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2021七穿黄,景区前的绝唱

查看:31959 | 回复:9

前言

又到了一年一度“五一大假”,城市里饥渴的打工人们丢下舒适生活圈,放弃三餐精美的食物、干净整洁的卫生间、身心舒适的hot water、深陷难拔的大沙发,背上床和餐具走进诗和远方,走进一个个无人区。在翻过一个个山头后,得到一身臭汗、疲惫不堪的身体、甚至是留下伤痕。权利、财富、地位,一切人类社会模拟架设的尊卑地位均在山中烟消云散,我们渴求的是能喝的水、能吃的饭、能睡的觉以及希望从那个山坳中被风吹来的一丝丝信号,能够和家人联系报个平安。离开了钢筋水泥文明社会,回到了人类最初生活的地方,短暂的丢弃了一切的枷锁,摘下了虚假的面具,再次赤身裸体的投入大自然母亲的怀抱,在母亲的怀抱中嬉笑打闹,痛哭流涕。现实社会,尽管它有光鲜亮丽的外表,富丽堂皇的内饰,也难以掩饰其本质,我们在其中深陷不能自拔,在社会游戏中迷失自我,最后混混沌沌化作一缕青烟。既然没有勇气去改变现状,那就短暂的逃离它,让我们能清新的认识自己,不要迷失在社会中,忘记了人的初衷。废话多了点,那就回归真题,回到户外的主题上来吧。

选线组队

4月份就已经知道五一休息5天,那时候老韩、老吴就开始吵着要走线,要我带,其实我也就是个初学者,走过两条线,擅长找轨迹和辨识路迹,方向感强。想着这个时候可能也就川西可以方便走走,西藏新疆太冷,雪太厚。看看贡嘎线路成熟,时间也刚刚好,于是就决定走贡嘎山脊线。轨迹、营地、水源、行程都安排好了,突然一纸封山令打破了所有安排。最好玩的就是我们娟子了,26号上午确定行程,出票出保险,晚上就封山了,一脸懵逼。

抱着一丝侥幸,我们研究了plan B和plan C。B就是半夜偷偷进山,甚至是换石头的”三脊线”进山口,多翻一个碎石垭口;C就是另寻线路,考虑到都是已经出票了,就在成都周边找:长穿毕、甲尔孟沟穿越老君山,亚莫措根、七藏沟。在27、28号两天多人和当地司机、政府机关人员沟通后发现政府封山的决心非常大,贡嘎各处必经之地都有设卡,大家一致投票planB取消,换C。C的选择上前两个都不错,就是时间短,亚莫措根有点远,怕来回堵车麻烦,于是就决定七藏沟。

组队就是一个拉一个,因为贡嘎成熟,轨迹清楚,下撤点多,所以在选人上没有太多门槛,体能可以就行,反正保险买好,不行就下撤或者北斗一键救援,一开始老韩、老吴就拉了骑士、海洋、男神,最后有个老韩那边的娟子报名,也都愉快的接受了。组队结束后,那个骑士就问我去贡嘎穿个运动鞋行吗,我就慌了,这是个小白啊。赶紧装备一顿指导,要求把装备给我看看,审核下,在群里各种宣贯,引起大家的重视。还好山脊线没走成,不然肯定前途未卜。最后决定走七穿黄(七穿九大概率被巡山队抓到,罚款一个人一千),海拔低、强度低、营地好,这下放心了。

从左往右:男神、海洋、我、老韩、娟子、骑士、老吴、乱入

老韩:漳州人,退伍军人,烟酒不离身,在玩世不恭的背后隐藏着军人坚决果断的性格,和我一起完成了219穿越,可靠的伙伴,体能短板,能坚持。

老吴:漳州人,系统内公职人员,吃拿卡要都不敢,乐观、段子多,身材敦实,经常锻炼,体能比老韩好,也是个可靠的老伙伴。

娟子:江西人,厦门生活,14、15年徒步走了几乎整个中国,能吃苦、体能好,经常在福建参加高强度户外线路,低调的大神,喜欢撸猫,腰包在转机时遗落昆明,丢了充电设备和墨镜等,后来找人拿回。

骑士:南京人,户外小白,此次第一次高海拔徒步,装备都是新买的,体能还不错,爱老婆,一听呼唤就赶紧回家。

海洋:达州人,以前搞骑行的,川藏这片线路骑得差不多了,第一次玩徒步,野外经验丰富,擅长做饭,体能好,年轻,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成都这片还没我熟悉。

