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入门篇

初打算在出行云南前完成本篇,但由于仓促出发未能实现。事实由于行程因为一些特殊原因而中断,让我得以提前写下续篇略表观点,以供参考。

本篇将沿用上篇中初步搭建的架构进行深化,且只进行思路和经验的分享,暂不作特定物件推荐。

壹.心理准备

……续前

关于坚韧,大体我们都会想到意志力,的确在徒步开始前都需要储备一定的意志力,之所以我称之为储备是因为我将他理解成一种克制本我的能量(也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特征之一),过度消耗失衡可能会造成后果,例如当意志力超过自身的身体机能承受极限的时候可能会造成永久性身体损害、在急需的时候却不能再激发、可能还会造成非理性决策。

再例如,我们现在被称道很多的"自律"概念也是如此,鸡血可以打但不能以鸡血为生,否则终有一天会无法持续或者遭受反噬,因此以我个人理解的意志力是用于初期习惯养成(改变锚点)或者求生的,并不是用来减轻行程中身体正常的“痛苦”反应,一旦当感知到自己身体确实反应异常就应该立刻停下来对所处状态进行重新评估作出对策。对此点,实际上在哈佛的一篇论文中有所论述,这就是为什么前篇强调“接受”的重要性。

贰.行前准备

入门篇

……续前

一般来说,关于徒步活动进展的规划因人而异,我的计划则包括几个步骤:首徒→入门(非雪线轻装短/长距离)→进阶(非雪线重装短/长距离)→重装高海拔短/长距离徒步。

基于本篇内容主要针对入门阶段,下述将只针对非雪线轻装徒步进行分享。

(一)自我准备

……续前

是的,每次出发前修剪手脚趾甲,以我的经验看来这是非常重要且容易被忽视的功课,甚至可能影响到是否可以完成预定计划。

其次,应该回顾自己在之前徒步过程中的体能节奏,多数人可以从以下几个部分理解:

1,第一次运动极点产生在什么时候
2,第二次运动极点产生在什么时候
……
3,心理极点产生在什么时候
……

也就是要了解自身在徒步过程中的关键时刻点和机能耐受度,更有利于提前作出应对,或稍作停留、或调整呼吸、或调整行进速度等等,都需要自己在后续的过程中去摸索体会和积累。

同时,这些关键点都会随着身体适应状态的变化而变化。

(二)环境认知

……续前

线路:非雪线轻装徒步,一般指不涉及冰雪地地形和寒冷气候的徒步,轻装则更多以是否携带户外露营装备(睡眠系统及餐食系统)来界定。

气候及地形:气候包括日出日落时间、气温、天气状况、极端天气概率甚至湿度等等;地形则包括本线的海拔、爬升\下降高度、距离和线路地面类型(泥地、防火带、碎石、巨石、河流湖泊)等。

补给:通常来说,我们需要了解沿线的补给点信息,包括可饮用水源及能量补给站点(在长线过程中尤为重要,可以帮我们减少背负提升安全性和体验感)。同时,在此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无法确定补给点状态(例如某位置丰水期有可用水源,枯水期则没有可用水源等),则应该作为无补给点来预计。

通讯信号条件:通常我们需要大致了解线路过程中的联络信号状况,在大多数户外徒步过程中是无法接受网络信号的,仅卫星信号,因此可以根据信号条件适时开启关闭通讯设备待机模式,减少电池消耗。如果可以的话,也可以自行尝试通过专业轨迹软件来识别、追踪并记录线路。

在户外,我们需要了解比较大的安全风险来自三个方面:失温、地质灾害和野生动物,因此对环境的提前了解有助于装备的配置和极大减少安全风险。我们应当谨记,从来都不必要将自己放置到一个非必要的冒险环境中,这是很重要的。

当然,在跟队的情况下,上述内容会主要由领队和组织者完成并提示,但自身稍作了解是有必要的。

(三)装备配置

前篇中已经说明了装备选择的基本观点:

功能性>可靠性>便携性>趣味性 or 颜值

*还要加个前提:在非必要的情况下,不选择在中到大雨或夜间环境中行进,因为这与安全性、体验感和持续性相悖,此处就不再展开论述。

同时,每个徒步者会根据自身的条件对装备都会有自己的理解和选择方式,一直奉行“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我只是在此专述自己的心得体会而绝不是某种公式或者规则。

出发点:强调我个人一直以持续良好的体验感为目标,因此选择轻量化徒步装备是重要的方向之一,同时也认为轻量化正在成为这项活动的装备配置必然趋势,需要提及的是装备的轻量化不只关于重量,更是安全、可持续性、体验感的重要因素,因此它是一种平衡选择而不是一次装备比轻或者大力士竞赛。

