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多彩的旅程——他念他翁徒步穿越

他念他翁之行虽然已经过去快一年了,但这是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旅程。当我的思绪试着推开记忆之门的那一刻,多彩的森林、湛蓝的海子、巍峨的雪山以及一路互相照顾的队友们又变得清晰鲜活起来,他们如同精灵般闯入我的内心深处,让我简单而沉闷的生活再次充满活力。 IMG_20210811_204600.jpg

(上图1、3、4为摄影师马子拍摄)

为什么要去徒步

现代文明,通过钢筋混凝土,将我们同自然隔离开来。通过电玩互联网,将我们和童年隔离开来。通过金钱至上,将我们同心灵隔离开来。不去远方看看,你以为人世的道理只是晦涩难懂的哲学论述。不仰望星空,你以为科技的飞跃足以让人主宰宇宙。不涉足荒野,你以为富人庭院的假山和人工湖就是自然之美。

两千多年前的庄子曾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在我们工作不顺、爱情不顺或者生活迷茫之时,不妨抽出一些时间走入荒野,因为荒野会治愈你的心灵,让你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让你找到未来的方向。在荒野,你能呼吸新鲜的空气,你的头脑会变得清醒。在荒野,你能感受到天地辽阔,你的心情会变得愉悦。在荒野,你会遇到风霜雨雪,你的欲望会变得简单纯粹。朋友,让我们徒步走入荒野吧!

路线简介

他念他翁是属于横断山脉中呈南北走向的一列狭长山脉,它的西边是伯舒拉岭,东边是芒康山。这列山脉分成三段,北段和南段都叫他念他翁山,而中段称为怒山。而驴友口中的他念他翁山,通常就是指这列山脉的北段。它的山体大多呈棕色,山体表面植被稀少。

(摄影/马子)

2018年6月,驴友野人不野设计了一条穿越他念他翁山脉北段的徒步路线,并带队完成了穿越。由于该路线的起点是盐井乡,终点是位于318国道上的登巴村。所以,他当时将该路线命名为他念他翁盐登线。在这之后的两年,虽然他念他翁又出现了三四种走法。但是,大多数路线都是以该路线为蓝本。要么取其精华段,从拉岗村开始,到班藏村结束。要么为了连接伯舒拉岭路线,从拉岗村开始,到扎玉镇结束。

路线特点

他念他翁路线位于藏东南地区,因此也具备藏东南路线的共同特点。这里海子密布,这里雪山巍峨、这里森林幽静,这里峡谷纵深……

他念他翁的海子众多,颜色各异。有的绿如翡翠,有的蓝如宝石。即使是同一个海子,当我们处在它不同角度和距离时,它所呈现的颜色也各不相同。

他念他翁的路况良好,走起来极为享受。这里的牧道随处可见,如果你想轻装,还可以雇佣牧民的马帮,但是这个马帮只能到达揉错垭口为止。他念他翁传统的三条路线,除了揉错垭口下降较为陡峭外,其他垭口都有成熟的路迹。

这里的雪山比较壮观,主峰大米勇雪山拔地而起。当我伫立它的面前时,带给我的震撼是难以言说的。自然界带给人的某些触动,只有你身临其境时才能感受到。

(摄影/马子)

这里的植被多种多样。如果你觉得夏天云雾缭绕,看不清山的颜色。那么,在深秋来到这里时,各种植被艳丽的色彩会让你眼前一亮,这不是梦境吧?

这里动物种类繁多。当你漫步在通往垭口的路上,岩羊随处可见。当它们发现你的到来时,如履平地般的穿梭于各种荆棘灌木间,它们的脚步是那样的轻盈飞快,让人非常羡慕。

队员介绍

石头:此次他念他翁徒步领队,徒步过多条长距离重装徒步路线。在2019-2020年连续两次徒步穿越横断山脉,总徒步距离约为3500多公里。曾获得2019年度中国户外圈最高奖,金犀牛奖的最佳探险奖。他非常热爱荒野徒步,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每年几乎都会花半年时间行走在西部的崇山峻岭中。

马子:2020年荒野计划摄影师,随石头等人在横断山脉徒步了四个多月。他体能好,拍摄技术好。横断山四个月行走,他总共拍摄了5TB的影像资料,最后完成了《百日大横断》纪录片的制作。我认为,该纪录片是目前国内徒步类纪录片制作最好的。