男神:上海人,擅长分析路线研究轨迹,擅长打卡、还擅长美白,体能一般,意志坚强,最后一天走的大腿抽筋,还是坚持到终点,就这样第二天还要坚持去长穿毕,结果雪大封山不给进。

我:宁波人,玩户外也没几年,体能一般,背负能力一般,就是骚、浪、贱。

装备尽量轻量化,我们统一采购个2.6升雪线高压锅(老韩买的),带了大米、海洋家的腊肉,山下买的白菜、苹果、杏子,天天腐败。

个人装备就是常规的物资,没啥特别的,就不罗列了,反正每个人加上公共物资我要求控制在30斤左右,作为我来说,就舍弃了换洗衣服等物资,做到最精简化。特别能背的我就不管了。

28日晚上成都集合,除了男神,大家都在成都梦之缘国际青旅集合。晚上11点,我和娟子在机场碰头,等我下飞机一起打车到客栈,老远就看到个背着比人还大包的女大神,碰到就抱怨了自己神经大条,腰包拉昆明机场了,墨镜充电宝还要有2000现金都在里头了,还好包找到了,在派出所,也就不那么急了。

“五一”还没到,机场就堵成翔了,出机场花了20分钟,结果到客栈都12点多了,大家为了等我们在大厅打牌玩狼人杀,老吴、老韩、海洋、骑士都在了。迅速登记完房间,放完行李,取完登山杖(提前寄过来),出门找了个串串店开个会商讨下行程。

第一顿串串,当时不在意,山里特怀念

基本在微信群聊的很熟了,见面就少了份尴尬,从眼角余光判断了下大概就知道谁是谁了,身形着装肤色也能看得出是不是户外老驴了。经过商讨,大家决定不冒险去贡嘎碰运气,果断在此把康定车票退了,集体换成都到松潘的车票,此处小心,一定要买早上头班的车(8:20),头班车到松潘已经下午3点了,尽管有人以睡懒觉名义要求换第二班,都被毒辣的我拒绝了。吃完回房间已经2点了,洗了个澡就赶紧睡觉了,早上6点起床赶车。

29日一大早喊醒了大家,带上所有装备赶往茶店子汽车站。还好五一前,汽车站人并不多,大家还有时间简单的吃了早饭,男神也准时在发车前5分钟赶到车站。如果要一下司机电话,在汽车站外就可以坐车,还不需要安检,大家明白的。

发车前5分钟还在搞行程码,此时男神还没到

坐着车一路睡一路聊,走走停停,上人、下人,还有2处休息区可以上厕所买食物,路过了汶川县,除了几处纪念大地震外,完全看不出这是个饱经磨难的地方。到汶川附近后已经可以看到雪山了,莫名激动,大部分都是南方人,只能在冰箱冷藏室里才能看到雪,雪山这个词在日常生活中基本不会出现,现在就巍峨在我们面前,想想不久就能踏上,心中不禁怦然心动。

进山前最干净的时候

重建的汶川镇

一大早8点30的车,摇摇摆摆15:00才到松潘县,已经很顺利了,路上堵个大半天都经常的事。到了松潘县汽车站后,大家先把海洋带来的公共物资分摊了下,考虑到我的包最轻,我就带上了3盒米和所有的咸菜包,估计有个6斤左右。剩下的米和豆奶粉酱肉,海洋、娟子、老吴、骑士、男神各自分摊了点,老韩负责背锅。分物资时就有大哥围上来问是不是去七藏沟,我们也是抱着信任的态度直接就问价格,一拍即合,大哥很实在,顺便在他家吃个饭,还在他帮助下买了2个450g的大气罐,按我以往经验,绝对够4天晚上的开烧了,可惜这次对装备检查不够仔细,炉头性能不好(火枫刀锋2系列),差点就不够烧了,高海拔还是一体炉或soto系列的会好点。在大哥家吃饭时顺便问了山里的情况,大哥以前就是做专业带队的,就是带七藏沟所有线路,疫情后搞不下去了,暂时歇业开开车。我们原计划时七藏沟穿九寨沟,但是据大哥说森林防护员会抓非正常进山人员,至少500起,在电话沟通景区通过提早买票都被告知no后,我们就改线路七穿黄龙乡了,穷,有时候就要考虑下口袋。大哥家的牛杂汤推荐下,就在汽车站门口,非常好喝。