同时轻量化装备也只是一种工具而不是目的。这就好比认为徒步是一种体验和生活方式,实际上我们并不需要通过苦行僧或者竞技体育的方式去完成此项活动也可以获得愉悦。
对于装备的配置,我目前的结论是:最大极限背负重量为 20kg(基础重量约为6.5~7kg,20kg包含摄影像器材),续航可以满足4-5天无中继能量补给。仅作参考。

考虑到装备的整体统筹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进行后续升级、扩展以及高效投入,建议在开始购置装备之初就进行适当规划。所以,根据我对徒步装备的了解,大致可以分为如下的几个部块:

叠包系统

• 重装包(暂略)

• 冲顶/轻装包(<30L)

用途:一方面可作为冲顶包;同时可以满足1~2日装载需求(无途间补给);亦可作为重装包的内隔袋使用;再可兼顾日常使用。
.包外部需配有登山杖挂载点
.有防水功能为佳(如没有的话,可以配置内胆防水袋)
.轻度背负系统(主要为了便于压缩和背负能力的平衡,背负重量宜控制在5kg以下)
.可轻度折叠压缩
.无须复杂隔舱

• 胸/腰包(10L左右)

用途:随身包;容量扩展;内包。
.防水
.防盗轻便为佳
.选个性且靓丽颜色

• 肩袋

用途:用于放置随取物品,比如水、充电宝、途间零食等,对提升行进效率帮助较大。
.轻量、速干、便利

• 分隔袋

用途:用于将包内物品分类隔开

配置建议:尽量根据物品大小,选择合适容量的超轻防水袋,且根据防水及取用频率选择束或卷口形式。

叠穿系统

• 头部:遮阳帽+绒线帽+魔术头巾

用途:防护、遮阳、保暖
着重说一下遮阳:在户外环境中要面临到很多日晒的情况(尤其在空气条件特别通透的地区),个人观点认为,防晒须以物理遮盖为主,方便且环保。不提倡防晒霜,因为实际上防晒霜在徒步的户外环境收益并不优异,主要是由于其相对遮盖式防晒的时效性短、防晒力度低、影响环保、额外的重量和便利性等都没有优势。
配置建议:
.遮阳帽,建议速干透气鸭舌帽,可以搭配后续的连帽上衣起到更和谐的遮阳效果;
.绒线帽则可起到保暖作用,当然也可以考虑抓绒帽;
.魔术头巾作用较多,不作一一展开,主要也是用于脸部防晒,所以选择防晒指数相对比较高和透气性好的速干面料即可。

• 上身:内层+中间层+中间层+外层

用途:内层用于保暖、排汗、减少运动束缚及缓解肌肉疲劳;中间层保暖;外层防风水。
配置建议:速干长袖紧身衣+速干长袖t恤(帽衫)+羽绒服(帽衫)+薄抓绒(帽衫)+轻量化雨风衣(帽衫,防水指数日标20000mm水柱且带通风透气设计)

• 下身:内层+中间层+外层

配置建议:(内内不表)速干紧身长裤+两截式速干长裤(无腰带)+轻量化雨风裤(防水指数日标20000mm水柱且带通风透气设计,无腰带)

• 脚部:鞋子+袜子

用途:鞋子让我们在这项以走路为主要方式的活动中得到良好的保护,包括缓冲、防滑及磨损等。袜子主要让双脚保持干爽、起到部分固定关节和缓冲防止磨脚等作用;

关于鞋子
防滑+透气+轻量

防滑,尽量选择防滑性能优异的鞋底,其中以某V品牌防滑技术为代表,同时要明白就目前实际应用中还没有可以适应所有路况环境的单一防滑技术出现。

透气,个人体验在三季轻量化徒步过程中,透气相对防水更加重要,可以淌水也可以速干,且提升行进效率。

轻量,在日常中,脚部加载重量可用于腿部力量训练或者轻功,而脚部重量的减轻则可以增加灵活性和大幅度节省体能,也就是提高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因此配置脚部重量非常重要。

结论,选择一双厚底中低帮的防滑底鞋足以应付大多数路况环境,本节仅至此不再作展开。如有需要将可在后续篇章,进一步分享观点。(至今为止,我所完成的线路均选用低帮透气网面鞋,仅作参考。)

关于袜子
可选购较厚的专业徒步袜,同时在一些情况下也可以考虑叠穿方式。

• 手部:内层+外层

用途:内层手套主要用于基本的皮肤保护及遮阳;外层则需要考虑到局部攀爬路段使用及良好的防水保温功能。
配置建议:内层手套主要讲求舒适和贴合,外层手套则主要讲求保暖、防水防风及耐磨。

