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北

大朝台:不一样的东南西北

本不在计划中的大朝台虽让人回味,但却是匆忙中的有序进行吧?做事不要拖拖拉拉,结果还是拖拖拉拉几个月才完成这片流水。

6-7月份是漫山金莲花开的旺季,心开始痒痒的小五重装扎营自然排上了日程,这是原本的计划(两日重装看花看星空)。当然小五这么多年的稽查排查也是同时上线让驴子们犹豫不决,为什么每年每到金莲花开的时候开始稽查?花季一过基本上小五就消失在大家的视野中谈论的话题里。计划小五开始的两周时间里,各个群都有传来大量的风景和漫山的金莲花美照,让我们兴奋不已,同时各种稽查的消息、被拦截批评教育的截图也在陆续的传来,更大的稽查(处罚罚款)也在不断升级,这也导致了我们几个老友的动荡,重装物资都已准备好,无奈只能放弃小五,稍作修改小变大,重变轻就,最终还是大五成了我们的最终目的地。

之前的计划是周五下午3点左右聚齐自驾赤崖堡,时间出行方式不变导航目的地变为砂河。两台车7个人,一路狂奔大朝台走起。约6小时左右到达砂河五台山站,住宿依然是火车站附近很是方便,短暂歇脚20-30元很划算。

夜晚的砂河很是热闹,烟火气非常浓郁,飘着各种串的炭烤香,抓紧时间享受这浓郁的夜,哥几个小酌FB一把,吃饱喝好回去踏实的休息,明早开始走山。

自驾的好处是可以早早出发去东台看日出,以前可以直接导航鸿门岩,把车停在东台望海寺的停车场,挂单在寺庙,早起看日出更棒,现在似乎是不能开车上去了,些许遗憾吧。

砂河火车站自驾30-40分钟左右到达鸿门岩,我们是4:30左右出发,5点左右达到鸿门岩刚好赶上日出。停好车,一定要停好车,最好是绕车转再一圈,然后才能背包出发,别问我为什么,照做就好,这都是经验,反正我是领略了背包就走的心酸和教训。

话不多说先来两张照片平复一下心情吧,一路盘山到鸿门岩日出刚刚好。

兄弟们商量好,以前 多是逆朝台(东、北、中、西、南)这次就来一次顺时针(东、南、西、中、北)完整环形穿越线路。

望海寺的斋饭依旧,今天的运气不错日出、云海、金莲花,算是惊喜吧。

适时地改变也是极好的选择,没去成小五重装看漫山金莲花省去不少麻烦,大五的风景弥补了我们少许的遗憾吧。顺朝的前半程多数以高山草甸,树林穿越为主,中途会走一段长长的柏油路到白云寺,后半程由佛母洞进入南台就跟逆朝台接轨了。

从东台一路下来几乎没有岔路口沿着小路走偶尔看一下轨迹不会走错。

上图是一处比较容易走错的路口,左走路线很明显不过是错的,走2-3分钟明显路迹就消失了,听同伴说往前走路迹不是很明显大概走30分钟左右有个破败的寺庙。正确的路线是沿着右侧红色路标一路下山。路上有一队越野跑的可能是只顾低头前行走错又折返回来。这个口是最容易走错的。

一路下来的各色野花,也有不是很多的金莲花点缀满足了。
净音寺是离开山路进入公路的转折点,开始无聊的水泥路柏油路,民宿商店很多可以补给所需,赶紧来瓶可乐离开护银沟。

出护银沟就是砂石线主路,左手方向去南台有两条路,万福山庄小桥路口奔宽滩方向(推荐这条路线),宽滩村也是两条线,沿着河道走可直达金阁寺,穿村子往南爬升到南台;另一条是白云寺、佛母洞方向,过佛母洞不远有检查站有人查票(警察和景区工作人员联合),应该是不定时查票。我们正好赶上老实补票吧,一路的爬升等着,别墨迹不耽误时间(4G信号真的很好。)

南台时隔一月左右吧又变了个样子。

无兄弟,不户外,六月份一起走的红牛代言人老驴空灵。

这次的时间比较赶(上到南台已经是17点左右了,简单转转)只能遥望一下古南台了,晚上依然订的是金阁寺老田家休整。离开南台的时候夜色初显一路狂奔,金阁寺的路上也开始变天,很是幸运刚进老田家倾盆大雨就开始洗礼一路的风尘。

大雨一直持续到深夜,吃完饭驴友们聊天说西台中台有暴雨夹杂冰雹。有点担心东台的车别赶上这波大冰雹。食宿老田家感觉还是不错的,有一队人说大南庄有一家更棒,不早订去晚了基本上就爆满,伙食更有味道。哥几个记下下次一定去试试。第一天行程完美收官。

早上5:30左右吃过早饭金阁浮空出发,天气依然给力蓝天白云的。

越野跑的大神,被虔诚朝拜的人也是俯首称赞啊。

狮子窝,这样的天气必须得沿着山脊走,右手上山看牛马成群、云起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