吃完饭买完气罐,我们就上了两辆车出发了,考虑到是个腐败游,我们先去川主寺镇采购了点蔬菜和水果,老韩还买了青稞酒,卷子买了苹果和杏子,我的保温杯拉飞机上了,顺便买了个保温杯,准备带上山腐败。今天的目的地是卡卡沟营地,5公里左右,一个小时行程,所以我们也不着急,休闲的有点过分。

照片

下午6点左右,抵达进山口,黄龙机场以北,卡卡沟入口。队伍背上各自的家伙,集体合了个影,告别了司机后义无反顾的走进了公路边的小道。今天天气晴朗,微风,气候宜人,因为是五一前几天,只有我们一个队伍,正好满足我们远离人群,进入无人区的心境。一路有说有笑,走走停停拍拍照,海洋捡了个牛头,大家轮流拿着拍照,一路继续听着娟子大神的游记,海洋骑行的故事,老吴依旧讲着段子,老韩总是要停下来抽根烟,骑士默默的走着拍着照,男神是不是的拿出轨迹看看是不是眼前这条康庄大道,路比较平缓,可以开车那种。

下车准备出发

康庄大道

捡了个牛头

夕阳西下

走了快到营地位置,来了辆小破汽车,停下来就收了每人50元进山费,虽然知道有这回事,还是有点不爽。和收费的牧民聊了下,进山人多了,大家都会丢些垃圾,有些污染了水源,有些给牛吃了,造成一定的伤亡,这个算一部分补偿吧。听了以后,也觉得在理,他还拿出刚挖的新鲜虫草,50一根,太贵了,也不相信这种补品,大家就没买。正好前面就是他们家农场,我们想花了钱就让我们住家里吧,这个倒同意了。带我们和他家里几个人打了个招呼,我们就进屋子烤火了。

进屋看到三个人,两个20来岁的年轻人,一个40多岁的中年人,年轻人皮肤黝黑很帅气,会说普通话,会用智能手机,应该是住县城偶尔回来帮帮忙。中年人皮肤墨黑,脸上皱纹如刀刻般,基本上无法交流,看起来也是那种常年住山里放牧的。今晚住这里,明早就出发去下一个牧场。之前那个收钱的明显感觉不淳朴了,这三个人还挺淳朴的,进来就围着火炉加了凳子、椅子、沙发,给火炉加柴火,请我们喝茶。大家边喝茶边聊天,最年轻那个小伙玩着单机的农药,不得不感叹物质生活的诱惑不分你我。让我们意外的是他们觉得收我们50块钱太过分了,虫草还卖这么贵,哈哈,很可爱的年轻人。

喝了会茶,我们就开始做饭了,进山第一顿腊肠饭,以后还有2、3、4顿。老韩马上掏出了他的高压锅,接水放米塞肉,半个小时后,饭就熟了。2.6升的高压锅,正好7个人吃,我和娟子晚上一般吃的不多,男神据说他要吃很多,老韩胃口本来就不大,骑士、海洋、老吴能吃,配点泡菜、豇豆,这顿饭吃的香。老韩还拿出青稞酒准备独饮,正好帅小伙和他一起喝,顺便评价了下老韩25一斤的青稞酒,最多5块钱一斤。吃完饭,我们开始分房间,我和老韩、海洋一起在这间客厅打地铺,老吴和骑士去隔壁透气性好的房间睡,娟子就一人一间标准房,男神坚持在牛粪堆中露营!两个小年轻去坡上的小木屋睡,据说有电信信号,我特地上去看了下,有4g信号,可以玩手机,顺便给家里打了电话报平安。

收保护费的藏民

木屋山上有信号的平台

我们住的木屋

藏民的晚餐

睡木屋

第二天,30日,一夜没睡好,地板硌的我受不了,蛋槽也没能挡住那骚气的地板,迷迷糊糊的睡了一晚上,地板翘起的一角顶着我肩胛骨位置,地方太小,腾不出位置去,在后半夜实在受不了,头脚换了个方向,好受了点。一大早墨黑的中年人进来烧水了,开着门,呼呼的冷气往头上吹,迷迷糊糊也不知道睡着多久,反正后半夜是睡着了。起来收拾了,叫醒了身边的老韩,海洋,起床打包吃早饭,刷个牙洗个脸。我带了咖啡,配上老吴的花生精,吃了一整个油馕,因为行程只有4到5天,发现带的路餐和营地餐多了,我就留下了一盒米和我的两个油馕。今天天气也很不错,阳光明媚,我们计划中午找个河边喝茶晒太阳睡午觉,反正是一趟轻松的线路,就在无人区多享受下无人的乐趣,大家慢慢悠悠的收拾着大包。

