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华中

跃上葱茏四百旋,游走湘西雪峰山(长篇记实连载)

跃上葱茏四百旋,游走湘西雪峰

——湘西雪峰山100公里户外徒步活动全景记实

序言

怀化通往湘西雪峰山的蜿蜒而又曲折的山路上,我坐在车的副驾位置上。

十七座的中巴车,在群山峻岭中从海拔只有200米左右的怀化市区向着海拔达到1600多米的雪峰山大脊奋力的冲击,就像一叶单薄的小舟穿行在浩淼的大海之上。

我的右手紧紧的攥着车窗上方的把手,左手拿着手机,不断的盯看着导航地图上前方道路的弯曲形态。

飞闪而过的车窗外,连绵不断的高达几十米,甚至是上百米的悬崖峭壁让我有些旋晕,让我有些不知所措,甚至于在某几个瞬间让我产生了对自己的疑虑。

湘西雪峰山100公里这条线路,是我个人在很多年带队行走户外中,唯一的一条我没有事先走过,就直接带队出征的线路。

尽管从出发日之前的三个月时间开始,我就一次又一次的研究整个湘西地区的地形地貌,一次又一次的研判全程线路沿线两侧五公里左右区域的分段快速下撤线路和节点,一次又一次的比对初夏季节湘西雪峰山地区十年内的天气变化资料——可以说,基本上我对这条100公里的户外大线的整体状态己经是了然于心了,可真正踏上行程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充润着些许不安。

但是,在我偶而回望和扫视车内其他15名队员的几撇之间,我的内心不断升腾着的是更多的信心。有这么多户外强友,有这么多户外悍将,有这么多自律而又包容的朋友一起出行,只要我在每一个具体的现场决策上不出大的问题,我们这次16个人、8天、100公里的户外行程,就应该是一次顺利而又快乐的行程。

车行进到了相对平缓的雪峰山大岭之上后,我叮嘱了司机几句,便眯上眼睛,让大脑安静的进入到了我们即将开始的湘西雪峰山100公里户外大线的线路上——从线路的起点虎形山开始,我在大脑中再一次过滤着整条线路的每一个分段形态、每一个节点形态,我要最后在检查一次,我的准备工作还有没有疏漏。

第一章:闯入密境崇林凼

崇林凼,当我拿到湘西雪峰山100公里户外线路的完整资料时,首先对我的视觉照成冲击的就是这三个字,习惯性的思维让我下意识的把这三个字读成了“崇林函”——并一错再错的认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直到一位同行的队友在活动群里拼出这个凼(dàng)的正确读音,我才哑然一笑,笑自己的愚痴和无知。
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和一路颠尘之后,送我们的车在虎形山景区大门外200米左右的路边停了下来,是我让车停下的。
我对大家说,先在车中稍候片刻,不要下车,然后又告请队员君子键先行去景区大门侦探一下。
虎形山景区我不知道是否会需有门票才能进去,这个确切的信息在网上查不到,事先与当地两位朋友的几次电话沟通中,得到的又是尽然不同的回复——一个朋友说需要门票,另一个朋友告之是不需要门票。
我是不想让大家在我们这种一切以“户外方式”为活动准则的行程中的第一个节点就遭遇到门票这个“下马威”,当然,如果真的需要门票,我也是有另行的办法把大家带进去,只不过那就需要弃车前行了,当地的朋友在与我的电话沟通中,详细的告诉过我,怎么样“逃票”进入虎形山景区。
前方的景区大门闭锁着,大门边上有一条可以直通进去的公路,但也有路障垂落在路的中央,看来景区正门是“凶多吉少”,真的需要弃车而行了。
就在我前后顾盼之时,对面开过来一辆工程车,与我一同下车的另一位队友拦住车,询问了一下得知,现在景区还是在施建时期,暂停了收取门票,而且,小型客车也是可以直通进去到达景区内的停车场,总之,人、车都不收费。当地的两位朋友关于门票给我的回复都没有错,只是暂停了收取门票——那以前肯定是收过了。
嘿嘿,这票不用逃了,我们可以明正言顺的,正人君子般的进去。
崇林凼这个在我的过往记忆中从没有出现过的小小古山村,即便是在网上,能查看到的介绍资料也极少,甚至于在百度上都没有这个村落的专有词条。
但是在极其有限的图片和文字信息中,我还是扑捉到了以下几个关键词:中国花瑶第一村;美到了让人惊悚;一千棵古树一千个故事等等。
如果这几个关于崇林凼的关键词不是在有意哗宠,那么,这个湘西雪峰山之上的小小古村就一定是一个养在深山人未识的古朴级别的可游赏之地。
车进了景区,在新铺装的公里上缓缓的前行了两公里后泊在了停车场,下了车,眼前赫然出现了一个从未识见过,从未感知过的景像。
一座座百年古宅错落有致的嵌在山坡上,
一条条石板小道弯折而有序的延向古宅之间,
一道道溪流细水温柔而贤惠的缠饶在小村内外。
一棵棵参天古木神密而安静的耸立在小村周边。
密境崇林凼,我们来了。
对你懵懵懂懂的,为你千里迢迢的我们,终于闯进了你的领地,终于可以亲手掀开你这神密的面纱了。