格格:参加了2020年荒野计划大横断徒步活动,是唯一一个走完全程的女队员。她为人豪爽大方,和她一起走欢乐多。在国内徒步圈,能走长线的女驴友很少,而她一次徒步竟然行走了四个月。她这次徒步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这种距离在国内女驴友中都能排进前三名的。

未央:格格的徒步好友,是个90后姑娘。她每年走一到两条徒步路线,为人谦虚低调。此次他念他翁徒步,我们经常走在一起。这一路上,她为我拍摄了很多照片,在此非常感谢未央同学。

孤月:重装徒步爱好者,喜欢徒步探索西部山野。曾带队开辟了念青东萨普线、喜马拉雅之东、岗日嘎布东线以及西天山山脊线等长距离徒步路线。帮助其他驴友设计了大横断北线、冷布岗日北线等众多徒步路线。

• 213456
  • zhb001

具体行程

Day1:彩色的序章

徒步距离:11.61公里,累计爬升:1387米,累计下降:656米。路况:都是比较好走的牧道,下午翻越一个4900米左右海拔的垭口。

2020年10月12日上午七点半,藏族司机邓珠来盐井乡珠穆朗玛宾馆接我们。车子沿着盘山路一路向上,因为盘山路的坡度太陡。所以,中途车子停下来休息了两次,于9点40左右到达了徒步起点拉岗村。

每年长线徒步,当我背起背包的那一刻,心里总是很激动。因为我很期待接下来那充满惊喜又刺激的旅程,沿途的美景以及相处融洽的队友都会洗涤我们那久困红尘中的体制化心灵。而如果这时天气再大好,更增添了这种兴奋感。

开始的一段是机耕路,大家走的都很快。而走在最前面的是未央,她对我说,这次他念他翁之行是她今年的第一次长线徒步。因为她工作繁忙,所以她每年就走一次长线。

而我走在队伍最后,给大家拍摄,记录下这行走的点点滴滴。过了不久,宽阔的机耕路变成了只容一个人或者一匹马通过的牧道。我是很喜欢走这种路的,它特别适合我们徒步者。因为如果是很宽阔的路,就会吸引来越野车或者大批游客过来,从而打破了这份宁静。

山谷很安静,当我们的脚踩在碎石上时能听见石头间相互碰撞的声音。微风吹起,让人倍感舒适。不久后我们面前出现了一个水潭,它特别清澈,一眼就能看到水底。在它的边上生长着几颗小树,树的叶子都变黄了。我们沿着水潭右侧的小路走过,脚步很轻,生怕打扰到它的宁静。

我们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来到了一片巨石区。初见巨石时,我感觉这段路应该会走的慢一些。但是走近才发现,巨石间是有路的。摄影师马子一马当先,一骑绝尘,走的很快。而我呢,在后面慢慢走,享受着高原深秋的阳光。过了巨石区,我们眼前的石头就变得小多了。而山体也开始变得艳丽起来,仿佛上帝打翻了调色板一样。大家走走停停,累了就坐下来休息一会儿,看到景色好的地方就停下来拍拍照。因为我们出来徒步的第一诉求是欣赏美景,而不是赶路的。我们一边休息吃路餐,一边欣赏这秋日美景,很是惬意。

下午一点多,我们来到了河谷开阔地带。这里的色彩更加绚烂,阔叶林和灌木林争奇斗艳。藏东南秋日的森林河谷可能就是这样,为了表达对生命的热爱,释放尽自己体内最后的一点色彩。我本以为藏东南的六月才是我最喜欢的季节,因为那时高原牧场上到处开满野花,它们的色彩就足以震撼我了。没想到藏东南的深秋却更加让人沉醉,这时的色彩相比于六月要更加浓艳。如果说六月的藏东南是冰清玉洁的妙龄少女,那么十月的藏东南就是千娇百媚的气质女神。

我们沿着一条小溪的左侧逆流而上,路况很好,走起来毫不费力。我想对于大多数驴友来说,出来徒步旅行,最喜欢走的就是这种路线了。因为路线中不但包含了雪山、海子以及彩林,而且你行走的过程中不会感觉很疲惫。虽然惊险刺激的旅程能让你印象深刻,但舒适安逸的旅程有时也会让你回味无穷。右前方的一条小瀑布顺着山谷凹槽倾泻而下,当水流撞击到下面的岩石后就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我喜欢这种动静结合的景观,小溪的流动和山体的静默交相辉映,让画面鲜活起来。而瀑布的声音又和山野的安静形成反衬,让你感觉到大自然的幽静。