今天行程都是过河,根据天气最近雨少,河水不是很大,如果雨季的话,这个河就要脱鞋走了。4、5次过河,高帮gtex没压力。慢慢的缓上坡,今天海拔拔升400米,从今天的行程上大家的体能,娟子和海洋一马当先,骑士、老吴、男神默默跟着,老韩一直在最后,有个坡基本上就要停下来喘喘,我很为后面担心啊。今天的路很好走,一路沿着小溪看着雪山前进,两边的山峰形如刀锋,基本直上直下,风雪冰川对山地的侵蚀到处可见。

不一会就来到了一个独木桥边,对岸的草地很平整,适合睡午觉,找了个靠河岸牛粪少的草地,大家卸包泡茶吃午饭。我心血来潮,想洗个脚。水温超出了我的预期,那种刺骨的寒冷也就只能在雪山融水中才能体验,这让我深刻领悟新疆线路需要多次脱鞋涉水的痛苦,基本上泡10秒以上就让人难以忍受了,看来防水袜加溯溪鞋还是有必要的。海洋也想来试试,基本泡不过5秒。后来也就没人去尝试了,其实泡完还是很舒服的。就在大家休整的差不多时,有一队轻装队上来了,他们是早上一大早就来的,今天准备去长海子不到的地方露营。我看时间也不早了,就催促大家装包。

跟着轻装队走到他们营地后,我们继续沿着左侧小路直上,因为老韩还未到,我就独自在坡上等着,直到看到老韩后继续追赶前面部队。下午三点左右抵达今天的营地,长海子营地。那时候阳光明媚,营地也很平整,非常舒服。到营地后大家马上拿出手机搜索信号,一阵上蹿下跳,还是没有信号,娟子甚至都爬到上面的冰川了。没信号就算了,我发现营地周围没水源,那些水沟都干了,只有800米外的长海子有水。作为队长只好肩负起打水的重任,再找了海洋和骑士两个自愿者,往返将近2公里,沿路还遇到了几个死水潭,不能喝。晚上本来是打算废弃房子里打个地铺,娟子也是这么想,后来还是怕晚上太冷,扎了个帐篷

长海子

到营地后回头去长海子打水

今晚由娟子大神亲自下厨,我还是负责做腊肠、腊肉饭。高海拔我的胃口还是很差,对腊肠这个甜味有点反胃,差点吃吐了,还好调节了一下,果断把腊肠还给老吴,把饭吃下去了,配上泡菜味道还不错,又吃了点娟子做的白菜炒腊肉,味道还行,吃了一茶缸饭。吵着要吃两锅饭的男神也就吃完这一锅也不要吃了,估计高海拔大家都差不多。我感觉以后高海拔需要吃点自己很喜欢的东西,这样可以避免在胃口不好的情况下吃不下东西。我个人是想带点梅干菜出来,这个下白米饭很不错,泡菜也不错,酸酸辣辣的。

吃完饭又泡起了茶,大家生了堆火,烤了烤,聊聊世界大事、国内矛盾、历史故事、户外经历、男女情爱,顺便把我队长给推翻了,认命娟子为队长,剩下的都是副队长!差不多火堆打烊了,大家就各自转进帐篷,一夜呼噜。

除了没水源,真是个好营地

娟子做饭

高压锅真是个好东西

未完待续啊。。。。。。。

昨晚上我已经穿着羊绒袜睡了,可是脚上还是冷,说明半夜温度还是低的,因为带的是塔账,风还是会吹进来,半夜吹的我右脸冷,反正一晚上都是冻醒继续睡,冻醒继续睡。早上起来,所有人的帐篷都冻住了,内外全是冰霜,起身碰一下帐篷,冰粒下雨似的落下来,好不容易挣扎出帐篷,赶紧打开帐篷,快点祈祷阳光照射到。更麻烦的是两桶水都冻住了,还好保温杯有剩余的水,烧开它后倒入桶内化开了那些冰。早上依旧是泡咖啡、泡豆奶,吃点糕饼。这时看到娟子大神无精打采抱着肚子过来,我就感觉有事了,娟子大神例假来了,肚子疼。今天要翻第一个垭口也是最难的,海拔拔升400米,上头还有冰雪的长海子垭口,翻过后还要一路横切到鱼海子营地。少了个得力助手,多了个困难户,还好今天天气不错,时间也充分,那就上去再说吧。

