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西北

裸辞之后——从西北自驾到重装鳌太

从毕业到现在九年了,从没有休息过这么长时间,这次一下休息了两个多月,完全得益于自己一次异想天开的智障行为。

五月,裸辞,登上了开往拉萨的绿皮火车。原计划是陪朋友去西藏玩一段时间,结果中途发生了意外,我在德令哈下了火车--一个没有在计划内,也不认识的地方。海子说“德令哈 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我说,“你说的对,今夜,只有他妈的德令哈!”

出站,下雨,打开手机,最近的地方,买票,进站,西宁

这次临时决定的行程,从西宁出发,途径青海湖、茶卡盐湖,穿越柴达木盆地,打卡翡翠湖、U型公路、水上雅丹、东台吉乃尔湖到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然后回到西宁。一圈下来大概7天左右。

一辆车,临时拼了几个队友,分别来自全国各地。来自合肥的一对小情侣,上海过来的“老陈头”(90后),浙江来的博士,同为北京过去的“大水牛”(因其饮水量过大,我们给起的“爱称”),还有半路流浪过来的我,因我年龄最大,被他们尊称为“大哥”。。。

(老郑头和他媳妇)

(浙江来的博士)

(老陈头)

(大水牛)

(翡翠湖合影“小时代”)

这行人,从各自的称号就能看出来,是一群实打实的逗逼。老郑头是个宠妻狂魔,一路不停的给他媳妇拍拍拍,各种写真,各种小视频,从远景到近景,从单反到gopro,有机会在拍,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在拍。博士则是一个吃货,每到一个地方,必找当地特色,后来我们发现,很多地方的特色,居然是“德克士”,喊了一路的“德克士”,最后也没吃上。老陈头则是老郑头的铁杆基友,俩人一起偷偷吸烟,一起在3000左右的海拔吸氧(被我们嘲笑了一路),他也是我们队伍中唯一一个干过摄影工作的 “正经”摄影师。“大水牛”是我们的快乐源泉,我们一路的快乐,几乎都是建立在她身上的,从“老北京”到“大水牛”,称呼不停的换,快乐却从不间断。期间,她不停追问我们一个感情问题,一副刚刚失恋的样子,我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对她循循善诱,敦敦教导,从男性视角到女性视角,从哲学到佛学,从莫高窟到嘉峪关,最后终于讲的差不多了,我问她,你们分手多久了,她说,一两年了。我@#¥%……&*()%……&*(脏话)!

这条线,80%其实我在16年走过一次,这次纯属被逼无奈,可是一路上收获了一群玩得来的朋友,这比旅途本身,来的更重要些。

从西宁结束,去了趟拉萨,本来跟朋友约好,他带我开车转几天,拉萨这个地方去过两三次了,但是每次都是匆匆的去,第二天匆匆的离开,没想到这次也不例外。就像那个朋友说的,就这样,随缘吧。

回到北京,修整了几天,下了汽车,背上背包,奔赴西安。

鳌太,在国内户外圈算是个举足轻重的名字。根据当地政府数据,从2012年到2017五年间,累计失踪、死亡人数多达46人,仅仅今年五月份,已经遇难5人,是名副其实的死亡线路。

“鳌太穿越是指纵贯鳌山--太白山这一秦岭主脉的穿越线路,两山之间的直线间距为46公里,实际徒步穿越行程最为150公里左右,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路途共要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顶级穿越线路之一,是中国最艰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鳌山到太白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鳌太区域气候比一般高山地区更复杂且多变,一天有四季,常年出现狂风、大雨、冰雹、暴雨、浓雾、冰雪等恶劣天气,由于是属于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山峰陡峭、石海茫茫,夏季穿越时水源稀缺。因其海拔高、攀登难度大,气候变化无常,气候环境恶劣,昼夜温差较大,无人区较长,7天的负重,给原本事故不断而又没任何安全设施和安全标志的穿越埋下了更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鳌太线也被驴友称之为死亡线路。”
    上面这一段是抄百度的,总而言之一句话,死亡率第一,重装,6天,天气好就很幸运,不好的话,就各安天命了。

这条线很早就知道,19年左右想来,已经安排好了,后来其他事耽误了,就搁置了,后来想想当时得亏没去。
    出发前准备,由于在这之前大半年没怎么爬山了,对自己体能没有信心,在清明节小长假的时候,重装走了趟乌兰察布,沙漠里背了两天就当拉练了。因为狗命要紧,所以打包的时候把一切可以不用带的东西都扔家了,导致后来这六天的饭差点不够了。

35斤,对于我刚刚好,只不过吃的带少了

(这次活动领队,宁姐,带队走了23次鳌太了,据说之前突发情况,在山里一个人呆了半个多月,这次一个人背了50多斤的东西,走出去之后跟我们说,她的装备还可以再走个来回。这是我爬山这几年见过的最厉害的女大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