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飞鹰船奇——记8月21、22日船底顶丁妈奶茶线联合飞鹰岩三线合一2天2夜重装穿越2021-08-24 20:57:45

【一、极具魅力的广告词】

8月上旬,突然在马哥每周习惯性简短撩人的船底顶行程广告词中发现这么一段:“<8月21、22日丁妈线、奶茶线、飞鹰岩三合一>:本身二线合一已经够辛苦了,再加上飞鹰岩上矿洞,更难上加难,险中求险,还好,一路有玻璃大水潭以及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才使气温降低,那难度与景色当然也是9星以上,但仍然是非强勿入,畏高勿入。”

在马哥这段朋友圈的留言中,几位驴友分别留言!

老马:有飞鹰岩开路版,小白勿入!

奶茶:辛苦的才叫我!

强哥:又到了怀疑人生的时候了!

……

丁妈线、奶茶线已经走过,线路有飞鹰岩开路版,在《马哥船底顶大辞典》中根本没有山沟、峡谷、陡坡的数量上限,这回肯定是采用跟之前完全不一样的上下峡谷线路;另外丁丁的暑假在八月底前就要结束了,一个半月时间打卡牛排头大峡谷、蛮洞河大环、落日大峡谷全穿、七彩天路、凤凰大峡谷,五条船底顶重装超级虐线,最后用这条完美虐线给小丁同学疯狂的暑假画个句号,是多么惬意的事情,无需多想,报名,干就是了!

【二、集美丽险峻陡峭一身的三合一】

『丁妈线』

丁妈线:这是今年第三次走这条水线了,当然三次进溪谷线路都不同,因为马哥的古灵精怪,每次都可以在不同的路口进入牛头排峡谷!虽然进入广东船群不到半年,但打心眼佩服马哥记路的超强实力,从来没有手机轨迹,整个船底顶周边的所有古道、兽道、峡谷、山脊、山峰,以及陡坡在那里会有悬崖,哪条出谷口接上哪条古道,哪块地方有石仙桃、黄精、灵芝,他都牢牢记在脑子里,所以“老马船奇”不单纯是船底顶“虐线”的代名词,还是“船底顶大辞典”的代名词,每条线路都能学到很多知识!

第一次走丁妈线的游记可以参考丁丁妈的游记《或许,一次极致美丽的虐线,会让你感获生命的完美、完整和尊贵——记广东船底顶“牛矿线”(非传统线)》https://www.2bulu.com/mc/community/detail?id=73474381&amp;type=1(有时候丁丁妈也会自我反省,为啥每次游记的名字都那么长,必须的哈,因为线路复杂,感受不同,再加上丁妈向来都是文笔絮絮叨叨,毛病是改不了的,习惯就好)!

当时两天两夜船底顶重装开路版线路(全长24公里,非传统线路):上斜-高嶂顶-牛排头峡谷-落日大峡谷-杨梅沟-矿洞-望顶-大把尾古道-水电站-上斜!一个字,线路超长,第二天走到晚上9点。第一次在牛排头峡谷的溪水中行走,一贯少话的丁丁感慨,这里好美,如果能够带上阿婆也来这里,多好!孩子是多么希望与最亲近的外婆分享这大自然的美丽,或许这就是孩子表达的纯粹的爱,“我爱你”三个字,用“分享美丽”来诠释!

第二次走的游记可以参考丁妈的游记《与阳光、碧潭、清溪、小狗玩游戏——记7月17、18日两天两夜船底顶悠闲度假线》

丁妈线,可以理解成驴友们比较清楚的地标路段——牛头排峡谷。溪流清澈透亮,峡谷两侧林子疏密适宜,赋予峡谷一丝小清新,宛如邻家小女孩般恬静可爱!指尖划过清澈透明的溪水捧起即饮,原始森林环绕四周,让人完全忘却翻山越岭的酸楚,每个人用双眼以及全身的毛孔欣赏着这极致的一切!溪谷旁覆盖着青苔的古树,姿态妖娆,很阿凡达,静谧舒适!阳光透过树冠的缝隙,斑驳洒在溪水里、石头上以及我们脸上,给美丽的河床赋予生机勃勃的希望!不同颜色的岩壁组合而成,或者不同岩壁与石块组合而成的河床,平坦干净,强烈的色彩对比,浸透在清冽的溪水中,宛如一块大型的未经打磨的籽料,我们行走在其上,都忍不住伸手去触摸他们的质地,亲抚他们的纹路,最美的就是未经雕琢的而又独特的质朴!全程途径碧玉潭、鱼尾潭、哈达瀑布、顽童戏水……

『险峻的飞鹰岩』

飞鹰岩:这段是从丁妈线的哈达瀑布,攀爬到垭口再接驳奶茶线的路段,登顶站在峰顶方圆10平方不到的巨石上,我们可以看到落日大峡谷、飞鹰岩、牛头排、高嶂顶、落日峰等所有船底顶著名地标。

许多人喜欢登顶那一刻的感觉,因为一路突破攀登极限的艰辛,一路被马蜂追着蛰的痛楚,一路衣服被汗水浸湿透又干的无奈,一路“四脚着地野猪式”拱林子的窘境,会在登顶一刻被眼前无限空旷神饴的连绵山峦所满血治愈!

