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以山之名|揣着700块重装走了趟博格达!

01博格达大环线

博格达大环线——新疆的天山山脉的第三高峰,博格达峰。当天气晴好的时候,无论站在乌鲁木齐的哪个角落向东眺望,都可看到一座冰峰直插云霄,这就是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峰,因“神之居地,紫气东来”而备受膜拜,坊间名气早已盖过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Alt.7443m)。而博格达山区徒步路线众多,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13年山友“零红蝶”开发的环线,因囊括了雪山,冰川,冰塔林,冰湖,冰洞,草原,荒漠等景观,近些年也是备受各大山友推崇,入选户外探险杂志评选的“中国十大徒步路线之一”,新疆四大徒步路线之一。

▲阿克苏河谷▲

▲西沟营地▲

▲黑沟冰塔林眺望翡翠湖▲

▲简单达坂顶▲

▲翻越简单达坂▲

▲出山前的云海▲

▲登山大本营▲

▲阿克苏冰湖营地▲

▲偶遇零红蝶,右一▲

▲两步路轨迹图▲

整个博达大环线约90km,常规为逆时针转山,从黑沟进出(AA队伍只能由此进出,商业队可从阿克苏沟进山),包车可送至徒步起点,两者走的路线完全相同,只是进出山地点不同。全程需要翻越5个达坂,分别为黑沟东/柳树沟达坂(Alt.3140m)、老虎口(Alt.3780m)、转山达坂(Alt.3900m)、简单达坂(Alt.4120m)、黑沟西达坂(Alt.4175m)、海拔最高点是黑沟西达坂。最易翻越但风景最差的是黑沟东达坂,最险但风景平平的是老虎口,较难翻越但风景不错的是转山达坂,最难翻越但风景最美的是简单达坂,最高但风景一般的是黑沟西达坂。

先说下这次旅行花费,杭州往返乌市机票含机建燃油费340(19年山航的魔盒1.0产品),进出山包车往返均摊110,气罐50,食品补给200,总花费700块!
02行程安排

出发时间:6月16日

徒步总路程:90.95km

徒步时间:7天

行车路程:2天

D0:杭州—乌鲁木齐D1:乌鲁木齐—黑沟—黑沟东达坂—阿克苏河谷营地D2:阿克苏河谷营地—阿克苏冰湖营地D3:阿克苏冰湖营地—老虎口—白杨河东沟营地D4:白杨河东沟营地—转山达坂—西沟营地D5:西沟营地—简单达坂—登山大本营营地D6:登山大本营营地—4号羊圈—黑沟西达坂—冰塔林—翡翠湖营地D7:翡翠湖营地—象鼻梁—黑沟—乌鲁木齐

D0杭州—乌鲁木齐

出行方式:飞机

行车时间:5h

收拾好背包并套上背包罩,称了下刚好18kg,在行李限额20kg以内。下午两点钟,坐上开往机场的地铁,随后值机托运,安检登机,所幸山航这次很给力,提前12分钟落地乌鲁木齐。23点多赶上末班地铁前往酒店入住,装上补给食品和气罐,打包好的背包重量定格在23kg,最后定了个次日6点15分的闹钟,便安然睡下。

因为疫情期间再加新疆特殊的地理位置,出发前往新疆的航班管控都比较严格,在出发地就开始查行程卡和全国健康码,都正常才能登机,落地后会再查一遍。到酒店后,酒店会有专人给你做核酸,后面就可以自由出行了。
D1乌鲁木齐—黑沟—黑沟东达坂—阿克苏河谷营地

出行方式:汽车+徒步

行车时间:3h

徒步时间:10h

徒步里程:19km

海拔升降:2660-3140-2280-2700m

闹钟响了,简单洗漱后打了个车赶往集合地点,吃了碗牛肉面后,7点20分启程,3h后到达黑沟徒步起点,需要注意的是,徒步起点信号很微弱,电话和网络都用不了,因此来的路上趁早和亲人提前打好招呼,往后七天都没有任何信号和网络。

进山前的大合照,一行14人从左到右依次为来自北京的钰铭、南京的风过无声、濮阳的不懂、辽源的无语、厦门的斌哥、本人、石家庄的老铁、温州的哇靠、无锡的二锅、四川的苦瓜、合肥的贝塔、白城的周末、乌市的背包和C位来自上海的汉克。之后大家简单拉伸了下和分配了公共物资对讲机,就开始踏上征程。

起初的天气都是阴沉沉的,一路向东基本都是平路+缓上坡,刚开始比较轻松,队伍几乎没拉开什么距离。到了翻越黑沟东达坂的时候,坡度逐渐增大,翻过达坂后,天气开始转晴,开始下坡到河谷底。图片中红色箭头所指位置就是黑沟东达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