下午三点多,我们来到了一处平台,在我们行进方向的右下方可以看到两个静卧着的绿色海子。由于这里看海子的视角不是很好,所以摄影师马子打算带着无人机和相机,下到这两个海子边去拍摄。而我们剩下的四个人,打算在这个平台休息。大家席地而窝,都躺平了。因为接下来我们就要翻越垭口了,大家都想积攒下体能。我们沐浴着午后的阳光,享受着这醉人的美景。

大概下午四点左右,马子拍摄完成回来了。于是,我们开始翻越今天的垭口。因为在这大半天的行走过程中,我感觉未央的速度是要比我们四个人慢一些的。所以,我带着未央先出发了。可是走了没多久,格格就赶上了我们,后来马子和石头也追上了我们。因为是徒步第一天嘛,可能未央还没有适应。于是,我让石头他们三个先走,我在后面陪着未央慢慢走。在下午五点左右,我俩登上了垭口。

翻过垭口就是一路下坡了,我们今天的营地就设置在垭口正下方的草地上。当我俩垭口下了一半时,就看见先到营地的队友们已经扎好了帐篷,这时我悬着的心也放下来了。因为在我们徒步的过程中,即使你行走的身体已经很疲惫了,但如果这时你看到了营地,你就会因为兴奋而体力大增的。

晚饭我们吃的火锅,因为我带了一个很大的套锅,煮一锅火锅就够五个人吃了。另外,我和石头又背了很多米和蔬菜,所以接下来几天的食谱也是很丰盛的。

Day2:雪山的诱惑

徒步距离:10.64公里,累计爬升:722米,累计下降:690米。路况:上午沿着卡同曲隆河谷下降,到了三叉路口后经过一片森林,下午沿着南加曲隆河谷爬升。

一个人如果做任何事都一帆风顺,你很难对生命有深刻的体验。而当一个人经历过风霜雨雪后,为了生存,他的生命力往往会变得更加顽强。徒步去探索最原始的山野,往往会让你对生命有最直观的体验。

由于今天路程比较轻松,所以我们上午9点30才拔营,拔营后就沿着卡同曲隆河的右岸顺流而下。今天天气特别好,万里无云。走了大概一个小时,我们就经过了一个无名湖泊。这个湖清澈见底,湖底透着碧绿色。

快到三岔河谷时,我们遇到了一片丛林。于是仔细核对轨迹,寻找正确的入口。由于高大的树木遮挡了阳光,所以我们走在森林里是很凉爽的。森林中的空气很好,负氧离子让我们精神百倍。记得梭罗在《瓦尔登湖》里曾写到:“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有意义,我希望活的深刻,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以免当我生命终结,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虽然不一定每个人都能寻找到徒步的意义,至少它让我们身体健康。

下午一点多,我们走出了丛林,来到了他念他翁路线中标志性的地点——火烧林。如果按照他念他翁盐登线的开辟者野人不野他们的走法,可能到了这里就要折返了,之后再翻揉错垭口。而从2019年开始,驴友在去揉错垭口前,又多翻越了两个垭口。因为这样,既可以近距离的欣赏大米勇雪山,还能多看十多个海子。火烧林这里秋意盎然,所以我们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儿。

为了早点看到大米勇雪山,在火烧林我们短暂停留后就继续向着大米勇雪山方向行走了。通往大米勇雪山的路也是很成熟的,我们走的很惬意。行走到下午两点,我们终于看到了大米勇雪山。那一刻我的心情是很激动的,它是如此洁白,甚至有些刺眼。这白色的光芒如同丘比特之箭一样,射中了我的心。

我们继续向前走着,队友们比我还要激动,都走到了我的前面。虽然此时我距离雪山还很远,但是它那挺拔的身姿即使相隔了几公里依然震撼着我,大概这就是我喜欢重装徒步的原因吧!因为很多极致的风景只有你通过双脚,克服各种困难,历经千山万水才能看到。虽然骑行和自驾也能看到很多美景,但是毕竟那些风景都是公路沿线的。一些美丽的地方一旦交通方便了,那么基本上都会变成收费景区了。

