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中

每个驴友心里,都有一座属于他的鳌太

(第一篇)

鳌太,这两个字,在普通的中国人心里完全不知道是什么,但是在中国驴友心里,真的是一座大山,占有独特的地位。这条线路既壮美,又危险;既大气,又无常,正应了那句老话——无限风光在险峰。它是秦岭山脉两座最高的山峰鳌山、太白山之间的一条徒步穿越线路,在卫星图片上,恰似一条腾飞的巨龙,风水学上又恰好是中国这条巨龙的脊背,让人对它充满了无限的向往——谁不想在这条中华龙脉上走一走呢?甚至成了中国驴友心里的一种情结,一个迈向更高目标的标杆。又因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恰好处于中国南北分界线,气候变化极其迅速和剧烈,经常一日之内经历四季,让这里成为了中国死亡率最高的徒步线路。但是由于徒步登山这项运动里天然含有的冒险基因,伤亡率的不停增加并没有减弱全国各地驴友奔赴鳌太徒步的欲望。为什么非要走完鳌太呢?可能只有第二次冲顶珠峰时壮烈牺牲的英国著名登山家乔治·马洛里在回答记者“为何想要攀登珠穆朗玛峰”提问时说的那句著名的——“因为山就在那里!”才能解答了吧。鳌太线,简直成了中国普通驴友心里的珠穆朗玛峰。

(中华龙脊鳌太线卫星图片)

我在2007年大学刚毕业的那几年刚刚跟一个同事朋友了解到户外运动,一听到就感觉非常喜欢,可能是小时候很喜欢学地理的缘故。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一直也没有机会参与到。直到2016年回到青岛后在另一个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青岛当地的一些户外俱乐部,感觉可算找到了组织,跟着参加了不少活动,从本地的崂山一日徒步,到五台山的三日大朝台,南北驼梁,箭扣长城的两日徒步等,一下子激发了我身体里那颗沉睡许久的向往大自然的心。我像一个找到了自己心爱玩具的孩子一样对各种户外装备爱不释手,尤其喜欢买各种好看的登山包,特别喜欢OSPREY家的包包,大大小小买了好几个,登山的户外群里还给我起了一个不甚友好的外号——“包哥”,哈哈。(捂脸)

2017年的五一假期,在CCTV新闻上听到了“鳌太”登山线发生了五死一伤的山难事件。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徒步线路,也知道了这是一条充满了危险和挑战的线路。后来在20177月份徒步南北驼梁的时候,认识了我们青岛驴友界颇具名气的领队“班长”,了解到他曾经三次走过鳌太线,经验丰富,我是刚上路的小驴,当时真是报以羡慕和崇拜的目光,哈哈。穿越驼梁的路上又跟班长请教了一些鳌太线的经验和知识。了解到鳌太线最大的危险和挑战不是山路本身,而是气候变化太快太剧烈,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我知道以我的经验和能力在当时就去挑战鳌太线是不现实的,只能慢慢地积累经验和能力,等待时机成熟吧。但是,走鳌太的种子,已经埋进了我的心底,未来是一定要去的。珠穆朗玛峰,可能是我们大多数驴友一辈子也无法企及的梦想。拔仙台——秦岭山脉最高峰,青藏高原以东中国最高峰,就是我当时心中的珠穆朗玛峰了。我要站上那山巅,远眺祖国的大好河山,要去看那普通人一生也无法看到的壮美风光。