前面坡后面就是上垭口的路

回望红军女战士小小的点

垭口方向

9点半过了才开始出发的,昨晚有人宣称能1个半小时上垭口,我就听听过,小年轻太高估自己了。从营地出发沿着缓坡慢慢的爬升,路很好走,马粪很多,根据自己节奏调匀呼吸可以一直匀速上升不带休息的,今天是骑士、老吴、男神三人在前头带路,海洋陪着老韩、娟子在后面慢慢走,我在中间承前启后。碰到前头找不到路时帮助他们找路迹,还要在看不到娟子他们时等一下他们,不能让队伍拉的太长。随着海拔的升高,路上的雪越来越多,按照轨迹我们要踩着雪过去,我看直切的路也可以走,已经被牦牛走出很多小道了,于是我就带着队伍们直切,不按照轨迹的C形湾绕了。果然和我想的一样,可以很顺利的切到垭口前的轨迹,不过还是避不开雪,垭口前的雪可以到我大腿了,有个坑差点爬不出来,我赶紧卸包上雪套,继续在前面开路,结果后面的雪比较硬了,居然没陷进去。终于在11点20分抵达垭口,此时轻装队从另一个方向走了上来,向导熟悉,那边雪小。剩下就是拍照合影等队员了。不得不说这个垭口还是很漂亮的,黄龙九寨沟方向成片的雪山排列在眼前,虽然海拔不高,胜在数量多,造型美,在垭口上拍个照片还是很漂亮的。这时,只见海洋突然从包里掏出一瓶一升的可乐,可把我们高兴坏了,不愧是年轻人啊,能背。可以喝冰阔落了,这可是户外的奢侈品啊,每人匀一杯,把剩下的给老韩,娟子还当起了可乐的模特,还不收广告费。

前面就是垭口了

集合看景

我真帅

海洋背上来的可乐,非常提倡队友给全队一个惊喜

垭口休整的差不多了,大家就继续横切了,基本上没什么高度上下,纯粹就是沿着垭口横着切到另一边,中间会有两个坡,注意,第二个坡有信号,满满的信号。我们在这个坡上晒晒太阳,吃吃路餐,发个朋友圈报个平安,真是久旱逢甘霖,长线有信号啊。一路横切一路看雪山美景,怎么拍都美,怎么看都不腻,有些路段冻土化开后泥泞还很滑,得小心通过,这时候感觉娟子缓过劲,也上网把工作处理好,钱也拿到手了,这下子肚子不疼了,已经能跟上大部队节奏了,只有老韩还是踩着自己的节奏,稳稳的走在队伍最好,好在有轻装队相陪,一路有小姐姐聊天,也不寂寞。此时队伍状态都不错,老吴、骑士、男神稳稳的走在前列,路迹也很清楚,能见度也很好,远远就能望到前进的方向,再通过几个坡就能看到我们鱼海子了,横切到头就是下山的路了。

回望垭口

休整吃点东西,看看风景

这一路横切是七藏沟精华

老韩姗姗来迟

捡牛粪吃的老韩

下山的路轨迹更清楚,快到山下时碰到一个空中牧场,有好多饲养的牦牛,只见那些个牦牛远远的盯着我们慢慢的靠近我们,我估计是有牧民喂盐巴,可千万别喂盐巴,会被包围的。后来知道这个空中牧场还会改造成一个景区。下了山后直接进了景区的栈道,不久来了个修路队的小工,要求我们登记信息,这个是汉族,不收费,等路过一个木屋时,来了群不客气的当地村民,开口就要100块,理由是我们鱼海子和红星海营地露营费,我们早就知道会收50块保护费,没想到变成100了,我们很生气,和他们据理力争,娟子更是拿起手机拍摄起来,他们有点顾忌,松了口让我们删了视频,答应付50块了事。告别不愉快的人,我们继续前往今天晚上的草海子营地。