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们就到达了今天的营地。我们今天晚餐除了火锅外,石头也展示了他的厨艺,给我们大家炒了一锅菜。当我们吃晚餐时,夕阳金色的光辉照在了雪山上。由于今天天气特别好,到了夜里,天空中群星璀璨。数十亿颗恒星有的可能早就消亡了,因为它们距离地球太远,我们现在看到的它们的光辉,有可能是几万年前发出来的。想到了这里,就感觉人类在宇宙长河中是多么微乎其微。过去的我们无法改变,未来的又不可预知,唯有珍惜当下。

Day3:海子的盛宴

徒步距离:10.82公里,累计爬升:923米,累计下降:824米,路况:翻越两个垭口,垭口都有成熟路迹,比较好走。

上午我们出发时,天空中是有些云层的,我和马子看到这云层都很开心。因为徒步的前两天,天空中一点云都没有。虽然这对于大多数驴友来说,晴天是梦寐以求的。但是,我们却希望蓝天中带点云,因为这样拍出的大米勇雪山延时才有效果。

大概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就开始爬升今天的第一个垭口——大米勇垭口,它又叫南加拉古垭口。垭口爬升分为两段,第一段是我们要爬升到一个海子群,这里大大小小有四个海子。其中有一个被石头称为碧蓝海子,他这个人对徒步路线的各种海子特别喜爱。但有时我感觉他的词汇量有点少,不是取“碧蓝海子”就是“碧绿海子”这种名字。

由于在我们爬升垭口之前有个岔路口,垭口方向是在左边,而大米勇雪山是在右边。而此时,石头和马子去了右边,打算近距离拍一下大米勇冰川。于是,我们就在湖边这里等他俩。半山腰这个平台的四个海子各不相同,有蓝色的有绿色的。大概上午11点半左右,当我们看到他俩也向上爬升时,我们开始了垭口第二阶段的爬升。通往垭口顶是有明显路迹的,马也是可以走的。

经过了一个小时的爬升,我们于中午12点半到达了垭口顶。我们在垭口顶看到的是大米勇雪山西南坡,这个方向和它的南坡有些不同。由于坡度更陡,所以积雪少一些。据说大米勇雪山还是未登峰,我想如果有人从它的西南坡登顶,会获得金犀牛最佳攀登奖的。

从垭口望向北边的山谷,我们能看到一个比较大的海子,叫乌格曲隆错。它静卧在大米勇雪山的西坡山脚下,垭口有一条路迹直接通向湖边。我们在垭口吹了会儿北风,就开始下垭口了。

由于我们还要翻越今天的第二个垭口,真拉垭口。所以,我们在垭口没有停留太久,下午一点我们继续出发。我们没有按照一般驴友先到湖边,再向左翻越垭口,而是直接向左横切,在不损失海拔的情况下直接翻越。横切是几乎没有路迹的,我们在各种大石头上辗转腾挪。如果不擅长走这种路况的驴友,还是建议先下到湖边,再翻越真拉垭口。大概下午两点半,我和摄影师马子就首先到达了垭口,垭口风很大,我们短暂停留后就下垭口了。

我们下垭口的路上,沿途是要经过三个海子的。其中第二个海子叫达松错,也被石头称为蔚蓝海子。听了这个名字,就很吸引人。于是,我和马子加快了脚步想一探究竟。首先我们来到了第一个海子,它叫真拉错,海子呈现碧绿色。如果你不是亲眼所见,你不会相信大自然竟然有如此艳丽的色彩。

欣赏完真拉错后,我们继续向前走,期待一睹达松错芳容,这个传说中蔚蓝色的海子。石头虽然去年和余星徒步大横断时,已经见过了这个海子,但是此时他依然内心充满期待。他一路走在最前面,向这个海子飞奔而去。我也不甘示弱,紧随其后。半个小时后,我俩就来到了这个海子边。这个海子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它的确很蓝。而由于湖面伴着微风,吹起了一条条波纹。

当大家都离开后,我独自在这个湖边漫步,想静静地感受这个湖带给我的美好,那一刻我真想在湖边扎营了。可是,我们今天的原定营地还在前方,所以我只能继续向前。

走着走着,第三个湖也出现了,当地人叫它达孜错。以水平视角看它就像个鱼一样,但是如果从卫星地图上来看,它就像一个苹果的形状。下午四点半,我们到达了今日的营地。我们今天的营地叫木瓜多金,一块比较平的一个平台。

