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西北

飘飘的足迹——措美峰徒步

措美峰藏语是山顶有湖的女神山,位于甘肃迭部县卡坝乡...

千里迭山,重岩叠嶂,危峰兀立,山势峻峭,泉流纵横,河流曲折有致,澄碧甘甜,自然天成。
迭山主峰措美峰海拔4920米,是秦岭山脉最高峰,也是甘肃南部第一高峰。山下河谷海拔2600米,相对高差近2400米,古人曾以山南望白云边,雪极遥峰远接天雪压迭山是迭州,石门金锁望中收。白云锁住石门里,添得雪山几个丘?的诗句赞美迭山的雄伟壯览,迭山横雪措美云海佛光回照等自然奇观实属罕见,其中迭山横雪自然景观被《洮州厅志》录为洮州八大景之一。迭山生物垂直分布差异大,迭山雪线以上为裸岩,以下依次为高山草场、原始森林、低山草旬、灌木、农作物等。
青山滴翠,流水成韵,山水相依,云海日出,佛光回照,描绘出无数奇山异水。苍翠茂密的林带,环绕、簇拥在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佳境中。措美峰因此而闻名避迩,风光也因此而展现出瑰丽奇特的诱人风貌。

与友相约去措美峰一走,为后面的行程作个拉练。

第一天2021.9.7.行程:约9公里(2万步),翻了3700米,3900米,3850米三个垭口

早上7点从岷县出发,(一共14人,包了3辆车)11点半到达起步点。

晕车,这个词还是30多年前我怀孕的时候体验过,没想到这次不知啥原因又一次体验了一下,那个滋味太难受了。。。

在车上一直扒着不敢动,他们下车拍照我都只是下车吸了下新鲜的空气,总是想着能忍过去,没想到还是吐了。。。。。。

吐完了就开始拔高,当时我曾有放弃这次行程的想法,但还是坚持了一下,(后面想不走都不行了,没有车回去了 )。

这是唯一的一张集体照

也许是大家都太兴奋的原因,我们一开始走就走错了一段路,还好没走多远就发现了又回到了轨迹上。

我少有的特难受的现象,一步步的往上爬,拍照力气都没有,一直走在最后。我很感激
前面的队友还在等着我,下午6点总算到达了营地…..

第二天2021.9.8.行程:11公里,翻了3900米,4000米,4100米,4000米,3900米,几个垭口。拔高约1200米,下降约1200米。

经过一夜的休整,早晨起来感觉状态要好多了。

今天感觉翻过无数个垭口,每个都要下降45百米又拔高45百米的不住的翻垭口。

俯瞰迭、岷群峰,林海茫茫,松涛澎湃,

下午5点到达营地,这个营地不错,在一个垭口下,另一边是个小三包,正好背风,水源也及好。

第三天2021.9.9.行程:约17公里(3.8万步)。翻垭口:3900米,4000米,4200米,4100米,4100米,3900米,3800米(低于3800米的都没算)。

昨天睡的早,夜晚的星空特别特别的美,可惜太冷,没能拍下来。

今天有个4200米最高的红军垭口要翻,据说今天翻的垭口比昨天还要多,还是很紧张的。

重叠连绵的山体形成一道巨大的天然屏障,数百座裸露的石峰耸立在层层叠叠的群山之巅,山与山之间时而石屏风挡住去路,时而峰回路转,别是一番景象。

这是这一次翻的最高的垭口:红军垭口,海拔4200米。

过了垭口,前面的人我看不到,后面的人离我又太远,因为12个人要去扎尕那村,我以前去过了,所以,只有我和言之两人走本来计划的线路了(我俩约好了走西藏的线的)。后面就一直赶路了,都顾不了拍照了。。。。。。

下午两点多,我们在克拉克垭口分开后,天气开始变了,眼看着天上的云变灰变暗,更加紧了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