后来几年,我和山友们一起重装攀登了小五台山、东猴顶等线路,户外经验和能力不断提升,各种装备也准备的差不多了,冥冥之中,我和鳌太线的机缘可能也慢慢到了成熟的时刻。

20215月,我加入了8264的全国重装约伴群,里面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网友,网名好像叫“白骨精”(暴布汗⊙﹏⊙b),装备完全不达标,重装经验也基本等同小白,天天在群里约伴组队去鳌太,我们就天天苦口婆心地劝他不要去送人头,又给全国人民痛斥驴友吃饱了撑的增加口水。后来群主不耐烦了把他拉去了另一个群。但是,让他念叨念叨的“鳌太”这两个字久久地在我脑海里闪现,把我心里那颗沉睡了许久的攀登鳌太线的种子给唤醒了。他去不了,我能不能行呢?我合计了一下自己的经验和装备,感觉研究好路线做好功课,挑一个好天气窗口期,应该问题不大。我的性格就是急脾气,说干就干。我接替了“白骨精”的祥林嫂角色,天天在群里问有没有人去鳌太。由于今年五一刚刚又发生山难,响应者寥寥。我就去8264论坛发了帖,想六月份约几个伙伴一起走。感觉六月份应该不至于太冷了吧。这时在论坛上看到了五一刚刚在鳌太经历了暴风雪中途下撤的冠博发的游记帖子,联系到了他,他也在找人约伴夏季走鳌太。后来联系我的网友也越来越多,我们一起拉了一个准备走夏鳌的微信群,准备找一个六月份的好天气窗口期直接上山。

一直关注着鳌太周边县市的天气预报,一直是阴雨。到了端午节,我们这边青岛户外网组织去秦岭第二龙脉——“光鹿跑冰”穿越的AA活动,我觉得这个活动对鳌太线拉练挺合适的,就报名参加了。结果遭遇了大雾天气,到了鹿角梁我都没看见鹿角长啥样,(捂脸)倒算是提前适应下秦岭的气候吧。后来天气也没有好转,我们就在通往跑马梁的一个山口处提前下撤了,留下了些许遗憾吧。

端午返程后,本想休整几天,七月看看天气再战鳌太吧。结果恰巧在620号前后出现了一个太白县连续三个晴天接一个多云天气的窗口期。有人在约伴群里招呼同行,有点心动,可是刚刚重装回来,感觉体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就只能作罢。结果就在这个窗口期,有好几个驴友上山了,都很顺利走完全程,证实了太白县的预报对鳌山大梁上的天气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山下天气不错的话,大梁上也不会太差。

没办法,短暂的窗口期过后,太白县又恢复了阴雨模式,进入了真正的雨季,只能看着群友们发的鳌太美图解解馋了,眼巴巴地等待着下一个窗口期的到来。等待的这段时间,又在另一个鳌太的约伴群里认识了战神,山鸡等几个山友,大家口头约定八月的一个好天气窗口一起走鳌太。

时间到了724号,7月鳌太的约伴群里突然弹出了冠博发的太白县天气预报的截图,显示从727号到81号未来五天均是晴天的好天气。冠博招呼问有没有人一起同行,因为天气好就不用太赶路,佛系慢慢走。心动了(笑哭)怎么办?本来已经约好跟山鸡他们八月去,但是说实话,鳌太的天气,碰到连续晴天的窗口期太难了,八月如果又恢复连续阴雨天气,九月份我自己就没有时间了。最后问了问战神他们能不能提前出发,赶上这个窗口期,可是不巧,当时正好赶上台风烟花正面袭击江苏浙江,战神和小汪汪都走不了,全部的交通都停止了。啊啊啊啊啊,鳌太天气好了,队友出发的地方又不给力,也成行不了,我太南了。(哭哭)怎么办?最后,我决定还是提前去了,因为八月份天气不能确定,我自己的事也越来越多,想速战速决了,也征得了队友的理解。就这样,我加入了冠博的小团队,还有另外一个群友荆轲刺秦王同行,我又把我们青岛本地的驴友功夫叫上了。至此,四人小队成型,马上敲定行程:727西安长途站集合,乘坐16:00的班车赶往塘口村。

没想到,心心念念好几年的鳌太穿越就这样在一个天气预报截图的诱惑下,匆匆忙忙的就开始了。(笑哭)可是却又是那样的合理,驴友们都知道,天气是鳌太线最大的杀手。一场说走就走的鳌太穿越之旅,开始了。

(这张天气预报图最终决定了我的鳌太之旅,山友们也一定要挑好天气去看美景啊,而不是去挑战大自然)

订下726G1855次高铁,晚上21:09抵达西安的,队友冠博在喜来登酒店订了房间,房间很大,可以让我一起住下,太好了,感谢冠博,这样第二天去塘口村就不会很赶。

整理好装备,打包完毕,这次选择了O家的苍穹,上次光鹿跑冰用了格里高利家的B65,想对比一下哪一个更适合我。夏天天热,苍穹的反重力背负散热比较好,觉得也很适合夏季长线。一切准备妥当,7261200,正式从家里出发,赶往火车站。

