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念青错上错!萨普山外山!二

念青唐古拉山脉是青藏高原的主要山脉之一,横贯西藏中东部,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相传念青唐古拉和纳木错是一对恩爱夫妻,他们生活在美丽的藏北高原,相依相伴,形影不离。有一天,念青唐古拉为寻找走失的牛羊到了另一片牧场,遇见了美艳绝伦的少女羊卓雍措,念青唐古拉不能自持的和羊卓雍措坠入爱河,忘记了一切,也忘记了正在等他回家的妻子纳木错。纳木错以为丈夫遇到了凶险,日夜哭泣,最终变成了一汪清澈的湖水。日子一天天过去,念青唐古拉突然想起了他的妻子,他愧疚,急切的赶回家中,看见了变成湖水的纳木错,悔恨和自责让他日夜矗立在湖边不眠不休,后来他变成了俊朗的雪山,日夜守候在她身旁,而孤独的羊卓雍措也变成了美艳动人的羊湖。

【D5】【6月22日】重装徒步第一天波密海拨2720米曲那玛村从巴桥海拨3400米牧场营地海拨4110米车程波密从巴桥全程74公里,耗时2小时。徒步从巴桥牧场营地全程10公里,累计上升800米,最高海拔4110米,耗时近7小时。

【D5】【6月22日】重装徒步第一天
车程波密从巴桥全程74公里,耗时2小时。

8点乘上早以约好的当地司机向巴18208041711准备的两辆车从波密出发,向徒步起点驶去。也许是藏族同胞在马背上驰骋惯了,在崎岖的山路上开车也是信马由缰,驾车轻熟。10点就到了重装徒步起点从巴桥。

在从巴桥边集体合影,与司机师傅告别。大家各自背负40斤左右的重装包,迈着骄健的步伐向前走去!

此时抬头蓝天白云,身边高山峡谷,翠绿森林,脚下奔流不息的河水,耳旁鸟鸣阵阵歌唱,鼻中芬芳馥郁花香。

一片片杜鹃花,丁香花,野草莓及很多不知名的小野花出现在眼前,在纯净富氧的空气中才能生长的树挂随风摇摆,不离不弃的牦牛跟随在后。

这不就是梦中的诗与远方!

这不就是户外的极美享受!

10公里的路程,走到露营地才见到了俩个人,和善的女主人和活波可爱小女主人。

在绝佳的露营地安营扎帐,点火做饭。很快含有大米、腊肉、腊肠、香菇、胡萝卜、洋葱的喷香广式腊肠饭已经在口中享用。
自己设计制做的反应堆灶具配件,效果不错!

【D 6】【6月23日】重装徒步第二天牧场营地海拨4110米第二天营地海拨4653米全程徒步8.3公里,爬升609米,最高海拔4653米,耗时6小时50分。

【D 6】【6月23日】重装徒步第二天
牧场营地海拨4110米第二天营地海拨4653米

从营地前行仅几百米,第一个海子《错下马》出现在眼前,挨着下一个海子为《错爬马》、接着又一个海子《错拿马》。错在藏语里意为湖泊 。

从营地前行仅几百米,第一个海子《错下马》出现在眼前,挨着下一个海子为《错爬马》、接着又一个海子《错拿马》。错在藏语里意为湖泊    。

错在藏语里意为湖泊    。

一路的错,一路的鲜花,一路的巨石阵。

新发生的山体滑坡而形成宏大的巨石阵将原来的羊肠小道完全覆盖。

巨大石块的颜色新鲜亮白,没有浮尘,大家双手双脚并用,小心翼翼,边攀爬,边探路。

离营地的最后两公里,路途突然陡峭,背负重装爬升,非常艰辛。

《一错再错》

《将错就错》《错了又错》

《错上加错》《一错百错》

《错落有致》《纵横交错》。从此刻起,各式鲜花陪伴在左右,不同的错络绎不绝的出现在前方。

《错落有致》《纵横交错》。

虽然领队事先已经安排好每天营地打水的人员,从第一天开始先期到达营地的友友,不管男女,不管是否当天该他打水,都积极主动的打好水,放上净水药片,然后烧好水,以方便后面到营地的友友及时补水。

一个和尚有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但是我们10个人的团队犹如一人,天天有水吃。

今天菲儿、森林、阿里海涯的状态超好。菲儿、森林先期到达营地后,放下重装包稍事休息后就返回下山,帮后面的友友背包上山。海涯帮友友扎帐篷。团队协作精神在《高海拨户外》也是一种优良传统。

