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1‖前言

上海中风险地区清零了,终于可以出动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于是约三五好友,抓住时机,一起去台州看海。

Day2(2021.9.5):台州椒江→下大陈岛

Day3(2021.9.6):下大陈岛→台州椒江→温岭石塘→小箬村→温岭新河镇

3‖这个服务区要吃药的

常台高速,是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中沈海高速的西并行线,起于江苏苏州市常熟,途经江苏省苏州市、浙江嘉兴市、绍兴市,止于台州市三门县,全线长339公里。

从上海去台州自驾,我们选择了走常台高速这条路线,在这条路上,我们被一个服务区吃药了。

过了嘉绍大桥,第一个服务区是鉴湖服务区,进入这个服务区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它有点与众不同,它不是直行就能进入服务区,而是在一个双岔路口要拐进另一条道,才能到达这个服务区,服务区藏在一座山的背后,这个服务区有点“妖”。

等我们服务区要出去的时候,我们懵逼了,这里不能直行到常台高速了,要从鉴湖的出口出去,然后再从鉴湖的进口进去,才能重上常台高速,这么一折腾,浪费了一点时间,也走了一点回头路。

有了这么一个小插曲后,觉得要上服务区的话,有两种方案:一是在嘉绍大桥服务区,先解决问题后,再过嘉绍大桥,二是在鉴湖服务区后面有个稽东停车区,可以在这里解决问题,鉴湖服务区还是不要进去了吧,免得进进出出兜圈子。

4‖紫阳街—我喜欢的一条古街

紫阳街,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距临海市市中心约3.9公里,距台州市市中心约48公里。

临海是全国首个获得中国宜居城市称号的县级市,用现在的居住眼光来看紫阳街,我觉得对这条街最贴切的描述,应该是“出则繁华,入则静谧”,这里是一个真正活着的老街区,这里是一个会呼吸的老地方,逛逛紫阳老街、爬爬江南长城、住住轻奢民宿、吃吃台州美食,很nice!

一逛主街。紫阳街成型于唐宋时期,是曾经的台州府城最繁荣的大街之一,主街自南向北全长1080米,呈“丰”字形结构,有支路向四处散开,街上完好保留着许多明末清初、民国时期的古建筑,现在的紫阳街及附近,依然居住着数万原住民,延续着传统的街坊生活方式,使得这条街很有生活气息和地方特点。

民间有句俗语:“一副挑柴担,挤翻两边馄饨摊”,用来形容古街的不宽,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夸张,紫阳街就是这样子的,尽管不宽,但古时候照样可以通行马车;紫阳街至今任然保留着北宋年间的里坊制格局,这在全国其他古街是不多见的。

由于时间有限,这次只逛了主街,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留待下次去紫阳街,多待几天,深度解读临海。

二看古韵。紫阳街名由紫阳真人而来,紫阳真人原名张伯端,生于此、居于此,被道教奉为南宗紫阳派的祖师,他的《悟真篇》是中国道教史上的不朽巨著。

这条保存完整的老街,有很多保存完好的历史文化遗迹,如:紫阳桥、紫阳坊、紫阳故里、紫阳宫遗址、雍正帝题写的“至真妙道”摩崖石刻等;还有很多博物馆,如禾木天香筷子博物馆、珈源钟表科普博物馆、张秀娟剪纸艺术馆、方一仁中医药博物馆、临海泥塑展示馆、岭根草编馆、台府城传统小吃展示馆等。

整条街上充满着古韵,细细琢磨了一下,有古井、古塔、古巷、古宅、古城墙、古坊墙、古残柱、古店铺这八古,值得安利,还有一面现代大鼓,也是很有故事的。

古井。紫阳街现在仍在使用的古井有24眼,最著名的古井是千佛井,千佛井有两口古井组成,又名“双眼井”,站在井边可以看到巾山上的千佛塔,两座古井与三座古塔遥相呼应,双景辉映。

古塔。临海自开唐以来,一直是台州府治所在地,民间有造塔习俗,现在有保存完好的千佛塔群,是国家文保单位,其中千佛塔、大文峰塔、小文峰塔的“三塔同晖”自成一景,在紫阳街千佛井旁是最佳观点。

古巷。紫阳街从北往南,东边依次有米筛巷、德清巷、禇天巷、登灜巷、丹桂巷、更铺巷,西边依次有九曲巷、永安巷、大龙须、小龙须、四顾巷、税务街、十伞巷等,假如有充足的时间,穿街走巷去走走“丰”字路,很不错哟,或者玩个捉迷藏也挺有趣的哈。

古宅。紫阳街的房子一般以二层居多,为木结构,一色的青砖黛瓦、白墙木屋,墙头、柱身、门上,灰雕、石雕、木雕“三雕”结合,匠心独运、古意盎然,这在其他地方是很难见到的,中国人民银行遗址就是一座很有代表性的古宅建筑。

古城墙。临海古城墙被称为“江南长城”之称,当年戚继光抗击倭寇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老城墙、老炮台、当年将士们保护的古城,仍然保留着原来的样子。

古坊墙。从最南端的兴善门进入,沿着一条青石板路,穿过主街,到达最北端的紫阳故里,从南到北,会依次经过永靖坊、清河坊、迎仙坊、奉仙坊、悟真坊,另外,西大街还分布着广文坊、顺政坊、迎春坊等,这些高高大大的坊墙由大块青砖垒砌而成,高约10米,坊墙下是拱门,高约3.3米,造型基本一致,差不多间隔200多米,就有一座坊墙,远远望去,一座坊墙紧挨着一座坊墙,形成了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线。

