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神奇梦幻香巴拉——洛亚大环徒步记(下)

如果说前几天的景色是洛亚大环的序曲,那么今天始所见的画面可称得上是高潮了。这种视觉的冲击让我们无比震撼。这是我看过造型最俊朗刚伟、气色最澄明透净、神韵最丰富深邃的雪山。

我曾有幸近距目睹过珠峰、希夏班马、梅里、贡嘎格聂等国内众多著名雪山的容颜,但当我渐次走进亚丁三怙主(三座神山: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代表大智文殊菩萨;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代表大悲观世音菩萨;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米,代表密部主金刚手菩萨)的怀抱时,我彻底被他们的雄姿和神韵征服了。

山的刚伟澄明,湖的秀美灵性,秋的律动斑斓,还有这里的蓝天白云,溪流奇岩,飞禽走兽,一草一木,一枝一叶……在这块神奇的古冰川山地上,演绎着秋和冬的大剧。一切的一切,造物主总是把这里安排得恰到好处,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同辉同耀,任何人来到这里都能成为绝佳的明信片摄影师。徒过之后,我一下子明白了是什么吸引着当年身经百战、阅景无数的冒险家洛克两次深入探访此地,又为什么被外国友人称之为中国真正的香巴拉。

今儿就让我们一道走进这梦幻般的秘境香巴拉,一一窥探这里的瑰丽、壮美与神奇。

今天(10月23日)行程:黑湖营地—呷独垭口(4745米)—呷独措—蛇湖垭口(4733米)—蛇湖—松多垭口(4675米)—牛奶海 —五色海—洛绒牛场(徒步行程17公里)—(7公里电瓶车+6公里大巴车至)亚丁村。

今天5点就起床了,这是进山来最早的一次,天还黑着,地上却积了一层微薄的白雪,看来昨晚陆续下的雪还真管用,注定今天是个晴朗天。

赶早也是没办法,因为再往前向导阿苏不敢带了,怕到蛇湖后被查罚,从昨晚营地到呷独垭口这段我们也没有轨迹,我们只能跟着计划6点开徒的商业队走一段。昨天阿苏他们也是怕被查,才从黑湖垭口左下切到黑湖扎营的,而传统的洛克线是直接从黑湖垭口右切往蛇湖方向去的。我们今天直接从黑湖营地朝呷独垭口方向的沟谷一路拔升,而不再倒回黑湖垭口,这样更省事。

我们大约6点过后开拔,带着头灯,迎着夜色,踩着积雪,一段后天渐次开亮,周围景色也明朗起来。

风雨过后是彩虹,前两天的恶劣天气却造就今天始澄明透净的天空、风和日丽的暖阳天。当晨曦来临之际,这里就开始演绎精美绝伦的画面。左侧临崖一面的岩峰上静静地挂着月亮,飘浮着云雾,走着走着不经意间抬头望见崖壁上竟辅满金光,哇塞!日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