。经过几个小时的负重跋涉后在一片状如牛喘声中终于从手台中听到了到海子啦的美妙的声音,加把劲翻上眼前的垭口顿时神清气爽欢呼群起,一方黛青色的海子就静静地卧在群山环抱中。

扎木兰错海拔4600米,呈不规则四边形,时间已是6月中旬但大半的湖面上仍然覆盖着一层薄冰,紧紧依偎在扎玛日根山峰旁边,黛青色的湖水与乳白色的薄冰宛若一双相互叠加的玉盘,玉盘上托着巍峨的大山,美的使人震撼,岸边浅水区聚集着不知名的状如微型皮皮虾的生物,大伙依山临水扎营,此时的我们是她的朋友更是她的孩子贪婪的享受着这道壮美的山水盛宴。诗和远方是浪漫的,而实现它是需要付出努力的。6月13日晨,紫丫头、杠杠、藏之堂、秋之黄叶留守营地其他12人轻装冲顶于11时关门时间前全部登顶海拔5003米的扎毛日根峰,完成了对此峰的首登。本来预定计划今天登顶下撤至营地休整至下午15时后拔营继续翻越两座垭口后到达位于扎毛日岗峰下海拔4700米的第二天营地扎毛音错,并于14日晨冲顶扎毛日岗峰然后顺道看望扎毛延错后完成三错双峰探线,但是根据从扎毛日根下撤后的具体情况分析后凡队和我决定放弃原计划的后续行程启用备用线路,便通知大家在扎毛兰错继续露营,下午4点半突然雷雨冰雹大作,躺在帐篷里听着炸耳的雷声心中一阵后怕若按原先计划我们一队16人此刻应该正在4700米的山脊上重装攀爬,庆幸提前改变了原计划,人品乎!神佑乎!

金色的山谷,共赴一场咱们的山海盛宴
此为扎毛日根峰登顶了及下撤路线,峰顶海拔实测5003米,右下角处为此次大本营海拔4600米的扎毛兰措。扎毛玛日根山是阿尼直亥山系中的群峰之一,当地人将这片山中的十数座山峰统称为扎毛日根,而与扎毛兰错紧临的这座山我们就称其为扎毛日根山了,此山从海拔4600米的扎毛兰错大本营出发登顶约3.4公里,上升403米,因海拔原因此山从大本营出发伊始便开始在乱石坡上寻径攀登,其东南坡的坡度较小但因山上植被稀疏且正值春夏相交鲜有积雪,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百分之12.47,故攀登较为吃力,我们是早8时开始攀登的并于午时10时20分登顶。下撤路线我们选择的是西北壁,坡度很大且碎石极不稳定,在下撤途中不时有碎石滚落,故沿之字型错落行进,终于在下午2时左右全部安全返回大本营,完成了此山的首登。

14日8时,吃罢早饭沿备用线路下撤,十余公里的山谷中数不清的花朵夹道笑脸相迎我们16个驴子,仿佛在对我们说欢迎你们,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你们懂得了放弃才会与我相遇!这条山谷开满了迎风摇曳的绿绒蒿,因绿绒蒿属罂粟科,故我们戏称这条山谷为罂粟谷,即将走出山谷时遇到了一户牧民人家,他们非常热情的招呼我们并端出过节准备的美食请我吃饭品尝还烧了开水及搬出成捆的饮料户外不仅可以发现美也会发现自己更能发现和结交远方的朋友,是啊,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经商议,将扎毛兰错--扎毛日根峰环线命名为咱们!

队友在登顶祈福。

• 灵明石
  • 朝圣2
  • 古玩
  • zhb001
大美青海!感谢领队 感谢驴友!
发自8264小程序
冰冰8337 发表于 2021-06-15 13:34 大美青海!感谢领队 感谢驴友!

感谢同行
发自8264小程序
欣赏大师精彩的美景大片!
西游探险 发表于 2021-06-15 14:55 欣赏大师精彩的美景大片!

谢谢夸奖
发自8264小程序
冰川之水_9251 发表于 2021-6-15 12:58 [2021年对于我们这些喜爱户外,热爱山野的驴友们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静地年份,一起起户外事故的发生如同推倒了多 ...

这地方有点仙境的感觉,周边云雾缭绕,不错
古玩 发表于 2021-06-15 15:39 难得的高山海子,好地方,未走过的地方还很多,目前只有羡慕的份,图文并茂,顶贴支持一下下! ...

好好恢复期待一起出行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zhb001 发表于 2021-06-15 16:57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