(整装待发)
      时隔一个月,再次出发到秦岭山脉。高铁驶过了郑州,山开始多了起来,过山洞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我想这时候火车已经进了秦岭山脉绵延至中原地区的熊耳山了吧。想着这次旅途的目的地是这条山脉的最高峰——拔仙台,就有一点点的小激动啊,哈哈。

晚上九点抵达西安,可能是刚刚下过雨,天气没有想象的那么热,感觉和青岛的温度差不多。抵达酒店,就看着一个人背着小鹰家的白熊45,拉着拉杆箱,我猜这肯定是冠博了。没想到这么巧,几乎同时到了酒店。我们一番寒暄之后,到房间各自安顿好。就去旁边的小吃街吃个宵夜,毕竟旅途中都没有吃晚餐。请冠博吃了一份西安的小吃——水盆羊肉,估计好几天吃不到肉了,各自先补补吧,哈哈。功夫也已经顺利抵达西安,明天与我们会合。

(逛逛公园)
         在酒店美美滴睡了一觉后,早餐过后,去酒店旁边的大明宫遗址公园转了转。下午,荆轲大叔从安徽赶到了酒店。在大堂见到他后,着实有一点惊讶(捂脸),大叔穿着一件老头乐汗衫,背着一个完全无背负的迷彩大包,拎着两个网兜盛着锅碗瓢盆和吃喝补给,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到底有多少和“白骨精”一样的驴友就这样走鳌太啊,这能不出事吗?(捂脸)不过这次天气好,人家来都来了,这会儿再说不让人家上不大合适,人家这种装备就敢进鳌太可能必有过人之处。(后来证明真的是大神,捂脸15:30,三人酒店出发到达西安汽车站,等功夫抵达后,拍下了我们出征鳌太的第一张合影。

(汽车站启程,从左至右:荆轲大叔、功夫、我、冠博)
       因为秀才家刚刚被查,不能接待驴友了,所以我们就只能住到太白县城,晚上半夜包一个车进山。路途上,感觉到曾经攻略里的想象,一幕幕变成现实,还是很兴奋的。到县城后找好旅店安顿好,出去吃饭,这是进山前最后一顿像样的餐食了,吃好一点,呵呵。恰巧饭店旁边就有一个户外用品店,运气真好,这样气罐也补充好了,不用找秀才去拿了。一切整理妥当后,和大叔各自洗了一个热水澡,准备睡到夜里2:30出发。结果翻来覆去也没有睡着,可能是太激动了吧,不过我这人一向是第二天要早起有心事的话,是极容易失眠的。(捂脸,太有时间观念了)

(因为修路,到太白县的车中途还要换一辆)

(太白街景)

(进山前的腐败)
        2:30起床,洗洗涮涮,补好进山喝的水,出发。3:05,司机师傅按照约好的时间到了,25分钟后,正好3:30,抵达水库旁的进山口,开始了D1的征程。天气良好,星空朗月,温度适宜,开拔!

(星空朗月)

D1:(2021.7.28)塘口村——火烧坡——白起庙——导航架——药王庙——麦秸岭——水窝子营地

进了登山口,是一段比较陡的沿着小河沟的山路,我们带着头灯,路不是很好走。因为还是比较忌惮有巡山的森林公安(事后证明我们真是自作多情),所以开始就爬的比较快,一路拔高没怎么休息。我真的拔升能力不是很强,慢慢就和荆轲大叔落在了后面,功夫和冠博领先我们大约四五分钟的路程,一直这样走着。5:45分,天亮了,我们到了警示牌,大家集中休息了十分钟,拍个集体照。该打,把警示牌都当景点了(捂脸),哈哈。这时候我的左腿已经有一些抽筋了,幸亏在水袋里加了电解质粉能缓解不少,不然真是没法走了。

