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天下绝,堆琼积玉几千叠——哈巴雪山攀登记

一、哈巴雪山简介                                                                                                   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部,是喜玛拉雅山造山运动及其以后第四纪族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急剧抬高的高山。最高峰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位于云南省中甸县东南部。与玉龙山虎跳峡相望,攀登季节为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受季风影响,1、2月风力较大,经常达8级以上。11月与12月风力较小,是攀登的最季节。 habaxueshan_6540367.jpg

二、行程攻略
攀登哈巴雪山一般五天时间,第一天全国各地到丽江集结,哈巴雪山虽然行政区域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哈巴村,但从丽江接近性更方便;
第二天早上从丽江坐车到哈巴村,一般需要3-4小时,途径虎跳峡景区,可以逛一下;
第三天从哈巴村徒步骑马到大本营,徒步13公里,海拔爬升2600-4100共1500米,一般徒步五小时左右,可以作为攀登前拉练和适应海拔训练,一定注意保存体力,不要走太快,提前透支体力就不好玩了;
第四天凌晨2点3点起床登顶,大本营到顶峰徒步距离8公里,海拔爬升1300米,一般需要5-8小时左右,根据体能和天气,中午11点为关门时间,无论是否登顶都要下撤,登顶返回大本营还要5小时左右,到哈巴村还要徒步4-6小时,总之这一天很虐,从大本营返回哈巴村可以骑马,建议骑马(提前预定),一般到哈巴村都要晚上6、7点了;
第五天早上乘车返回丽江。

三、本次哈巴登山流水账

12月2日晚,昆明下班后,匆匆赶去昆明火车站,乘坐高铁去丽江,正赶上“中老铁路“绿皮车”开通运行,掀起一带一路的“绿色风暴”。

背上我心爱的OSPREY准备出发。

晚上十点多到领山户外的“六扇门客栈”,由于疫情影响,丽江古城游客很少,百分之八十的客栈都关门停业了,疫情对于丽江这样的旅游城市影响和冲击真的挺大的,往日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的丽江古城沉寂下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早上九点我们坐上领山户外的商务车,一行4人出发前往哈巴村。

途径中虎跳,下车登高远眺,合影留念。

下午2点多到达哈巴村,在这个藏式小饭馆吃饭、伙食不错,吃的很饱。

到达今天的住宿地,哈巴村云上哈巴客栈,领山户外总经理兼总领队小包总的家,环境很好,四合院,中午睡了一觉,下午队员到齐,召开了行前会,小包总详细介绍了明天的行程和注意事项,必备的登山装备,缺哪些装备可以在哈巴村租借和补齐,一旦上到大本营就没办法了,特别像手套、雪套、登山眼镜、头巾这些小物件,都是攀登雪上必备的。

下面隆重介绍一下队员和领队。
左1是领山户外领队-李队长,兼总厨师长,厨艺很棒;左2是我们队员晨哥,来自广州,在丽江徒步了很多地方了,登顶过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雪山,户外经验丰富;左3就是我们网红领队-小包总,身穿蓝色鸟sv,帅气十足,哈巴村本地的攀登大神;左4就是本人-鸣镝,虽有点中年油腻,但心态依然年轻,身穿亮橙骚象,来自昆明;右1是我同事,我俩一起来的,中国登山届新晋攀登者-小武,擅长各类文体活动,运动健将;右2是我们队员,来自雨崩圣地的松吉大哥-雨崩第一帅,话说最开始我还以为他是领队呢,他来爬哈巴完全没有压力,就像平时吃完晚饭散步溜达溜达;右3是我们唯一女队员,来自广州的coco美女,我们的兼职高山摄影师,体能超强,一身休闲装,也是来溜达。

开完会,我们去村里转一转,拜山神和水神,我们要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去攀登雪山,这个季节哈巴村比较冷清,加之最近天气不好,冬季季风提前到来,不是很好的攀登时机,对于是否能登顶,都是未知数,爬雪山还是享受过程吧,能够登顶是多方面的因素,一定要有一颗正确的心态,敬畏和争取吧。晚饭很丰富,在领山户外俱乐部家庭的氛围很好,因为都是本地人做的,都很朴实亲切,商业气息没有那么浓厚,让人感觉挺舒服的。

吃完饭赶紧和小儿子视频,看着儿子甜甜的笑脸给我增添了强大的攀登动力,这次能出来爬山必须好好感谢老婆和家人对我的支持,回去后必须更加好好带娃和老婆。客栈住宿环境很好,晚上收拾好装备,自己背一个小包,把明天路上用的吃的穿的装小包,其他东西装到驼包里,明天由马驼上山。游客也可以骑马到大本营,这样节省体能、提高登顶率,但我们几个队员都想着徒步走一走,拉练一下。

第二天早上9:00吃完面条,出发前往大本营,哈巴村到大本营海拔上升1400米左右,徒步距离大约6.5公里左右。今天的天气也是极好的,艳阳高照,风和日丽。心情相对也是比较好的。从哈巴村开始沿林间小路一路缓坡上升,行进大约1小时左右便会抵达第一个休息点。大草甸平台,这里视野开阔,景色极佳。在这里可以俯瞰到哈巴村的部分全貌。