团队协作精神在《高海拨户外》也是一种优良传统。

晚餐羊肉绘面羊肉,胡萝卜,洋葱。傍晚听着壮哥和森林哥的帐篷里传出优美的歌曲声,进入梦香。

晚餐羊肉绘面羊肉,胡萝卜,洋葱。
傍晚听着壮哥和森林哥的帐篷里传出优美的歌曲声,进入梦香。

【D7】【6月24日】重装徒步第三天第二天营地海拨4653米巴巴拉垭口海拨5234米临时营 地海拨4600米。全程徒步11.78公里, 上升748米,最高海拨5256米,耗时12小时。

【D7】【6月24日】重装徒步第三天

清晨,收帐前行!追寻梦中的诗与远方!

从营地出发就开始拔高,清晨浓雾漫漫,能见度很低,只能通过手台保持相互联系,整个团队放漫行进速度,以便使团队所有人员都能相互接应。

《当面错过》出现在爬升过程中的第一个垭口。

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能体现出团队的力量。每个人的潜能充分的发挥出来,每个人都在先后担当先锋,都在探路!

巨石阵乐都乐在前;翻哑口冷月、关山月、大海、菲儿当先;趟深雪依旧、森林、阿里海涯、壮哥开路;下碎石坡小五探路。

巨石阵陡峭险峻,垭口段坡陡路险,雪堆下暗藏陷阱,碎石坡松软打滑。稍微不小心就会出现险情。

大家互相帮助巨石阵手脚并用,垭口段缓慢蛇行,雪堆里跪爬并行,碎石坡侧身下探。

这一天走的异常艰辛。

体力已经耗尽,高反还在困扰,头疼脑昏,意识模糊。

大家相互鼓励,靠着顽强的毅力在海拨5234米的巴巴拉哑口敬献哈达,高举党旗,高举国旗。高举高海拨户外队旗。

时间已到傍晚,计划中的露营地还很遥远。只有走在前的大海、关山月、小五离目标营地较近。

背负40斤的重装,与巨石阵,深雪堆,碎石坡等相伴近12小时,大多数人都已精疲力竭。此时领队森林和依旧通过手台和大家沟通情况,协商意见,最后决定小五原地不动,大海、关山月返回,后面的人向小五靠拢,就近找适合的地方当临时营地。

高海拨户外团队精神的又一次体现民主协商,领队决策,坚决服从!

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找到了一处非常好的临时营地。天黑前大家终于陆续扎好了账篷。烧水时天以全黑。在帐篷里做晚餐新疆抓饭大米,羊肉,胡萝卜,洋葱,葡萄干。灶具给力。方便快速。

【D8】【6月25日】重装徒步第四天临时营地海拨4600米过河点临时营地海拨4652米。全程8.55公里,上升约130米。耗时6小时。

【D8】【6月25日】重装徒步第四天
临时营地海拨4600米过河点临时营地海拨4652米。
全程8.55公里,上升约130米。耗时6小时。

9点左右出发,一路鲜花一路错

《大错特错》的错扎克湖手持鲜花在前面等着我们!

《阴差阳错》

《错落不齐》

《杯觥交错》

《千差万错》

《犬牙交错》

《高底错落》。

前队森林、冷月、关山月、菲儿在航迹的过河点处正在寻找过河位置,这时从河对岸看见了四位身背重装的驴友。冷月与四位驴友隔河交谈得知,他们是从5080垭口处下撤下来的,因雪太深,深至男的到腰,女的到胸处,实在无法通过。

真是上天眷顾我们!感谢四位驴友的信息!天下驴友是一家!在高海拨地区四天重装徒步,已经很疲惫了,高反还时刻困扰着我们,如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按计划翻越5080垭口,真无法预测会有什么情况发生。

真是上天眷顾我们!
感谢四位驴友的信息!
天下驴友是一家!

经过森林、依旧与大家的商议,决定在过河点就地扎营,改变计划。

大海和乐都乐想办法过河,去看第四天计划露营的《错综变化》错仁错湖。两人耗时一小时左右,来回两公里,顺利完成任务。

过河点临时营地很美。阳光明媚,正好晾晒各种装备。

因不能接预定计划完成整个重装徒步行程,计划有变。依旧用卫星电话提前通知下一行程当地用车人员及参加后半程萨普神山段高海拨户外队友火爆,确定见面时间和地点。

傍晚,安营扎帐!在原野中这就是我遮风避雨的家!晚餐意大利面意大利风味番茄酱、牛肉粒、洋葱碎、意大利空心粉。

傍晚,安营扎帐!
在原野中这就是我遮风避雨的家!