6:30,抵达了火烧坡,这里的路平缓了许多,我的腿抽筋也缓解了不少。之前脑海里攻略里的一个个地标变成了脚下真实踏足的土地,心情还是美美哒。这时也能慢慢看到天际线了,说明离山顶不远了,也让我比较欣慰,不再是一直拔高了。(捂脸)

(火烧坡景色优美)

又经过大约一小时比较平缓的草甸路段,7:40,我们抵达了2900营地,我感觉比我预想的要快一点。已经出发四个小时了,大家都有点累了,一致决定在2900营地开火吃个早餐。2900营地是一个比较平缓的山坡,能扎十几顶帐篷吧,水源就在路边很好找。我冲了一包咖啡,吃了根小香肠,一块儿西安买的烤馕,这个烤馕香香甜甜的还挺好吃的,怪不得好多驴友走鳌太都用它做路餐。

(2900营地,就在主路边上,水源很好)

(2900早餐)

大约8:30再度出发,进了松树林,这里松树林还是挺有特点的,和我们崂山这边的松树完全不一样。走了一段后,就能看到对面鳌山的大梁了。哎呀呀这就让我更激动了,赶紧和冠博一起打卡留念,呵呵。

(看见鳌山大梁了,兴奋)

(鳌山的松树很有特点,远处鳌山大梁见到了)

应该在9:30左右到了盆景园,我看攻略里说到盆景园后第一天的爬升路段基本就结束了,我说那就离导航架很近了吧?结果冠博指了一下对面山梁上的一个小点点说那个就是导航架。我靠有没有搞错,这么远,完全超出我对攻略里的想象啊。但是天气很好,山梁上景色也很美,应该算是很好的徒步环境了。那就走呗,来都来了,反正就是来走的不是。(捂脸)

(抵达盆景园)

(盆景园遍地小野花很好看)

10:15,抵达白起庙,又一起拍拍拍打卡留影,我感觉我们走的挺快了,我记得我看别人的游记里都是中午才到盆景园,预感晚上抵达水窝子营地不是梦啊

(白起庙打卡)

(从白起庙看导航架,就是右上角那个山峰最高处,看出有多远了吧)

继续朝导航架进发,路上太阳公公出来了,晒得厉害。迎面碰见一个采药人,说刚刚也过去一队驴友,大概十个人,还有一条狗,我们顿时感慨鳌太大神确实多,还有带狗狗走鳌太的,哈哈。

12:00,碰到了我们鳌太之旅的第一片大石海,原来是酱婶儿的啊,看到了大名鼎鼎的真实的大石海,更激动了,哈哈,所以翻的还是挺起劲儿的。但是说实话,那会儿正是一个体能的坎儿,真心累啊。

(向导航架进军)

(遇见第一片大石海)

12:40,终于抵达了鳌山之巅——导航架到了,海拔3476米,秦岭第二高峰,一顿拍拍拍后,我们长歇了一阵补充体力。让我小睡片刻吧,真心累死了。

(导航架合影)

(好累,休息,休息一会儿)

(累屁了,小憩片刻)

13:10,继续开拔,朝水窝子营地前进。一路穿过西跑马梁,真是恰如其名啊——要是在这骑马就爽歪歪了啊:“让我们红尘做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自带BGM,哈哈哈)可是我们现在只能走啊,看着远处那若隐若现的麦秸岭,我真的有点泪奔啊,真是望山跑死马,太特么远了啊。不过漫山的小野花还是挺好看的。冠博咬了一点尝了一下,说原来这是小野葱啊,真长见识,呵呵。

(跑马梁的小野葱)

(西跑马梁,远处高峰是麦秸岭)

路就是这样,不管一开始看着有多远,只要你一直向前,总能走到。14:50,我们到了药王庙。功夫在前面碰见了我们昨天同车抵达太白县的一个独行驴友,不太爱说话,我们问他也是走鳌太的吗?他说去避暑的。(捂脸,没毛病)我们休息的功夫,他先行自己翻越麦秸岭去了。在药王庙休整一下,恢复一下体能,马上开始翻越麦秸岭。

(远看药王庙,后面是麦秸岭)

(远处最左是麦秸岭,后面三个山峰就是梁一,梁二,梁三)

(抵达药王庙)

(快到麦秸岭了)

