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降

嗜绳者语

端午节下午3点,一身泥泞,背着绳索、安全带、安全帽的我们走在猫猫箐后山的小路上,身后一辆面包车不急不缓超越我们而过,隐约中听见车里的人说“这些人是去攀岩(ai)子的”~~

符老师抽空带我们出去野了!

说起符老师,第一次见到是隔着屏幕在央视新闻1+1栏目上,甘肃白银山地越野赛事件发生后白岩松视频连线符海老师的采访,符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意外发生的种种原因和户外运动应该做好的防范措施,也才知道符老师是中国山地户外赛事裁判员,户外领队、户外裁派员、户外救援的培训导师,今年的轿子雪山百公里越野赛就是由他主导组织策划,受甘肃白银山地越野赛事件影响,轿子雪山百公里越野赛被叫停,作为志愿者的我错失与符老师共事的机会。

机缘巧合,在朋友的引荐下居然有幸再次见到符老师,时而严厉、时而俏皮,幽默风趣、能文能武,所写的文字既有趣又有深度。第一次他就带着我们浅尝了昆明新新户外运动之一的攀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专业,除了装备的硬性要求,对待户外运动的态度也是不可或缺,这不,今天给我们订了七大纪律:

1、永远诚实,实操中不知道或忘记了,第一时间提出来。绝不盲人摸象,想当然的操作。

2、永远诚实,看到队友动作或装备有疑点,第一时间提出来,即便说错了,也绝不听之任之。

3、永远诚实,绝不伤害自然环境和当地乡民利益,更不拿走自然物做纪念。否则,主动赔偿或慈善捐款

4、永远诚实,自己喜欢或厌恶、恐惧或无畏、疲劳或伤病,一定清清楚楚让队友知道。

5、永远诚实,绝不对家人隐藏自己的爱好,更不得隐藏自己的出行信息。回到家第一时间说清楚情况。

6、永远诚实,绳友绝不染指功名,只图开心和提升,且来去自如。不隐藏其他目的。

7、永远诚实,绝不能背后嘲笑其他同行,如果有,一定承认并真诚道歉。否则,外界会认为我们是一群自以为是的混蛋。

7大纪律的第一句话全是“永远诚实”,符老师,弱弱的问一句,你是经历了什么?

户外有风险,所谓规矩无非是让我们在追求户外极限运动的刺激和乐趣中知底线、守分寸,开心玩耍、安全回家才我们的终极目标。

今天,符老师先带我们探洞。之前探洞去过好多次,徒手+简单辅助工具就是全部装备,所幸基本都是难度不大的成熟洞穴,没遭遇过危险,在逐步学习了更多户外活动知识后,更觉户外运动风险无处不在,做好万全准备才是王道。

西山后山有一个竖洞,旅游开发公司曾邀请符老师探此洞评估其开发价值,由于种种原因计划无疾而终,今天,我三先来探个虚实。

10毫米主绳20米,锚点固定后放入洞内的绳末端没到洞底,加了一根8毫米(不建议做主绳,主绳必须超过10毫米直径)的绳索作为引接绳,并降低了锚点,共延展入洞绳索约6米长,依然还是吊在空中,到底探洞不可能了,最后,还是决定让我们练习绳索,尝试在暗黑中悬吊在竖洞内完成下降、悬空、空中转换上升、手撑越过卡点等等绳索动作,心理压力有一丢丢大。

第一次绳索锚点

净心下去一段距离后,发现绳索悬空,折返后重新换更低的锚点

SRT属于登山技术的一种。通过手脚并用操作上升器、下降器、菊绳(扁带)等器械组合,在一根绳索上上升或下降,一般指“单绳上升技术”。

穿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符老师反复叮嘱注意事项、规范动作,仔细检查装备佩戴的正确性,确保万无一失。面向洞壁开始下降,唯有充分信任自己的绳索、规范做好每一个动作,才能踏实的把后背交给深不见底的洞底,才能安心把自己悬空半中。

下降器的灵敏制动,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轻松缓慢下降,越过凸出的一块石头后整个人悬空在50米的上空,洞底一片漆黑,时而飞出一只蝙蝠,只能看到头灯照射到的范围,一只男士皮鞋担在一块钟乳石的凹陷处,显得诡异又阴深。洞内直径3~4米左右,按施放下来的绳索长度和裸眼观察绳末端至洞底的距离,洞深约50米,洞壁内以柱状钟乳石居多,线条硬朗,表面有钟乳石特有的蜂窝状沉淀,近期雨水的丰沛,洞壁上段湿润滴水,下段明显干燥了许多,空气中也没有了洞口湿泥的腥臭味,洞底布满了雨水冲刷下来的垃圾,但没有积水,洞底一个横向的缺口像是岔洞洞口,一切均是猜测,留待下次揭晓。

第一次独立完成SRT,除了对高空的恐惧就是对自己体能的不确定,下降4~5米后,已经克服了那种紧张感,尝试松开手中的下降器,坐下舒展双臂,享受当下的自由。下降差不多10米后,担心上升体力不足,开始转换上升器,准备出洞。手撑很容易就挂上,接着挂上脚蹬,胸撑需要单手拉住手撑,单脚踩住脚蹬直立身体后,胸口贴近主绳用另一只手把主绳喂到胸撑槽内并关锁。单手 臂力弱鸡,挺身后绳索晃动,先后尝试了三次才挂上胸撑,取下下降器,开始上升。推手撑、挪脚蹬抓绳、脚用力蹬直水蛇腰带着胸撑上升、坐下、又推手撑~~~其实很简单的几个循环动作,完成的精准度决定了速度和体能消耗度,做不好,就挂在半空慢慢玩吧…

8毫米白色绳索使用双绳,60米的绳子双折后还是没到底

第二次换了锚点,加长了主绳,净心先下去了

出洞后,虚脱的净心

下面有人吗?

符老师接着下去看洞内情况,在底下直叹钟乳石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