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快乐狼塔C+V 2021.9.27-10.5

感谢各位户外朋友看到本贴子:

本贴分八大章,除简介为借用外,其它所有内容均为真实实况行程描述,供参考。
分享的轨迹有6条,如下图,从时间就可以看出,分别是:
1.出山第二段,从昌吉庙尔沟乡到乌鲁木齐市轨迹81公里左右
2.出山第一段,出山新彊农大林场桥头附近的“新彊天山北坡头屯河国家湿地公园金涝坝管护站”到庙尔沟乡21公里
3. 狼塔徒步行程,实际里程在190公里左右
4. 乌鲁木齐市酒店到狼塔徒步起点大氺灌162公里左右
5. V线下辙轨迹
6. C线下辙轨迹
7.天格尔下辙轨迹--待补充

第一章,狼塔CV路线简介
第二章,乌鲁木齐市区闲逛分享
第三章,徒步起点前进山相关情况分享
第四章,狼塔8.5天徒步行程分享
第五章,出山点至乌鲁木齐酒店分享
第六章,本次狼塔行程总结
第七章,其它建议
第八章,下辙路线

第一章,狼塔CV路线简介

中国顶级重装徒步穿越线路之一。

狼塔全程简介
“狼塔”寓意有群狼守护的塔山。
正穿:进山口为乌鲁木齐市的呼图壁县,出山口为昌吉州庙尔勾乡“新彊天山北坡头屯河国家湿地公园金涝坝管护站”乌南分局附近的新彊农业大学实习林场。
反穿就相反。反穿难度略大于正穿。
是近几年很火热的一条极具挑战穿越北天山徒步线路;全线190公里左右,爬升在11500米左右,耗时依体能在10天左右,无人区,过冰河,走栈道,翻达坂都是狼塔的特点。

]狼塔峰,也叫河源上图右边最高点,5290米。就是狼塔峰,也叫河源峰。早上8:30太阳出来日照金山。上图右边的河,也就是一棵树营地边的河叫呼图壁河上游支流。

狼塔C+V线路穿越是指把狼塔C线与狼塔V线组合起来的连续穿越路线,C+V线的连续穿越路线在天山腹地中部走出了一个大大的C。

徒步穿越C线,需要经历:连续翻越5座海拔接近4000米的达坂:白杨沟达坂3850米、库拉阿特藤达阪3700米、蒙哥特开曾达阪3950米、喀拉尕依特开曾达阪3767米、哈尔嘎腾达阪3844米;穿过总长近5公里的空中栈道;面对激流,横渡若干条冰河;进入百多公里的无人区。

狼塔V线--狼塔V线是穿越中部天山地区的一条探险线路。该线路从静县巴伦台启程,至昌吉市庙尔沟出山,横跨西天山中部四大河流源头,穿越天格尔山,全长120公里,徒步时间约需7天。

狼塔C+V,是狼塔C线与狼塔V线组合而来,徒步距离约180-200公里,起点为呼图壁白杨沟,终点为新彊农业大学林场实习基地。此路线省去了C线最后的28公里与V线开始的25公里,由乌兰达坂衔接,全程约需11天。

徒步穿越这条高难度的组合线路,除了需要穿越c线的前四座达坂外,还需要翻越另外五座达坂,依次为:乌兰达坂3480米、夏热达坂3150米、乌拉布图达坂4008米、天格尔达坂3760米以及桥楞格尔达坂2500米。一路上,还会经过中天山地区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绿湖,约3500m,它也是呼图壁河的源头湖。

路线故事

狼塔(峰),也即河源峰是呼图壁河的发源地,海拔5290米。在交通不发达的时候,狼塔线路是抵达南疆巴伦台的捷径。这里有许多远古的传说,也留有真实的历史轨迹,比如土尔扈特部蒙古人的“东归”。