Day4:蓝色的梦幻

徒步里程:18.91公里,累计爬升1515米,累计下降:2012米,路况:今天路况整体来说比较好,除了揉错垭口下降的路,比较陡峭。下垭口时要小心,容易摔倒。

要说行走他念他翁最期待的是哪一天,那肯定是今天。因为今天的行程中有我期待已久的蓝色海子——勒松阿错,它那种蓝是仿佛不是大自然的颜色。

带着迫切的心情,早上九点钟我们就拔营了,而且今天的路程也比较长,超过了18公里。拔营前一个藏族牧民来到了我们营地,经过短暂交流得知他住在下面大概一公里左右的地泵牧场。他是做马帮生意的,所以看到我们在这里扎营,特意来问候一下。另外,地泵那里是一个下撤点,可以直接出山。

和牧民短暂交流,留了他的联系方式后,我们就出发了。先向西爬升到半山腰,然后向南行走。我们行走的道路两旁有很多杜鹃林,我想六月份这里一定会开满杜鹃花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大米勇雪山距离我们越来越远了,而它的洁白却一直刻在了我们的心底。我们走几步就会回望它一下,对它很是不舍。

其实人生也是如此,我们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人和事,有些人可能见过一次就无缘再见了。和有些人相处时的记忆是很美好的,他们的形象会留在你的心底。过了多少年后,或许是一个繁星满天的夜里,亦或是一阵大雨过后,你会想起他们。

大概行走了半个小时后,我们顺着牧道就拐向了西面,也就是揉错垭口方向。牧道是沿着半山腰行进的,一点也不损失海拔。我一直觉得劳动人们是充满智慧的,我曾走过西藏的数十条路线,发现牧民走的路都是最省力的。

在我们行进方向的左侧山谷里,有一个碧绿色的海子。它的颜色是很鲜艳的,超过了之前所有绿色的海子。我们走的很轻松,又看到如此美景,不禁让我感慨:他念他翁这条路线真是西藏必走的一条徒步路线。虽然我走过很多藏东南路线,但是大多路迹不太成熟,不适合一般徒步者。而他念他翁却不太一样,这里不但路况良好、可以随时下撤,而且这里海子绚丽多彩,雪山巍峨震撼!

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徒步,我们于上午11点20分到达了垭口顶。快到垭口前的这一段是很陡峭的,几乎全是拳头大小的碎石。但是即便如此,这里却有一条清晰的牧道,如果你徒步上来还是没什么危险的。但是如果你是参加商业队伍,这一段建议你不要骑马。

因为揉错的照片在网上已经很多了,所以我们登上垭口后,都不着急欣赏它。石头和格格上演“情侣”恩爱投喂,而马子爬上了一个乱石坡回拍大米勇雪山。

由于垭口的空间还是很小的,没法容纳下我们五个人。于是大家吃了点路餐后,准备下降到揉错观景台。说是观景台,实际上就是一片很平整的岩石。在这里我们一边欣赏着揉错,一边也在讨论着它是如何变得这么蓝的。

在揉错观景台停留了半个小时后,我们就开始下降了,这下垭口的路是比爬垭口时要困难很多的。我们每个人都小心翼翼的,每一次下脚前都立求踩稳。但是这下垭口的路是没有路迹的,都是滑动的石头。我们也顺着石头边走边往下滑,在滑动中保持身体平衡。

我们所有人下降时心都是紧绷着的,因为我们既怕自己踩过的石头滚动下去砸到下面的队友,又怕自己一不小心摔的头破血流。正是因为这个垭口下降风险比较大,所以商业队几乎都不下这个垭口。他们通常是在垭口顶看了一会儿揉错后,就返回到地泵牧场出山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我们下到了揉错湖边。

当我们走到湖的一半位置时,大家都感觉有些饿了,于是我们停下来吃午餐。吃着美味的路餐,欣赏着这蓝色的揉错,感觉很美妙。因为我很好奇,在这样一个蓝色的湖泊里有没有鱼,但我找了很久都没发现。这个湖近距离看是有两种颜色的,它们之间有个明显的分界线。距离湖边比较近时,它呈绿色。但是过了几米之后,它却突然变成了蓝色。

我们在湖边停留了很久,大概快到两点时,才继续出发。接下来我们将向着今天的第二个蓝色湖泊勒松阿错出发了,相比于揉错,我感觉勒松阿错更美。而勒松阿错距离揉错也很近,行走距离也就一点五公里。走了一公里多,我们来到了一个牧民聚居区。这里有好几个房子,可是这个季节都没了牧民。

