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西北

博格达环线,犯下三个错误

7月10日D1黑沟-黑沟东达板-阿克苏河桥-阿克苏河谷营地。

当夜1点一行六人离开乌鲁木齐包车开出市区1个多小时后,换乘到已经等停在公路边的一辆送牛卡车。卡车沿着矿道开向天山深处,左转右拐的慢慢爬升,车颠簸的厉害,趴在车上栏杆下的我们又冷又困,又是大概1个小时后车停在山路上。车灯下黑乎乎身影的哈族司机对我们说到了,他给我们指路,前面过河就是了,大概是这里河水浅方便。
我们又向上游走了百把米,头灯照到流水稍缓的一片浅滩,没办法呀,只能这里换鞋过河。
河水拔冰拔冰的,小辣椒才试水登时就冻哭了,死活不肯再下水。也难怪,天山雪水号称10秒冻僵。她换上袜子哭天喊地的过了河。
沿着河谷向上走,虽然是没有月光的深夜,脚下的路还是很显眼的,明显的双轮机耕道,据说自驾客能开到天山深处。
夜色安静而薄凉,周遭的地势完全看不清,大家都埋头向前走。前面的山野里有红色的频闪光,很久后我们走近才发现,原来那是一处牧民房与羊圈,羊圈里的羊儿白乎乎的一大片,望向我们这些不知道到从哪里冒出来的不速之客。我们应该是已经到了天山深处的牧场。

两边的山梁依稀显现出来,我们走到了山谷里,这里大概就是黑沟。缓慢爬升,前面远处出现两三点间隔的灯光,我们心里都已知道,那都是牧民房,像路灯一样指引着我们向前的方向。
天色有点微亮时,我们开始爬黑沟东达板,刚到达板顶太阳就出来了。站在高处眺望,晴空万里无云,远处山势曲线起伏,草场一望无际,今天是好天气啊。
大家下坡走的很快,在达板下的背阴处我们下包休息吃饭后,困的很就随便躺在草地上睡着了。半小时后上包开路,一路上遇到了两三个骑摩托车的牧民。
天气已经热的要晒死人,中午时分我们过了阿克苏河桥,爬上陡坡后,在一个无人的牧民房下吃饭休息。
这边是天山牧场,牧场两道铁丝网的中间是路。

我们左切上了一道山梁,上面也是有铁丝网的牧场。山梁上有几个牧民无所事事的样子,看到躺平休息的我们,都过来聊天。大家聊的很嗨,弘扬了石榴籽团结精神。
从这里向前就是阿克苏河谷了,咆哮的阿克苏河水在左手下边伴着我们的脚步,直到今天的规划目的地阿克苏河谷营地。
阿克苏河谷营地有好几个,因为我们今天到达的时间够早,就坚持走到三号营地扎营。结果看三号营地是最佳的,营地平整够大,地处山凹避风,而水源就在营地边。
这里要感谢女汉子小辣椒,三号营地是她探出来的。当时我们几个男银累瘫了,大概是接近7点,徒步时间已有14个小时,大家本想在一号营地宿营,是走在前面的她与牧民交谈后得知前面的好营地,并自告奋勇前去打探。
营地刚刚扎好帐篷,天上开始掉下大滴大滴的雨,感觉我们的运气真是太好了。
是夜大雨倾盆下了一夜,偶尔还刮了大风。

7月11日D2阿克苏河谷营地-阿克苏湖-阿克苏冰川营地。

天亮时雨还在下,今天反正行程轻松,所以一直等到雨停了才上路。
仍是沿着阿克苏河谷上行,路上不断有支流从山上冲下汇入阿克苏河,也许是下雨的缘故,河水流量还很大,这给我们安全过河增大了难度。莫容像头羊一样一马当先,每次过河都是他前去探路,自己先过去后,再招呼大家。小辣椒对天山冰水已是望而生畏,有一次独自去远处下游浅滩过河,因此被领队莫容严肃批评不听指挥。莫容做事一向严谨,甲方脾气是有名的,大小姐小辣椒委屈的眼泪汪汪,啪嗒啪嗒的眼泪掉到草地上,明年这草地上一定会开出美丽的花儿。

