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中

独行武功山,被美哭

一、前言

武功山是一部厚重的户外史书。广义的武功山,一山踏三县(区),主脊自西南而东北一字长陈,延绵起伏五十多公里。除了户外野线外,还包含三个收费景区,它们是武功山、羊狮幕和明月山,大致分属萍乡芦溪、吉安安福、宜春袁洲。山脊主要节点有:九龙山-铁蹄峰-金顶-吊马桩-观音宕-绝望坡-赤脚坳-好汉坡-千丈岩-风车口-发云界-禁牌界-万龙山-沈家大院-羊狮慕-明月山。狭义的武功山,仅指从九龙山至发云界的高山草甸的部分,是户外线的精华,只有犟驴才会挑战全程。

常闻一句话:爱一个人,就带他(她)来爬武功山;恨一个人,也要带他(她)来爬武功山。作为对自然景观的品评,一般将武功山的高山草甸、奇松怪石、云海佛光、飞瀑流泉称为武功山“四绝”,但其实只有高山草甸才是武功山的“独绝”,其他三绝不绝,他处也可有。如果你携你爱(恨)的人来爬,武功山的“四美”会让他(她)美哭;而永无止境的起伏,可能会虐他(她)到哭。初时不识其中味,爬过才知为真理。

我曾5次攀爬武功山。作为一个菜鸟级的爬山爱好者,前三次是跟随商业户外团队,基本是从黄苟冲-绝望坡(风车口)-金顶-下山;第一次跟团,只敢老实按常规线路登金顶后徒步至中庵索道下山;但作为一个线路爱好者,不甘心太常规,所以第二次登顶后,就全程徒步下山,为赶时间,一路小跑,2小时下山,速度还可以,就是回来后肌肉酸痛了一个星期;第三次从团队中拉了三个小伙伴,提早至七点从观音宕出发,登顶后从铁路峰小路下至大门。这三次,都是在风车口至铁蹄峰之间的草甸上游荡,大武功山还有很多地方仍需涉足探索,于是第四次,喊了四个小伙伴,计划从谭家坊上发云界往东,探探羊狮幕,至明月山下山。但由于徒步节奏没把握好,还有其中一个女伙伴体力不支,只好走到羊狮幕门口处就下山了,但给我的全穿计划增添了关键一段。第五次,直接自驾至明月山顶,宿梦月山庄,游完明月山后,第二天徒步至羊狮幕景区来回,虽然是买门票逛景区,但确是全程徒步,因此也算是徒步穿越,基本上完成了我的全穿计划。

二、本次行程计划与实施

由于国庆假期要值班,所以就提前于9月29、30日轮休。大好时光绝不浪费在家,趁人少,再上武功山,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呼唤伙伴同行,未果,于是斗胆独行。
细研线路,我虽然基本全穿,但铁蹄峰以西的草甸没丈量过,也未从公认的沈子村上过,考虑到包车麻烦,便计划自驾前往。最后定线为:第一天:地质博物馆(景交车起点)-老痷里-九龙山-铁蹄峰(鸡冠岩)-金顶-吊马桩-观音宕,宿山水客栈;第二天:绝望坡-赤脚凹-好汉坡-千丈岩-风车口-发云界,从龙山村上游的山谷绕回黄苟冲,再徒步至起点,这样就行成了一个环线。
独行武功山,被美哭

楼主继续发吧
上传不了图片?请大佬指教!
天马3413 发表于 2021-10-30 17:17 上传不了图片?请大佬指教!

是什么提示呀
  • 天马3413 就是文字可以分楼回复上去,但高级模式的图片总是传不上,点了上传图片没反映。 2021-11-1 08:31
去了两次武功山,感觉也就那样吧。户外徒步来说应该属于溜腿的休闲线路

非常精彩的旅途

旅途精彩,风景秀丽
zhb001 发表于 2021-10-30 17:22 是什么提示呀

天马3413 发表于 2021-11-1 08:31 就是文字可以分楼回复上去,但高级模式的图片总是传不上,点了上传图片没反映。 ...

你清空浏览器缓存试试,或者换个浏览器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