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新疆

2021大美新疆,想说爱你不容易

6月上旬,正是天山南北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的时节,我和媳妇去新疆旅游,环绕天山走了一趟9天的自驾游

按照我们的行程,现将沿途各景区特色,各地美食,及各地防疫情况记录下来。希望能让各位看官更多地了解新疆。

新疆的“畺”字,正好形象的表现了新疆的地貌特征,“三山夹两盆地”。“畺”字的两个田字代表两个盆地,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畺”字的三横代表三条山脉,北边是阿尔泰山,中间是天山,南边是昆仑山。

(图源网络)

我们的行程如下:

D1: 飞乌鲁木齐  取车自驾    住:石河子市

D2: 自驾                                 住:赛里木湖

D3: 晨拍赛里木湖,自驾     住:伊宁市

D4: 自驾,经特克斯县         住:琼库什台村

D5: 骑马徒步穿越喀拉峻景区    住:特克斯

D6: 自驾,游览巴音布鲁克景区    住:巴音布鲁克

D7: 自驾                                住:昌吉市

D8: 游览天山天池                 住:乌鲁木齐市

D9: 还车,航班飞回家

乌鲁木齐,新疆首府

是本次行程的起止点,到达乌鲁木齐后,我们要做三件事。

1、取租好的车。一嗨和神州的服务都很好,都方便快捷,我是哪家便宜租那家的车。

2、吃魏家羊羔肉,真是美味呀。

再推荐几处乌鲁木齐美食:吾吾子羊羔肉;奇台路沿街众多的小食店。

3、做核酸检测

由于乌鲁木齐机场不做核酸检测,当晚我们入住的石河子酒店也不做核酸检测,我们必须到达新疆后尽快做核酸检测,以备不时之需。

乌鲁木齐各大医院均要求进入医院必须持有7日内的核酸检测结果,我们被这“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要求,挡在各大医院门外。顶着炎热的太阳,找了一家又一家。在热心市民的指点下,来到新疆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在医院大门旁的小屋,做了核酸检测,83元每人。

石河子市

位于乌鲁木齐西边150公里,是军垦名城,小城整洁安静,感觉很宜居。

当天赶到石河子市住宿,是为了缩短第二天路程,可以早点到赛里木湖,多有游玩的时间。

(石河子市街边小店,美味的抓饭)

赛里木湖

古称“净海”,湖水的透明度达12米。又号称“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因其是大西洋暖湿气流在欧亚大陆最后眷顾的地方。

站在湖畔,清风拂面,碧水拍岸。赛里木湖巨大的水体宛若一颗巨大的蓝宝石,蓝得纯净。远山接白云,分不清是云还是山顶的积雪。近处的山丘上是典型的天山地貌,整整齐齐的天山云杉像是列队的士兵,山坡上如茵的草甸仿佛是练兵的操场。

赛里木湖湖很大,环湖一周90公里,有多处各有特色的观景台,值得多花些时间在景区里。

霍城薰衣草

离开赛湖去往伊宁市,路过果子沟大桥和霍城。果子沟大桥检查站是进入伊犁州的门户,检查严格,要花点时间,还好我们已有新疆的核酸检测结果。霍城薰衣草还没有到盛花期,可能要到6月底7月初花才最好。

伊宁市

是伊犁州首府,坐落在伊犁河谷,降水丰沛,物产丰富。在伊宁吃吃美食,悠游喀赞其和六星街,到伊犁大桥看看能歌善舞的哈萨克人的婚礼,真人生一大幸事。

推荐伊宁美食:上海城的小羊羔抓饭;海尔巴格餐厅(装修漂亮,食客多为当地人,屋外像个大花园,服务员是年轻的帅哥美女,总之就是美,美食美景美人),冰激淋(其实伊宁的冰激凌都好吃,网红店有伊孜海迩、古兰丹姆),卡瓦斯(每家餐馆的都很好)。

(以上三图摄于2021年3月伊宁市)

琼库什台村

伊宁到特克斯县的路况很好,特克斯到琼库什台路窄弯急,注意行车安全。

琼库什台村是位于天山深处的美丽小山村,近年来声名鹊起,游客蜂拥而至。琼库什台向南徒步穿越乌孙古道,可至南疆阿克苏的黑英山乡。琼库什台向北徒步穿越可到喀拉峻景区。

这个小山村目前正处于大发展时期,到处都是乌泱乌泱的游客,到处在建房、修房、修整马路。我们原计划在村里住两晚,立刻改变计划,只住一晚。第二天一早租马骑行至喀拉峻景区。

(特克斯去琼库什台村途中,这辆越野车据说是下路去越野,开不上来了)

喀拉峻景区

喀拉峻是哈萨克语,意为“山脊上的莽原”。喀拉峻景区是5A景区,分为东喀拉峻和西喀拉峻两个景区,东喀拉峻是典型的高山草甸草场,景观有鲜花台、猎鹰台、库尔代大峡谷、三阶夷平台等。西喀拉峻景观有阔克苏峡谷、鳄鱼湾、九曲十八弯、人体草原等。

琼库什台到喀拉峻有一条马道,徒步或骑马大约需5小时左右。中途在河谷里的牧民家午餐,午餐后我原路返回,去琼库什台村开车。媳妇骑马去东喀拉峻。我们在东喀拉峻门口汇合。

(去往喀拉峻途中,回望琼库什台村)

(沿途风光)

(喀拉峻鲜花台下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