坊墙有着多重作用,既是人行道,又是防火墙,同时还作为地名使用,时至今日,它们依然在紫阳街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个设计不得不让人佩服古人的智慧。

古残柱。五凤坊是为明万历十九年举人关执御、彭世焕、王如春、章应科、徐子瑜而立的,五凤系镂空浮雕,比神道牌坊上的麒麟、狻猊,技艺更加高超,1941年4月20日被日军炸毁,残存西柱,现在我们看到的这根西柱,孤独地竖立在紫阳街的路旁。

古店铺。紫阳街上有很多古店铺,百年老店当数至今仍在坚守着的蔡永利秤店,除了在店铺内有布展外,店铺对面还有一个称心如意亭,里面放置着号称“江南第一秤王”、称重达1200公斤的木杆秤。

除了上述的八“古”外,还有一面新鼓,这面鼓名为“邵家渡大鼓”,整个大鼓高近2米、重约500千克,鼓声可传至百米之外,这是当年央视《华夏文明》栏目组来此拍摄取景时用的。

三品美食。有人说过:“到了临海不去紫阳街,就好比到了北京不去故宫。”的确如此,紫阳街,是临海千年古城的缩影,去临海,紫阳街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美景不能错过,美食也不能错过,对于一个行者来说,美景和美食是要兼得的!我想说:“到了紫阳街,不去吃台州美食,就好比没有来过临海”。

紫阳街有紫阳三绝:海苔饼、马蹄酥、羊脚蹄,有紫阳三宝:紫阳拳与紫阳剑、紫阳蒿、紫阳茶,还有许多台州特色小吃:蛋清羊尾、杨梅羹、糟羹、麦油脂、姜汁炖蛋、泡虾、青草糊、食饼筒等。

啧啧啧!都吃不过来啦。这次去是走过路过打卡,没吃啥,酝酿了一下,想着下次去,准备这么个吃法:早餐海鲜面,午餐临海家常菜,臭豆腐、辣鸡爪之类的要得,下午泡个下午茶,当地小吃要得要得,晚餐小酒馆咪咪,音乐餐吧要得要得要得!哈哈哈哈~码字到这,先把自己馋倒了。

四找素材。紫阳街上,有很多画面或许不太引人注目,走过路过或许就檫肩而过了,这些烟火气满满的画面,有着一个个逝去的故事,我有注意到了,我也没有放过,我把这些素材摄入了我的镜头,然后去慢慢搜寻这些画面背后的故事,或许不久,这些画面再也看不到了,或许绝版了,或许是改版了。

下次来的时候,巷口的小竹椅或许没有了,刻在门板上的毛***语录或许消失了,窄窄的小院或许已经变样了,手工五金店、锁店、弹棉花店或许鸟枪换炮了,那个年代的老式理发店或许旧貌换新颜了,屋子里的狗狗或许搬新家了,墙上的海报或许早已更新了……

我的镜头里摄下了我的遇见、摄下了我的感觉,或许就此拜拜,再也看不见这些画面,再也没有下一次了,但我寻觅到的故事依然还在。我们一起去看海……

‖老街上的老上海风情咖啡馆

囍鹊咖啡馆是一栋有点沧桑的小楼,斑驳的墙体、陈旧的门窗、还有模糊的对联,感觉这栋楼有点历史、有点故事。

“囍鹊”的招牌,给人一种喜庆喜悦感,细细一瞅,原来这是一家咖啡馆。推门进去,暖色调的灯光,显得格外的幽雅恬淡,原木色的木质地板+深褐色的木质护墙+深绿色的墙面+酱红色的窗帘+棕红色皮质沙发……,一种复古的味道扑面而来,有一种似曾相识,感觉这幅画面有在哪里看到过。

门框上的花玻璃、长桌上的小台灯、矮柜中的双喜罐,还有老吊灯、旧花瓶、皮椅子,都透露出民国时期的味道、闪现出老上海的影子,如果再有些留声机、黑胶片之类的老物件,氛围会更加逼真;墙面上的照片,如果是老上海海报之类题材的,那就真的还原成老上海模样、民国影视剧里画面感十足的一个场景喔。

看到这样一个场景,突然,眼前浮现出这样一组人物:踩着高跟鞋、挽着小手袋、穿着旗袍的小姐姐,袅娜地走了过来,带着铜盆帽、拄着文明棍、抽着雪茄的老克勒,悠闲地走了过来,貌似看到了上海滩的许文强、冯程程……

咖啡馆还有个后花园,风格迥然不同,假山真水、花卉盆景,营造的是一个自然轻松的环境,这两种环境我都很喜欢,环境不同、意境也不同,氛围不同、心情也不同,强烈种草!