【D9】【6月26日】重装徒步第五天徒步过河临时营地海拨4652米巴堆村四组海拨4500米全程10公里,上升315米,耗时6个半小时。车程巴堆村四组海拨4500米洛隆县卓阅大酒店海拨3700米全程60公里,耗时6小时两趟。

【D9】【6月26日】重装徒步第五天

按临时改变线路的方向前行,《千错万错》在前面等候着我们。

半路上遇到了前一天见过面的当地藏族小伙次郎,他给我们带路,爬到有信号的山顶,依旧联系了嘎玛,确定了到洛隆县城的车辆。

一路行走,一路风景,一路和和当地藏族互动,终于到达能通车的土路上。

嘎玛18189953520分两次将我们送到60公里外的县城。
第一批壮哥、大海、小五、冷月、关山月。
第二批依旧、菲儿、森林、阿里海涯、乐都乐。

在等车的时候,和聪明的藏族男孩互动跳街舞!

第二趟出发时己到傍晚,到县城60公里的山路,坡陡沟深,弯多道窄,坑坑洼洼,天黑没有路灯,野兔不时在车灯前来回窜跳。

藏族同胞的天性又一次在嘎玛身上体现。在崎岖的山路上他熟练的驾驶着中国神车五菱面包车,安全的把我们送到目的地。

晚10点左右才到达酒店,火爆和我们一一拥抱。壮哥、大海、小五、冷月、关山月、火爆他们把饭菜早以订好,一至等到我们到齐后才共吃晚餐。

晚10点左右才到达酒店,火爆和我们一一拥抱。

高海拨户外集体观念,团队观念的又一次体现。

越是泥泞的道路;留下的足迹越清晰!

越是泥泞的道路;
留下的足迹越清晰!

越是陡峭的山峰;攀到顶的人越稀少!

越是陡峭的山峰
攀到顶的人越稀少!

越是狂野之处;越有别致的风景在等候!

越是狂野之处;
越有别致的风景在等候!

【D10】【6月27日】洛隆县休整一天。洛隆县海拨3700米。

【D10】【6月27日】洛隆县休整一天。
洛隆县海拨3700米。

洛隆,藏语意为南谷或南川。洛隆县境内盛产冬虫夏草、麝香、知贝母、雪莲花、黄莲、大黄等名贵中药材。洛隆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藏东横断山脉、怒江中游流域,念青唐古拉山与他念他翁山平行而过。

洛隆,藏语意为南谷或南川。

【D11】【6月28日】洛隆县海拨3700米三色湖巴里拉垭口海拨4810米边坝县海拨4000米
沿349国道车程约180公里,耗时约5小时。

小五因有事,在洛隆县与我们话别。

下午4点,还是10人的高海拨户外团队乘座平措师傅13989995780的中巴车前往下一个落脚点边坝县驶去。

途中顺道游览了位于边坝县边坝镇普玉村的三色湖其中的黑错和白错两湖。夜晚住边坝县电信宾馆,睡了一个安稳的觉。

边坝县位于西藏东北部,边坝藏语意为火炬和吉祥光辉、祥焰 的意思。

• liuling0077 向乐观互助的强驴们致敬!因为有你们,诗和远方才更有魅力。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7-16 12:28
精彩纷呈的户外出行记录,值得顶贴
zhb001 发表于 2021-07-13 16:56 精彩纷呈的户外出行记录,值得顶贴

谢谢了!
发自8264小程序
高海拔的兄弟姐妹们加油 谢谢乐都乐的精彩大作。
太阳雨_ 发表于 2021-07-14 21:56 高海拔的兄弟姐妹们加油 谢谢乐都乐的精彩大作。

谢谢雨哥的点评
图中的藏族小朋友我应该遇见过
2186 发表于 2021-07-15 12:52 图中的藏族小朋友我应该遇见过

同路人
绝对不容错过的风景
1899727131 发表于 2021-7-13 16:08 《高海拨户外》【念青东波密海子线重装徒步穿越及萨普神山膜拜】游记

向乐观互助的强驴们致敬!因为有你们,诗和远方才更有魅力。

deadhead_n 发表于 2021-07-16 11:19 绝对不容错过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