我们要去勒松阿错就要从这个牧民房出发,轻装爬升一百多米才能到达湖边。未央不想去看了,于是她自己在牧民房帮我们看包。好久没有轻装爬坡了,由于没有大包的压迫,所以我们四个走的都很快,不久一道蓝色的光就映入了我们的眼帘。

勒松阿错如同蓝宝石一般,它的色彩是触动人心灵的。当你凝望它许久,你的魂魄仿佛被它勾走了一般,眼神久久不愿移动。你不相信世间竟有如此色彩,它是目前我所见过的所有海子中最蓝的一个,它比天空还要蓝很多。

我们在勒松阿错大概呆了一个小时后,就回到了牧民房。大概下午三点半,我们背起背包开始继续今天的行程。此时阳光正好,由于我们一路向西,所以我们是走向阳光,走向希望。

这个季节应该已经是深秋了,所以山间植被都五颜六色的。它们是如此艳丽,如同一个女人从淡妆变成了彩妆。大自然最常见的颜色可能就是绿色的,但有时它为了迎接远方的客人,也会浓妆艳抹。

接下来的路也是很好走的,全程都是清晰的牧道,我们沿着胸龚曲隆河谷一路向西行走。还记得2020年夏天,驴友飞鱼就是因为这一段走错了路,导致最终落水淹死了。所以,走这一段路时,我们遇到岔路口会仔细分辨一下,一般我们按照更高的路迹行走。

这一段路几乎都是在半山腰横切的,所以海拔损失也不多。当我们走到三岔河谷时,我们沿着路迹向北行走。大概晚上七点多,我们到达了今日的营地。

Day5:秋天的童话

徒步里程:16.34公里,累计爬升:1717米,累计下降:1252米,路况:出发不久后经过一段丛林,需要找路,之后全程就是牧道了。

今天又是天朗气清的一天,我们将沿着河谷逆流而上。早上刚出发不久,我们就要过一座木桥到河的西岸,之后爬升一段草坡后,就开始进入森林牧道了。

其实在森林中行走,虽然我们按照牧道行走,但有时牧道却突然消失了,让人感觉很奇怪。石头讲,2019年他和余星两人行走时,余星走错路了,落后他两个小时。我老家就是属于林区,林区人民靠树木维持生计。还记得小时候的冬天,家门头源源不断的经过运木材的车辆。记得当时门口的路面都是冰雪,而那木材车又开的很慢,于是我抓着木材车那个已经超出了车斗很长的木头打出溜滑。

记得那时也经常和小伙伴们徒步行走在丛林里,因为丛林遮挡视线,你不能一眼望出去很远。所以那时的森林总是带给我各种神秘,让我想一探究竟。但是那时毕竟是小孩子嘛,胆子很小,再加上大人不放心。所以,那时我很难走入丛林深处。

我们在森林里,沿着河谷左岸徒步,不久后又过桥到了河的右岸。相比于左岸,右岸是比较开阔的,森林没有那么茂密了。我们边走边唱歌,走路轻松而又愉悦。记得有个人说,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就是骑着自行车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想,徒步最美好的时光就是在一个天高云淡的秋日,漫步在空气清新的七彩丛林之中。

我们走走停停,累了就停下休息一会儿,饿了就坐下吃点路餐。他念他翁徒步五天了,我们没有遇到任何徒步队伍,整个山谷都是属于我们的。我想这就是徒步者梦寐以求的:好天气、好景色以及远离人群的喧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单纯的旅游自驾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精神追求了。于是,户外运动变得越来越流行。但是,在众多户外运动中,徒步是比较省钱、门槛又比较低的一种运动。只要你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颗热爱自然的心,那么你就可以去徒步。

徒步的种类无非就两种,即轻装徒步和重装徒步。因为轻装徒步需要马帮,很多垭口马是不能通过的,所以很多地方你并不能抵达。而重装徒步就方便多了,除了军事管控区和自然保护区你不能徒步外,你可以去任何你想去的山野路线。

深入荒野的重装徒步可以让你静下心来思考,让你重新认识你自己。在荒野中,你需要的会很简单,你会活的更加轻松。在荒野中,你的体格会变得更加强壮,你的胃口会越来越好。在荒野中,你会掌握很多生存技能,当你回到城市中你会更加独立更加自信。