第二章:把队伍带入了沼泽地

关于崇林凼,我并不想在此赘述。
同行的队友,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感觉,
关注的朋友,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猜想。
而我,只要来过了,只要体验过了,只要在心底的最深处留下了对这个古朴小村的印记,就足够了。
在崇林凼,全队逗留了大约两个小时,尽管队友们还是兴致正旺,留连往返于村中,但是,我不得不收拢队伍。
穿过这座几百年的古村,顺着一条乡间水泥公路起伏前行2公里左右,就拐进了一条机耕路。依山而成的这条机耕路,路面平整,几乎没有任何坡度,脚下也是松软的沙土路况,走起来很舒服,很惬意。
路况好,走起来时心理就放松,等到酣畅淋沥的走了20多分钟后,习惯性的校正线路轨迹的时,才发现,己经偏离了正常轨迹500多米的路程了。
叫停了队伍,认真的比对着脚下这条路与轨迹上的线路的差别,我发现,脚下这条路虽然也可以穿行到既定的下一段线路上,但是需要绕行三公里,其间还有一个不小的爬升,而且,这一开头就没有按雪峰山100公里大线的正线去走,心里总会有点怪怪的感觉。
我把情况告诉了大家,并直说,我们需要退回500,去走线路的正线,全队没有任何队友反对,也没有任何队友那怕表现出一点点的温怨,这让我的心里萌发出很多感动。
返退到错行点,顺着一条小沟进入了轨迹标著着的正线。
但是这条所谓的正线却和前一段错行线路大相径庭了,以至于,越是往前走,我越是怀疑这轨迹是不是标错了。
要说脚下有路,可脚下的路实在不能恭维成是路,要说脚下没路,可线路轨迹又准确无误的标著在这里。
这段路不好走,不是有什么危险的不好走,而是在一条小溪上左突右窜式的不好走,如果要形容这段路况,说是有点沼泽地的特性也不为过,稍不留意,就会是一脚水一腿泥了。
而且路的两侧都是一人多高的丛林和植被,钻进去5米就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了。
这段路上,君子键一直在前边开路,清山兄一直在后边收尾,这个队例让我有了一种气定息宁的心态,前后都有人照看,队伍整体不会出现大问题,而我要做的就是不断关注着队伍中间的行进节奏——队伍不能出现脱节,否则真的有队友偏离了队伍,还真的麻烦。
在这段路上,我习惯性的祭出的报数的行进方式,让全队从头到尾依次报了三次数,以求证全员人员的完整性。
这段路幸好不很长,两公里左右吧。当全队穿过这片“沼泽地”,下行到一块很大的洼地时,我们遇到了两位在田间劳作着的当地住民,这两位当地住民对我们很是好奇,不断的追问我们和行来去往,言语之间,更多的是对我们这种行为的不解。
大家也没多解释,只是礼貌而尊重的做了简单的回复,便穿过洼地继续我们自己的行程了

