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西北

迟到364天,鳌太我来了--记6.20-6.23日四日大鳌

西安归来几天了,想了N个标题,想记录一下6.20-6.23日鳌太穿越经历。闭眼回想这次穿越,脑海里浮现的是那些陡峭的山林,茫茫的石海,盛开着的那些花儿,还有当时的疲惫……鳌太线,大气磅礴、风景诱人,迟了364天,鳌太,我还是来了。

初次听说鳌太线,大约是在2009年,那时候也重装走了一些附近的线路,只知道鳌太是一条高海拔穿越路线,可能会有高反等等,感觉是我所不能及的高度,就没有再关注。后来个人原因退出户外,又归来时,发现鳌太线不要太火,因其主要行走在秦林山脉最高的一段主脊 上,号称行走在中华龙脊之上,是中国最艰苦的徒步路线之一、要翻越十余座3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要行走在大片的第四季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也是出事最多的路线……

(网络图)

熟悉的朋友不少都去过,说值得一去,开始长草这条线。2019年9月忽悠老夏一起走了铁甲树到汤峪这条线,看了看太白山什么样,被秦岭是大气征服,被一日四季的景色诱惑,鳌太列入2020年计划。也从2020年10月开启了增强体质的计划,每周健身五天,每天一小时,2020年4月后又加了隔天跑步跑步。2020年疫情稍有好转时,组队成功,买了端午前后往返西安的火车票,看上去一切顺利只待出发。新发地突然暴雷,不能出京了……含泪退票。

队友们坚持鳌太计划只是延期,没有取消。4月份一起走过喀拉峻的行者说要去鳌太,问我去不,可惜和郑开马拉松撞期(锻炼着,锻炼着,脑子一热报了个马拉松,还中签了)。2020年6月19日的出发延期到了2021年6月18日,人员只剩了三人,领队808、大神如烟、还有我,依然是T231北京西出发。

按照6+2天备餐,努力想把重量控制在15公斤以内,可惜没有成功。

出发前808忽然特别保守,计划日程为第一天塘口—盆景园、第二天盆景园—水窝子,第三天水窝子—南天门,第四天南天门—大石河,第五天大石河—大文公庙,第六天大文公庙—南塬。我和如烟都非常差异,觉得这不像808的风格,就说第一天看情况,因为出发早争取到水窝子。

6月19日早上约8点到达西安站北广场,西安汽车站的接驳车到汽车站,9点发车去往太白县,约12点半到达。

天气很不错,到达后就在汽车站对面住下,出去午餐和采购气罐。提前联系过,吉祥户外用品店有气罐,看了下地图,大约七八百米,三人就决定溜达过去,顺路解决午餐。买完气罐路边随便选了一家面馆,面条味道出奇的好,看来到陕西必须要吃面。往回走的时候看到有人在吃面,一个托盘上放了6个小碗,问了一下说是旗花面,吃面的那个小伙子说吃二十多碗是正常……很是好奇,但是之前手擀面已经吃饱,只好作罢。

回到酒店补交,一觉睡到下午6点多,出门觅食顺便看看太白县城,如果说烤串啤酒是很正常的组合,又加个甑糕,那就是游客的选择了。烤串很一般,甑糕很美味。饭后随便走走,传说中的小火车停运了。路过太白县体育场,如烟说进去跑一圈打个卡吧,以没带跑鞋为由否了这个提议,是真的不想穿着登山鞋跑。回酒店的路上到中午那家面馆每人打包了一份面条,准备第二天早上吃……

D1 塘口(04:00)—水窝子(19:00) 21.76公里 累计爬升1907米

6月20日凌晨3点起床,约的出租车司机有点儿不太靠谱迟到了近20分钟才到,不过一直送我们到车不能走的地方,4点准时出发登山。

出师不利,在第一个左转的时候没看清路线,没有上去,继续向前发现不对,折返的时候没看清路摔了一跤,还好只是额头和嘴唇一些擦伤,阿Q了一下,这也是给我提个醒,以后的路一定得每步都踩稳了再走,这点儿擦伤到上班就应该看不出来。

