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8

武汉

再转贡嘎--惊睹蜀山之父神貌 ------2021年秋贡嘎转山记

再转贡嘎--惊睹蜀山之父神貌

------2021年秋贡嘎转山记

在中国无数座海拔七千米、八千米以上的雪山中,没有哪一座雪山像贡嘎山那样吸引人的眼球、吸引户外人趋之若鹜地奔向它、朝觐它。

海拔只有7556米的贡嘎山,由于处于横断山脉的最东边,从它的顶峰到仅相距29公里之外的大渡河河谷相对高差竟然达到了6556米,它被誉为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山峰,正是因为这种落差,被称为蜀山之父的贡嘎山型高耸入云、气势如虹,多少万年以来,它像一尊威严无比的天神,俯视着人间;千百年来,它一直是人们朝觐的神山。

贡嘎山的陡峭使它成为最难以攀登的雪山之一:1930年,贡嘎山被英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误认为是“世界第一高峰”,轰动一时,并引得国际探险队前来攀登,但100年来,由于它的险峻,贡嘎主峰一直保持着远超过14座8000米级山峰的高死亡率。山的神圣、山势的雄伟 ,使它既成为人们转山朝觐的热土。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贡嘎山转山大环线又成为国内十大著名经典徒步线路之一。

2018年9月,我和我的一班驴友先是走了著名的洛克线,接着,又和几个强驴转道康定,然后完成了贡嘎环线徒步穿越,算是圆了我的贡嘎穿越梦。

后来,武汉的户外朋友Q听说我转过贡嘎,问我能否有机会带她的团队再转一次贡嘎。Q是武汉一个休闲户外的群主,她既然开了口,我就答应了。一般比较狠的线路我很少走第二次,人一生要走的地方太多了,没有那么多时间去一些很难走的地方再走一次。但也有例外。比如墨脱穿越,武功山全程穿越等,我都是带人走了几次,因为我觉得:对朋友有时候的帮忙需求是不好拒绝的。

今年9月,Q对我说:希望能陪他们走贡嘎穿越。此时,我自己所在的一个千人户外群正准备出发去登泰山、去东北看红叶,热闹浩荡的队伍有七八十人之多,他们都希望我能和他们同行。但我还是答应了Q去转贡嘎。男人在这个世界上最看重承诺。行事一定要言必信!正好成都在十月底有一场马拉松。我想着,陪着朋友转了贡嘎,有机会再转转雅拉雪山,然后在成都跑一场马拉松,那也是十分惬意的事。

10月8日,我们就乘动车到了成都,9号就赶到了康定。

近年来,商业团队组织贡嘎转山的队伍特别多,他们一般从成都出发后,第一天就到了海拔3200米的格西草原。我感觉商队这样的行程安排对于抗高反不利。根据我们走高原历来的经验:高原应该慢慢地上去。我们上一次走贡嘎和这一次再走,我们都计划在康定呆一天。康定的海拔已经到了2600米以上,在这里适应一两天,对于舒缓高原反应的压力有很大的作用和好处。

我们决定:除了9号呆在康定,当天购买进山徒步的食品、气罐等物品外,10号继续在康定找个景区转一转,10号晚上到海拔3200米的老榆林村向导家里,11号再正式出发,这样安全系数高很多。

(佐岸供图)

我们10月11号后几天的线路和安排如下:

第一天(11号):老榆林村(海拔3200米)—电站(3470米)—格西草原(3595米)3公里—两岔河(3780米)8公里—下日乌且(4090米)5公里--)—上日乌且(4330米),约20公里,徒步10小时左右。

第二天(12号):上日乌且(4330米)—日乌且垭口(4950米)5公里—莫须沟尾营地(4280米)12公里,合计17公里,徒步9小时左右。

第三天:莫须沟尾营地—玉龙西垭口(4500米)—玉龙西村(3700米),约13公里,徒步5小时左右。

第四天:玉龙西村—泉华滩—冷嘎措(4500米)—玉龙西村。

第五天:玉龙西村——子梅垭口(4550米)—下子梅村(3400米)—巴旺海—界碑石—草科(1500米)或石棉。

这条线路前两天的行程和我2018年走的线路完全一致,前两天也是最难走的两天,后面几天(尤其是第三天、第四天)的线路是近年来开辟的新线路,原来走贡嘎寺的传统经典线路现在大家都不走了。

2018年我转贡嘎的线路和本次的线路相比较:蓝色线路为2018年线路,枚红色
色为本次线路。

10月9号,我们在康定城里的买好食材以及气罐,顺便参观市容以适应高原。康定城里茶马古道的遗址和山上到处画满藏传佛教的画像和标记让人感到了浓浓藏区风情,而两条清澈奔腾而来、汇合在城区一个三岔路口的河流,向下游狂奔而去的景象让人浮想联翩:一条名叫雅拉河,另一条名叫折多河,它们汇聚在一起后流进大渡河,再下面,就是泸定,红军飞夺泸定桥的那条河。

10号上午,我们决定木格措景区转一转。康定城区附近的景区,除了一个跑马溜溜的山,再稍微近一点的就是木格措景区。

经过打听才知道:木格措景区除了周末两天有一路公交车(3号线)到达外,平时都没有公交车到达。而公交车一天也似乎只有两三趟,过了那个点就没车了。公交车票一张15元。除了公交车,在情歌广场附近有的士可以拼车包车,一辆车包往返大约200元。

康定城的风光充满藏乡特色。

站在康定城里一个三岔路口的桥上,目睹两条清澈奔腾而来、汇合在一起的河流,向下游狂奔而去的景象让人浮想联翩:这两条河一条名叫雅拉河,另一条叫折多河,它们汇聚在一起后流进大渡河,再下面,就是泸定,红军飞夺泸定桥的那条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