上述,叠穿系统主要考虑内外层搭配的灵活性、速干性、舒适性和轻便性,可在使用过程中进行自由搭配。

滤水系统

用途:在户外环境中保证我们的生命之源的饮水需求,减轻储备水量
配置建议:可靠性>出水速度>耐用度>维护便利性>适配度

众所周知,水是生命之源,过滤器的可靠性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出行安全,而出水流速则会影响我们的行进效率,耐用度、便利性和适配度则关系到这种易耗品的使用成本,因此滤水器的选择可以说是在装备选择中最重要的,且滤水器是在户外无论何时都建议随身携带的装备之一。

技术装备

• 登山杖

用途:节省体力、分配受力和节省关节机能
配置建议:体重较大建议选择外锁铝合金或者碳纤维材质;体重较小建议选择更轻的折叠碳纤维Z杖。
使用建议:登山杖的使用仅以垂直压向受力支撑为主,不提供杖杆切向支撑,因此在使用期间也要特别注意,防止安全事故;同时,由于登山杖的结构缘故,并不能用于拉拽牵引用途,需要谨慎注意。

用途:可能的弱光环境行进及营地灯
配置建议:轻便,200流明以上,最高亮度续航4~5小时

• 护膝

用途:帮助膝盖进行支撑力的分散
配置建议:选用绑带可调式,且可以保持良好的透气性。
使用建议:个人体验是上坡过程可以强化膝盖肌群,无需佩戴;护膝仅在下坡的时候使用,帮助提升支撑分散受力。当一段时间后,掌握了比较良好的下坡技术和节奏则可以脱离护膝使用。(因人而异)

• 多功能小 dao

用途:多用途
配置建议:推荐小 dao+指甲刀的组合

料理系统
  • 炉具(略)
  • 餐具(略)

睡眠系统

• 庇护所(略)
  • 睡垫(略)
  • 睡袋(略)

应急\常备品
  • 润唇膏
  • 止疼药
  • 其他应急类物品
  • 应急通讯设备(略)

电子设备

关于电子设备,根据自身需求携带,但也均以轻便多功能为原则。

娱奢设备

一般建议可以根据自身的能力携带1~2件娱奢设备。比如一个舒适的枕头、一个隔脏睡袋、一本电子书、一个按摩球等等。

写在后面:
多数时候,轻量化是在不牺牲安全性的前提下以舒适性和相对高投入为代价作出的配置。

另,关于装备的打包方式,也会在后续篇中涉及分享。

(四)餐食

用途:途间能量补充。

配置建议:
路餐,在轻装阶段,一般以即食脱水类干粮为主,例如面包、蛋糕、速食面等
能量补剂,一般选择能重比高的品类为主,例如巧克力能量棒或运动类能量剂。
零食,以便携轻量喜好选择为主
饮料,以高能量功能饮料?饮用水为佳
储备应急食品,压缩饼干+小罐可乐为佳
使用建议:通常在进行过程中持续补充是比较好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提高行进效率控制行进节奏,同时也可以良好的保护机能避免过度肌肉流失和其他脏器性的损害。

(五)行进方式

……续前

通常,我们经过几次活动参与后,的确可以感受到行进节奏的带来不同的体验感受,而一些比较优化的经验告诉我们:持续不间断的慢速行进或不卸负重短间歇式的慢速行进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六)徒后恢复

作为一种运动方式,徒步以后的饮食是很重要的,虽然不会有太多禁忌。个人体验尤以适当碳水+高量优质蛋白+适量维生素补充为佳,或许也可以帮助你得到更好的恢复,进行后续的行程。

另外,从完成一次徒步(尤其长距离徒步)后,心理上大多也会产生一种莫名“失落感”,主要是由徒步非常可观的沉浸感引起的,回顾和记录或许是不错的疏解方式。

徒步的意外收获(2)

当下我们可以敬佩一种行动给我们带来了的力量,却要避免迷信个体。事实上,世间本没有什么大神,如有的话那就是“自然”的智慧,或值得让我们满怀敬畏、洞悉和感恩。

欢迎有营养的拍砖,共同进步。
新手学习
Don.LEE 发表于 2021-10-6 13:17 初打算在出行云南前完成本篇,但由于仓促出发未能实现。事实由于行程因为一些特殊原因而中断,让我得以提前写下续篇略表观 ...

学习学习
新手学习,感谢分享!
非常有营养的帖子,多配点图片会更好
  • Don.LEE 了解,主要之前担心会打断中间的阅读节奏,后续尝试改善,多谢建议。 2021-10-9 21:11
aateck 发表于 2021-10-09 11:03 非常有营养的帖子,多配点图片会更好

不错 刚三尖穿越回来 真的经验多多
lasile 发表于 2021-10-13 19:20 不错 刚三尖穿越回来 真的经验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