我们继续走着,突然遇到一只牦牛,它以60公里的时速向我们冲来。于是,我立马拿起一个鹅卵石朝它扔去,被砸后它快速的跑开了。由于担心它可能再折返回来,我把石子装在了兜里以备不时之需。

大概下午一点半,我们来到了垭口下面,开始了今天的垭口爬升。这个垭口爬升和下降的距离都比较长,总共大概8公里左右。我和马子两人走的比较快,一直在前面带路。

当我们快速爬升垭口时,我们会心跳加速,我们会口干舌燥,同时我们也会听见内心的声音。你此刻最需要做的就是停下来喝口水,在喝水的过程中你会得到极大的满足,从而内心也变得平静了。当内心没有波澜时,再次出发,你才会走的更稳,走的更远。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就到达了垭口顶。在垭口顶等了石头他们半小时,也没等到他们。于是,我们就开始下垭口了。

下垭口也是有清晰路迹的,路是呈之字型下降。当我们走完这段之字型的路后,我们来到了一片湿地。于是,我和马子像两只袋鼠一样跳来跳去的,以越过这些溪流。

虽然是下坡,但是我俩依旧下了好久,直到下午快五点了,我们才看到今天的营地,也就是成群的牧民房。我们在下降的过程中,看到了一群岩羊朝着山顶飞奔而去。

有时我在想,上下垭口所走的路就像人生之路一样,有上坡路也有下坡路。但这些都是短暂的,唯有山谷里才是你可以长时间停留避风的港湾。所以,当你的人生处于低谷时不要难过,你要改变心态。大自然正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教育你,做人要保持低调和谦虚。

到了营地,本以为可以住牧民房呢。可是寻遍整个牧区,所有牧民房都锁着门。看来这里的牧民到了秋季,都转换牧场了。于是,我们只能搭帐篷了。晚餐是石头为我们炒的菜,经过了大横断四个月的锻炼,石头现在炒菜已经特别好吃了。

这一晚群星璀璨,吃完晚饭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在苍穹之下,我们聊着彼此过往,聊着户外趣事,聊着对未来的憧憬。偶尔会有流星划过让我们激动不已,山野徒步总是这样,会不经意间带给你无数感动。

(摄影/马子)

Day6:涉足荒野

徒步里程:14.85公里,累计爬升:1029米,累计下降:817米,路况:今天路线整体以碎石和草地为主,垭口比较平缓。

今天我们出发很晚,上午十点左右才拔营。离开营地不久,我们就来到了一片金色的草场,它如同地毯一样,当我们的双脚踩在它的上面时非常舒服。随着我们向前行进,草场渐渐变成了草甸。这很像美国人眼中的荒野,而我们成为了探索荒野的行者。

当你以为前方的路都是草地时,却突然出现一些巨石。我想这也许是荒野的魅力所在,你本以为你已经掌控了全局,却总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东西。对于快要结束此次他念他翁徒步的我们来说,背包此刻已经变得很轻了。所以,大家浑身都是力气,走起来很轻松。

但是,如果一路上我们总是看一种景色,那的确有些单调。当我们昏昏欲睡时,眼前突然出现了一抹绿色,让我们所有人顿时精神了起来。这个海子叫错两丙灯,之前所有走他念的队伍几乎没有拍一些关于它好看的照片。但我们发现,这个海子比较神奇的一点是,当你处于不同角度看这个海子时,它的颜色差别很大。

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当你对一件事完全不抱希望时,它往往能带给你惊喜。当你对一件事情越充满期待时,它往往越会让你失望。我们沿着湖岸的右侧走走停停,从各个方向打量着这个湖。就像每年春节你回家时,对你品头论足的七大姑八大姨一样。我们好奇的像个孩子,我们热情的像个恋人。

接近下午两点的时候,我们达到了垭口顶。通往垭口的路是很平缓的,所以这个垭口爬升没什么难度。可是这个垭口却很多乱石堆,让你感觉它不像垭口。垭口另一侧,是一个如丝带状的小海子,海子没什么颜色。而海子周围也没什么植被,依旧都是乱石。在垭口短暂停留后,我就开始下垭口了。

我在前面带路,沿着路迹快速的下降着。而石头他们却感触颇多,因为这个垭口是他们此次百日大横断之行最后一个垭口了。而他念他翁这条路线,也是他们徒步四个月以来,走的最后一条路线。