(麦秸岭山脚下,除了震撼,只有震撼。)

15:40,到了麦秸岭山脚下,真是震撼哪,它就这么巨大的出现在我眼前,我从没见过这种风格的山,真的是雄伟,大气磅礴,不愧是中华龙脊,我甚至有一点点不敢接近它的感觉。曾经看过之前的驴友在药王庙扎营的,被麦秸岭震撼到独自望着它发呆了半个小时。冠博也直呼过瘾,“原来麦秸岭长这样啊”,哈哈哈,我说你从这走过一次都不知道人家长啥样啊,他说上次遭遇暴风雪,完全看不到全貌,太多驴友遭遇了恶劣天气的即使走过去了也不知道翻过去的山的全貌是什么样。感觉我们今天老天爷太照顾了,天气极好。我问冠博那个“逢胸化吉”路标在哪啊,不能不承认那个路标也让我来鳌太一探究竟的心极其迫切,哈哈哈。冠博说在山顶上。噗,我以为是在山脚下给人以激励呢,没想到是在山顶上给人以攀上顶峰的欲望啊,哈哈哈。那就爬吧,我瞬间因为自己急于见到“逢胸化吉”来了动力,结果,没爬几步,就走不动了。这么高啊!已经连续战斗了十个小时了,真心没劲儿了。还给整一个这么高的山峰,又是拔高,忧桑。功夫是跑越野跑的,我真心服这些跑越野跑的,体能确实强悍,他走在前面早没了影。冠博很照顾我在后面收队。我们抵达水窝子的时间应该肯定是够的。我走十步歇一步,大口大口喘气,说高反吧感觉也没有,但是我毕竟是从海拔0米的岛城远赴而来,此处还是有明显感受到了氧气的稀薄。最后硬着头皮爬,终于到顶了。我去,这不是原版的那个紫色的“逢胸化吉”了啊,冠博说更新换代了,这是新版的了,原版的可能早就吹飞了。好吧,略有失望,但看着新版的size惊人,也甚是满足,拍好照片后,抵达麦秸岭山巅。对面的飞机梁展现在了我们眼前,这山真大啊,这就是真实的第一感。(捂脸)第二感,真远啊!不行了,我不能看明天的行程了,看到水窝子即可。冠博指了指山坳垭口里的几顶小帐篷,说那就是水窝子了。我靠,这么远。醉了,赶紧走吧,1700多了,一会儿要天黑了。

(麦秸岭开爬)

(麦秸岭上看大好河山)

(麦秸岭上回望来时的路)

(麦秸岭上面的经典路标“逢胸化吉”)

(远处是我们走过来的路,西跑马梁)

(远望飞机梁,依然震撼,水窝子营地就在这个山坳走下去主路左手边)

(前面是飞机梁。左边山峰是顶棚梁,是一条下撤路线)

然后就是一路令人奔溃的下坡,走的那叫一个辛苦,膝盖开始隐隐作痛。终于和山下的大叔和功夫会合了,一起抵达了水窝子营地,一看表,1900了,天色也渐渐开始暗了。

水窝子营地是在麦秸岭和飞机梁之间的一处避风的山坳里。在下山路到底后的左手边,营地很平整,可是背阴,夏季比较潮湿。水源很好找,一条小路直通过去。活水水质很好,我都是直接灌到水袋里作为第二天行程的饮用水。

赶紧找了一个平整的草地搭好帐篷。对了忘记说我们在这里碰见了那队西安的驴友,他们提前我们一两个小时抵达营地,他们第一天是在盆景园扎的营。也看到了那只小白狗,是一只小泰迪,呵呵。可能也是知道天气比较好才敢带来吧。

搭好帐篷后天已经黑了,温度迅速降下来,赶紧翻出包里的抓绒穿上,一下子降到了五六度感觉,这真是来避暑了。点着头灯烧好热水吃完晚饭,看了看夜空,真美啊,漫天星斗,一条白色的银河把夜空分成两半,可惜我的天文望远镜背不上来啊,在这看星星简直美死了。然后,赶紧钻进睡袋里休息了,真是累屁了今天,脚都疼了。

(水窝子营地打灯吃饭)

