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探寻川西秘境 从亚莫措根到安久村穿越记

前  言

亚莫措根因为它的原始美丽迅速串红,在国庆后,我也跟上时尚,和山友一起前去观赏。

这是一条全程100+公里的超长高海拔徒步线路,需要翻几个5000+垭口,几个4900左右的垭口,起点是距离巴塘县城30多公里的拥喜柯牧场,终点在理塘河边的安久村。计划9天完成,但因种种原因,实际走了11天。

全程看点:亚莫措根,央莫龙和相丘曲格雪山冰川,措纳学错,原始森林,牧场草甸温泉,还有无数个大小不一颜色各异海子......

而亚莫措根是全程的高潮点,以至于山友都称此线路为亚莫措根线

记录行程是我的习惯,但这次不知是被线路虐傻了,还是被沿途景色迷瞎了眼,徒步结束后,翻看照片,竟没一张顺眼,比实景逊色太多,半月后再翻,却发现美片无数,难以取舍,纠纠结结反复多次,终于选出这组照片来记录我们的行程。

翻山越岭只为遇见你

因为是单兵,计划显得特别简单,组队成功后,群里一直静悄悄,直到 10月5号集结出发,一行8人才开怀畅谈。

尽管是国庆节,一路却出奇的顺利,6号中午2:30左右,到达巴塘,从这里包车上山

到达牧场已是黄昏,牧场没有人,空荡荡的略显荒凉

拥喜柯的海拔4400米,背起大包步伐有点沉重,但如画的美景令人愉悦,在欢歌声中离开拥喜柯牧场

远离牧场,再也看不见清晰的路径,一路过河,翻石头,穿灌木丛

看见第一个海子是那么兴奋,围着湖绕了大半圈

沿湖边走没有路迹,爬起很辛苦,但为了饱眼福,我们也豁出去了

来到海拔4800米的长海子不想再走,扎营看海。

我呢,因昨夜不小心感冒,到达营地直接钻进帐篷睡觉,吃不下东西,葡萄糖是唯一能吃下的补给,这一天我吃了6包葡萄糖,徒步第一天,高原就给我一个下马威

从海拔4800米起步,翻海拔5050米的垭口,看似简单,走起却很艰辛,一路在乱石穿越

站在垭口回望,辽阔苍凉,一排海子在阳光下闪光,略显悲壮

再走几十步,传说中的亚莫措根露出真容,站在垭口,望着蓝天下的雪山,海子,疲劳感顿失。

知道上山容易下山难,但没想到是如此难,走过松动的碎石,又遇翻不完的巨石,一路没有路径,全凭自己发挥

而翡翠湖和亚莫措根湖一直在前方陪伴我们

路难走特耗体能,加之其他一些原因,我们走到湖边就扎营了,站在湖边看日落,却梦想着被雪覆盖的场景,呵呵

沿湖的路径一样不清晰,难度超出预期,好在有亚莫措根相伴,疲劳感消失大半。

累到极致时,脑海里总会闪现一个问题:徒步的意义是什么?我为什么而来?

巍巍央莫龙     相伴到孔啦

迎着央莫龙雪山走去时,我们都没想到,未来的几天,央莫龙会一直在身后陪着我们

尽管央莫龙主峰有6060米高,但站在4900米的高度看,却就是一个小山包,只有被冰雪覆盖的山头显现它的与众不同,空旷的山野里,三条冰川也显小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