走了8公里就到了阿克苏湖,湖前面不远就是阿克苏冰川营地,这里已经能看到远处白色的冰川。
阿克苏湖边草绿花浓,是个上佳的营地。大概3点钟吧,太阳还挂在半天空,这里近看有河流湖泊,远望有雪峰冰川,草地有牛马,山上有云雾。博格达环线开始向远来的仰慕者们展现她的美丽。

7月12日D3阿克苏冰川营地-保龄球通道冰川-老虎口-白杨河东沟-转山达板3950-白杨河西沟营地。

早上依旧6点起床8点拔营。先从营地前的浅滩过了阿克苏河支流,从右前方悬崖下绕上一处碎石陡坡,前面乌压压看不到头的乱石头,这是退化冰川遗留的冰碛物,是冰川的特征。自此,我们开启博格达环线的冰川之旅。
这一段路都是冰川漂砾,大小棱角石头胡乱堆积如山,我们就像是在穿越时间停滞的战火前线。可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竟是雪莲花生长的好地方,一路不断能看到雪莲花,在废墟一样的乱石丛间孤独的绽放。
走完冰碛物到了冰川脚下,冰檐下是一道哗啦啦的水流,黑漆漆的冰水看不到底。找到一处冰檐大家小心的踩着走上冰川,嗯,冰川相当的结实,上面布满了大小石头,专业名称是表碛,脚下一点不滑,相当的稳当,安全感才是定心丸,大家的兴奋感一下迸发了出来,恰天色正好,蓝天白云,我们在冰川上各种释放,拍照摄影不亦乐乎。
有点小看冰川了,明天冰川将让我们吃尽苦头。

这道冰川有个奇怪的名字,叫保龄球通道。因为继续向上走,原先起伏不平,有很多馒头状冰丘与大石头的冰川,突然就平整了,冰的表面还出现无数平行向下的直痕,就像是保龄球场的球道。
从保龄球通道向上再走几百米,必须右转走向山体,山体高处有一个山脊垭口,这是著名的老虎口。老虎口坡度极陡,乱石堆积。前年我们的一支队友曾从这里走过,当时大雪齐腰,不敢想象他们是如何经过的这种鬼地方。
我们在老虎口牙齿上稍作休息,吃午饭后爬升越过老虎口,下去是白杨河东沟。
白杨河东沟的冰川已经完全消退,也许隐在冰碛石下看不见了。
下到白杨河东沟开始了我们的第一次犯错,妄想横切走小弯路。其实老老实实走到沟底,沿着平整的草地走安全又快速。不管如何,我们前队三人还是领先走沟底的后队,先到达了转山达板。

转山达板海拔3950,是个乱石头达板。我们登上达板顶部,感觉低温风大,就匆匆往下继续走。
这一段下降有点辛苦,下降高度太大路程太长。等到了达板下,腿脚已经软了,看到一片草场,真心不愿再走,因为规划营地还在前方冰川。于是就扎营,旁边正好有很好的方便水源,这是白杨河西沟一号营地。
营地视野开阔,向下是大片河谷草场,向上是冰川与雪山。雪山正是博格达峰,在徒步三天后,终于能一睹博格达峰的真颜。三峰并立,披银盖雪,蔚为壮观。

7月13日D4白杨河西沟营地-白杨河西沟冰川-简单雪达板4150滑下-博格达北大板冰川-博格达登山大本营营地3570。

依旧是6点起床8点拔营。走下草场坡地来到沟底冰碛石滩,石滩上开满了野罂粟的小黄花,对着博格达雪峰,美极了看。
这时向前有两条路,因为中间是一串冰湖与冰河,左边走冰川绕过冰湖是一条路,右边过河走河谷是另一条路。
领队选择线路短的过河,他探了河道中的几个点,感觉水深流急过河不易。莫容最后从一处浅滩一跃而过,我在稍远处,看到他脚下溅起高高的水花,感觉可能鞋会进水。当即跟领队打了招呼,我们几个绕道走冰川。
冰川下就是冰湖,我们走的小心翼翼,离冰湖远远的。其实冰川上同样满是冰碛石头,走起来稳当的很。冰川大概有300米宽度,很快就走下冰川,继续在沟底的冰碛石滩上,看着大致方向前行。
这时大鹏说对讲机听到那边出事了,队员工兵过河时跌倒,伤到手腕,情况不明。
我们三个走到前面冰湖边的滩头停下,等另一条路的队友上来。这里是杂乱轨迹的约束带,前后都有多条路迹。不一会儿,另外三人从冰湖中间的陆桥走过来,工兵右手缠了绷带,见了面他说感觉只是脱臼,还能继续走,但是只能单手用力了。