第三章:关于湘西雪峰山100公里 不得不说的话

暂略

第四章:窗外是田园风情,露台是璀灿夜色

我们是上午九点左右进入崇林凼。
按照计划,在崇林凼游赏两个小时,中午11点左右开始7公里的山地穿越,下午1点到达瑶乡与包车汇合,然后坐车前往山背梯田景观区。
这个计划执行的非常好,这要感谢全体队友的积极配合与全力支持。
山背梯田,是我们这次100公里行程的最重要节点之一。
关于山背梯田,百度词条是这样描述的:
在苍莽的雪峰山腹地,有一个美丽而神奇的村寨。千百年来,这里的花瑶同胞用勤劳的双手,怀着对山对水特有的钟情,如燕儿衔泥筑巢一样,一点点,一滴滴,塑造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令人惊叹的梯田奇观,创造了独具特色、灿烂辉煌的"稻作文化"与"花瑶文化,山背花瑶梯田开垦于北宋年间,发展于南宋、元、明时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主景区集中在山背周边地区,当地的花瑶是梯田主要的开拓者。
关于山背梯田的景色,在出发前我并没有过多的关注,我是想千人千思,万人万想,山背梯田倒底能给我们这次的100公里穿越活动带来什么样的视觉上的冲击,还是留给各位同行的队友去评说吧。
也因此,我更多的想像是如何在这样一个如诗、如画、如梦一般的纯正的由人工加鬼斧共同开凿出来的大自然的奇观上,为队友们再加上一点更完美的体验。
顺着这个思路,从出发前的三个月开始,我就反复在网上寻找,想找到一处能坐在窗前就可以尽赏千层梯田美景的住宿节点。
说实话,这个事耗费了我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不是没的,但总是差那么一点点的不满意。
当地朋友向我极力推荐的星空云舍,其地理位置极好,但我不能接受的是,临窗景观双床房要1000多元一晚,就算是背山而居的房间也要600多一晚。这是我们的活动费用无法承受的负担。
朋友又向我推荐很多从费用上可以接受,但是己经没有任何的临窗景观房了——不是在山洼里,就是在很小的景观区域内,这些都是我不想接受的条件。
就在我一愁莫展之时,有一天我突然从一个车友网站上看到一个视频片断,我一下子就被这个视频所表现出来的画面打动了,这正是我要找的山背梯田景观房啊。
我快速把这个视频截下来,又最快速的发给当地的朋友。
我告诉朋友,帮我寻价,400元之内我能接受。
朋友很快就回复了信息,他说,这房间不只是价格的问题,价格还真的不到400元,但是必须是全款订房,概不退房。而且这个民俗房只有两间的标间,其他的都是大床房,同时,整个民俗只有8间房,因为男女比例原因,就算包下整个民俗也不够我们住
后一个问题还好解决,不够住我可以住帐篷,但前两个问题难住了我,其一是全款订房,其二是没有足够的双床房。
我告诉朋友,你把民俗老板电话给我,我自己解决。
就像前一次去封门村时遇到无法通行的废弃公路封路检查站时一样,我挂通了另一个当地朋友的电话,并告诉他,房子我要住,全款订房不可能,你想办法解决吧。
朋友听了我的话,惨笑了好一阵,然后说,好吧,我试试。
我知道,这事成了。
大床房的麻烦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大的压力,同行的多位美女驴友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她们都表示可以和女同伴一起住大床房。
至此,只有我一个人无房可归了,不过对这样的局面我还是很开心的。
那一天,那一夜,那一窗前的美景,那一仰望的星空。
我想一定会长久的留在这次同行队友的心底最深处。

