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雨季”偷来两日晴,“拥着”长城好宿营——2021年国庆,穿越涞源西羊拦-唐子沟长城

大概15、6年前,我连续三年利用春节假期去秦皇岛那边走长城,曾有感而发的写下了一句话:“在长城上睡觉,就象睡在母亲的怀抱里,心里踏实。”后来,我曾多少次的走长城,不过走的都是内长城,从黄泽关到龙泉关,从茨字号到插字号、白字号、宁字号、浮字号长城,外带倒马关、紫荆关,一路的“过关斩将”,在此过程虽然也曾几次守着长城扎营,但那几处长城或损毁严重,或没有连续的城墙,或缺少敌楼的衬托,很难再有那种感觉。直到今年10.1,我去涞源的西羊栏那边走长城,才又一次的有了那种感觉,虽然这次我们不是睡在长城上,而是拥抱着长城宿营,但看着身后的城墙,看着不远处的一座座敌楼,同样有睡在母亲怀抱里感觉

这次走长城可谓一波三折。开始我是想利用暑期走这段长城,可自进入暑期开始就开始下雨,一连串的雨,河北虽不象河南那样暴发百年不遇的洪水,开始几乎是天天有雨,后来虽然不天天下了,却三天打鱼(雨),两天晒网,想找个连续三天以上的晴朗天气也找不到,直到暑期结束。中秋节本来抱了很大期望,可到了中秋节又有雨,无奈,只好利用后两天没雨的时间在家门口转了转。毕竟涞源距石家庄较远,大老远去一趟只玩两天不太划算。

10.1快到了,查涞源的天气预报,
有的报3至5日无雨,有的报后四天没雨。还不错,只要能连续三天无雨便可成行,能多走几天更好,实在不行廉江走三天。于是发活动贴,初定 3日出行,具体看天气再定。没过几天,天气预报又变成了1至3日无雨,4日起连续有雨,还是大雨。那就变一下,改成1至3日出行。到了节根前,又变成了3日开始下雨,好在是3日下午才开始下雨,影响不大,如果只走三天,到那会儿就下山了。

最初查到的涞源当地的天气预报

我们这次走长城,是接着端午节的行程,从西羊栏开始,向着乌龙沟方向走,还是那句话:能走多远走多远。

现在出门是方便,不仅有四通八达的高速,还有各种的导航软件,只要将目的地定好,打开导航跟着走就行。以往多少次去涞源,都是从涞源南出口下高速,都习惯了,以为去涞源只有这一个出口。这次出了营尔岭隧道,正准备下高速,导航却引着我们拐上了涞涞高速,一时让我有点莫名其妙。原来涞源还有个东出口,又叫涞源东立交,由那个出口下高速,沿108国道往回一拐就是西羊栏,比走涞源南果然更便捷

涞源 (2).JPG

西羊栏,是涞源杨家庄镇铁岭行政村管辖的一个自然村,位于据马河北岸一群山环抱的小盆地里,全村约30户人家。这里的长城属明内长城的真保镇紫荆关路浮图峪营管辖,长城由浮图峪堡出来,沿浮图峪东山向东,至据马河边折向北,过据马河,翻上西羊栏村南的山,又沿山向东再向北,围着西羊栏拐出一个胳膊肘弯,再翻过西羊栏村东的山包,进入东羊栏村的地界,然后一路向北,在随家庄东的小河口,与乌龙沟营的乌字号长城相接。

西羊栏村边长城走势及我们本次穿越的起点

西羊栏村我们来过,端午节才刚来过,端午那次我们从亚家庄一路,第二天头中午到的西羊栏,因赶上大雨,我们没再往前走。西羊栏 的老乡非常实在,青山找老乡一说,老乡为我们打开一座很新,很整洁的闲院,我们在那住了一晚。也和老乡成了朋友。这次再来,我们把车放在西羊栏村边,飞翔跟老乡打了个招呼,我们开始了正式穿越。

群山环绕的西羊栏村

沿进村路退回百来米是一个丁字路口,那条大道似乎是过去开矿的路。路口南侧陡坡上有石墙的残迹,北侧是一溜土磷子,那就是因路断开的长城。

本欲沿土磷子直接向前走,可视线中没有路。有队员说:“这儿不好走,不如沿那条大路往上走走,找条小路过去。言之有理。

路南山坡上的残墙遗迹

路北的土磷子,也是城墙遗址

沿着废弃的矿路向上走,不远就有一条小路,拐进去,很快就登上了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