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川西滇南行(四) — 稻城亚丁

我偷偷地告诉你,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

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那里,
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
看金黄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在川西高原的南端,横断山脉中段,藏着传说中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它南部与云南省香格里拉毗邻,东南连着泸沽湖和丽江,被誉为“水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香格里拉之魂”。美籍奥地利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曾经用这样的语言形容稻城亚丁:“在整个世界里,还有什么地方有这样的景色,等待着摄影家和探险家!” 稻城亚丁内主要有三怙主神山仙乃日(海拔6032米,藏语:观世音菩萨)、央迈勇(海拔5958米,藏语:文殊菩萨)、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藏语:金刚手)以及珍珠海、五色海、牛奶海等海子和高山草甸景观。而且围绕三座神山形成的亚丁大转山徒步路线以及从云南木里徒步到亚丁的洛克线还有尼汝亚丁线、泸沽湖亚丁线等,在户外圈也算得上是大名鼎鼎的徒步路线了,当然,这些徒步路线上所能见到的景色也是天堂级别的。

折多山看日出
车内日照金山
翻过折多山景象

话说在康定休息一晚后,第二天又是赶路的一天,一大早就起来去车站坐车。仍在睡梦中的我糊里糊涂就上车了,沿着盘山公路往上爬。爬着爬着,突然外面的光线照向了我的眼睛,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朝霞出现在远方,朝阳将群山点亮,雪山闪闪发光,在车内看到了日照金山。就这样看着朝霞翻过了折多山,一路向下进入新都桥。

天路十八弯

云端大巴

世界高城理塘

然后,继续沿着G318一路向西,进入雅江县,体验G318上的天路十八拐,好不刺激。过了剪子弯山隧道后,海拔继续上升,视野也越来越开阔,车子好似在云端行驶。映入眼前的是跌宕起伏的山峦,白云在山峦间飘荡,就像在头顶一样,伸手就能抓到。就这样行驶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到达了世界高城——理塘。这里有格聂神山、毛垭大草原、理塘寺等众多景点,去年爆火的康巴汉子丁真就生活在理塘。

途中寺庙

变天

突然的大雪

过了理塘后,我们不在沿着G318走了,而是沿着G227南下赶往稻城县。离开了理塘,天气变得异常了,一会晴空万里、一会乌云密布,时不时还下一阵雪。下午两点多,终于抵达稻城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