这栋看似貌不惊人的小楼里,竟然藏匿着这样一个“老上海”,被我们发现了,也算是逛紫阳街的一个收获吧;紫阳街上有很多咖啡馆,星巴克、18RESERVA ROASTERY、ZcCAFE、再望书苑·咖啡等等,我们走进了囍鹊,也算是一份缘吧。

6‖椒江就是椒江

台州市位于浙江省沿海中部,由椒江、黄岩、路桥3个区,临海、温岭2个县级市和玉环、天台、仙居、三门4个县组成,9个县(市、区)中有6个濒临海洋,大陆海岸线长约745公里,海岛岸线长约941公里,岛屿928个,其中椒江区是台州市府所在地。

据史籍记载,椒江原名“海门”,港口雏形于清康熙二十二年,当时是浙东沿海岛屿最兴旺的渔业集镇,一度是闽货的主要集散地,清末光绪年间,海门港正式辟为商埠,成为台州最繁荣的港埠,至民国年间达到顶峰,当时有所谓的“小上海”之称。

来到椒江时,刚好是日影西斜的时候,走在码头边的江滨大堤上,迎接我们的是夕照空山、云蒸霞蔚,从一个呆腻了的地方,来到一个从未去过的地方,总是有一种新鲜感,总是有一种心跳的激情。

在椒江,走走看看,发现椒江的新城和老城,泾渭分明,新城荟聚的大多是大商场、大酒店、大高楼,而老城汇聚的一般都是小店铺、小商场、小酒店,新城的餐馆好少好少,餐馆基本集中在老城,第一次到台州,第一次到椒江,椒江留给我的印象:椒江就是椒江。

7‖歪打正着的酒店

一位老椒江告诉我,台州远洲凤凰山庄在椒江老城区算是比较高档的酒店,于是驱车前往,车上的人聊得太热闹,老司机分心凑热闹,一不小心,油门踩过头,过了去凤凰山庄的路口,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找可以顺车调头的路口,突然发现前面可以调头的地方,有一家酒店,看着挺气派的,还调头干嘛?!果断踩刹车,去这家瞧瞧。

这家酒店就是一鼎远洲大酒店,开业仅6年,簇新簇新的,外部装修挺大气的,内部环境挺豪华的,感觉上也挺高档的,可以满足一下虚荣心的,哈哈哈哈哈!价格要比凤凰山庄少了近一半,于是与凤凰山庄擦肩而过,与一鼎远洲结下了一夜情。

这家酒店地理位置不错,在解放南路上,附近很热闹,离码头不远,约3公里,酒店有停车场、有餐厅,房间虽然小了点,但不感觉压抑;门口保安和门童的服务意识挺强,看到拿着行李的住客,会主动上去帮忙,大门进口处放着口罩让没带口罩的自取,想得挺周全的,也挺人性化;我们的一位马大哈小姐姐把帽子遗忘在酒店大堂,酒店把帽子保管得妥妥的,总体感觉这家酒店挺不错的,可以种草。

假如真要找可以吐槽的地方,个人感觉就是前台办理入住时,又要登记、又要刷脸、又要领洗漱用品,有点慢,总感觉被叫到名字去领洗漱用品时的一幕,有点说不出的感觉,还有拿着洗漱用品乘着电梯上楼进房时,突然联想到了进澡堂子的画面,我去!我太会想了。

8‖种草东海海鲜

到达台州的第一顿正餐,是在椒江的小渔村饭店吃的。

来到海边,光点海鲜吃了,吃后回味评点,感觉有六道菜可以安利。

清蒸带鱼。中国沿海浙江段、福建段的海鱼要比其它段的海鱼要来得好吃,理由:肉质更加细嫩,尤其是东海带鱼,看上去很细小,但口味鲜嫩无比。

葱烤蛏子。有的蛏子看上去很肥大,但一烧煮后,就化为一股水,肉质缩掉了,这个蛏子,烧煮后,肉质依然很饱满,还有点Q弹,一位资深食客翘起大拇指说:这个蛏子好!

红糖糍粑。这个糍粑不是黏黏的特别软的那种,不粘牙,也不是很甜,也不知咋的,我竟然吃出了宁波年糕的味道,糍粑口感很独特。

银耳羹。这道甜点是饭店送的,色迷很好看,甜味刚好,就是量少了点,一人一勺,我在想这是不是饭店拿来吊我们胃口的。嘿嘿!

叫不出名字的菜。都管吃了,连这道菜叫啥名字都不记得了,哈哈!反正,这道菜很爽脆,吃多了、吃腻了,嚼嚼这道菜,特别爽口。

老醋海蜇和糖醋蒜头双拼。这两个东西放在一起还是头一遭遇见,想当然都是有醋,所以搭在一起了,海蜇就是一般的海蜇,糖醋蒜头弄得恰到好处,蒜头的糖醋很入味,但不软塌塌,而是很脆,这个糖醋蒜头非常棒!

9去大陈岛的交通

去大陈岛,唯一的交通方式:就是在椒江的台州海上客运中心码头坐船,每天一般有两班船,开航时间:椒江→下大陈08:00和13:00,下大陈→椒江10:00和16:30,每天的航班会根据潮水涨落调整开航时间,往返船只中途都会在上大陈停靠上下客,双休或节假日有加班船,自驾车辆是上不了船的,可以停在码头的停车场,整个航程约70分钟。

船票可到码头现场买,也可在微信上买,先关注“大陈旅游票务”公众号,然后就可以在微信上预定,旺季出游,强烈推荐微信上预定。

我们运气挺好的,去的时候坐的是一艘新船“新海珠”号,这艘船是荷兰Coco Yatchs设计,珠海普兰帝公司承建的,噪音低、振动小、豪华舒适,尤其是窗户,是景观窗户,观景通透,视野开阔,海上风浪大,这船一点都不晃;回程时,坐的是一艘小船,由于风大浪急,船晃得非常厉害,都站不稳,我算是个挺抗晕的人,也被颠簸得头晕目眩,这就是大海的魔力吧。