“老马船说”每一次三线合一的线路,无论山脊线、山沟线、水船线、悬崖线,都会让人筋疲力尽,两天下来,黑了瘦了许多,犹如野人出山,更有甚者,裤子磨穿、膝盖碰伤、手臂划痕、头上手上肚皮上屁股上腿上多多少少少都有被蜂蛰的痕迹。

有人说,行走一次户外,就犹如人生的一次修行。他们貌似不修边幅,其实内心纯净无暇,坚定的信仰,坚强的内心,用自己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经历的旅程,书写生命的多彩。

蛮喜欢这么一句话,“人生有三种快乐,第一种是战胜别人的快乐,第二种是战胜自己的快乐,第三种是无条件的快乐”!丁丁妈以为,战胜别人,挣钱多、房子大、体能好、爬山快,这是最低级的经历式快乐;今年的自己比去年的自己心智强大了,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追求的自我挑战的沉浸式快乐;而第三种无条件的快乐才是人生修行的终极目标!

每个人都不可避免身体衰老、事业退出众人视线、亲友子女各自东西的生命必修课,但如果能够在每一刻都能找到让自己嘴角上扬内心温暖的回忆、善良勇敢包容智慧的坚守,这才是最高级的快乐,犹如每时每刻都站在飞鹰岩峰顶,感受风轻云淡的无禁锢的洒脱!

『直降的奶茶线』

奶茶线:我们在今年5月中旬打卡了完整版的奶茶线,具体可参见丁丁妈的游记《船底顶的阿凡达世界——记两天两夜重装“奶茶线+落日大峡谷精华线+落日峰大横切”三线合一》,https://www.2bulu.com/mc/community/detail?id=73328291&amp;type=1。

当时完整的奶茶线是从牛头排悬崖-三岔河营地,线路特点为70度悬崖陡降,山腰横切,直降落日大峡谷,途径三级瀑布、落日大瀑布、神仙营地,最后到达三岔河营地。马哥说,这条线路是一个漂亮的叫锡兰红茶女驴友参与开通的,所以叫奶茶线。在“老马船奇”中,不少这类以人名命名的线路,如“英台线”,丁丁也有一条线路,因为当时雾大视野窄,马哥走错了第三船龙斗的山脊线,硬生生在两座山头两条山沟之间的山腰走出来的开路版,大伙戏称这条是“丁丁绝版船龙斗线”!无论是什么名字的线路,都是艰险中隐藏美景,美景中包含血汗与泪水。

这回因为是先进入丁妈线——牛头排峡谷,然后再翻飞鹰岩,最后下陡坡到落日大峡谷,跟我们5月份奶茶线下落日大峡谷的线路完全不一样。

哈哈,大多数人都会被马哥的“马路”搞得糊里糊涂,但跟马哥走多了就会习惯了,基本都是陡坡下峡谷,沿溪谷山沟翻山登垭口,再沿着腐叶陡坡,踩着Z型线路,碰到悬崖就横切开路,逐渐下峡谷,专门挑非古道走,专门挑难的坡爬,专门挑走得让人筋疲力尽醉生梦死的路线走。

因此,无论走那条沟或者哪个陡坡直接下落日,只要实现“险而美”,“方便快速”(绝对有代价,不是裤子脏破,就是连滚带爬,要么就是全身被荆棘割得体无完肤)“到达营地”的就是奶茶线了,这就是线路主人奶茶从来都搞不清楚马哥说的奶茶线是哪一条的原因,只要能到落日方潭营地就是奶茶线了!

『落日—矿洞接驳线』

落日矿洞接驳线:落日大峡谷接上矿洞,在《老马船底顶大辞典》中有许多线,6月份走丁妈线-落日大峡谷精华线-矿洞-上斜,就是从方潭营地出发,途径广东黄果树瀑布、阶梯瀑布,再由腐叶陡坡爬升,沿着山顶杨梅沟溯溪,经过西坑窝乱石坡,到达矿洞营地,而这次又是一条新线路!

从我们的营地——落日大峡谷方潭营地,拐弯角直接沿沟上的线路。青苔山谷线,攀爬强度大,因为马哥不想大家第二天一起步就要跳潭,弄湿衣服,所以没走熟悉的线路上山,而是提前选了一条山沟开路上山,以至于前面50米海拔爬升就遇到非常艰巨的开路任务。

先锋马哥在这段足足花了接近45分钟,才打通一条巨藤覆盖垂直巨岩的上山路,将大家顺利安全地带上去,然后横切一段才回到原计划的青苔山沟。爬沟就得靠每个人自己的脚力和平衡力了,绝对没有偷鸡路线,让每一个人实实在在体验下撤无门前路荆棘的绝望之境,而当大伙儿为登顶开心欢愉的片刻后,才想起后面的半天才是让人倍感崩溃的传统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