第五章:劫(截)了一台车

下午两点左右,我们住进了山背梯田的景观房间。
安顿好大家之后,简单的吃了点午餐,我便告诉大家,下午就在周边结伴去玩吧。
我是想让大家用自己的双眼去发现这里的美,用自己的双腿去杖量这里的美,用自己的内心去体验这里的美。
我没有出去,我就静静的坐在民俗边上的大露台上,由近至远的看着一位位结伴开始出去游玩的队友们。
我发现很多美女都是一反户外装束,身着非常漂亮的裙装游走在这个如世外山域之地。
看来大家是真的很喜欢这个节点,美女们的盛装就是对这个地方喜爱的最直接表现。
晚饭之后,大家一起在露台上赏星望夜的开心和快乐,没有必要多说了。体验过的朋友自有他们自己的体验,这些都留给大家自己慢慢的去回忆吧。
这一夜,我并没有住帐篷,我是睡在了老板娘的床上。
哈哈,大家不要误会,我可是一个人睡的啊。
民俗老板娘看我无房可睡,便主动说,你睡我们的房里吧,我们去住隔断间,千般推退不成,我也就辛然接受了。
第二天早上天刚透亮,我走出民俗,见己经有几位早起的队友在露台上聊天,我心里有问题要解决,和几位招呼过之后,便去找民俗老板。昨晚睡前,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今天的徒走路程有20多公里,而且起步就是一个长距离的爬升。关徤是好多队员都是出呼我意料的背着很大的行包,就算是这个爬升大家都能承受下来,可接下来的长程路行肯定会让好多队员的体能受到煎.熬。
这次100公里徒步的性质在出行前就己经确定过,尽可能的轻装,尽可能的休闲,如果真的让所有人都背负着重重的大包去走这一段20多公里的线路,会不会有点惨?
我要想办法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找到老板后说明了来意。老板急于出门,便嘱付老板娘想办法帮我们找一台车。
老板娘挂过几个电话后,很欠意的告诉我,还真的没有适合的车,我不想让老板娘为难,便说,先谢谢了,我另想办法吧。
我能有什么办法呢?这地方地处大山之间,没有公用车辆而用,没有出租,没有嘀嘀,如果有,那只能是私家车了。
匆匆的早餐中,我一直在想怎么办?怎么办?
站在路边,眼见由远而近开过来一辆私家小车,我心一横,扑站到路中间张开了双臂,车上还真的就只有司机一个人,这车我一定要搞定。

第六章,山背梯田之美与队友的内心之美

司机见我当路拦车,很是惊诧,摇下车窗问我,有什么事吗?
我没加思索的回了一句:“劫车。”其实我是想开一句玩笑。
没成想,司机一听,整上脸都涨红了。
司机:“你你你”的连说了一大串的你字,便没了下文。
我知道我的玩笑有点过了,我赶紧道欠,并告诉司机,我想用他的车送一趟行装。
司机也挺拽,回复我,你用车就用车,你打什么劫啊?
十六个大包把车塞的满满当当,我看了一下,如果再多一个包,可能真的就装不进去了。
我正想安排一位体能稍弱的美女随车,但是,清山兄站了出来,并直接对我说,他随车去吧。
这一刹间,我愣住了,我愣的不是清山兄说他要随车,我愣的是我自己考虑问题的片面和僵硬,先不说这16个大包的卸车要多大的体力,就是这前行点的一切都是未知也不应该让一个所谓体能稍弱的女士跟车前往。
人都有短板,这个我知道,但是每一个人的短板并不一定都能自醒和自我发现出来。比如我,比如我对这个问题的考量。
谢谢清山兄帮我补上了这块短板。
从景观民俗山庄开始到沈家湾这一段路有5公里。
这条路也正是游走在雪峰山最有名气的山背大峡谷之间。
穿行在这条充满了历史激情和现代想像力的峡谷之间,
你除了能欣赏到梯田从山谷深处不断向上拔起的奇丽和壮美,
你还能远眺到不断向远方伸延开的雪峰山的广阔和浩翰。
你除了能在一栋栋瑶舍中回望到历史的进程,
你还能在你的每一位队友身上发现人性的最美闪亮。
比如清山兄,虽然同行的次数并不多,但是在有限的几次同行中,每到我有捉襟见肘之时,都会主动站出来帮助我。
与我们一起同行过户外的人都说,清山兄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但是,我更倾向于他是内心自带着的品行和素养。
在比如子键兄……在比如廷华兄……在比如赵老哥哥……
这次雪峰山100公里,共计16人,但是男士只贵为5位。
在全程100公里的活动中,残梦之外的4位男士都非常完美的体现出了做为男人的责任和担当。
残梦借此向几位男士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了。
卸去大包的累赘,这一路,全队玩的酣畅淋离,拍的是酣片淋离。
听着群多队友的欢声笑语,看着群多队友的喧阗语闹,我不禁油然升出一种惬意,而人生惬意也不过如此吧。
5公里的路程几乎没有任何压力的就走完了,算上大量拍照的时候,也不过仅用时一个半小时。
在沈家湾稍事休整之后,大家背上背包开始了下一段的行程,至此,我心里己经很有底数了,因为接下来的7公里山路,己经没有爬升了,全程下降且路况也很好,虽然重新背负上了大包,但是对全队来说,基本上没有任何压力了。

第七章:一路暴笑的队伍中发生了什么可暴笑的事?