看见人的牦牛特别兴奋

男神一直从轨迹照片上判断草海子有水源,我是从攻略里判断没水源,所以将信将疑的前往草海子。正好大家水喝完了,就在不到草海子前的路边休整烧水喝,这是条正在建设的景区道路,一直修到红星海的玛尼堆垭口前,道路边有好多景区房子,结顶还未交付,我这时就有在房子里打地铺的想法。在我们烧水间隙,有个景区道路建设施工单位工作人员过来唠嗑,达州的,海洋老乡。在聊天中得知草海子只有牛粪汤没有干净水;路边的水矿物质比较多,烧开了才能喝;那些卖给我们的虫草都很贵;老韩买的青稞酒太贵了;路边的房子没人管,我们可以睡。很高兴和他聊天,知道了好多,省了好多麻烦。大家决定去前面的房子入住。

找到房子后,卸下沉重的背包,我们和干活的当地人简单交流下。得知他们是在工地修理挖机,一会完事后就坐车下去回县城,他们下午完事就回县城,第二天一大早再来。我们确认这个房子是可以住的,部分房间可打开,我们选了一个房间作为住宿,一个房间作为厨房,地上还有好多隔热棉,正好一乘二米,可以作为简易床垫,铺个防潮垫就可以当床了。老韩、娟子等都已经抢占有利地形铺好了双人床,羡慕啊。晚上由海洋给我们做一顿白菜炒腊肉,依旧还是腊肉饭,有些人已经腻了,高海拔饮食只能吃饱不能吃好,还是吃下了一大碗米饭配上个饼子加海带丝。吃完饭大家还是围着一起喝茶催牛,无人区的生活真简单,没有了那么多的多媒体网络,大家拥有的是最直接的面对面交流,搜刮肚肠,构思语句,是现代社会所欠缺的。在上完语文课后,大家都转进了睡袋,注定今晚不会受冻,注定今晚要听着磨牙放屁打呼说梦话入睡了。

看啥呢这时

鱼海子到草海子的路都是这样的

老韩的单间

娟子的双人床

果然一晚上7个人睡的还是比较糟糕,睡的迷迷糊糊,。一大早起来先去河边洗个脸,水看着很清,毛巾一拧都是沙粒,只能简单洗洗,不然就是给脸抛光。随后在一堆牦牛屎中上个厕所,收拾完行李,吃完早饭就出发了。今天目的地是红星海营地,传统线是翻过玛尼堆垭口到红星海后原路返回走阿翁沟出去,我们是打算红星海露营后第二天继续往前穿越到黄龙乡。

沿着景区正在修路的土路继续前行,迎着红星岩(其实就是川西这的特产,一种生长在石头上的红色藻类)慢慢的就走到了景区栈道,可以明显看到之前小路痕迹,下半年景区道路直通垭口红星海了,也就会变成一个真正的景区了。栈道的尽头就是玛尼堆垭口攀爬的起点,这边开始就有冰雪了,黑色的泥水白色的冰雪对比强烈,下脚需好好考虑,要么脏要么滑。路还好走,偶尔要踏雪,还不深,路迹也明显。海洋、娟子体能较好,剩下的也尽力跟着,好在拔升不大,大约一个小时翻过垭口。再走过一堆乱石,就看到了传说的红星海。这个时节还完全冰冻着,看不出海子原本的美,只有冰封的冷艳,我们小心行走在上面,远眺对面的红星海垭口,看得出现在积雪还很厚,目前为止,今年还没人走过那。在海子边避风的大石头后面,我们碰到了一群当地藏族男女们,他们也是趁着假期上来看看风景,也是第一次来。好客的年轻人邀请我们共享他们的食物,这时候的我们完全经不起水果和饮料的诱惑,毫无推辞,连客套话都省了,抓起就吃,这在文明社会中是完全不能想想的,一群毫无礼貌的陌生人。粑粑柑、葡萄、小番茄、哇哈哈、果汁汽水,简单的食物吃出了蟠桃大会的感觉,每颗味蕾都在发出阵阵感叹。此时时间还早,看着这冰封的红星海,感觉夜晚温度会很低,我们就决定今天直接下山,出山找县城腐败了,本来休闲的一天成为了此次徒步最虐的一天。