10‖这片海让我醉了

从椒江乘船到大陈岛,一路上可以看到不同的江景和海景风光。

椒江的水色是黄色浑浊的那种,江面上的一座座斜拉桥、港口里的一门门龙门吊、岸边上的一栋栋大高楼,构成了一幅美妙的江景图。

出了椒江就进入了东海海域,这里的海水颜色很不一般,一会儿蓝、一会儿绿、一会儿海水中还闪出了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色彩虹,不禁让人啧啧称奇。

海面上倒映着的蓝天白云、远处隐隐约约的岛屿的影子、船儿飞驰而过激起的浪花,这幅画面感特别静雅的海景图,有着诗情画意般的一种意境,此时此景,酒不醉人人自醉那!

怪不得有人会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11‖大陈岛主要看点

大陈岛,是台州列岛岛礁中的主岛,由上、下大陈岛及洋旗岛、蛇山岛、鸟岛等20多个鸟礁组成,其中上、下大陈岛两个岛之间仅相隔2.5公里水道。

下大陈岛是大陈镇政府所在地,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曾是台海对峙的最前沿,当时下大陈岛是国民党残部的主要踞点,最后在解放军的强烈进攻下,蒋介石不得不从岛上撤军,向台湾撤离。

下大陈岛主要有四大看点,自然景观有:甲午岩、浪通门、大陈老街、梅花湾灯塔、黄鱼养殖基地、渔村渔港等,宗教寺庙有:天后宫、鱼师庙,石碑展馆有:垦荒纪念碑、巨浪碑、青少年宫、台胞文史馆、地质公园陈列馆、蒋经国故居等,战争遗存景观有:大岙里遗址、象头岙水上碉堡群、屏风山碉堡群和地牢、104高地碉堡和战壕、五虎山碉堡和隐蔽工事等。

一踏上下大陈岛,就看到了高原蓝,感觉离天很近很近,随手就可以触摸到那棉花糖般的云朵,貌似这种只有在高原上才能看到的景象,在这个小岛上遇见了,煞是兴奋,蓝天白云、海天一色,这般海岛风光,是百看不厌的。

下大陈岛环岛一圈约18公里,游玩方式大致有四种:

一是景交车。景交车售票地点:下大陈岛码头游客中心;运营时间:旺季(5月—10月)每日07:00—18:30,淡季(11月—次年4月)每日07:00—18:00,每30分钟一班;票价:25元/人,车票有效期为1天,如需二日票再加10元。

景交车一共有4条运营线路,还有2条夜班车线路,具体线路走向游客中心有公布的。

二是包车。码头上有当地中巴可以包车的,可以坐十几个人,300元各个景点都带你玩到家,另外码头接送,随叫随到,挺方便的。

三是电动车。岛上有电动车租赁点,扫码租借,第一个小时 50 元,之后每半小时 15 元,用电动车环岛,可以很任性,想停就停、想走就走、想咋的就咋的,风驰电掣、潇洒自如,感觉只有一个字:爽!

四是徒步。如果时间足够充裕,来一次18公里的环岛徒步,绝对是非常不错的体验!迎着海风、踏浪而行,拽!其实我很想拽一拽的,可惜时间赶不及,没能实现环岛徒步的梦想,相信有那么一天,我实现梦想的时候,我会对自己大声地说:棒棒哒!

13‖小岛上的小镇

大陈镇是全国文明镇,大大曾“一次上岛、两次回信”,大陈镇的东镇村,是下大陈岛的旅游特色村,下大陈岛的主要自然旅游资源大都集中在东镇村。

东镇村离下大陈码头约1.5公里,很近的,村中心沿着梅花湾港湾的是一条步行街,梅花湾灯塔是这里的标志性建筑,夜晚会亮灯的;步行街及其附近,超市、酒吧、饭店、排档、客栈、民宿都有,选择住在这里,夜生活比较丰富点,节假日去,住宿一定要提前预定哈,毕竟小岛的容纳量有限。

14‖这边是大陈岛 那边是宝岛台湾

“甲午岩”是下大陈岛的核心景区,这里的海水特别的蓝、特别的清澈,海风也特别的爽、特别的温柔,什么马尔代夫的海、塞舌尔的海,什么巴厘岛的海风、毛里求斯的海风,也不过如此。

一听到“甲午岩”的名字,我不停地询问自己,“甲午岩”与“甲午战争”有关么?经过查询求证,得到答案,“甲午岩”与“甲午战争”风马牛不相及,毫无关联。

这个名字的由来,当地人是这么解释的:以前当地的木质帆船上插桅杆的基座当地人叫“夹五”,谐音为“甲午”,其形状与这两块岩石非常相似,因此当地人就把这两块岩石叫做“夹五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了“甲午岩”。

“甲午岩”景区内的悬空索桥、悬崖栈道、玻璃平台,串联起了一条长约1.6公里的岸线观光步道,沿着这条步道,曲曲弯弯、上上下下,海上风光一览无遗,整个景区,自然景观主要看:海蚀沟、海蚀洞、海蚀柱等地貌奇观,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礁怪石等,还有醒目的白色航标灯,你可不要小看它哦,它的灯光射程可达到30海里呐。

景区内还留有战争年代的很多军事遗迹,如碉堡、坑道、战壕等,还有一座“思归亭”的亭子,原名“中正亭”,当年蒋介石曾在亭内驻足远眺,海的那边就是祖国宝岛台湾。

站在“思归亭”,遥望远方,思绪如潮,一想到湾湾还没有回到祖国的怀抱,就茶不思、饭不香,吃不好、睡不着,不是我想多了,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所有中国人,都期盼着湾湾早日回家。对吧!

