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宝顶

雪宝顶 | 你仆仆而来,眉间有远方风雪

小牦牛说有个队员想要去雪宝顶,第一天上C1,第二天冲顶后下撤回村子。我一听,这么硬核的队员,我去了怕是要被拉爆。但这样的行程安排属实是我的菜,无法抗拒,遂申请加入。于是,一个向导,一个队员,一个混子,队伍成型。 队员伟哥,颜值颇高,身高180+,具体不详,总之只能仰望。酷爱篮球,此行摄影担当。

本次攀登视频,可先行观赏。摄影剪辑/伟记乐园(视频号)

雪宝顶,位于松潘境内,岷山山脉的最高峰。进山途经麻风村,海拔3400米。这里也是越野赛黄龙极限耐力赛的一个重要补给大站。BC海拔4400米,C1海拔5000米。顶峰海拔5588米。

D1 麻风村-BC-C1 村子到大本营可以请马夫,大本营到C1只能自己重装。单日绝对海拔上升1600米。其中1000米轻装爬升,600米重装爬升。全程8km。 早上一出门便被惊艳到。天上飘了一夜的雪花,整个沟里银装素裹。山上的树落了雪,树上的经幡也落了雪。经幡再随风飘扬,将雪抖落一地,也抖落在了树上。

到大本营的路并不难走。平坦又略显宽敞的马道,放在越野赛里,算是高速赛道。有时甚至是连续大段的横切,像极了四姑娘山的海子沟。但对于登山来说,过于缓的爬升并不是好事。因为如果一旦下山时不能撒欢儿了的跑回村子,那这样的路只会让人感到漫长而痛苦。  雪宝顶的大本营,一马平川。感觉能建20个篮球场。

过了大本营要开始重装了。一小段碎石平路后,到达了西壁和传统路线的分叉口。右转上坡,开始了艰难的爬坡。

坡度整体来说比较陡,越接近C1越陡。前一晚下了雪,白天升温后,雪都融化进碎石下,加上包很重。几乎三步一陷。

下午五点才磨叽到C1。8km耗时8小时,说慢也不算慢了。扎营烧水做饭。 伟哥吃面喝汤一气呵成毫不含糊。果然是敢一天重装干上C1的人,确实“不高反”。

其实“不高反”这三个字,自从登了三四座雪山后,我便不再如此说了。绝对一点来讲,2019年及以后,我再也没有说过自己不会高反(2018年还属年少轻狂不懂事,应该自诩过好几次)。 但总能在各种场合下听到有人说自己从不高反。那姑且将这种“从不高反”狭义的归于没有恶心头晕呕吐等严重的高原反应疾病表征。这不禁让我想起前不久山上碰到的一位自称“从不高反,不需要适应海拔”的人。起步猛如虎,上山菜成狗,笑。 登山和攀岩一样,吹牛逼没用,拉出来溜溜就知道了。 言归正传,只是单纯的想感慨一下伟哥硬核。队员里极少见的超强体能。

D2 C1-冲顶-下撤 C1的手机信号好到令人震惊。我睡前最后一次查了冲顶时的天气:大概夜里两三点开始刮风下雪,早上8点达到最糟,顶峰风速75km/h。换算下来是九级大风水平,体感温度零下28摄氏度。

这样的天气登顶必定是无望了。但帐篷外晴空万里,伟哥的心情也似晴空万里。我不忍泼冷水,内心当然也祈祷天气预报不准。

浅浅睡了一两个小时,一点起床,两点多出发。 天气依旧很好。暗色中云层透着蓝,仿佛是某处遥远的光想要穿过黑夜为我们指路。我走在队伍最后,练习着一项看似简单却被我忽略很久的技能。

C1到山脊的这段连续的石板路,坡度大概在30-40度之间。这种坡度的岩石类爬升,以前为了图速度,我都是手脚协同发力,能抓的手点一个都不放过。短期来看,这样的好处自然是快,但弊端在于核心一直没有参与到运动中来。
于是我开始尝试连续的hands free,这样的海拔和坡度,要做到每一步都hands free,并要在站起时保持胯部向前,上身直立,对核心和臀部肌肉的训练效果不要太好。大概自娱自乐了一个小时的样子,核心表示今天的运动量可以到此为止了。于是我换到队首,开启了开路模式。

这个时候风不小了,雪粒也开始窸窸窣窣的往下落。可见度大概十五米的样子。转上山脊后风更大了,直观估计时速30km的样子。我把多余的绳子盘在身上,这时还是能顾及形象的。脱下大羽绒,将绳子盘在冲锋衣外,再套上大羽绒。我走最前,伟哥中间,小牦牛队尾。两两之间大概5米余绳。山脊很窄,最宽处也就两三米的样子,两边的悬崖掩藏在夜色里,我只有在停下来等后队时才敢暗戳戳看两眼。

雪越下越大了,我将每一步都踩的无比坚实,力道每重一点,心理也就更安稳一点。走过一个横切后,小牦牛赶了上来。等伟哥的间隙,他叫我向右后方看。我以为什么美景呢,定睛一看,吓的差点叫出来。
黑暗中耸立着几个尖尖的石柱,嶙峋叠砌,往下便是看不见底的山崖。我扔了块石头下去,叮叮当当撞击了几下岩壁,就没了声响。应该是段落差很大的断崖。我不敢多想,只有敬畏,和小心翼翼。
到了骆驼背时,天依旧没亮。雪宝顶传统路线有趣的地方之一在于,最难的地方是在回程的路上。骆驼背这段路冲顶时时需要绳降,等到回程下撤时,才需要上攀。

一共有两段。第一段短,大概5米。第二段长,10米的样子。我是想全程带路的,所以绳降的时候大致观察了下路线难度,感觉在先锋能力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