看了一下时间,刚刚是上午9点30分,按照计划再下降7公里山道之后,还有12公里左右的公路路面。
我大致分折了一下全队的体能状态,决定这段下降的山道要压住速度,尽量让全队很合理的分配体能,不至于到最后出现什么状况。
但是,要想压住速度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为每一个人的行走节奏不一样,如果强行规定出每一个人的行走节奏,很多时候反而会事得其反。
我想了想,决定和大家用开玩笑的方式试一试。
在行前的背书中,我曾反复研究过这100公里线路上的每一个分段的基本路况和线路走向,我知道这一段山路虽然路况极好,但是有几个节点都是由大路转向进小路,由于惯性思维,绝大多数人在不知道线路的具体转向时,就一定是沿着大路一直走下去,这就给我想和大家用开玩笑的方式压住全队的行进节奏提供了基本条件,我有意无意的慢慢落在队伍的后边。
看到前边很多队友兴致冲冲的穿过应该转向的节点,还是沿着大路直奔而去,我并没有着急叫停,而是坐下来,等着后边的队友赶上来。
看到前边的队友己经错行出了几百米的行程,我才用手台呼叫,告诉前边的队友,走错了,返回来吧。
这种状况出现了三次之后,绝大多数队员是乎都查觉到了我的有意为之,尽管我没有明说,但是大家几乎都放慢了行进速度。
在一个转向不很明显的小路口上,我再一次停住了脚,并招乎大家坐下休息。其中有队友想招乎走在更前边的队员,我制止了,我笑着对大家说,让他们多走一会吧。
听到我这样说,在我身边的队友也猜出了我的用心,几个人一起对着我切笑。
毛毛姐姐就是此时走在最前端的几名队员之一。
她的热心热语一直在队内是出的名的,包容心很好,面对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去计较自己的得失,而且体能极好。

当我再一次手台呼叫毛姐姐返回的时候,她看着其他队友的切切私笑,才发觉这是上了我的当了。
从这个点开始,毛姐姐聪慧的天姿薄然而发,她高声对全对说,从现在开始,我就走在残梦的身后了,多一步我都不走。
毛姐姐的话引起了全队的轰然大笑。
毛姐姐接着再出金句:残梦能走多少,我就能走多少,我就看着他。
众队友让毛姐姐的话逗的再次大笑。
就这个话题在整个7公里的下降路段上几乎让全队从头笑到了最后,临到下降到江边,毛姐姐都没忘了这个话题,又高声对全队宣呼了一句:你们看到了吧,我没比他少走一步,但我也没比他多走一步。
哈哈,这个毛毛姐姐,是你让全队用快乐的欢笑达成了全队放慢节奏的共识。谢谢毛姐姐了,谢谢。