15‖大陈岛的黄鱼一定要吃的

大陈渔场为东海第二大渔场,有鱼类、甲壳类、软体类和贝藻类300余种海产品,其中,黄鱼是大陈岛的一张名片,大陈黄鱼已成为著名品牌。

黄鱼是我国特有的地方性海洋鱼类,曾是我国最大群体的优质海洋经济鱼类,素有“国鱼”之称,所以国人都爱吃大黄鱼。大陈黄鱼体态修长,体表呈现自然的金黄色,肉质纤维性强,呈蒜瓣状,细嫩鲜美,口感细滑,大陈大黄鱼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好吃不贵。

黄鱼有很多种做法:或清蒸或红烧,或糖醋或煲汤,如果黄鱼上加点咸菜,那是鲜上加鲜,如果再加点小鲍鱼,哎妈呀!鲜得都要掉光眉毛了。

岛上的这家“港边海鲜大排档”是我们住的客栈老板推荐的,正对着梅花湾港湾,室内有包房,室外有排档,味道还可以的、性价比也还可以的,在岛上的两顿正餐,我们都在这家吃的,我们9个人,一顿饭下来,人均约70元,一个个都吃到墙走人不走了,摸摸自己的小肚子,一个个都凸出来了哈。

海鲜每顿饭换着吃,但黄鱼是每餐必须要有的!一条吃了不过瘾,再来一条!老板和老板娘偷着乐。

万万没想到,吃光了黄鱼后,光天化日之下,竟然发生了抢盘子事件:我们的赵总眼明手快,捷足先登,先下手为强,抢到了黄鱼汁,然后伴着米饭吃,一边吃、还一边啧啧啧称赞,这个黄鱼捞饭太好吃了,勾引得不要不要的;我们的一位小姐姐,抢到了黄鱼头,不顾我们的嘲笑,说黄鱼头是空的,但是味道超级棒,我们看着她啃着黄鱼头津津有味的样子,我们也是醉了。

总之一句话,在岛上吃的海鲜杠杠的,黄鱼是杠杠的,既来之则吃之,吃到吃不下为止。嘎嘎!

16‖
岛上的老街已经落魄了

下大陈岛还有一条大陈老街,隐藏在岛上的一个角落里头,不太引人注目,这是一条很短的街。

老街依山坡而建,南北走向,全长约300米左右,沿着石头台阶往上走,在最高点可以遥看整个梅花湾港湾。

老街的两旁,都是一些石头房屋,有点年代了,有点久远了,当地岛民告诉我:大陈老街的房屋大都用石头筑墙,俗称石屋,海岛上多的就是石头,岛民们就地取材,既省力又省钱,用坚固的石头筑墙,不仅耐腐蚀,还能抵抗台风,阻挡暴雨,连老街上的路面也都是大石块砌成的,这些路面有点发青,已被岁月磨得非常光滑。

老街上有两处较大的老建筑,一座是“蒋经国旧居”,一座是“中国作家书画院浙江书画院大陈岛创作基地”的文化礼堂,我们去走老街时,已经很晚了,两处地方都关门了,没能进去,留个遗憾。

17‖发生在岛上酒吧的故事

在去大陈岛的船上,一位小姐姐的闺蜜偷偷地跟我说:当天是这位小姐姐的生日,于是我们两个人密谋一番,决定在岛上实施一个绝密行动。

上岛后,请客栈老板娘不要声张,悄悄地给我们弄一个生日蛋糕,结果老板娘跑遍了大陈岛,无功而返,她告诉我们:岛上的东西都是从椒江那边过来的,生日蛋糕之类的保质期很短的,一般都是预定后,当天从椒江带过来的,当天没有上岛的船了,生日蛋糕是弄不成了。

老板娘的话给了我们当头一棒,难道我们的计划要泡汤?不行!天下无难事,一定要搞成。

于是我们来到“醉想遇见你”烧烤音乐吧,老板知道我们的来意后,很感动、很惊喜,大家集思广益,一起出点子、想法子,功夫不负有心人那!终于想出了一个方法:自己动手做生日蛋糕!从超市买一个清蛋糕,然后自己做奶油、自己设计图案、自己裱花,说着说着我们都被自己弄感动了。真可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啊。

吃好晚饭,夜深了,按照预定计划,有小姐姐的闺蜜把小伙伴们引到别处遛弯,我则悄悄地溜到酒吧,准备行动。

来到厨房,老板和他的伙计们制作的蛋糕已近尾声,老板激动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做生日蛋糕、也是第一次筹备这样的活动,非常兴奋。看到即将大功告成,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表情,蛋糕并不精致,却是我们用心做的,代表着大家的祝福。

蛋糕上桌了、灯光调好了、背景音乐也准备好了,一切准备就绪,我给小姐姐的闺蜜发出了“可以过来的”信息。

站在窗口,看着蒙在鼓里的小伙伴们,从夜色中过来的影子,一刹那,心里有种莫名的激动:好戏要上演了!