还好没走到草海子,水不能喝

红心崖

爬山玛尼堆垭口回望草海子

红心海,右边白雪皑皑就是红心海垭口

是缘分让我们相遇,是微信让我们成为朋友,回来后还让我们再去玩

合完影,加好微信,吃饱了肚子,告别可爱的藏族小伙伴们,我们向着垭口方向前进。带着一肚子水果和饮料,我们又能量满满了,不得不说要感谢这次意外的邂逅,帮助我们顺利的到达目的地。沿着海子边前进,不一会就来到了垭口前。望着洁白、顺滑的奶油冰淇淋垭口,我们心里没底,不知道这冰淇淋有多厚。轨迹也就只能作为参考,尽量走有植物和裸露岩石的地方。海洋和娟子今天状态其好,在前面轮流开路,娟子没带墨镜,略有担心。这次我压队,老韩状态还是那么好,稳稳的走在最后,老吴、骑士、男神紧跟步伐,最累的还是海洋,上去后裤子鞋都湿了。无法按轨迹走,部分地方雪到腰部了,娟子玩了个心跳,差点回不到大部队,探路失败跪着回来了。200多米的拔高花了我们1个半小时才走上垭口,这个垭口真是壮观,一边是白雪皑皑,一边是黑土滚滚,两边雪线延续着很有层次感,远处的雪山耸立在原始森林上,颇有欧洲风情。望着接下去13公里下坡路,我感觉出去天必黑。脚下融化的雪水夹杂着泥浆向山下汇成一条肮脏的微型黄河,谁能知道在经过原始深林的过滤后,它竟然变成了一级饮用水源,什么农夫山泉,什么百岁山,倒进去就是污染了它!

垭口上风大,吹一会就吹傻了,赶紧招呼大家往下走。上山不容易,下山更是蛋疼。先是顶着冰雹大风沿着微型黄河艰难的往下走,随时要横渡、闪转,到处是黑色的冰块、翻滚的泥浆水,娟子和海洋下山速度较快,一会就看不见影了,我带着剩下的4个人只能耐心的往下走。过河、钻杜鹃林,还要停下来等老韩和老吴,顺便看看轨迹不要偏太多。走进杜鹃林后就有比较清楚的轨迹了,就是轨迹上都是泥浆,得小心的踩着两边。过了杜鹃林,下了两个草坡,过几座独木桥,一路确实没有合适的营地,再往前走,也走进了原始森林。到处是参天大树,活着的、死了的,草甸软软的,踩着真舒服,就是时不时会有几棵树横亘在前进道路上
,或者钻或者翻,把老韩累的够呛,据他描述差点抱着巨石摔下山崖了。男神也出现腿抽筋的情况,走不快,两个人走在最后,老吴和骑士稳稳的跟我后面,一直按这个队形前进。一直走一直走,走到天黑上头灯,老韩头灯的还没充电,崩溃,一路走一路喝路边纯净水,将近晚上9点,看到点点灯火,亲人啊,大家都有了盼头,纷纷喊着冰阔落冰阔落的往前走。终于,娟子拿着可乐来到了村头,像留守妻子般的期盼着男人们的归来(不愧是娟队,体能好到爆,因为头灯拉昆明的包里了,只好一路和海洋一起飞奔天黑前出山)。到了我拿起可乐喝了两口,然后简单的批评了下娟子离队的问题。结束了,七藏沟,一条美丽的休闲的以后变成景区的路线,再见,又是个美好的记忆!

三步一回头,五步一叩首

海洋和娟子在前面开路

远望垭口

摔倒了不怕

上垭口,风很大,来不及休整赶紧下去

这么脏的泥水滚滚翻腾,到山下就是你们喝的超优质百岁山

原始深林,我一度以为这是黄龙景区,结果出去一看只是黄龙乡

据老韩说他就是抱着这块茅坑石滚下悬崖的
出山后那就是四川美食和泡茶文化了。

终!
优美的照片和流畅的文字引人入胜,值得欣赏
攀登雪山景色真美。
如果可以选择
我一定要去这个地方
一定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一定要策马奔腾轰轰烈烈
希望未来的某一天可以亲临此地……
你好,可以加一下微信,咨询一下这条线路细节吗,非常感谢,

femalefish 发表于 2021-09-01 14:18 [attach]47074792[/attach]

前言[/ ...

大神,膜拜
发自8264小程序
周木俞 发表于 2021-09-24 08:43 你好,可以加一下微信,咨询一下这条线路细节吗,非常感谢,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以后都是景区了,轨迹可以去两步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