跟俩大神走,压力很大。808走在前,我跟着,如烟收着我,一段距离之后808停下休息等我们,我喘口气继续走,两位大神一会儿就有一个超了我,另一个收着我……如此这般的往上走,见到了传说中的警示牌、火烧坡、2900营地……我只能收在眼里,没时间拍照啊

看到了几朵芍药,匆匆拍一下

10点多钟到盆景园营地,准备吃饭,让我多休息一会儿,俩大神去打水,让我看包,就这地方,看啥包,看风景是真的。

吃饭、喝茶,11点多继续出发,下一个目标导航架

导航架往药王庙去的这一路,不知道怎么搞的,就是走不动,简直是龟速,到药王庙已近5点,808和如烟急得不得了,如烟觉得我不应该这样,我肯定有哪里不对。808问我还能走得动不,不行就药王庙扎营了,我说还能走,就是慢,8点多天才黑,今天还是要冲到水窝子的。808给我冲了一杯豆浆,又给我一把坚果,我又吃点儿牛肉干,一顿补给状态是好了一些。

继续前行,下个目标麦积岭,一直以来,爬升就是我的短板,没办法,能出来爬山的机会不多,慢慢爬吧,安全为上,天黑前肯定是能到水窝子的……

从麦积岭最高处是能看到水窝子营地,808和如烟比我早了半个多小时到营地,我就奔着他们的方向尽量走直线往下走。

我扎营的时间,他们俩又去打水了,还带着我的水袋,煮饭,吃饭,睡觉。睡不着的时候想自己今天是怎么了,状态非常的不对,没有高反的反应啊,出发的时候摔的那一下也没摔坏腿更没摔坏脑子,带着疑问睡着了。

D2 水窝子(07:20)--南天门(17:00) 11.47公里 累计爬升699米

一早醒来,听到808和如烟说,看到“熊”了,有三只呢,卡其色的,毛很光滑,个头比羊大,比牛小……如烟说那是羚牛。我一听来了兴致,起床,上次走铁甲树那边只看到了羚牛的脚印,这次得看看活的羚牛,怎么说也是一级保护动物啊。

