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走访“太行壹号”地标之一:[背峪] 太行山深处的天路小村

背峪--太行山深处的天路小村

——走访“太行壹号”平定段地标之一

很长时间没有发文了,一是单位有点忙,二是一直在走,很多故事和趣事顾不上都整理出来。但“每周一徒”的丈量脚步一直没有停。很多朋友很好奇我为什么风雨无阻、春夏秋冬每周都要走,而且一走就是十年了。
  我认为徒步的意义,即不是告诉别人“今天我走了多少多少公里”、“走了几万步”,也不是告诉别人“今天我又爬上了几千米的山峰”。我感觉:长期户外健行会润物无声地改变一个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
  我非常喜欢和享受在远足中的艰辛和放松!

(右边是背峪村,左边白色建筑为太行壹号地标)

2021年7月17日,礼拜六,小到中雨。已经入伏了,又进入一年最热的一段时期。昨晚又下了很长时间雨,天气预报今天、明天有中到暴雨。友友们有的问明天还走不走?怎么走?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明天应该有雨,但不会一天都在雨中行。我也告诉友友们,明早看天气,该走就走。一点雨算什么。。。

今天规划路线的主要点是背峪。之所以选择背峪,是因为要开始今年的走访“太行壹号旅游公路平定段地标建筑标志”系列徒步。太行壹号国家旅游一号公路是省委省政府“黄河”、“长城”、“太行山”三大板块大手笔的其中一项,在阳泉境内这三大板块主要涉及到“长城”板块和“太行山”板块,其中太行壹号国家旅游一号公路从2018年开始建设,过境阳泉41个村庄。从2018年开始建设,分路段和支线两部分。太行壹号建设的意义是要连通阳泉各个旅游景点,往大的说,契合“国内大循环”的主题发展;往小的讲,可以助推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目前为止,在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境内,我知道的已经建设好的太行壹号地标有四处。

根据天气预报和自己判断的阳泉本地的气候规律,对今天出行路线也做了两套方案。如果一直下雨,就走公路和现成路;如果不下雨或者是小雨,就走山路。

在零星雨滴中坐上2路,到平定倒上去娘子关的小巴。车到西郊,预报中的大雨如期而至,下点吧,但愿到下盘石能够停了。由于龙庄一带修路,因此去娘子关的车绕道神子山,伴着大雨我们到了南上庄。雨没有停的意思,在神子山路口,拉石子的大货车特别多,司机一个比一个机灵,路又滑,行进缓慢。不希望看到的“堵车”,还是发生了。就着瓢泼大雨,看着远山烟雾缭绕,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虽然我已困在车里。

有经验的美女售票员下去当了30分钟“交警”,我们沿着神子山美丽乡村的盘山公路,很快到达起点——下盘石。沿途山谷云谲雾诡,一度让我有改变路线的冲动,不如从上磐石或者下盘石,循着云雾氛氲的山脊,从小兰、黄栌掌、大社或者新磐石往栢井走,当一天“仙人”。大山里这样的景观很常见,最终还是坚定了自己的初心,还是继续按规划路线打卡一号公路吧。

老天爷看来很眷顾我们这些每周辛苦的巡山人,下车后,雨停了。召集友友们赶快走,趁现在天气好,走山路,尽量往前赶出时间、赶出路程。

沿着山谷小路,缓慢提升。回头望去,石太铁路上一辆火车穿越而过。。。对阳泉来说,铁路是个遗憾,虽然有北站、有东站、有阳泉站,车站不少,但要恢复阳泉火车站往日的繁华,还需要努力!

五人小分队快速行走,虽然是雨后,没有三伏天闷热的感觉,但毕竟一直在提升,有的友友已经微微出汗了。哇!前面有个山洞,休息一会。

喝水、拍照,友友们美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