我和好兄弟,一起攀登了很多昆明十峰,这次算是雪山入门检验。

中途午餐修整,大饼子酥油茶,造的老香了。

吃完午饭,继续出发,一路爬升,共用时大约6小时左右到达大本营,我们一路走得比较慢、边走边玩,节奏把控的较好,没有感觉太累,一路风景美丽,心情愉快。大本营海拔4100米。这个季节还是很冷的,高反没啥感觉。

大本营丰富的饭菜,感谢向导们的辛勤劳作,大家吃的很开心。

小武同志剑指哈巴,希望明天有个好天气,因为已经连续快1个月了,山顶风速超过60公里/小时,这样的大风是无法站立的,对于我们普通游客是无法登顶的,看天气预报明天迎来难得的好天气,希望天气预报准哈。

夜晚的星空,女队员coco专业设备拍的,晚上召开了技术装备培训会,小包总很详细的讲了明早登顶的行程,要经过几个路段,每个路段需要的时间和风险点,注意事项、体能分配等,非常详实谨慎,确保每个队员心中有数才出发。9:30熄灯就寝。

看这厚厚的睡袋,所有队员基本都是一夜未睡,睡袋太厚太热了,拉开拉链又冷,就这样熬了几个小时,直到凌晨2:30开灯起床。其实不必过于担心,睡不睡不太影响明天的进程。

吃完简单的早点,收拾好冲顶包的装备,穿戴好个人装备,大概凌晨4:00左右整装出发,全套装备最好提前穿戴适应,厚厚的衣服,再穿上安全座套,雪套、头盔等,会感觉行动不便,有种没开始爬呢就整不动的感觉。

大本营合影出发-就是干。

走了一会,到达第一个休息点,喝水补充能量,山上走路会热,但停下来就会冷,所以内衣一定要保暖排汗,分层穿衣很重要。

大本营到顶峰徒步距离8公里,海拔爬升从4100到5396,爬升近1300米,强度不小,大本营出发后就一段碎石路段、接着上大石板,我个人感觉挺累的,都没啥心情和体力拍照了,就是咬牙坚持走啊走,走了大概三个小时左右迎来了晨曦。

快到雪线了,途径哈巴雪山的“希拉里台阶”,由于还没穿冰爪,冰雪较滑,向导在前面修路。

修整一下,继续爬,大概走了1小时的乱石路,大概7点半左右,到雪线处海拔4900,大家修整,向导帮忙穿冰爪,补充路餐,把冲顶包放在大石头后面,我带了一个保温杯水,轻装上阵,准备最后的雪线攀登。

看着长长的绝望坡,爬还是不爬?很多人会选择在这个下撤,安全第一,毕竟还要考虑下撤体能,体能全部透支登顶不是明智的选择。

雪线一上来就是300米左右的绝望坡,坡度在40-50度,视觉上挺陡的,基本是十步或二十步一歇,比较考验体能和意志力,我的体能储备已经不足了,因为已经有一年多没咋锻炼了,全靠意志力撑着呢。这个季节雪冻得比较硬,每走一步都要稍用力踢一下雪坡,这样才站得稳,防止滑坠。这个季节滑坠风险还是有的,要谨慎慢行。

大概走了1个小时左右,终于爬上了绝望坡,还好,绝望坡没让我们绝望,感觉找一块相对平一点的地方修整,在冰雪面上休息一定要注意制动,不能大意防止滑坠。

还剩最后90米希望坡,其实比绝望坡更陡,坡度60-70度左右,我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往上砸着爬,由于体能透支的厉害,生怕滑坠。

我的向导李队长,非常专业负责,赞一个。

90米的希望破爬了差不多近一个小时,终于在10:28分登顶哈巴雪山5396米顶峰。木牌子标志被风吹跑了。大家都很激动,我是累的不行,顶峰平台很小,三面悬崖,万丈深渊。赶紧坐下喘口气,吃点东西。领山户外在顶峰为大家举行了登顶授牌仪式,nice。

时间快到关门时间了,顶峰风渐起,我们迅速下撤,我的向导李队长教了我冰爪下撤技巧,雪线上一路下撤很快,到了雪线以下真走不动了,吃的喝的都没了,带少了,靠着大家的救济走了4个多小时,终于下撤到了大本营。向导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炒饭,吃完饭骑马下山,紧剩的一口气也被骑马颠簸没了,我们的队员甚至和马夫大哥说,他来牵马,让马夫坐马。马夫一路小跑二个多小时下撤到哈巴村,下马后太酸爽了,无法走路了。

下山骑马,不多说了,自己体验吧,爽!
至此,哈巴雪山攀登圆满结束。特别感谢云上哈巴-领山户外俱乐部,小包总和我的向导李队长,服务用心,专业谨慎。队员们也都非常好,大家相处愉快。
  建议户外新手爬哈巴雪山一定要找专业的俱乐部和向导,提前备案,毕竟安全第一。自行上山违法不说,安全得不到保障。
  第一次写游记,不妥之处请多理解鼓励,这次雪山攀登感觉到装备的重要性,我会专门写一期入门级雪山攀登装备攻略与大家分享。
  感谢感谢。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zhb001 发表于 2021-12-14 17:34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

感谢支持
发自8264小程序
鸣镝3 发表于 2021-12-14 08:55 一、哈巴雪山简介                                        ...

专业装备清单 怎么没有出
微信用户8585 发表于 2021-12-15 20:34 专业装备清单 怎么没有出

正在写呢哈,欢迎关注
有领队的微信不?提供一个
写得不错,学习一下!