小伙伴们进门上楼了,瞬间!五彩缤纷的灯光闪起来了、“祝你生日快乐”的音乐想起来了、小姐姐眼角的泪花也泛起来了……

把蜡烛点起来、把烟花燃起来、把酒杯举起来,把快歌唱起来、把劲舞跳起来、把掌声鼓起来,一下子小伙伴们的情绪急速地高涨起来,哈哈哈哈!高潮来啦。

这是一个不眠之夜,也是一个难忘之夜。

一路美丽风景的户外旅途,值得欣赏
zhb001 发表于 2021-11-7 17:44 一路美丽风景的户外旅途,值得欣赏

O(∩_∩)O

18‖老船长酒楼

从大陈岛坐船回到椒江码头,刚好是午餐时间,看到码头一边有家“老船长”海鲜酒楼,就进去打卡了。

这家酒楼挺大的,大堂、包房都有,每桌没有台号,只有名字,名字取的挺有意思,什么捏姨丈屋里,什么阿嫀屋里,什么阿姆屋里,什么老丈人屋里,用的称谓,都是当地人的语言,挺有地方特色,有种亲切感。

由于中午要赶路,我们就随便吃了点,尽管是家常便饭,但感觉这家酒楼可以种草!

种草原因很简单“三不错”:酒楼的环境不错、亲民的价格不错、菜肴的味道不错。

19‖中国的好望角

在浙东绵长的海岸线上,有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海滨小镇,短短几年间,通过网络的快速推广传播,这个小镇现在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是江浙沪浪漫到爆的一个海岛。

它上榜过中国“最美渔村”,它是“中国新千年第一缕曙光首照地”,它被誉为“画中镇”,还被称为“东海好望角”、“东方巴黎圣母院”,它就是台州市温岭市石塘镇。

一到石塘,第一个就先去“东海好望角”了,站在海边乱石嶙峋的崖壁上,眺望远方,只见一条细长的岩石岬角,直直的伸入汪洋之中,在狂风暴雨的吹打中,在汹涌海浪的撞击下,时隐时现,此时此刻,仿佛自己真的到了“好望角”;吹着阵阵海风、听着滔滔浪声,看着蓝天白云之下,波光粼粼的海面和停泊在港湾的渔船,这一幅有动有静的画面,委实让人流连忘返。

石塘有十大景点:蛤蟆照镜、横塘帆影、莲屿冲波、岩石涵清、雷峰怪石、石穴窥天、鱼池印月、蛟龙曲水、狮峰聚秀、澄海观涛,还有一条被称为“最佳取景地”的网红滨海绿道,这条滨海绿道全长8公里,从车关金沙滩至钓浜渔港,沿途有渔港、沙滩、石屋、民宿等当地特色景点,整条线路串联成一线,并有观景平台、亲水栈道、自行车租赁点等公共设施,不论骑行、还是徒步、亦或是自驾,这条独具特色的沿海观光带去走走,一定会有收获的哈。

20‖石塘老码头的味道

石塘镇有一个码头,当地人都叫它老码头,沿着港湾的一条曲曲弯弯的通道往码头深处走去,越往里走,一股腥味越来越厉害,这是我迄今为止在海边码头或者在海鲜集市闻到的最浓烈的腥味,有点要反胃的那种,这种腥味有点想要“壮烈牺牲”的感觉,我在想:这种味道是岁月给这个码头沉淀下来的味道,这种石塘镇独有的味道是要让人回味难忘的味道。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退潮,港湾里的滩涂上只有稀稀拉拉的几只渔船,大多数渔船都出去捕捞了,当地渔民说,等晚上渔船凯旋归来时,石塘镇的渔港夜市交响曲开始奏响了:码头上开始热闹了、夜市交易开始热闹了、码头旁边的饭店排档也开始热闹了……

如果有时间,我想,我一定要干一件我经常在海边干的一个活:在码头守候渔船的归来或者跟着渔船出去打鱼,然后弄条鱼、弄盆虾、弄点贝壳螺类的、再弄瓶二锅头,叫个小饭馆清水一煮,然后捧着脸盆,找个码头一角,吹吹海风、望望大海、瞅瞅星空,然后“干干干!”此时此刻,有多酸爽就多酸爽那!

石塘镇还有一个“曙光园”,园内的山顶上有一块“千年曙光碑”,峰顶上可以俯视石塘镇。有一年,和一个老乡,设计得挺好,准备元旦那一天,买点烟火,到石塘来迎接新千年的第一轮曙光,结果这个原因、那个原因,没有能实现自己的愿望,这次来到石塘,尽管不是新年新岁,也算是圆了我一个梦。

21‖中国版的“五渔村”

喜欢色彩的人,很喜欢满世界的打卡色彩网红地,意大利的“五渔村”,就是一处著名的色彩网红打卡地,而就在我们自己的家门口,也有一个和“五渔村”及其相似的渔村,它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之为中国版的“五渔村”,它的名字叫:小箬村。

小箬村位于台州温岭市石塘镇,它是一个小半岛,三面环海,一面和陆地相连,整个村子建在一块高高的悬崖上,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如果从空中鸟瞰的话,小箬村在茫茫大海中,突兀而起,显得很小很小,但五彩斑斓的色彩,在大海中又显得格外的遗世独立,与众不同。