(小红帐篷是我的家)

(水窝子营地的早晨)

D2:(2021.7.29)水窝子营地——飞机梁——梁一梁二梁三——2800营地——南天门营地

一夜没怎么睡好,感觉也就是天快亮的时候眯了一小会儿,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高原反应之一,总之很累又睡不着,感觉很不好,但是起来后倒是觉得体力还是恢复了不少。登山杖的外皮已经结了一层霜,看来晚上都到0℃了啊。水窝子营地虽是五星级营地,但是真的很潮湿,帐篷结露比较严重,起来赶紧把内外帐搭在石头上晾晒。打水烧水泡了咖啡吃完早餐,8:00收拾好帐篷打好背包,和大叔一起开拔了。水窝子一条小路可以直切上飞机梁。哇塞今天天气更好了,天空湛蓝湛蓝的,零星散落着几朵棉花糖一样的云朵,太美了,天空毕竟也是景色的重要部分啊。

大约一个小时,登顶飞机梁,哇噻,在山巅远望,八百里秦川尽收眼底,太美了啊,终于也看到了别人游记里的蓝色水墨山水画,运气好赞,赶紧打卡留念。脑子里的自带BGM切到了阿MEI的《站在高岗上》——“连绵的青山,百里长啊,巍巍耸起像屏障啊,咿呀喂……”(捂脸)大叔内急去角落里盖图章去了,我们就索性多休息了一会儿。这时冠博赶上来了,还有西安队两位比较快的朋友野草大哥和梦想家也上来了。飞机梁的顶上就是鳌太遇难山友纪念碑的位置,我们也各自给遇难山友放了一块儿石头表达哀思。“山无陵,与天阙”——哎,令人无限唏嘘啊。我们一定都要平平安安的回到家里不让家人朋友担心,但是我同时认为死于自己热爱的运动,热爱的大自然,也是死得其所,总比世间那些蝇营狗苟纸醉金迷的人强百倍。

(飞机梁顶看百里秦川)

(鳌山大梁上的水墨山水画)

(向遇难山友表达哀思)

(景如包名——苍穹,我太喜欢这个包包的名字了)

大叔盖完图章后,我们继续上路,向梁一梁二梁三前进。现在已经对这三个山梁印象不深了,反正就是翻过一个山头,问冠博,这是梁一过了吧,冠博说没有这还是梁一,然后到了真正的梁一顶,左切遇到了攻略里提到的那个比较危险的悬崖台阶,不过因为天气比较好,所以对经常在崂山爬石头的我来说并不是很难,这才走过了梁一。就这样上上下下走了好多个山头,我也搞不清到底哪个是梁二梁三了,直到后来到了山顶一个玛尼堆的路标处,冠博说这应该是梁三的顶了,我们总算翻过了梁一梁二梁三,原计划如果今天走的快的话想走完塔一塔二塔三到西源营地扎营,现在走完梁三都中午一点了,所以我们觉得不可能走完金字塔了,那问题就来了,到2800营地估计就三点,可是再往前向金字塔进发就没有很好的有水源的大营地了。冠博说我们到2800营地先把晚餐吃了,然后补一下晚上和第二天使用的水,继续向前有草甸子的地方扎营休息。我有些不太情愿,因为我还是希望到一个比较成熟的水草丰美的营地休息,这样比较从容些。但是又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三点就扎营休息了确实太浪费时间了,毕竟八点才黑天。

(走向梁一峰)

(接近梁一峰)

第一次发游记帖技术不佳,非常抱歉,捣鼓了好几天重新把照片按行程排好了,但是帖子顺序都搞乱了,分了四篇,第一篇在1楼,第二篇在29楼,第三篇在30楼,第四篇在15楼。
发自8264小程序
优秀的团队,天气也不错。
这大叔更牛叉,都厉害的。
一口气读完了,非常精彩,期待有朝一日我也能走一趟!
你们去的天气真好
发自8264小程序
运气好,遇到好天气,水源和轨迹可以分段分享,以方便后来者,哈哈!
人品真好。。。。。。。。。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每个驴友,都有一座属于他的鳌太”。说的真好,有梦想就要去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