经过了这个海子后不久,我看到了一个绿色的海子。它周围是一些草地,而草地此时已经变成了金黄色。这个海子很漂亮,仿佛透亮的碧玉。

我们继续向前走着,这时我们来到了翻过垭口之后的第三个海子。这个海子虽然颜色不浓,但却如镜子一般,湖面极为平静。你走路很轻,生怕打扰它的宁静。在湖岸周围生长着很多杜鹃树,可以想象,如果是端午时节这里一定满是杜鹃花。

走过了这个湖,我们来到了今天的最后一个湖泊,纳布公扔。它也是一个很梦幻的湖泊,随着你看他角度的不同,它会呈现不同的色彩。同时,我认为这个湖泊是此次他念他翁路线上除了勒松阿错和揉错外,第三美的湖。

我们想要找到一个完美的观湖角度,于是来到了一个高处。马子飞起了无人机,从南到北的飞过整个湖面。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更喜欢以人能到达的角度来看各种景观。虽然无人机能以上帝视角来拍摄各种美景,但毕竟不是你自己的亲眼所见。我觉得拍摄纪录片时无人机是必须的,因为你拍摄的景色是要给没到过这里的观众看的。可如果我们能身临其境,这种上帝视角就显得没有必要了。

在湖边拍摄了一会儿,我们就继续向前,朝着今天的营地进发了。可让我们比较失望的是,我们走着走着,看到了别的队伍丢弃的三个气罐。虽然他念他翁盐登线才开辟了两年多,由于它美丽的景色,每年会吸引几十个队伍来这里徒步。可是作为驴友,大家还是应该保护好环境,除了脚印不能留下任何东西,尤其是这气罐以及一些垃圾。

我们把这三个气罐装进背包后,就继续向前。终于在下午五点多,到达了今天的营地。由于今晚外面风很大,所以我们选择在一个牧民房扎营。第二天的路况很好,我们三个小时就徒步了14公里多,到达了扎玉镇,结束了此次他念他翁之行。

• Sandy&男神 之前看了你们的百日大横断纪录片,没想到有5TB呀 格格国内女驴友妥妥的第一了吧。这也是二刷你们的他念他翁比纪录片更具体。期待你设计探线的天山东西山脊线的游记。 2021-9-2 10:02

后记

一.注意事项

1.每年六月初到十月底,是他念他翁这条路线适合的徒步时间,但是最推荐端午节期间和国庆之后。端午节杜鹃花开满山谷,而国庆后秋色浓艳。

2.虽然他念他翁路况良好、路迹成熟,但毕竟属于高海拔徒步路线,垭口海拔还是超过5000米的。所以,对于高原适应能力不好的驴友,建议在盐井乡或者拉岗村住一晚再开始徒步。

3.他念他翁路线走法多样,根据你的体能经验的强弱你可以选择他念他翁的不同走法。初学者推荐他念他翁看海线(5天)或者他念他翁拉班线(5天)。前者是商业队的走法,后者是重装徒步驴友的走法。如果你想他念他翁和伯舒拉岭连穿,推荐走我们此次的走法,他念他翁拉扎线(6.5天)。如果你想完整穿越他念他翁,推荐走他念他翁盐登线(8天)。

二.特别感谢

此次他念他翁拉扎线穿越,我的背包是由阿尔法提供的多特长征系列背包(60+15升),该包在徒步过程中的表现非常强悍,我十分满意。我们都知道,多特背包是以强大的背负系统享誉户外圈的。此次他念他翁徒步,为了吃的更丰盛些,我背了60斤的物资。我原以为在行走的过程中会很吃力,但是当我背了六天半这个背包后,感觉这个背包的背负系统果然名不虚传。以前我背过格里高利、osprey以及强氧等大容量重装包,它们在户外圈的口碑都是很好的。但是,当我背过多特长征重装包后,感觉它们的负重能力都不如多特。

多特长征背包采用多塔背负系统,背负长度可以调节,适应不同身高体型的驴友。这个背负系统后背采用多层太空棉,透气散热效果很好。腰封比大多数重装包要更长更厚实,能有效转移背包重量。即使你背了很久,都没有磨胯的困扰。这个包体是瘦长型的,更增加了背包的美感。如果你是一个重装徒步经验丰富的驴友,当你行走5-10天的徒步路线时,我推荐你使用这款背包。

如果你也对重装徒步感兴趣,或者对于藏东南、横断山脉的长距离徒步路线有一些疑问,欢迎一起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