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徒步到大理日记 2021年12月9日-12月31日 完结

2021年12月9日  峨眉山市   天气阴  气温 9~14

这次徒步的目的地是云南大理,选择徒步是想尝试一下无后勤重装多日徒步,之所以选择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因为距离大理比较近,大凉山也没去过,一直对彝族的生活比较好奇,还可以坐一下大凉山那趟慢火车5633,普雄站~攀枝花站,350km耗时10个小时车票25.5元,票价最低的才2元,只有硬座,猪牛羊都可以上车,这趟连接大凉山与外界为数不多的公共交通工具,运行了几十年,承载着彝族人的生活。

所以这次路线会从峨眉徒步到普雄,然后坐火车到攀枝花,再从攀枝花徒步到大理。

一开始计划是从成都坐火车到峨边彝族自治县开始徒步的,但每天只有一趟火车到峨边,6点39发车,这个时间就很尴尬,地铁公交都还没开,而且4点半就要起床,实在是太早了。于是搜了一下差不多那个方向的火车,发现可以选择坐车到峨眉站,这样徒步就多100公里左右,可以多看看风景,又不用那么早起,就这么决定了。

成都南站~峨眉站  9:00~10:26  ,还有一个峨眉山站,就在峨眉山脚下。不去峨眉山,峨眉站就是很好的选择,不需要靠近市区。

今日的班车

早上天还没亮就起床,气温有点低,收拾完准备出发,青旅的女生也早早起来了,和她道别。

“一路平安,吉祥如意。”信佛的女生诚恳地对我说。

这个女生挺可爱的,我给她一个橘子,硬要塞回一个苹果给我,她忘记拿房卡给她了开门,过了好一会跟我说“谢谢哦给我开门”,一句“谢谢”有点莫名其妙地飘在空气中,我噗呲地笑着说“不用客气”。

下楼退了押金站在门口打了个寒颤抖擞一下跑出去,开一辆共享单车骑过去成都南站。

背着大包活动好不自由,行动缓慢,肩膀很重,25斤的背包背在身上真不轻松。

边骑车边把手机掏出来看导航,后面一中年男人搭着一个孩子,估计是赶着去上学,在我的左后方操着一口四川方言嘀咕了好一会估计是想让我靠边骑一点,旁边修地铁,非机动车道很窄很窄。我看导航没听到有人说话,等发现有人在后面说话的时候,他好似已经暴跳如雷了,我也没听懂。只听到他说手机什么的,估计是哔哔我挡路还玩手机听不见他说话。我回了一句“你不会说普通话吗?”

7公里花了40分钟,到成都南站都8点50分了,过安检啥的,上到火车还有5分钟开车。

这趟火车的终点站攀枝花南

车上满满的人,行李架上也放满了,把背包放在座位上,然后走去其他车厢找个空位坐坐。旁边一喜欢唠嗑的大叔,正在对对面的年轻人一顿说,过了一会,这对年轻情侣睡着了。他转向我对面的另一大叔说,大叔显然也不太想回答他的问题,一直嗯哦敷衍地回答着,感觉挺尴尬,然后起身走开了,说去走走。爱唠嗑的大叔身边的人就剩下我,然后开始跟我说话,我说“啊?听不懂啊”,也是真的听不懂,偷得一时清静。

这有网络的一个半小时,过得贼快,感觉凳子还没坐热就要下车了。

峨眉站

下了车,搜了一下路线往峨边彝族自治县方向就出发。

随意点了一个代湾村,大渡河边的一个小村庄

沿途榨茶籽油的小作坊

路过的时候,里面的老人家盯着我看(因为我背着个大包,拿着登山杖在路边走,在他们眼里实属奇怪)。我走过去参观了一下这台榨油机器,问了一下说可以拍照。村民把自家的茶籽送到这里,机器每天不停地运转,一天可以榨几千斤茶油,卫生不知道怎么样,反正很香。感觉这只是初级加工,还会送到其他地方过滤和灭菌才会到消费者手上,榨油的一对老年夫妻,大概70岁,他们说的话实在是听不懂,也没有继续交流下去就离开了。旁边卖肥料的老人家们也是好奇,问我去哪里,干嘛不坐车,看我拿着相机在拍视频问是不是过来采访的。

峨眉站前方5公里有一个燕岗站,这边的火车站很密集,几公里10几公里就有一个

转入乡道,可以清静一下,休息一下

第一天重装有点不习惯,走2公里就要放下背包揉一揉肩膀,两根登山杖是缺一不可的,对重装徒步来说简直太重要了。

枇杷树开花了

村民家院子的柚子

这条村庄基本看不到随地乱扔的垃圾,道路很整洁,村民院子里也是整整齐齐的,真是赏心悦目,强迫症来到这里都给你治好。路边种着几颗柑橘树,摘了一个吃。

剑指沙湾,马上又改了路线

今天的第一顿

早上没吃早餐出发,下了火车也没觉得饿,就开始徒步,走了5公里,花了差不多1个半小时。肚子开始呱呱叫了,看到一个加油站,纠结着要不要进去吃泡面。

看了一下地图,前面2.5公里才有商店,果断放弃“再坚持一下”这种愚蠢的想法。要知道2.5公里,吃饭又是走一个小时之后的事了。

从乡道出来之后一直沿着国道走,要走很远,加油站的小哥说这一路过去到沙湾都是工业区,全是大车。把地图放大再放大,可以看到还有其他小路,于是放弃去沙湾,选择穿乡村道路到峨边。

休息

某种在田里的中药材

改了路线之后很快就进入乡道,道路两旁种着一大片绿色植物,不知道是什么。看到一位大爷,大概有80岁,问了他一下,完全听不懂他说什么,大爷很努力手脚并用地给我解释。

“制饼用的。”大爷用手放到嘴巴前说着。

“噢,这我听懂了,做饼子吃的是吧!”好开心我终于听懂了。

“不是不是,制饼制饼,人快不行的时候吃了就好了”大爷还在努力地解释着。

“我不懂但大受震惊,这玩意这么厉害。”虽然我还是没联想到这是中草药。

就这么和大爷道谢道别。

最终我都没明白这是什么,感觉辜负了大爷。

边走边找机会问人,终于知道那个是中草药,对方说的还是方言,不知道是什么,只知道谐音是“窃喜”。也终于明白大爷说的“制饼”是治病的意思。

原来峨眉山市的中药用植物有1000多种,占四川省的51%,是四川省中药材最主要的生产基地,有“仙山药园”之称,以“峨眉”为词头命名的药用植物达93种。怪不得普通的乡村田野间就种有中草药。

豆角

好奇的

古朴整洁的村屋

四位大boss中气十足地站在田边议事,一个个精气神,我说能不能给你们拍个照呀,她们马上围过来问我去哪里,思维很清晰地给我指路,可爱

沿途

住,这里相传是明清时期茶马古道从平原进入山区的第一站,保持着不少传统的手工艺和传统风味小吃。与罗目古镇毗邻的二峨山是峨眉山“道教第七洞天”的主要发祥地,有吕洞宾曾游憩的传说,仍保留着不少道教遗迹,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有盛大的朝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