去过的网友们给小箬村起了很多好听的名字,什么童话小村,什么七彩渔村,什么马卡龙色网红村,什么网红色彩村,不去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么个小渔村,貌似是打翻了颜料盘,把全世界的颜色都涂抹在了自己的身上。

在这里可以打卡最美日落,在这里可以打卡七彩楼宇;在这里可以打卡金沙拾贝,在这里可以打卡馆藏精品;在这里你不用打扮得大红大绿、花枝招展,素色一点就可以了,拍出的ins风大片,一定会被刷屏燃爆的;在这里,我发现要带着“色”的眼光去玩,才能玩得色胆包天、有声有色。

去国外太远了,又是疫情不断,不必满世界打卡色彩网红地,就在家门口的小箬村玩玩了,一样完美!

22‖网红七彩小渔村

小箬村其实很小的,只有140多户人家,慢悠悠的半天时间足够逛遍了,但你会觉得,即便是一天的时间在这里都呆不够,因为村里的每个不同方位、不同角落,视角之处都是不同的风景,在镜头里,感觉这里的每个角角落落都有拍点,会不忍错过任何一个不起眼的角落。

彩色的石屋、彩色的石街,彩色的石桥、彩色的石级,一切都是彩色的,走在这样的彩色世界里,心情瞬间也会变得五彩缤纷了。

在小箬村来去匆匆,短暂停留,唯一的想法就是:以后去那儿要呆满24小时,然后慢悠悠的过一天慢悠悠的生活……

23‖小箬村的海

走进小箬村,站在岸边高处,眺望远处的海面,波光粼粼、船帆点点,镜头里闪现的“无风水面琉璃滑,不觉船移,微动涟漪,惊起沙禽掠岸飞”的画面,挺有意境的。

此时此刻,突然想起了有一首《大海》的歌还挺应景的: 不知不觉走到了大海,在这大海里,我凝望海岸线,无数的沙砾以及凌冽呼啸的狂风,我依然望着沙漠,想要拥有大海,想要将你浸没,但它相比以前更加渴望,我来到的这里,是真正的大海吗?!亦或是蔚蓝的沙漠呢?!

走走逛逛时,附带着对小箬村的吃住现状做了一番了解,山上山下都有的吃,山上的景观餐厅比山下的餐厅相对来的贵一点,总体还算是不贵的;不是海景房的普通客栈平常日基本上240+,节假日就不是这个价了,有点名气的海景房民宿,平常日一般都要800+。

24‖新河镇的帽子工厂

温岭市新河镇,是一个帽业的集中加工基地,整个镇上铺天盖地的都是做帽子的,大的有帽子工厂、帽子公司,小的有帽子铺、帽子店,帽子满天飞,据说,这里的帽子出口全世界,到了这里,不扣顶帽子貌似很不像话,哈哈!那就扣吧!

夜黑了,看见村子里有一间小作坊,还亮着灯,走过去一看,两排机器哒哒哒哒的工作着,只有一位操作人员在巡视管控,一问,原来这是做商标的,作坊虽小,容量很大,老板说:订单很多,来不及做,加班加点是常事。

看到这一幕,想起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句谚语,未来不就是这么做出来的嘛!

25‖走亲戚不经意间看到的古桥

温岭市新河镇中闸村,有一座糠桥头桥,从外部看,一点都看不出它的历史,和一般乡村里的小石桥没有什么两样,从桥头上的石碑,才知道这座石桥是有来头的,它是一座清代年间的石桥,是温岭市级文保点。

桥的两边,都是一些老房子,有的都已破败不堪,远处草丛中的一栋老房子,把我吸引了过去,这栋老房子周围长满了草,门窗都烂掉了,早已无人居住,这座老房子尽管很破了,但从它的造型上隐隐地透露出它以前的气势,飞檐翘角、青砖黛瓦,尤其是它的山墙的上部分刻有砖雕,猜想可能这家主人以前也是个大户人家吧。

忍不住这个角度、那个方位,远景近景的乱拍一通,只听见有人在问:“你们拍这些破房子干嘛?我们这里是不是要拆迁了?”

哎妈呀!一不小心,变成拆迁工作人员了,为避免不必要的误会,连忙说:“我们是来走亲戚的。”其实,我们的的确确是来亲戚家吃饭聚会来着。

26‖第一次生吃望潮

章鱼是一种神秘物种,向来是被科学家认为最接近外星生物的,因为它有和所有地球生物都不一样的基因序列,比人类多10000组基因,它有3颗心脏、2个记忆系统、5亿个神经元、1个主脑和8个附脑,其中,40%的神经元集中在主脑里,其余分布在腕足里,发布“攻击”命令后,腕足就会自主判断完成去哪儿捕猎,这个比只会膝跳反射的人类高级多了。

在很多科幻小说里,章鱼代表着外星生物和地球统治者,章鱼最后统治了世界,章鱼还代表着邪恶,如章鱼《蜘蛛侠》里的章鱼博士、《加勒比海盗》里的章鱼船长,还有克苏鲁神话中,描述未知恐惧的cult体系中最重要的设定——邪神克苏鲁就长着一张章鱼脸。

这个章鱼厉害吧!再厉害,也逃脱不了被人生吞活剥咽下肚的结局。在温岭新河镇中闸村,我们的亲戚给我们弄了一道章鱼料理,我们好像是勇者在消灭邪恶一样。嘿嘿!

