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智利至玻利维亚边境骑行,孤身穿越南美西部的高原、沙漠与盐沼(14天的图文游记完结)

本游记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单车环球钟思伟。图文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提前联系作者。

智利至玻利维亚边境骑行(一) | 孤身穿越阿塔卡马沙漠

六年前,我从非洲好望角所在的南非开普敦,飞往世界尽头的阿根廷乌斯怀亚,开启了以骑行自行车的方式独自穿越整个美洲大陆的探险旅程。

纵贯完壮丽的、色彩斑斓的巴塔哥尼亚地区,穿越地球上最干燥的阿塔卡马沙漠,离境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智利,入境玻利维亚西南部的高原无人区,迎接我的将是环球骑行中最艰苦的、最孤独的一段路途。

沿途有壮美的火山、寂寥的荒漠、绿松石色的湖泊、昼夜不息的间歇泉、亭亭玉立的火烈鸟、恣意肆虐的沙尘暴、一望无际的盐沼。

夕阳西下时,从智利圣佩德罗德阿塔卡玛的月亮谷,远眺智利与玻利维亚边境线上的利坎卡布尔火山
离开智利的边境小镇阿塔卡马德佩德罗,我将一路向东,独自骑往玻利维亚的伊托卡洪口岸。55公里的路程,海拔从2400米抬升到4700米左右,在南美洲版本的“青藏高原”骑行,对我来说同样是一件具有挑战的事儿。

说起沙漠,很多人都了解中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还耳闻过世界最大的非洲撒哈拉沙漠,那儿有着三毛笔下的流浪故事,然而阿塔卡马沙漠,对于许多人来说,是陌生的。也许你看过《来自星星的你》这一部韩剧,剧中男主角都教授说阿塔卡马沙漠是他在地球上最喜欢的地方。

许多印第安人生活在阿塔卡马这一片沙漠里,祖祖辈辈都没有见过雨。据说沙漠的腹中心甚至有着三四百年未曾下雨的历史,“阿塔卡马沙漠是世界上最适合观星星的地方”这一说法,可不是空穴来风。

智利圣佩德罗德阿塔卡玛小镇上古老的教堂

神奇的沙漠小镇,恰逢中秋之夜,我与圭约莫一家人幸运地观赏到超级红月亮与月全食同时出现的天文奇观,据说时隔28年才出现一次,这一年我正好28岁。

圭约莫是我在圣佩德罗德阿塔卡马小镇上的沙发主,曾经组建过一支乐队,发行过自己的唱片,在智利小有名气。我是通过他的乐队朋友介绍认识,所以得以在这个智利北部最有名气的沙漠小镇有个屋檐落脚。

与圭约莫家人离别合影

美好的相处时光总是短暂的,赶在智利延签到期之前,我又得重新上路了。“无人区没有任何信号,公路都是汽车辗出来的,你会很容易迷路的。”圭约莫前一天向我暗示着独自骑自行车穿越智利与玻利维亚边境线的危险性。尽管前路漫漫,未知的困难重重,“一路顺风!”与圭约莫一家人合影拥抱后,他向我祝福道。

骑出圣佩德罗德阿塔卡马小镇后,路牌显示距离口岸47公里

“圣佩德罗德阿塔卡马到玻利维亚口岸有着45公里的长坡,你骑不上去的。”英格兰夫妇在脸书上给我回复道,他俩是前两天我在沙漠小镇偶遇的一对骑友。我本以为机缘巧合,可以一起结伴同行。“我们准备搭车到口岸。”他们抛下我一个人。

与往常一样,今日圣佩德罗德阿塔卡马小镇万里无云。蔚蓝的天空下,太阳炙烤着苍茫的大地,漆黑色的柏油路冒着一股虚无缥缈的热浪。我踩着笨重的自行车,一路向东,骑往智利与玻利维亚的伊托卡洪口岸。

55公里的路程,这是我在智利骑行七个月的最后一段旅程,虽然距离短,但海拔从2400米抬升到4700米左右,落差足足有2300米,对我来说,一天翻越到垭口是一件很极具挑战的事儿。

利坎卡布尔火山

翻越利坎卡布尔火山的另一侧就是玻利维亚国境

随着海拔的缓慢上升,圣佩德罗德阿塔卡马小镇在我的身后渐行渐远,眼前左手侧的利坎卡布尔火山似乎触手可及。前方的坡度越来越陡,我不知不觉感到呼吸越来越喘气,原来已经爬到三千米以上的海拔。

腿脚疲软无力踩动时,我尝试着下车推行。夕阳西下,沉默中的火山被余晖染得红彤彤,恍若一座红色金字塔伫立在边境线上。天色渐渐黯淡下来,距离口岸还有一半的距离,我决定放弃今晚骑到口岸的想法,明早再继续赶路。

在星空下露营,远处灯火通明处是圣佩德罗德阿塔卡马小镇

摸黑在公路旁边的土坡坳口,找到一块平坦的沙石地露营。两片面包、四块奶酪和火腿肠夹在中间,就是今晚简单的晚餐。

在睡觉之前,先解决一下内急,万籁寂静的深夜里,我拉开帐篷,打着手电筒,不远处突现一双火眼金睛,我内心打了一个寒颤,“狼?!”形单影只的小家伙目不转睛地望着我,一根毛茸茸的尾巴似扫帚一样夹在屁股后,原来它是一只狐狸。

月升前的星空帐篷与金字塔状的火山

也许是饥饿的原因,它闻到了我的干粮散发出来的气味,才鼓足勇气跑过来。可爱的小狐狸踌躇不前,转身消失在火山脚下圣佩德罗德阿塔卡马的灯火阑珊处,我钻回帐篷进入梦乡。

荒野露营中的晨景

第二天的清晨,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收拾好帐篷继续上路。热带沙漠区的公路两侧,看不到一棵树,树荫无处可寻,热浪滚滚,好在随着海拔每上升一百米,气温降低0.6摄氏度。

茫茫无际的沙漠公路边,只有小草顽强不屈地生长着,野花绽放着榴莲果般的色彩。仰望着无尽的公路,我想象着翻越垭口,山头另外一侧是什么样的景色等待着我呢?远处的利坎卡布尔火山静静地聆听着我的倾诉,似乎在告诉我:小伙子,好风景等着你呢,加油吧!

一整天都是与利坎卡布尔火山作伴

阿塔卡马沙漠中鲜活的生命力

阿塔卡马沙漠中的野驴

下午骑行到海拔接近四千米时,我渐渐感觉到双腿已经筋疲力尽,手脚有一丝被冻僵硬的麻木感。高原昼夜温差大的威力,在日落后尽显出来。

我咬牙切齿着,终于坚持骑到4600米左右,距离口岸仅剩五公里,此时此刻夜幕已降临,我似乎明白了为什么那一对英格兰夫妇要搭车快捷地度过这一段陡坡路。

似乎是望不到尽头的爬坡公路

沿路一个人也没见到,偶尔有野生的草泥马作伴

沿途没有一户人家和商店,补水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