第八章:最坚难的时刻

全队下降到溆水河边的北斗溪村,正是中午12点左右,这与计划中的时间几乎完全一样。
简单的午餐中,我稍稍询问了几名队员,大家看上去精神状态都很好,对之后的十几公路公路路段也有信心。
即便是这样,我还是想给大家减轻一些负担。我去了村中,顺着村路一家一家的询问,看有没有车能帮我们再送一次背包。
结果让我很失望,没找到可以用的车。
我展开手机上的线路轨迹图,重新研看了一会。
从现在这个点前行5公里是溆浦高铁站,从溆浦高铁站再前行7公里,到达我们今天计划中的住宿节点。
我想,经过这一上午的12公里山路和大家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的情况下,如果再负重行走5公里,达到溆浦高铁站的时候,队内的多数队员应该是进入疲劳期了,之后7公里能不能再负重而行,我心里就没有底数了。
我自己暗暗确定了一个调整方案,走着看吧,如果有队员掉队,那我们就放弃今天最后的7公里,改在溆浦高铁站住宿休整。
全队开拔出村的时候,走在前边的清山兄停下来对我说,路边这家店可能有车,要不要过去问一问。
当然要问啊,我现在最想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
我和清山兄一起过去询问,果如心想,这家店还真的可以有车再送我们的大包。我大喜过望,赶快召呼大家把包装上车。
人就是这样,在一个失望之后,突然得到了曾经所希望得到的结果,整个精神状态都会彻底有的改观,我是这样,队友们也是这样。
全队的背包一上车,整个队伍的精神状态立刻就有了明显的变化。
这段路程5公里,沿着公路直行,没有拐点,没有岔道,于是我便放开对大家的“约束”,任游队友们自由自在了。
队伍很快就脱开节,前边的队友大步留星般的高歌猛穿,后边的几个队友有些力不从心的慢慢游走。
我一直走在全队的最后位置上,这是我的多年习惯。
一支户外队,如果能保证最后的队员不出任何情况,这支队伍才算是最安全的。即便我们现在是走的公路上,也是这个道理。
全队穿过溆浦高铁站的时候,我放弃了想要调整的住宿方案,我觉得,背包己经送走,完全轻装方式再走7公里,队友们的体能应该不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但是,我万万没想到,队友们没有出现问题,我自己却出现了问题。
带着16个的人队伍,走这样一条我自己从没有走过的户外大线,要说没有心理压力,那就是吹牛了。
不吹不黑的说,我心理上的压力挺大的。
从北京到怀化的火车上,我没的睡踏实,昨晚的民俗山庄我也没睡踏实,现在这个时间段正是午后艳阳高悬头顶的时候。
我整个人就是困,就是想放倒了大睡一场。
并不觉的很累,但就是不想迈步了,一步都不想迈。

第九章:纯朴的湘西人,可爱的湘西人。

走出溆浦高铁站3公里左右,在一个路边农舍前,我看见有一个队友出现了中暑的迹像,我忍着巨困,帮队友处理了一下。
随后,我安排其他队友,能走的尽快走,尽快赶到住宿地去休整。我留在最后等待这名队员慢慢缓解,先不说我个人的状态如何, 这个时候,也只有我留下才是正解。
农舍中的一位40多岁的姐姐,看出了我和这名队员的囧境,从房中搬出两把椅子,又端出一娄荔枝,这姐姐没有过多的语言,只是连连说,坐吧坐吧,吃吧吃吧,出门不易,不要客气。
其实我知道,湘西并不产荔枝,而且这荔枝在当地的价格也是很高的,但是我并没有谢绝,我和队友一起分享了这一大娄荔枝后,我的心里真的又得到了一次升华。
无偿的帮助毫不相干,甚至是永远不可能相见的人,我做过吗?
我是做过,在山上做过,但那只不过是一瓶水,或只是把人带出山。
以后还会做吗?肯定会做,要保证自己生存的前提下,我会尽其所能的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这就是我心理上得到升华的结果。
休息了大约一个小时,见队友的状态完全好转,我们两个人便重新启程,这个时候,我的困乏的感觉又重重的撞击着我的大脑,真的是摇摇欲睡了——走上几十米就要坐下来眯眼垂头着几分钟。
一辆黑色的SUV缓缓的停在了我们两个人的面前,司机探出头问,你们要去什么地方,需要帮助吗?我指了指前方告诉他,九溪江。我没做任何讲价的打算,我知道到九溪江还有两公里,就算是这两公里,司机向我索要100元钱,我也出了。
不管是什么情况,不管出多少钱,我都要把我的队友安全的带到住宿点,因为我的其他队友在那里等着我们呢。
几分钟的车程,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己经订好的农家小店,下车的时候我问司机,你看需要多少费用?
司机有些惊疑的看着我说,什么费用?你是说你要付车费?
我复回,是啊,我机也不能让你白送我们。
这司机笑了,是哪种非常纯真的笑,笑过之后,他又认真的说:看你老哥说的,这点事,要什么费用啊?要不你给我一辆自行车吧。
哈哈哈,纯朴的湘西人,可爱的湘西人啊。

上部完——请关注下部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