章鱼仔又名“望潮”,是东海一带著名的水产品,温岭当地人很爱吃,它平常里穴居海滩泥洞之中,蛰居的它能十分准确地悟出潮涨潮落的时分,潮涨时它便爬出洞边挥动着腕儿,望着潮水,好像是在盼着潮汐来临,所以给了它一个很好听的别名“望潮”。

“望潮”烹制食用方法可以清炖、可以红烧、可以烧烤,还有一种吃法,就是生吃,筷子夹住它时它会发出“咕咕”一声,送入口腔里它又会“咕咕”一叫,滑入食道进入肚子再“咕咕”一下,这个东西就算彻底完蛋了。

第一次生吃望潮,无感。

27‖刷新我认知冷门的景区

国清景区,位于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距天台县城约5.6公里。

国清景区内既有人文景观,又有自然山水,除了主要看点隋代古刹——国清寺外,还有碑廊、行碑、寒拾亭、鱼乐园、隋塔、佛光塔影、双涧回澜、教观总持、樟林梵音、禾田稻香、滨溪步道、霞客古道等景点。

从景区入口到国清寺,可以选择沿着步道一路徒步过去,也可以选择坐电瓶车到达。

这个景区,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讶,刷新了我的三个“认知冷门”:第一个是0元门票。国清寺是国家5A级景区,它竟然不收门票,现在很多寺庙都收门票的,稍微有点名气的还贵得很,而国清寺却很有个性,不收门票,就像是一股清流,“骨骼清奇”,一下子对国清寺肃然起敬;二是5元车票。景区内的电瓶车单程只需要5元,这在一般景区也是不太见得到的;三是2元斋饭。花2元在寺里吃一顿斋饭,管饱,这个价格貌似在全中国都找不出第二家吧,除了价格亲民外,这里的斋饭还十分美味可口,《舌尖上的中国》就有介绍过,吃完后千万要记得自己刷碗碟哦,凡事都不能太过的,对吧。

整个景区内古树参天,绿树成荫,蚊虫较多,一定要做好防蚊虫的措施,我太天真,还穿着短裤衩,两根腿肚子被啃得到处都是一个个大包,至今为止,腿肚子上都是一个个小黑点,好像我的腿肚子发天花了,哈哈哈哈。

国清景区周边还有琼台仙谷、赤城山、石梁飞瀑、华顶讲寺、华顶国家森林公园、龙穿峡、济公故居等景点,有充足时间的话,不妨都可以走走一看。

28‖寺庙里的田园风光

从国清景区入口到国清寺,有一条实木步道,步道左侧的田园风光,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远处绵延起伏的山峦、葱郁林中的隋塔、隐隐约约的民居,有着一种“千里横黛色,数峰出云间”的情境,近处潺潺流淌的小溪、青黄相间的稻田、竹林掩映的石桥,又有着一种“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的情境,这种情境构成的画风,不由得会生出很多联想。

什么“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轻松愉悦的画风,什么“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风流倜傥的画风,不管是什么风,看到的景致会有画风感,说明那是认真在看。

29‖一个有故事的古寺

国清寺是一座拥有1400多年历史的隋代名刹,是佛教“天台宗”的发祥地,也是日本“天台宗”的祖庭。

“天台宗”是隋代高僧智者大师在国清寺创立的,后来鉴真东渡时也曾朝拜过国清寺,很多有名高僧,如唐一行法师、寒山、拾得、道济和尚、日本东密开宗祖师空海大师、日本天台密开宗祖师最澄大师等,都是在国清寺出家,所以国清寺在宗教文化上,拥有无比崇高的地位。

国清寺的宗教地位为啥很高?这么说吧,释迦摩尼在印度创立了佛教,而智者大师,则完成了佛教“中国化”的历史,从而结束了佛教东传前五百年杂陈纷乱、南北混乱的历史,最终形成儒、释、道三家并存的中华文化。

有一本书《亲历晚清四十年》,是英国人李提摩太在他离开中国后所著,书中就写道:天台山国清寺是和耶路撒冷、麦加等圣城可以相提并论的东方宗教中心。

除了宗教地位很高,国清寺在文化地位上也很高,国清寺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一站,李白、杜甫、王维等许多唐代著名诗人都到此一游过,并且留下了众多优美的诗句,寺内还有王羲之、柳公权、董其昌等名人的碑刻。

国清寺的寺址和布局很有一番深意的,宋人夏竦曾写诗赞道:“穿松渡双涧,宫殿五峰围,小院分寒水,虚楼半落晖。”整个寺庙深藏幽谷之中,只在南面留了一个豁口,显得格外的神神秘秘;国清寺的山门,不象其他寺庙一样面南而坐,而是朝东而开,正对着智者大师的肉身塔,进入山门后,陡然转了一个九十度,然后才进入正中甬道,甬道两旁的黄色矮墙、矮墙后面的茂密竹林,黄绿相衬,色彩和谐,“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意境扑面而来。

国清寺是一个有故事的古寺,古寺里的故事很多很多,要读懂这些故事是要花点时间的。

30‖后记

台州看海只看了冰山一角,我对大海是没有抵抗力的,看海的下一站,让我们继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