可惜我起来的时候羚牛已经不见踪影,那就给他俩的帐篷来一张吧。

笨鸟先飞,我早餐后整包出发,从水窝子上飞机粱稍有强度,上来就好走了。

路遇鳌山遇难山友纪念碑,没敢走近,心中已是五味杂陈。

粱123走下来,去往2800营地,走后面我又开始慢慢溜达了,后来我808在后面收着我,我又加紧了脚步,在海拔2900左右的时候看到了一大片芍药也没敢拍照。

到2800营地的时候大约下午3点半,如烟和遇到的一支小商队已经到了,且打好了水。这两天我是闷着头紧追慢赶了,盆景园、水窝子、2800的水源都不知道在哪里。

如烟和遇到的一支商队先出发去南天门营地,饭后,我也赶快出发,就这两三公里路别再被领队808收着了,又遇到一片芍药,拍一下。

南天门营地不大,水源特好。如烟和商队扎在路的一边了,没有空地了,我在路这边选了一小块平地扎营,溪景房。

不太想吃饭,随便糊弄了下就进帐休息了,下半身钻进睡袋,上身穿着羽绒服看了会轨迹,忽然觉得腰部有点儿凉,赶快钻进帐篷,千万不要感冒了啊。

晚饭没怎么吃,谁不着的时候就想美食。出发前的中午朋友们给我送行,吃了椰子鸡,我就想喝椰汁、吃鸡肉啊,想得睡不着,想着回去了一定得大吃一顿。

D3 南天门(07:40)—大石河(17:30) 12.13公里 累计爬升755米

早上起来,什么都不想吃,用胡辣汤下了点儿面条,又强迫自己吃了点儿牛肉。

这天说好了,和宁静海带的商队一起走,宁静海还带了一条狗,据说这条狗 已是第二次走鳌太了,不由的感慨自己真的是活得不如狗啊~

宁静海的队伍很强,我是跟不上,金字塔、塔123他们都会等我个十多分钟。

路遇羚牛,离的不足10米,吓得不敢动,对峙了一会儿,它先撤了

九重石海下大家休息,午餐,我依然没有胃口,并且觉得嘴巴里没有味道,怀疑可能要感冒。吃了几片芒果干,牛肉干。

1点开始冲击九重石海,远远的看着对面好像有人过来,爬了20多分钟后遇到两个小伙子,聊了几句,是前几天在一个群里聊过几句的泉州三哥,互道加油之后继续往上爬。

下午3点爬到顶点,终于到太白粱了,风很大,立即穿上冲锋衣

如烟已和商队往大石河营地去了,808在等我,从太白粱到大石河营地路迹明显,很好走,我让808先走,在大石河营地等我就行。糟糕的感觉又来了,就是觉得没有力气,走不动,慢慢走吧,能看到大石河营地,天黑前怎么也能到。

看到商队和808在大石河营地休息,又看到商队继续往上走。我不想拖累队友了,想着第二天从景区出山得了。

5点多到营地,只有808在,他说如烟和宁静海他们去大爷海了。问我好好休息下能走不,我说不能了,如果强走的话怕走夜路,天黑走跑马粱觉得不安全,并说了打算景区出的想法。

扎营,什么都不想吃,喝了奶茶休息。一会儿808告诉我,别想那么多,他陪我景区出。小眯了一会儿8点多,身体缓过来一些儿,又喝了点儿粥。思考自己这是怎么了,自己判断,身体应该没什么问题,应该是这一天没好好吃饭才走不动。决定第二天看身体情况,到景区好好吃一顿,好好休息,应该可以按照原计划南塬出山。

晚上风挺大,隔着帐篷看月亮应该挺亮,想着能吃个西红柿炒蛋或者青椒炒蛋该多好啊。

D4 大石河(06:20)--南塬(21:15) 30.69公里 累计爬升933米

一早808就喊,变天了,可能要下雨,早点出发吧。快速煮饭,胡辣汤面条加牛肉。

6点20拔营往万仙阵去,落了雨点儿,出发的时候就已穿好冲锋裤,套上雨衣继续往上拔。能见度很低,闷着头走吧。

跑马梁上风大约六七级,行走有些困难,状态还算可以,尽量的走快。

10多拔仙台下来去大爷海接待站,808说他得吃点儿饭了,我惦记着昨天想念的西红柿炒蛋,要了两碗面条一份西红柿炒蛋,又喝了一瓶25元的雪碧,饱餐过后休息一会儿,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和808说还是按照原计划南塬出吧~

11点50离开大爷海,12点40到大文公,又稍作休整和补给,808买了一份40元的土豆丝,我买了一瓶脉动和红牛。

1点出发奔南塬,感觉到平安寺是没有问题的,乐观的话走点儿夜路,出山也是有可能的。

一路下坡,偶有爬升,感觉还不错,过了放羊寺到明星寺的路边有流水,取水烧水,补给了一下,水质一般,颜色略微有点儿重。到明星寺取水后倒掉了路边的水,继续烧开带着。

到平安寺已是下午6点半,808问是继续走还是扎营,扎营的话10点前肯定是睡不着的,继续走的话差不多10点也走出了,就决定往前走了。

8点20左右上头灯,路被溪水冲断了很多处,慢慢走,不怕慢,每一步都走稳了,晚上9点15分走上了水泥路,出山了。一会儿手机也有信号了,各处报一下平安,我的四天大鳌成了!

夏天的鳌太也挺好看,主要是拍得好
如此精彩的游记照片,必须顶起来
发自8264小程序
  • 蓝天0363 我今年长白山也是,十公里后就是感觉走不动,比预计晚到营地两个小时,就是莫名其妙走不动。 2021-7-21 11:10
  • 九月花开 我是第一天后半天和第三天走不动~第二天和第四天都还好 2021-7-12 09:48
天气太好了,出汗多,可能缺盐分缺电解质
发自8264小程序
绘声绘色,给人以深临其境之感,楼主加油!
非常棒
九月花开 发表于 2021-07-09 15:03

女汉子
发自8264小程序
也是六月爬了太白,其实就是高反,非常理解那种走不动的感觉
0o风o0110 发表于 2021-7-9 21:15 我们有一次鳌太队伍里一小伙子也是莫名其妙的走不动,没有明显的高反症状,就是越走越慢,平时体能超强,奇怪的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