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摸黑走断崖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船形顶长城探路小记

密云的长城一向以“野”和“险”著称,比如北京的“长城三险”之首、大名鼎鼎的司马台单边墙就位于密云。

由于出发的那天是山区赏秋时节,考虑到去年在密云东北角的正鼓楼遇到了绝美秋景,所以这次我把行程选在了距离正鼓楼不远的船形顶。

船形顶我很久之前就想去了,但是一直没有排上日程。

我安排行程一般会比较饱满,想把附近值得去的尽量一次性都走完。比如这次船型顶,我为了多走几个敌楼,安排了一条近十公里的路线。

其实十公里对于常规路线来说并不长,但这次是密云野长城。

尽管预知了路线难度,但此行的集合时间依旧是早上八点东直门地铁站,不提前的原因只有一个——我住得远。

东直门集合之后,我们乘坐980快速公交前往密云,在密云鼓楼,司机朋友郑哥会接送我们。

出发前我也告诉队友们,这次行程时间紧张,需要走快点。而我的队友们也都算精兵悍将。

队友一,小鹿,最早认识是七夕的悬空寺活动,后来又一起走了暴雨顶、西藏等地,周末也喜欢双拼,是一个体能好、心态更好的新疆妹子。

队友二,Rachel,气象工作者,最早认识她是在我初夏带队的石窝长城活动,体力也是很好。

队友三,小孙,老搭档了。

队友四,杨哥,前一天在巨石阵长城活动里刚刚认识,户外经历丰富。

上午11点15分,我们从滦平境内的涝洼乡附近下车,一上来就是穿过山脊线上的树林往山上爬坡,作为实力选手的小鹿当时就表示这路有点野。

登山杖在这种路上有点累赘。

虽然已经是十月中旬,但由于今年雨季长,叶子还没有达到最佳观赏期,绿色的部分还是很多,红叶和黄叶才刚刚崭露头角。

我们不断爬升,很快就看到了不远处的敌楼——我们今天要抵达的第一个敌楼。

这座楼屹立在峭壁之上,高大壮实,故被人们称为“大壮楼”。

大壮楼是可以徒手爬到楼内的,不过就是需要一些勇气和技巧。一开始我带着手套,手套不够防滑,于是摘下手套重新攀爬才上去了。

在大壮楼往西南方向看去,可以看到几十公里以外密云水库的身影。

大壮楼往东南方看去,不远处山尖上有一座梯形敌楼。从侧面看去,可以同时看到楼的三个侧面。

很多人称之为菱形楼,其实它不是菱形,而是直角梯形。如果你实地考察就会发现,它俯视图有两个直角。

菱形敌楼我在石峡关附近见过,但是梯形敌楼只见过这里有。

接下来我们就是往东南、往梯形楼方向走。

大壮楼往西南方向也有一段长城,通往大角峪,但不是我们今天的计划。

从大壮楼下来,需要经过一段比较陡的下坡,其中还有些残存的石墙。

接下来我们就正式抵达梯形楼,同样是建在绝壁之上。

我们选择在梯形楼吃午饭,毕竟此时已经下午1点了。

我泡上我的自热饭之后,就上楼顶环顾四周。

西北侧的大壮楼耸立在高山之上。

东北方位的山间人家静谧祥和,梯田上秋色开始显露。

正西方向可以看到远处山脊上的敌楼。

往东偏南的方向则可远眺我们接下来要走的几个敌楼,这几个敌楼上面的山顶就是船形顶。

吃完午餐,我们继续出发,途经了一些被树木遮盖的石墙遗迹。

接下来的路基本都是沿着悬崖边在走,好在都有树木的掩护,所以不会让人心生畏惧。

接下来的这些敌楼每个都不太一样,大部分还都拥有姓名。

首先经过的据说叫小绝壁楼(绝壁楼在白岭关那边)。

小绝壁楼周围秋意渐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