在狼塔V线中需要经过的乌兰、夏热牧场是300年前蒙古土尔扈特部东归故里后,由乾隆皇帝圈定的草场。

狼塔C线介绍

伴随着百公里的徒步,可以欣赏到高山牧场、空中栈道、谷底原始森林、夏季牧场以及多种多样的奇花异草。

蒙特开曾冰达坂,积雪厚度约40cm,但不足以承受人的重量,爬升时需要先用力将跺出一个个雪窝,才敢把脚踩实,有时要高台脚连续猛跺三四次才能跺出一个雪坑,对穿越者的体能是个巨大的考验,冰爪可以轻松解释这个问题。

蒙特开曾达坂是南北疆的分界线,北侧被一巨大的冰川覆盖,常年气温零度以下。这里气候变化无常,即使在七月和八月,也会随时遭遇暴风雪。

栈道分布在呼图壁河以及其支流两岸的悬崖峭壁上,总长超过5公里。此处号称狼塔“三险”之一,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呼图壁县为了利用河源峰地区的牧业资源而开凿的,以方便牧民夏季转场使用。因为年久失修,部分栈道还有塌方。通过时,务必要十分小心。

此外,一路上还能看到宛如油画般的台普希克玛河谷和达尔特兰塔河谷,还有可以长到一公斤以上巨型蘑菇、天山雪莲。

对于C线上会遇到的大片无人区,在许多穿越纪录中都将其称为“狼的天堂”。

此次队员八成为去年林芝念青东老队员,因此队员之间都是几年来的熟人。装备在去年的基础上作进一步优化,以适应狼塔路线。但是拉练得自己准备,身在深圳的九月,负重爬山,拉练是汗如雨下。
总行程:9.27-10.5,共计9天,另设机动一天。所有队员26号中午前到位。
详细行程如下,行程由武祺、峰、石头三位大佬联合制作。
出发前总共制定了三条徒步路线,分别是新彊、西藏、川西各一条线路。当然优先狼塔。且,由于各种原因狼塔准备了正穿反穿两种计划。正穿难度小于反穿,正穿是先难后易,一进山就是过河爬升。反穿是先易后难,一进山是十来公里的机耕路。正穿走的人大大多于反穿的人。

此次活动组队十人,又可以说是十四人。前面十人第一队,后面四人由于时间关系赶不上,晚两天,即组成二队。

第二章,乌鲁木齐市区闲逛分享

例行,9.25-26两天在乌鲁木齐闲逛。我也是第一次到祖国的最西部新彊。自然要在市里逛了一圈,了解当地风土人情。
9.24 16:40飞机经停重庆两小时再次起飞。于25号凌晨一点半到达乌鲁木齐地堡机场。由于是疫情期间,机场、飞机上检查n次体温,查无数次行程码。到达预订的乌鲁木齐市中心的酒店先是免费做核酸,登记入住。睡觉已是凌晨三点左右。这里提醒一下各位兄弟,乌鲁木齐出租车比DD便宜,但最好是上车前打开导航,让司机按你的导航走,否则,个别不良司机会拉着你乱转多收人民币。
9.25乌鲁木齐市内,上午 新彊大巴扎。

机场展示丝绸之路温州大厦 酒店看附近酒店早歺乌鲁木齐与深圳差不多有两小时的时差,早上要7:3左右才蒙蒙亮。太阳一出来紫外线比南方强很多,早上气温这个时间在10度左右。

新彊的特色之一 馕馕,刚刚出锅的。头一次吃,味道不错。我们三个人吃一个刚刚好。很干,吃几口,喝一口水。这玩意儿应该便于新彊地大物博,人员稀少,路途遥远,便于携带,易于保存,且抗饿。所以,馕是应环境而生。

路过一个公园门口乌鲁木齐大街
路过红山公园红山干果市场上午前往 红山干货市场,来乌鲁木齐必须要去的地方,葡萄干,无花果干,枸杞干,杏仁干,核桃。。。这个干果市场是早餐跟酒店老板打听到的。

上午11点逛完了一圈干货市场,第二个点必须要去大巴扎,看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