面前就是白杨河西沟冰川,这里轨迹众多,我们商议后决定从左侧上去,抄弓弦线走近道。这是我们犯的第二个错误。
冰川上走了不久就连续遭遇冰沟,长长的冰沟深不见底看着吓人。而过冰沟像过河一样,也要前后搜索找安全渡口过去,每次都要担风险花时间。
最后莫容下了决心,不能再这样走下去了,他看了提前下好的卫星地图,前面的冰川还有好几条粗黑线,那都是冰沟,像恶魔的陷阱。
我们下撤到冰川右侧,老老实实沿着冰川的边缘部分走弓背。这里没有恐怖的冰沟,继续向前就到简单达板下。

此时已经走到冰川顶部,所以看起来简单达板没多高,地图海拔看也就200米不到的样子。但是达板全覆盖了冰雪,上面最后一段的坡度大于45,还是很有挑战性。
爬上简单达板很艰难啊,幸好天气好,没风没雨。我没穿冰爪,从旁边的更陡峭的乱石头切上去到顶。
下简单达板是著名的滑滑梯,领队还是很谨慎,下坡实在是太陡了,坡底状况如何是什么都看不到。莫容又往下走了一段,看清了下面的情况,这时工兵已经不耐烦开始滑冲了。随后莫容也滑了下去,我们只听到他大喊爽的叫声,人已经嗖嗖滑向坡底。
坡底前面是个看不清状况的冰沟。这时我们想偷懒的老毛病又犯了,大家不约而同的要图上谈兵打算左侧横切过去。这是我们的第三个错误。
到下面才发现,冰沟不深中部还有一道土梁,老老实实走下来才是又快又稳当。唉,我们又选择了又长又危险的路。
此时能看清远方山边的山地草场,那是大本营所在,看起来走过前面的冰川即可到了。
胜利在望啊,没想到这段博格达北大板冰川路途漫漫,好长好长,走的人怀疑人生。走到高处前面是冰川,走到低处前面还是冰川。

好容易走完这段冰川上了冰碛石滩地,离大本营还是远的很,冰碛石头堆积的石头路太难走了,真是望山跑死马。
离大本营不远的时候,冰碛石滩变得平整,间或露出巴掌大的草地,这里生长着很多野罂粟,小黄花对着雪山冰川随风摇曳,美爆。还有盛开的雪莲花,天山雪莲啊,我连忙对着博格达峰拍一张,对着金字塔型的小珠峰拍一张,博格达环线徒步这才完美。
营地已经有几十顶帐篷,这是商业队的。我们扎了营,打水做饭。
因为队员有伤,即使脱臼也早点医治的好,晚上大家商议,为安全期间,明天走下撤线路,提前出山。

7月14日D5登山大本营营地-冰湖-碎石达坂3510-三个山村。

下山的路是商业队常规路线,马道清晰易辩,没有爬高全部是下降,走的相对轻松。
从小珠峰前的河滩过河,沿冰湖左侧走到碎石陡坡,此后便是在天山峡谷牧场中一路向下,回家的心让人浑身充满力量。
大概下午3点钟,在大石头又乘上那辆拉牛卡车,在在建水电站换乘同样的租车,大概7点我们就到了乌鲁木齐。
队员骆驼找了地道的新疆餐厅,我们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为下一次干杯。

• 迷糊小酿 冰川那段很好看 2021-7-31 22:53
  • 李胡子 “伪雪莲”,不是雪莲!雪莲生长在海拔5300米左右,花朵像一坨棉花绒;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子形状像“夹竹桃”细长,但是不像夹竹桃叶子那样有蜡质。 2021-7-22 11:16
漂亮              攒!!!!
强!详细!不过应该不适合我这种体能。
发自8264小程序
哈哈哈 大牛
牛牛牛
写的真好!
发自8264小程序
会是一生难忘的记忆。
精彩纷呈的户外出行记录,值得顶贴
如果随队有医生,能够接决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